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8 GP

【小說心得】蘿莉只是輔助!《龍王的工作!》

作者:ค๊อกคาเทล│龍王的工作!│2018-05-22 23:55:43│巴幣:76│人氣:1964


  《龍王的工作(りゅうおうのおしごと!)》

  

  東立出版
  作者:白鳥士郎
  插畫:しらび
  監修:西遊棋


  ┌────┐
  └────┘


  一部很王道的運動競技類作品,主角九頭龍八一是一名將棋的職業棋士,年紀輕輕就成為代表將棋界最高榮譽的龍王,然而卻因不知名原因開始了連敗之旅,被人冠上廢物龍王之名差點心態爆炸,心灰意懶之際從一個離家遠行前來拜師的小蘿莉身上重拾初心。


  ┌────┐
  └────┘


  
  任何題材加上萌元素就能捏成一部新作品,真有你的,JAPAN。



  「這本輕小說真厲害」2017、2018打敗眾多盤踞榜上多年的老屁股作品,擠身狀元之位還蟬聯的神奇作品,本來我已經對這種說穿了依然人氣至上的排行榜不怎麼相信,但可以有這樣的成績,想必此作品一定也有它的獨到之處。


  這作品讓我意外的是在角色情感上的描摹異常的深刻與熱血,主角本身直接設定成在將棋界的頂蜂人物,不是什麼小人物一步步往上打,邁向巔峰的成長過程,作品一開始就位處高手的地位卻屢戰屢敗,連自己都搞不懂為什麼。



    我的眼裡只有自己的玉,甚至沒有考慮過發動攻擊。我只是低著頭,像隻烏龜一樣縮著身體,一味防禦,滿腦子只想要守住龍王的尊嚴與顏面。沉重的地位把我壓垮,讓我只會垂著頭不停後悔。

    然而,愛不一樣。

    她高抬著頭,筆直看向步夢的玉,她的腦中只有攻擊,沒有防守。她堅信獲勝的機會,堅信師傅會獲得勝利。


  直到看見自己尚未正式被承認的徒弟面對自己已經想放棄的棋局,仍然持續努力地找出致勝方法,才終於讓主角醒悟了問題所在,自己憧憬著強者之名,想邁向將棋巔峰,但真的成為龍王之後,卻被舊有的觀念沖昏了頭,認為高位棋手的每一把對弈都要打得「漂亮」,留下能讓後人借鑑,不辱沒龍王這個名字的好棋譜,輸了也不能太難看、贏了一定要大方贏,這種既定觀念無形中化作枷鎖纏繞住自己,讓八一無意識改變了自己下棋的方法。

  自己是龍王,然而在龍王之前,自己只是個普通的棋手;在棋手之前,自己更只是個熱愛將棋的傻瓜。死纏爛打又如何?棋譜難看又如何?這就是我的將棋!接下我最後的波紋將棋吧!


  
  不服輸又在棋盤上積極進攻的徒弟,彷彿看到了以前的自己。

  可以從字裡行間看出作者很嚴肅地對待「將棋」這件事情,並不是隨便拿了個題材賣萌的手法,用輕小說的方式表達了將棋界那殘酷的一面,人生如棋、棋如人生。

  僅管完全不懂將棋,仍可以感覺到角色對待將棋那認真的態度,熱血的對弈也能感染到讀者,僅管是將棋這種靜態運動,給我的感覺讀起來並不亞於奇幻戰鬥類型的作品,而作者也善用拳擊或刺槍的用語,來讓讀者不會因為太多專業的將棋術語而一頭霧水。



  
  裡面的角色也是各個都蠻有個性的,故事在將棋前後的敘事風格一個輕鬆歡樂、一個熱血又刺激,完全不像同一個作品卻又帶有濃濃的作者風格。



  至於賣萌這點我就沒什麼特別在意的了,硬要說的話本作的蘿莉就是個噱頭,實際上就是很單純的像芝麻麵包蓋上去做出來的制式漢堡一樣,每個蘿莉的個性,除了愛本身的不服輸、自主、熱愛將棋有被深刻描寫到以外,其他人就是很單純的套個萌屬性上去就完事了。所以真的只是為了蘿莉而想看原作的人,說不定會失望也不一定。至少從第一集來看是這樣啦。

