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個人經歷】我所失去的情緒

作者:金魚子│2018-05-23 02:45:53│巴幣:24│人氣:550

下列會以我記得的全貌(可能性)、知道的各類知識帶入,描述上可能有點混亂請見諒。

------(我是正文)------

先講結論吧:我不能情緒激動,一旦情緒激動就會頭暈。

*2018/6/3補充:看了阿德勒的《自卑與超越》,明瞭目的論後狀況已改善許多23333
反正就是咱為了逃避不熟悉的狀況,會以頭暈的方式來讓自己不去面對/逃避。

在開始講這個在旁人看來不可思議、我自己看來很詭異的狀況前,先提一下我是如何「失去」憤怒的。

我家母親有公主病,以自己的規則行事優先,一旦你沒遵守就懲罰。

有次她要我們這些小孩十一點準時關電腦,時間一到我就關了;結果我姊抱著電腦不肯放手,只見姊姊被打含著眼淚卻死不離開電腦。

為何我姊不乖乖遵循規則?

我媽上一秒很兇聲音很大、氣勢像隨時會砸壞電腦,
下一秒丟下棍子,去拿小護士給她敷敷......好可怕。

──其實我到現在還是不能理解為啥我姊為了玩遊戲小命都不要了。從這句可以看出我多乖。

當時,母親有時候工作不順遂,她也會無端將怒氣出在父親身上。比方說父親就簡單打個招呼,她就吃了炸藥似兇狠的回嘴,用不耐並刻薄的口吻;然而轉面對我們這些小孩時又是滿面笑容的樣子,聲音也放柔了。

見識多了我媽瞬間的變臉術,你們以為我習慣了嗎?不(苦笑)不如說就是完全不能接受,導致我後來對比較不容易控制怒火的人很敏感,避而遠之。而且正因為體驗過那樣的驚嚇,即使我知道打下去不一定很痛但我還是不想被打嗚嗚嗚我不打算隨意將怒氣發洩在他人身上。

【憤怒作用:保護自己不受他人侵犯、劃定界限、威懾他人與準備衝突。】

雖然記憶淺薄,但我朋友應該都沒見過我生氣的樣子。實際上生氣的次數應該屈指可數。
不過就算不生氣,有時我還是會不爽的喵。
凡事一體兩面,既然不對「他人」生氣,那麼負面事件真的發生了,我會將氣放在哪?

Bingo──自己!

事實上,憂鬱症患者就是反過來對自己生氣的結果,源於和他人未充分溝通、沒有能力直接面對問題及找出方法,增進彼此瞭解。

他們會有極強烈的自責心,因為太過在意自己(的行為)。

※所以不妨觀察一下那些平常不太生氣的人,他們是不是對自己某方面的要求很高?

不過我沒有憂鬱症謝謝。


↑這是我平常的心情指數,就算不發生好或壞事,就固定情緒在那邊浮動。

目前已知會導致我頭暈的情緒有這些:悲傷、憂鬱、興奮、過嗨。
(*負面情緒頭暈來得比較快;正面情緒頭暈比較慢報到)

啊?你問我緊張不算?喵的,如果緊張算,那我還怎麼考試、上台報告...

這四個情緒的共通點就是我並不常有(或是發現自己有)這些情緒,像我看《遊戲人生:零》也只有休比掛掉掉一點眼淚而已,頂多稱之為小難過摁。

因為上大學後很久沒有頭暈了,所以我又忘了自己情緒激動會頭暈這件事。但我記得我刻意在高中畢業時的謝師宴跟對面不熟的同學表現得很嗨很熱絡之後咱超級累,很想立刻睡死。

──但如果跟我家摯友很高興聊天就算聊上半天也不會倦就是了。
老師說這是因為妳不習慣,而且那不是最自在的妳。OK,Fine.


★結論:我不能情緒激動,一旦情緒激動就會頭暈。
我不習慣悲傷,不習慣憂鬱,不習慣興奮,不習慣過嗨──
總之就是目前抗壓性低、不適合群體生活!(雖然不適合但還是要努力嘗試...喵QQ)

咱也有想過頭暈是怎麼來的,需不需要看醫生云云,但好像可以藉由慢慢習慣這個情緒(壓抑?)延遲頭暈時間?像失戀後我很悲傷,當時大概眼淚掉個3秒馬上伴隨頭暈,那個狀況很自虐...你會看到一個人一邊哭一邊按壓著頭。等等,你說不自虐?很平常?──那如果你看到一個人因為看到本命出新周邊了太興奮然後按壓著頭說「○○○真是太棒了!」喵的hentai!!

另外提件事吧,當我讓我家潛意識雪出來時,「如果用她(以自己的身體)講話」我很容易3分鐘內就頭暈,腦內對話差不多3-5分鐘內,我覺得這孩子本身能量(興奮/過嗨)挺強的......

