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辛憲英

作者:真│真‧三國無雙 8│2018-05-24 21:52:27│巴幣:28│人氣:1674

歷史角色介紹(維基):
辛氏(191年-269年),字憲英,潁川陽翟人,三國時代女性,曹魏衛尉辛毗之女,河內太守辛敞之姊。辛憲英是漢晉間望族泰山羊氏的家族成員,丈夫是泰山郡太守羊耽,她亦是東漢「懸魚太守」羊續的兒媳婦,西晉太傅羊祜的叔母。生平見載於《晉書·卷九十六·列女傳·羊耽妻辛氏傳》。其外孫夏侯湛亦為其撰寫傳記《羊太常辛夫人傳》,裴松之注《三國志》時曾於《辛毗傳》中加以引用。

生平
辛憲英為人聰明有才,善於鑒人知事。曹丕與曹植爭奪太子之位,後來曹丕得立,曾經喜極失態,抱著辛毗的頸說:「辛君您知道我有多麼喜悅嗎?」辛毗事後將曹丕的表現告訴女兒憲英,時年二十多歲的憲英便感歎地說:「太子是代替君王主理宗廟社稷的人物。代君王行事不可以不懷著憂慮之心,主持國家大事亦不可以不保持戒懼之心,在應該憂戚的時候竟然表現得如此喜悅,又怎會長久呢?魏國又怎能昌盛?」

危乎盡忠
正始十年(公元249年),太傅司馬懿發動高平陵之變要誅除曹爽,因曹爽已離開了洛陽而緊閉洛陽城門。大將軍司馬魯芝帶領曹爽的家兵斬關奪門逃走,當時辛憲英的弟弟辛敞為大將軍曹爽擔任參軍,留在洛陽城中,魯芝便呼召辛敞同去會合曹爽。辛敞畏懼於形勢,不知所措,便向辛憲英請教。辛憲英說:「天下事情不能預知,但以我的判斷,太傅(指司馬懿)是被逼這樣做的(指發動政變)!明皇帝(即曹叡)駕崩之前,曾把著太傅的手臂囑咐後事,朝中人士對其遺言記憶猶新。曹爽與太傅同受明皇帝顧命,但曹爽獨專權勢,以驕奢的態度行事,對王室可說是不忠,於人倫道理亦可謂不正直。太傅此舉只不過是要誅除曹爽而已。」辛敞追問:「那此事可成麼?」辛憲英回答:「怎會不成功?曹爽的才能不是太傅的對手。」辛敞便說:「那麼我可以不離城而去嗎?」辛憲英說:「怎可以不去?職守是人倫的大義,當我們知道別人有難,尚且會體察憐恤;如今你為人做事卻棄下自身責任,是不祥之事,不可以這樣做。至於要為他人而死,受他人所任,是作為親信的職分,你不是曹爽的親信,只是出於跟隨大眾的責任而已。」辛敞聽過姊姊的分析後,便隨魯芝出關離城。後來司馬懿果然成功誅除了曹爽,亦放過了辛敞,辛敞便感觸說:「如果我不是與姊姊商量,便幾乎做出了不義之舉。」

著名章回小說《三國演義》第一百七回中,亦記載了辛憲英分析司馬懿對付曹爽及勸弟盡忠職守之事,更有詩句讚頌:「為臣食祿當思報,事主臨危合盡忠。辛氏憲英曾勸弟,故今千載頌高風。」

聰識敏鑒
景元三年(公元262年),鍾會擔任鎮西將軍,辛憲英詢問侄兒羊祜:「鍾士季(鍾會,字士季)因何出兵向西?」羊祜答:「是為了要滅蜀啊。」辛憲英便說:「鍾會處事恣意放肆,這不是長久為人下屬的態度,我恐怕他會有異志啊。」羊祜不敢多議,便勸辛憲英:「叔母請勿說太多了。」後來鍾會徵羊耽與辛憲英之子羊琇擔任參軍,辛憲英憂慮地說:「那時候我見鍾會出兵,雖然憂慮,但也只是為國而憂而已。今日禍難將會牽涉到我的家族,而且也是國家的大事,我實在不得不阻止了。」羊琇便向司馬昭極力請辭,可是司馬昭卻不願接納。辛憲英無奈之下只好向羊琇說:「此事必須實行了,你要留心!古時的君子,在家則奉孝於雙親,出外則為守節於國家,擔任職務時要慎思你的責任,面對義理時則要慎思你的立場,不要讓父母為你感到憂慮。軍旅之間,最能令你順利的,只有仁恕的態度而已!你必須要謹慎留意啊!」結果羊琇在征蜀之役至鍾會叛變之時仍能保全自身。