  想看萌的話,動畫版就很足夠了,小說是真的認真在說一個「將棋」的故事。

  
  ┌────┐
  └────┘
  

  總之,《龍王的工作》真是意外之喜,原本就多有耳聞原作不同於動畫是很認真的作品,但沒想到可以這麼「認真」到這種程度,從將棋本身的專業度、每個棋手面對將棋那獨樹一幟卻無一例外地熱愛下棋的狂熱個性。以及忘卻初心的主角受到感化重拾熱血的過程都十分精彩,而要看蘿莉者也有插畫可以欣賞,算得上各方面都兼具到又不辱沒了運動題材的佳作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983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龍王的工作!|白鳥士郎|しらび|西遊棋|りゅうおうのおしごと!|東立

留言共 16 篇留言

雷因
終於看到你發原作的心得了,看完後知道我說動畫砍掉太多原作有趣的點跟注意人物繃壞是啥意思了吧(笑~

05-23 00:33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一個師父窗台失禁PLAY就這麼被刪掉了05-29 00:27
嘉兒黛亞・呂娜萊斯
有蘿莉有熱血
如果動畫可以做到半年搞不好就可以兼顧了[e21]

05-23 00:47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輕小說要這樣似乎很難05-29 00:35
被封印の後宮大魔王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803/363046f8c33cc9f0fc6827951b1ced15.JPG?w=300
桂香姐沒有人要我收下了阿
( ̄ω ̄)

05-23 00:59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ლ(´∀`ლ)05-29 00:41
霽嵐雪芛(´・ω・`)
從後記看得出來白鳥真的滿喜歡將棋的(雖然不太會下)

龍王小說我也滿想寫一篇的,只是如果是我有寫的話可能會重點放在挑刺吧

畢竟動畫罵得人很多,卻不多人有回頭仔細檢視一下原作的缺陷

05-23 01:00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缺陷我是還沒看出端倪,不過動畫小說真的差很大05-29 00:50
無名
喜歡!阿鵝來支持了呱

05-23 01:15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呱呱05-29 00:50
V.W.P すごい!
我來了=00= 沒貼半張天衣![e28]

05-23 06:17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這才第一集吼大哥05-29 00:50
Last Embryo
輕厲能當參考的也只有協力者部分,而龍王幾乎是靠協力者的分數才會是第一的

05-23 07:26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只看粉絲投票的部份幾乎都只有那些還沒完結的老屁股05-29 00:52
乙級金牌@抹茶
師姐我嫁

05-23 07:48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三小05-29 00:52
雪ノ下八幡
我只希望東立不要動畫完後放生這部

05-23 09:12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當時我看到你這留言才急忙意識到我它媽把出版社打錯成角川了……

話說以前的東立是真不錯,現在……05-29 00:54
月亮熊
這套我也超喜歡的,熱血到爆炸,看完晚上都在夢見自己下將棋XDDDDDD

05-23 10:40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晚上都夢見蘿莉[e5]05-29 00:54
氣泡小嵐
這部作品算是面面俱到
萌、搞笑、挫敗、感動與熱血
各式情感濃縮其中
足可見白鳥老師真的相當「認真」
甚至越到後期越能感受其熱情

05-24 00:01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真的難得看到作品有萌要素但沒有偏離主題很認真在講故事的05-29 00:56
任孤行
蘿王的工作

05-24 08:25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蘿王的紛爭05-29 00:56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今年1-3月......是個讓FBI豐收的月份

05-24 09:55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當你凝視著蘿莉、FBI也在凝視著你05-29 00:58
藍色野玫瑰
認真歸認真
熱血歸熱血
羈押歸羈押...

05-26 23:52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好的好的去監獄說吧05-29 00:58
雪ノ下八幡
現在的東立爛的可以我一堆小說漫畫都不敢在跳寧願去收日版,茱麗葉拖延一年多死不出3,弒神英雄與7大誓約日本都完結就是不出剩下的集數,弄的我怨戀(漫畫)直接收日版就怕被斷尾

05-29 03:11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抱歉這麼久才看到你的留言,現在收台版的書真的等同踩地雷08-18 08:03
翻車魚
動畫前面無論他怎麼省去下棋
想說至少會把名人戰做好
結果還是失望
數名人喝水秒數簡直精彩

08-15 01:18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動畫真的變成蘿王的工作了08-18 08: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8喜歡★go59362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說心得】唉呀好吃!!... 後一篇:【小說心得】只是會吃男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晚上好~
清潔打掃第六天....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