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心得] 日本語から見た日本人

作者:孤翁│2018-05-20 19:58:04│巴幣:0│人氣:248
        傳統上,日本人被認為是集體主義的民族的代表。某些學者認為,日本人所使用的語言反映了這種集體主義式的人際關係。例如,他們認為日語代名詞經常脫落、家族關係的指示詞、授受動詞及敬語都可以反映出日本人集體主義式的傾向。

        首先是第一點,學校的教職員時常以「先生(老師)」稱呼自己,上了年紀的中年男子、婦女遇到小朋友時,也經常以「おじさん(叔叔)」、「おばさん(阿姨)」來稱呼自己。在英語中通常只會用「I」。另外,日語中還常有主詞、受詞脫落的問題,這也讓一些學者認為這是日語反映了日本人缺乏自我意識的特徵。

        第二點是有關家族關係的詞彙。在面對自己親近的家族成員時,日本人會以「お母さん(媽媽)」稱呼自己的母親,但面對外人時,便只能以「母(家母)」稱呼。從這點來看,日語裡家族關係的稱謂受到所謂「ウチ・ソト(內‧外關係)」的影響。

        第三,授受動詞也經常作為「內外關係」的例子提出。例如「くれる(給)」是在別人施予自己恩惠時才能使用的詞。(1a) 是相當標準的句子,表示岡田先生施予自己恩惠,而 (1b) 是不恰當的句子,因為「あの見知らぬ人(那個不認識的人)」並不是自己。但 (1c) 是恰當的,這是因為「母(家母)」被視為自己人,既然是自己的延伸,那這句話便不會有問題。

        (1) a.   岡田さんが(わたしに)お金を貸してくれた。
             b.# 岡田さんがあの見知らぬ人にお金を貸してくれた。
             c.    岡田さんが母にお金を貸してくれた。

        這個現象被拿來說明是日本人「自我意識」會隨著周遭關係流動的證據之一。

        同樣被認為是「自我意識」流動的證據還有敬語中的尊敬、謙讓關係。公司內的職員若和同事提到董事長將會出席會議,會說 (2a),なさる為する的尊敬語。提到自己將會出席時,則用 (2b),いたす為する的謙讓語。然而,若是此職員是和其他公司的人說明自家公司的董事長會出席,則必須使用謙讓語 (田中為董事長的姓氏)。

        (2) a. 社長は出席なさいます。
             b. わたしは出席いたします。
             c. 田中は出席いたします。

        儘管董事長的身分比職員自己還要尊貴,在面對外人時,為了尊敬對方,仍然要使用謙讓語表示「自家」、將公司視為「自己」的延伸。

        然而,與前述會隨著周遭環境而改變的「相對的自我意識」相對,日語使用者其實還有一種「絕對的自我意識」。

        日語中想表達別人很開心時,不能像 (3a) 一樣使用「うれしい」,必須改成 (3c) 或 (3d)。

        (3) a.   わたしはうれしい。
             b.# 母はうれしい。
             c.    母はうれしがっている。
             d.   母はうれしそうだ。

        可以看到日語很嚴格地區分自己的感受以及他人的感受。這裡須注意的是,「母(家母)」儘管一般而言會被視為「自己的延伸」,但在這裡卻被視為「他者」,仍須使用「~たがる」來表達其情感。除了情緒感受外,表示願望、想法的助動詞「~たい」及動詞「思う」也會因主詞是否為「自己」而受到影響。也就是說,這邊的「自己」並不會因「內外關係」的改變而改變,因而稱為「絕對的自我意識」。

        這本書提到,根據兒童語言習得的研究,所謂「內外關係」的語言現象事實上是需依賴後期不斷糾正才能習得的 (這點也可由日本公司內部的敬語訓練班得知),反之,在表達自己與他人的感受、願望及想法時,兒童卻能很輕易地分辨兩者的差別。因此,這本書認為日語仍是以「絕對的自我意識」為主的語言。

        我覺得這本書還不錯,內文提出了許多論點反駁所謂「日語反映了日本集體主義式的性格」的說法,也提供了英語作為比較對象,說明「代名詞脫落」反而是強烈顯示「絕對的自我意識」的重要特徵,而非過往論點所認為的「日語顯示了日本人習慣讓自己同化於群體之中」。倒不如說,日本人的文化性格使日語產生了內外關係的特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956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語|集體主義|日本人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t12039389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翻譯] 死亡之泉(節錄... 後一篇:[日文] みたいだ 和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yashi0807各位
小屋四格漫畫更新了快來看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