辛憲英為人慳儉,侄兒羊祜曾贈送華麗名貴的錦被給她,憲英卻嫌禮品太過華貴,不捨得浪費糟蹋,於是把錦被翻過來蓋。泰始五年(公元269年),辛憲英逝世,享壽79歲。

家庭
父親
辛毗:字佐治,曹魏衛尉
辛敞:字泰雍,繼嗣都鄉侯,官至衞尉
丈夫
羊耽:曹魏太常
子女
羊瑾:西晉尚書右僕射
羊琇:西晉散騎常侍
羊氏:嫁淮南太守夏侯莊
孫 / 外孫
羊玄之:羊瑾之子,西晉尚書右僕射,加侍中,封興晉公。死後追贈車騎將軍、開府儀同三司
夏侯湛:女婿夏侯莊之子,西晉散騎常侍,著名文學家,美男子
夏侯光姬:女婿夏侯莊之女,晉元帝司馬睿生母
從子女
羊祉:羊耽兄長羊秘之長子,魏郡太守。
羊繇:羊秘少子,車騎掾。
羊發:羊耽兄長羊衜和夫人孔氏之子,都督淮北護軍。
羊承:羊衜和夫人蔡氏長子,早夭。
羊徽瑜:羊衜和蔡氏之女,司馬師繼室,追諡「景獻皇后」。
羊祜:羊衜和蔡氏少子,西晉太傅、名將。
曾孫
羊獻容:即獻文皇后,羊玄之之女,晉惠帝司馬衷第二任皇后,也是前趙末帝劉曜的皇后。
評價
  • 夏侯湛:「憲英聰明有才鑒。」(《羊太常辛夫人傳》)
  • 房玄齡:「從容陰禮,婉娩柔則。載循六行,爰昭四德。操潔風霜,譽流邦國。彤管貽訓,清芬靡忒。」(《晉書·列傳第六十六》)「聰朗有才鑒。」(《晉書·卷九十六·列女傳·羊耽妻辛氏傳》)
  • 胡三省注《資治通鑑·卷六十八》評:「女子之智識,有男子不能及者。」
  • 羅貫中《三國演義》:「為臣食祿當思報,事主臨危合盡忠。辛氏憲英曾勸弟,古今千載頌高風。」
  • 謝肇淛:「才智之婦,史不絕書,至於辛憲英者,度魏祚之不長,知曹爽之必敗,算無遺策,言必依正,當是列女中第一流人物也。」
  • 李漁:「善於料事如此,而又能料人,真女中之英才耳。」(《匯評三國志演義》)
  • 毛宗崗:「辛憲英教弟以義,夏侯女辭父以節,同時乃有兩個奇女子。」(《匯評三國志演義》)
  • 趙爾巽《清史稿·卷二百八十五·列傳七十二·黎士弘傳》:「士弘備兵甘山時,取晉辛憲英語:『軍旅之間可以濟者,惟仁與恕。』因以名其堂。」
  • 康有為:「以敬姜之德、班昭之學、秦良玉之勇毅、辛憲英之清識、李易安之詞章、宋若憲之經術,列於鬚眉男子中,亦屬鳳毛鱗角。」
  • 蔡東藩:「變起爭權事可知,教忠仍使守綱維。羊家智婦辛家姊,留播千秋作女師。」
自評:恩亨...圖不是很多....殘念爹蘇~~

相關圖:

~EN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002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真‧三國無雙 8|下地紫野

留言共 5 篇留言

原來如此
超棒!

05-24 22:13

蒼月
聽說是冷笑話女王?

05-24 22:27


就因為這樣圖少的可憐ww05-24 22:29
黒桐
美><

05-24 22:55

潔美娜
美!

05-25 06:41

太陰神教教主-蕭顥
英姿颯爽

05-25 21:4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g527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英雄傳說 閃之軌跡II... 後一篇:夏侯姬...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uso12336拉拉拉
【漫畫】【那個啥黑砂!?】跟朋友們的日常漫畫更新中! 無聊可以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