P.S.喝酒真的能釋放情緒,改善頭暈症狀......雖然我酒量不好,但隔天腦袋一片清明,就算聽悲傷的歌、想一些往事也不會頭暈只會流淚。
P.S.2該篇可以跟〈記憶篇〉一起看,基本上感覺跟世界有隔閡者情緒也會波動不大,它們是有關聯性的,但非因果關係。

*縮圖繪師:KAYAKO Chan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9846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心理學|憂鬱|情緒

留言共 6 篇留言

孟亭
從文中不難發現你是很壓抑自己的一個人,適度去海邊吶喊看看吧!多去看看花花草草調劑一下心情。其實你這種症狀,有點像壓抑到極端的反映,然後找到出口後,就止不住的洩壓形態。更像發完大絕招後,整個人虛脫暈倒的感覺。

這應該歸類於心理層面,從你媽對你姐的反映,已不難看出你已被蒙上陰影了。還有你說你搞不懂為什麼會因為玩電腦,而寧願觸怒你媽,這種覺有點像心情轉移或投射,然後整個人就會想活在遊戲中,而裡面的歡樂當大於現實中,就會產生一種自我迷失及逃避現實的狀態。這種因是因為環境而產生的寄情作用,是你姐另一種保護自己的方式。這不難看出你姐長大後應該比較有叛逆期的可能。

重點來了,古人喝酒更能抒發情感,喝完酒後不難看出一堆像李白、白居易、杜甫等等都借酒來抒發情感寫下古今中外不朽之詩句。前陣子那個某某議員,不是喝完酒就去到別人家裡亂之後上新聞的。更套句失意之時,最常聽到的酒入愁腸愁更愁,從字面不難發現,酒會更能把情緒擴大化。所以跟你所認為的抑制情緒是不同的。但酒確實能麻醉腦神經及內臟。建議多多抒發情感,多洩壓力,那種平常不生氣,不為所動的情緒,一但被波動了,一定比平常會波動的人還恐怖10倍以上,當下可能會連殺人都不自知的冷靜。還有你可漸漸訓練自己抒發情緒,這種訓練可以讓你漸漸不會那麼快暈倒,當然要循序漸進,方法:寄託於動漫或電影連戲劇都可以,當然出外去看一些風景也是必須的。[e34]

05-24 11:10

金魚子
感謝孟亭指摘出了一個我沒想過的方向...不過海邊離我這邊還挺遠的(至少一小時)花花草草我有時會看看,學校還蠻多的XDD 仔細研究一下就是我比較「放不開」吧,前幾天社團唱歌活動的時候實在大聲不起來,而且跟社團成員也不是很熟Orz

我姊幾乎沒啥叛逆期,只是她有自己的原則──懶,她是位很有自己看法並樂於提出的一員(前提是當時她沒有在玩手遊),像我阿嬤喜歡碎碎念,她就會不厭其煩的告訴她妳已經說過x次了,這件事跟妳無關,妳管不著,別再念了吼;我個人則會充耳不聞我阿嬤,所以單純想說話的阿嬤比較喜歡我...

我確實感受到情緒一旦波動爆發的樣子很驚人,所以咱才會想壓抑雪吧[e27]但沒有從根本解決問題一昧逃避果然是不行的呢!個人通常不會嚴重到暈倒,就只是頭暈而已,像昨天上課老師速度太快跟不上題目,狂翻ppt還是不懂下一步該做什麼──在程式這領域我的理解能力並沒有打好基礎,然後就不甘的掉眼淚了OAQ 好在旁邊同學沒注意,不過由此可以推斷出咱是沒辦法跟上別人理解→受挫哭哭→逃避該科目的標準示範...若能抽出情緒客觀來看,講者沒辦法讓學生跟上進度他也有責任,我若有問題應該要即時反應(但我總不能說我不知道我不知道什麼吧...),結論就是盡量靠朋友CARRY,而且靠朋友前先認真研究過題目應該會比較好吧...應該啦。

動畫影集之類的還是有在看,只是動畫越來越少(推一下<實驗品家庭>日配);電影我列了一份清單但都還沒看(我到底在幹嘛QQ)05-24 12:30
孟亭
叛逆期3階段:www.cmoney.tw/notes/note-detail.aspx?nid=23810
叛逆期的行為:tw.answers.yahoo.com/question/index?qid=20110801000016KK04205&guccounter=1 大概如下,要更細的請翻心理學
語言:青少年變得愛說謊話、髒話,喜好在說話時帶有江湖氣,出現成人「社會化」的影子。
穿著:過於時髦、暴露,喜歡擅改衣服或穿著變特別,像穿制服時會故意把胸前兩個扣子解開。
外觀:髮型標新立異,甚至身上有刺青,不時有外傷。
行為:會刻意特異獨行,行蹤詭異不敢讓家人知道,經常長時間反鎖自己在門房內,神色緊張。
態度:易被激怒,情緒極端變化,常為細故與家人賭氣、或自暴自棄。
作息:早出晚歸,常無端數日不歸,白天蒙頭大睡,夜間外出,去向又交代不清。
物品:有不良刊物、武器、藥物、空膠罐、香菸和酒類,甚至出現不明巨款或當票。
課業:一下子成績一落千丈,經常遲到早退、逃學、讀書時間驟減。
交友:出現社會人士的朋友,電話、書信、網路聊天量突增,就算被家人看到新朋友,也不敢介紹給家人。
習慣:逐漸養成抽菸、喝酒的惡習,生活不正常,用錢的需求量暴增。
還有叛逆期,不一定就是上面列的,有的是心理方面,不一定明顯。而你說你姐的情況"阿嬤喜歡碎碎念,她就會不厭其煩的告訴她妳已經說過x次了,這件事跟妳無關,妳管不著,別再念了吼"<=就是叛逆期的一種表現。我也未曾看過任何一個做孫子的敢這樣對阿嬤講話的。但這一般做父母的是很有責任當面糾正或私下溝通的。[e1]


