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不合時宜的老人會考文:關於「考場作文」的那些事

作者:楓雨│2018-05-21 19:07:58│巴幣:16│人氣:326
  會考昨天結束了(應該吧?),身為一名沒有經歷過會考世代的老人,寫這麼一篇文可能會有一點怪怪的,不過無論制度怎麼改,「作文」都是一個同樣讓人詬病的測驗方式,所以就來談談「考場作文」吧!



  之所以寫下這篇文,是因為看到了臉書「我是小生」的貼文,用了此次會考題目「我們這個世代」,做了一個會考作文的試寫,實則在諷諭當今的政治環境。

  不過我不是要試寫,也不是要諷諭甚麼,更不是要告訴你考場作文該怎麼寫,如果是這樣的話,也不會留到今天才發文,應該要留到明年再發才對(喂),總之今天發這篇文,就只是想分享一個故事,

  先坦承一件事,我曾經是個不擅長寫考場作文的孩子,到現在都是。

  而我寫下這篇文,就是想寫給那些和我一樣的莘莘學子,更確切的來說,是想寫給過去的自己,過去那個曾經徬徨的自己。

  在考場作文失利,不代表你/妳沒有文學創作的天份。

  當年學測的時候,我因為在作文上面吃了點虧,沒辦法填上自己想要的系所,懊惱了一段時間後,決定要報考指考,但是指考也有作文測驗,因此為了找出自己的不足之處,父親帶著我去找一名家教名師求教。

  那年的學測作文題目是「自勝者強」,那名老師先是問我寫了些甚麼,我說我寫了自己曾經在學習上的迷茫,最後發現自己真正想要的是甚麼,並在作文中舉了我最愛的蘇東坡做例子。

  那名老師聽了只是搖搖頭,說我這樣的挫折太淺了,不夠引起評審老師的共鳴,接著他列舉了幾個他覺得不錯的例子,比如說父親的公司倒閉,或者是父親外遇,接著母親離家出走,又或者父母其中一方離世……

  他說著這些話的時候,我的父親就一直站在我旁邊。

  我忘了他又舉了哪些例子,因為我實在不敢相信他剛剛說了些甚麼,只記得自己最後告訴他:「對不起,我寫不出這樣的文章。

  他似乎也看出我無意成為他的學生,便也沒再繼續說作文的事,轉而向我細數他有哪些學生考上了公私立醫學系或電機系,並說這一切都是要付出代價的,要我們父子倆好好回去想想。

  離開之後,在我要跨上摩托車前,父親對我說:「他的方法也未必適合你,如果你覺得不喜歡,就照自己的方法去做。」

  最後,我終究沒有按照那名老師的方法去寫作文,那年的指考題目是:我可以終身奉行的一個字

  故事說到這裡,大家一定會覺得,我寫的那個字一定是「真」,或者是「德」、「恥」之類的,總之就是可以總結這個故事的一個字。

  可是現實是殘酷的,事實是我根本忘了自己當時寫了哪個字,而且那個作文題目我還是剛剛上網查了才知道的,反倒是我記得自己寫的絕對不是「真」,至於是哪個字,可能這輩子都不會知道了吧!

  不過這個故事還是有個不錯的結局,總之我考上了我喜歡的學校和系所,最後還出了一本實體書。

  沒錯!這不是一篇勵志文,是一篇宣傳文啊!!!

  沒有想到工商來得這麼猝不及防吧!我的第一本實體書即將在5.24上市,書名叫《伊卡洛斯的罪刑》,是一本社會派推理小說,也是一本罕見的政治推理小說,請大家多多支持!



現在秀威網路書店已經可以訂購囉!
https://store.showwe.tw/books.aspx?b=117263

博客來要等到5.24才正式上市,不過拜託大家幫我按個讚,或是「可訂購時通知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9679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會考|考場作文|寫作|推理|小說

留言共 7 篇留言

深犬
防不勝防XD

05-21 19:19

楓雨
哈哈~昨天在FB有玩過一次了,不過前半段的故事是認真的喔~05-21 19:20
鯤島囝
哈哈哈哈哈哈哈怎麼辦你好像被我帶壞了哈哈哈哈哈XDDDD超愛這種宣傳啦哈哈哈
關於那個【真】字啊,曾有一位老師真的就在開學第一天剛認識班級,就用這個字教誨全班,我也受到莫大影響。站在現在的角度,覺得確實在人格陶冶、計畫性上有受惠的部份,但是如果用太偏激狹隘的方式詮釋【真】的話,也不是說沒有討論的空間說。
好我覺得我可以終生奉行的那個字是【誠】!

05-21 19:22

楓雨
哈哈我不用被帶壞,本來就壞掉了XD
聽你這麼一說,我好像隱約想起來我當年寫的就是【誠】,不過詳細內容真的忘了,記得高中最愛舉的例子就是蘇東坡和余秋雨,尤其是余秋雨寫的那篇「蘇東坡突圍」,國文老師有次就忍不住問我說「你這是在寫余秋雨的墓志銘嗎?」05-21 19:29
妮爾波莎
出書恭喜喔~~~

05-21 19:31

楓雨
謝謝你~~05-21 19:36
大帝
這兩個題目我都有印象(廢話

「我可以終身奉行的一個字」那一次我記得我寫的是「中」。

自勝者強那次我是純論說文,完全沒提到自己的故事,不過這樣也還是拿到二十分就是了。

其實我覺得考場作文其實還是能訓練到能力,只不過這個能力和寫小說需要用到的能力不一樣而已。假如在寫論述、說明文,就會覺得考場作文裡面用到的技巧都是基礎到不行的基本功XD

05-21 19:31

楓雨
恩恩~我很確定我們兩個是考同一年的學測和指考XD

我也覺得考場就是要考論述和訓練邏輯,但是就是會看到那種把題目轉成抒情文的怪物,然後我還真的遇到這麼教的一個補習班老師。

我後來把作文拿給另一名比較正常點的老師看,他說我的文章看起來都像在教訓人,考官看了會覺得不舒服,然後就是說我寫太多余秋雨,像在寫墓志銘,之後在指考就有比較順一些了~05-21 19:40
大帝
墓誌銘wwwwwww你到底寫了什麼wwwwwww

05-21 19:42

楓雨
那時候太崇拜余秋雨,不管怎樣的題目都能和他扯上關係,所以別問我寫了什麼,幾乎什麼都寫進去了,老師那時改我的文章改到快抓狂了XD05-21 19:46
空誠
想到墓誌銘,我們那邊也有寫過一次
我個人的標語是「下一任中華民國總統在此長眠」

05-21 19:47

楓雨
欸欸~怎麼會寫到這句呀XD05-21 19:53
空誠
因為我那時想到宋楚瑜

05-22 04: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maplerain1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有劇透)... 後一篇:(偽開箱)伊卡洛斯的罪刑...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繪圖有興趣的畫友
想認識更多新朋友來一起享受畫畫圖的快樂~喵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