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換季男友》之後誰留在你身邊?

陸坡 | 2018-05-21 16:06:06 | 巴幣 24 | 人氣 1350

過了一個季節,你卻留在上一季
韓國電影中有許多不同種類,其中隨著躍上國際我們看見韓國電影的多變性,如恐怖片、動作片甚至是另類的愛情電影。但雖然韓國有許多題材,但有一種題材卻不像台日那樣熱絡,就是所謂的「同志」或以腐女妄想的「BL」電影。這類同性相愛的題材,在以天主教與傳統中國大男人思想的韓國,同性戀不管男女都還是禁忌話題,改編漫畫作品的電影《換季男友》難得將這類男男戀題材又搬上了韓國大螢幕。電影故事以因家庭問題每天憂傷的主婦美京,在自己的兒子秀賢上高中後交上朋友勇俊,她的世界突然因為這位靦腆的大男孩而有了改變,她與勇俊成為了孩子之間的密友。但就在一切看似美好的日子,在一場突然的意外出現,美京開始發現兒子和勇俊兩人之間另外一種超越朋友的感情。



與日本國情不同,在韓國同志還是一種「禁忌」甚至是醜化和排斥的象徵,雖然韓國男人們的互動有時候親密的如同閨蜜之間,但終究在社會壓力下,韓國始終在性向與性別教育如同亞洲沙漠,甚至因為宗教和傳統東方思想的壓力之下,韓國對於多元性向認同,即使在娛樂產業和整體經濟有了起色,卻在文化和性別平等上遠遠落後亞洲各國,就連曾下令禁同的中國,在國家內部的同性戀娛樂和影視和廣泛人民的接受度都遠遠高過韓國許多。

而韓國過往對於「同志」電影也是有著歧視性的演出,例如精神失常者或是加害者甚至兇手。但在二零零五年《王的男人》獲得韓國電影「大賞」,不僅以韓國古裝故事為主,甚至由知名男星演出比女人還有美的男人,徹底也顛覆以往對於同性戀的刻板印象。而之後以韓國現狀演出近真實韓國同志《愛,不悔》和《夜間飛行》,在年輕世代逐間走入職場與成為下一代的前鋒,韓國對愛情價值的多元性,也開始在另一個時代逐步改變。



《換季男友》整體的風格非常的淡雅,在柔和透明的色彩風格和角色之間演出的曖昧感與詮釋上面,都不具誇張的戲劇性,除了意外和意外結束時,都有很細緻的感情描寫。其中雖然電影中是以「同志」為主題,但是真正貫穿整部電影的卻是影片著母親美京,在戲份上也是著重在生為孩子的母親在接受到孩子突如其來雙重的「意外」之後,整個心境的描繪,對於同志或是韓國女性之間對於家庭壓力的隱忍到爆發;排斥與接納等,整個轉換過程相當自然且入人心坎。

當然電影《換季男友》中也有著秀賢和勇俊之間的感情戲,更多部分是在於進入到別人家庭裡,勇俊自我的立場和自己家庭破碎的身份問題。到底哪裡有我的容身之處?我又該去哪裡?在一次兄弟聚會中,也可以反映出韓國社會中對於如勇俊這樣性向的人始終不了解,而不了解的善意,終究只是傷,而非一種救贖,比起樂天的秀賢,心思敏感的勇俊更能反映出韓國典型同志的難處,我永遠不會改變,但這社會對於我這樣的人卻永遠沒有認同的地方,甚至在面對男友母親面前都顯得一種隨時會被外拋的恐懼。



而電影的所有都是由一連串韓國社會體制下對於少數族群的不了解組成:有婚姻問題的家庭主婦、喜歡上同性的同性戀者、發生意外的患者等,三人之間都同樣是在韓國主流社會中,常人無法了解或時常誤解的弱勢族群,《換季男友》將這些人的生活成為了日常,在柔和的色調中演出一場常人看不見的難處,也等於在給予觀眾一種反省,你的排斥與接受的是一個性向;還是一個人?在你孩子那無法展現給你看的那一面,這個人都知道,而對於他或她,你所真正排斥的是這個人,還是只是害怕社會眼光所做的妥協。

要汙名化很容易,要繼續苟延下去也簡單,雖然電影巧妙的讓故事不顯得太過悲傷,但許多地方也是挺賺人熱淚。而在電影末端生為母親的美京與兒子的好友勇俊之間的拉扯和彼此摸索著自我和對方的價值,在自己所處,那都不了解我們的世界裡,你我彼此是唯一還在那場季節中的同路人,《換季男友》電影原名為換季,在這過了一個季節,那場意外改變的不只你我的關係,改變了你與我會不會繼續的理由。渡過了冷暖變化的母親美京與同志勇俊,也許在雪融化之後就是「春天」吧。




文章原址:《換季男友》之後誰留在你身邊?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煙魈雲散
好想看喔
2018-06-07 14:39:4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