05-25 22:25

金魚子
我們家很平等,除了我媽之外,其他互相對待的方式都比較像是朋友(對長輩也一樣)
我自己也認為親人比起家人更像朋友(只是我媽是擺脫不了的壞朋友)
然後我姊上述的行為都沒有,基本上就是宅在家裡玩遊戲,有朋友揪就出去並報備(可能一兩個月一次)。05-25 22:30
孟亭
不一定要到海邊吶喊,重點是釋壓,有人透過運動、打電動、唱歌、等等.. 都可以。
很多時候壓力是無形產生的,其中包括壓抑自己。像受挫哭哭 是就釋壓的一種,但不一定有釋壓就代表能完全釋壓,只是比較不會讓壓力或壓抑達到MAX值造成不可挽回的地步。

再來就是上課老師速度太快跟不上題目,這個在學習上也很容易碰到,有的同學跟本沒在聽,所以也不在乎。要是聽了跟不上,請舉手跟老師說能再講一次嗎?(一般老師也問哪裡不懂,你大可說一開始就不懂了)這樣還能培養勇氣,假如第2次還是不懂,請告知老師不懂點在哪?最後就是回家一定要拿出來複習,有時是前後相關聯的,前面都沒學好當然後面不懂是理所當然。再不懂就請了解的同學研究討論,透過這種學習方式還能多讓同學了解你一點,及練習你的想表達的意思。[e7]

05-25 22:25

金魚子
我比較沒辦法沉迷遊戲,以後可能考慮快走吧,個人本身每天也有做一些體操(?)

你讓我想到,我對程式這塊本來就沒什麼興趣,大概是因為受挫後習慣性逃避吧,之後會調整看看...等等!我課本賣學弟了啊!![e27] 不過目前有興趣的是密碼學,程式佔的部分比較跟過去所學不同(但有程式基礎理解上比較快),覺得程式人最厲害的點是可以不斷切換螢幕調整腦袋思路(感覺自己也可以刻意練一下)。
受到你很多關照,十分感謝,孟亭本身也對心理學很有興趣嗎?[e19]05-25 22:44
孟亭
只是希望你能過的一天比一天好,重點要活的開心。心理學一直都有興趣,每次翻一次同一本書都有收穫,但好幾年沒翻了。

還有興趣跟老師的啟發有很大的關係。當然假如你幻想一下你想做出某某方便你用的程式,你此時就能打開興趣找尋你的程式相關語言。就是就利用目標培養興趣,但當然要看對這目標多大跟如何訂立。實例:比如你對儲蓄有興趣,能試著想麼功能及投資、分析能讓儲蓄最大化,光周邊延深的程式及運算公式就能串成一整套,但這範圍也超廣。假如你興趣畫圖,就試著開發一件套用的自製模組及插畫。當然市面上有許多程式如3D WORK、AUTO CAD 、等等都有模組套用功能。但重點是透過製作學習寫程式,或寫出最符合自己的軟體。

最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強項,但弱項就是要多花時間研究及加強,但這知易行難的方式可不一定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除非把它養成習慣。如預習及複習。

05-25 23:07

金魚子
好多人都強調要活得開心、做自己...我是覺得我正面情緒已經達MAX了,只是一直沒注意到負面情緒不斷逃避著、壓抑著,就,慢慢調整吧。

這個要再慢慢想,因為目前已有的程式對我來說已經很夠用了。日後不會走這一塊而是服務業(很早就有覺悟了),不過未來世代稍微了解一下程式語言也不是壞事(畢竟越來越普及了)。重點是決心跟毅力...[e3]05-26 23:30
+9神聖騎士卡
讓我挖一下魚子醬的日常。

04-08 02:10

金魚子
(攤平04-08 10:28
好恐怖啊
我也有一樣的狀況,只是我是失去開心這部分的情緒,最近還會忘記怎麼笑,讓我有點傷腦筋,不會覺得憂鬱也不會憤怒,只剩下煩惱而已沒有太負面但是也沒有正面。

01-24 04:48

金魚子
嘗試著回想看看開心的、幸運的、感恩的事情吧,能夠記錄下來更好。最近我去超商買刮刮卡,踩啊跳的摘不下來,店員見狀就好心幫我撕了下來,我就感到很窩心:))01-24 19: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m551829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紀念】謹以此曲,送給親... 後一篇:薩提爾四種溝通姿態&am...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詐騙季來囉?
晚上公司老闆說帳號被限額5萬,這麼晚了沒打電話傳訊息感覺詐騙,在知道對方限額是10萬下直接無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