創作內容

7 GP

【雜文】兔操民的哲學興趣小調查:閒雲的答覆

作者:閒雲│2018-05-25 01:36:51│巴幣:1,012│人氣:247
  知道兔操民(nobuusa)在徵「哲學興趣小調查」時,其實時間已經晚了,因為他已經停止活動了。儘管如此,為何我還是寫了回答?因為〈哲學興趣小調查「中止」〉一文中的一句話:「儘管塞君提到上述狀況,但我判斷,諸君不是不會寫所以不寫,而是忙+不想寫+誘因不夠。

  我推測兔大那裡的樣本數應該是嚴重不足,不然不會說出語氣這麼重的話。所以我在另一篇文章的底下留言告訴他:「若不介意我的淺見或遲到的話,我願意提供。

  我不會因為誘因不夠而不幫忙,反而是,居然有人主動想聽我這些平常講出來絕對沒人要聽的、又臭又長的屁話,我高興都來不及了,怎會拒絕。我怕的是寫得太淺、或者淪為我自己最討厭的「丟專有名詞嚇唬村人」的人。

  因為既然都要使用哲學概念了,為什麼一定要故意講得這麼高深?這麼難懂?這是否表示你的目的根本不是跟對方溝通,只是想拿一些專有名詞嚇唬對方而已。這稱不上「溝通」,也不是讀哲學,這只是在侮辱哲學而已。

  只是下列回答,恐怕有不少理解錯誤的地方,因為我也不敢說自己已經懂這些概念了。只要你的目的不是來炫耀自己的知識的,歡迎點出。

Q1. 您對哲學哪個主題感到興趣?

  我對「後現代」、「結構」、「存在主義」、「康德」有興趣。

  對後現代的興趣起源於,以前從來不知道「去中心化」這個名詞。過去的自己很喜歡使用古典哲學說理,還沾沾自喜以為自己很厲害,殊不知在後現代學說裡,這些東西都過時了,衝擊了當時的我。畢竟後現代學說是解釋現在的社會的現象等等,我個人認為最實用,因此很有興趣。

  對結構的興趣,除了因為它跟後現代也有一些些關係外,其實主因是以前我不懂這個名詞的意思,卻被很多人頻繁地使用,因此很想懂、很想學,不知不覺愈挖愈深、並產生了興趣。結構與後結構算是我的起點。而且它通常會被拿來跟後現代對讀,前者是中心化、後者則是去中心化。

  「存在主義」是在探索「結構」的過程中順便知道的,因為它相當於結構,強調人的能動性,對我的影響也很大。存在主義有很多學者,但我只認識沙特。但有趣的是,我卻又不太懂沙特,對他有興趣只因為一點,他講過一句話:「他人即地獄。」

  自從懂這句話的涵義(不讓他者擺佈自己,讓自己成為主體,比如有人不想要肥胖,但胖又如何?這只是他者的定義,你自己可以定義自己)後,我很震驚,因為這就是過去十年的我欠缺的東西。這句話影響我很大,所以我把它擺進來。

  康德其實我也沒全懂,太難了,依目前來看,我喜歡的是他對「物自體」的解釋,影響了我對人際關係的看法,也是我個人最能接受的對「真」的說法。加上是對他個人的偶像崇拜吧……過去理性主義跟經驗主義吵了半天,他卻只憑一人之力,就統合了兩者,讓哲學界掀起一場大革命,不禁燃起了我的中二魂。不過康德其他的學問我真的讀不懂,還需要時間。

Q2. 至今,哲學是否幫助您解決任何問題?

  有,而且解決得很多。

  但對我來說,比起讓我更有思考邏輯,我更喜歡哲學的是,它帶給我「信仰」。我讀哲學,都是為了排憂解悶,源自於生活周圍充滿太多不順的、或我無法解釋的事。

  對於這一些,我後來才發現,其實哲學裡早就有很多成熟的學說已經寫好並等在那邊了,而且那些學說往往能寫得比我更深、講得比我更完整、角度比我更齊全豐富,只是我沒發現它們的存在而已。有趣的是,通常像我這種人去讀哲學,多半都是讀叔本華、尼采等等,但其實我對他們也不熟。

  目前影響我最大的,還是我前面所說的沙特的「他人即地獄」。進入2018年開始,我就一直試圖在掙脫外在的束縛,只是那時我還沒能讀到一個能夠強力支持這種想法的哲學論述。萬萬沒想到,原來其實早在之前,就有哲學家在做這件事了,而且做得更好、更完整,做的人還是赫赫有名的沙特。

後記:
  寫到這裡,可能有人會發出如此疑問:「我這篇文章,不也重蹈了自己所不齒的『掉書袋』的謬誤了嗎?」比如明明我說了「物自體」影響到我對人際關係的看法,但我卻沒有寫出,物自體的定義是甚麼、這個定義的哪部分給我影響的過程是如何可能的。又比如第一個問題當中,我提了四個內容,但每個內容我都沒有解釋一遍。

  這原因出自於,這篇文章的內容,其實只是搬運我在〈哲學興趣小調查:兔操民的答覆〉一文底下的留言罷了,限於它原本的形式之故,行文隨意,多多包涵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0055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哲學|兔操民|雜文

留言共 2 篇留言

兔二:滾你奶奶的
感謝認真的心得,1000巴幣不成敬意。

05-25 01:39

閒雲
怎敢,這裡收下1000巴幣了,感謝[e12]05-25 01:41
閒雲
啊,對了。《對話錄》能讓你如此贊賞,我也想讀讀看了,很感謝推薦。05-25 01:46
兔二:滾你奶奶的
《對話錄》純粹是娛樂性高!看那些人舌戰真愉快。

05-25 01: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azx876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雜文】為何後來我不再拍... 後一篇:【雜文】勇於認錯跟珍惜每...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overozone《小剪男孩》
燈里是和你一起長大的夥伴,是很重要的家人吧!──凪玲長篇BL同人今日更新第22章,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