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西洋電影】《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Avengers: Infinity War》──犧牲自我去反抗被犧牲

狐狸祭司 | 2018-05-17 22:59:25 | 巴幣 30 | 人氣 785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Avengers: Infinity War》,為《復仇者聯盟》(2012年)和《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2015年)的續集;由《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導演喬羅素安東尼羅素執導,小勞勃道尼克里斯伊凡克里斯漢斯沃克里斯普瑞特史嘉蕾喬韓森馬克魯法洛安東尼麥基伊莉莎白歐森保羅貝特尼班尼迪克康柏拜區查德維克博斯曼湯姆霍蘭德喬許布洛林賽巴斯汀斯坦湯姆希德斯頓唐奇鐸等主演;2018年上映的超級英雄電影。

為了奪取六顆「無限寶石」,來自泰坦星的薩諾斯(喬許布洛林飾)率領「闇黑號令」襲擊阿斯嘉的難民船,「雷神」索爾(克里斯漢斯沃飾)跟「綠巨人」浩克(馬克魯法洛飾)先後敗陣,海姆達爾(伊卓瑞斯艾巴飾)在被殺死前用最後的能量將浩克送回地球。眼看大勢已去,於是「邪神」洛基(湯姆希德斯頓飾)假意投誠,實則想出奇不意地掩上刺殺薩諾斯,但可惜薩諾斯早已識破,一手扭斷他的脖子。

通過彩虹橋回到地球的浩克,向「奇異博士」史蒂芬史傳奇(班尼迪克康柏拜區飾)與「鋼鐵人」東尼史塔克(小勞勃道尼飾)通知薩諾斯即將來襲的消息。全宇宙危在旦夕,「復仇者聯盟」、「星際異攻隊」和各路超級英雄一同迎接前所未有的挑戰。
   
千呼萬喚始出來,「漫威電影宇宙」10年集大成巔峰之作《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終於在今年4月25日於二十幾個國家同步上映,而且不負眾望地席捲全球,票房狂銷,甚至打破多國開片紀錄,像是台灣首日就寫下5,260萬元的票房成績,北美票房更吸金2.5億美元,打破2015年《星球大戰:原力覺醒》2.48億美元的紀錄。媒體、觀眾好評如潮的情況下,再加上中國大陸這個僅次北美的全球第二大市場較晚上映,《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可謂後勢看漲,還有人估計有望挑戰影史賣座第二名的《鐵達尼號》。
   
也因為是「十年磨一劍」的精心鉅作,Marvel深怕出任何紕漏,所以《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未上映前可說是保密到家,甚至Marvel還製作一支集合小勞勃道尼克里斯伊凡馬克魯法洛克里斯普瑞特等人的「薩諾斯要你閉嘴不准爆雷」影片,呼籲看過的朋友不要據透。當然,越是神秘,越是引人遐想,所以打從開始籌備,就謠言四起,傳說紛紜,儘管最終都被打臉,但也證明《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是多麼受到萬眾矚目,害我訂票時,差點選不到自己喜歡的位置。
   
除了是「漫威電影宇宙」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同時也為好萊塢影史立下了一個全新的里程碑,那就是完全採用定制版本 Arri Alexa 65mm IMAX數碼攝影機拍攝,畫面立體感強且清晰度高,大幅提升了觀看質感,讓觀眾看著銀幕上氣勢磅礡、華麗萬千的場景,還有間不容發的連場大戰,爽快得每個毛孔都想大呼過癮。唯一比較可惜的就是,瓦甘達大戰的畫面閃動和鏡頭切換太快,給人一種比較凌亂的感覺,反而不如「奇異博士」、「鋼鐵人」、「蜘蛛人」、「星爵」彼得奎爾、「毀滅者」德克斯及螳螂女群戰薩諾斯,要來得讓我印象深刻。
   
超越前面兩集和《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幾乎快把「漫威電影宇宙」所有超級英雄都集結在一起,陣仗超級龐大,看得觀眾眼花撩亂。不過畢竟已經有十八部電影慢慢鋪陳,每位出場的超級英雄早就是大家熟悉的老面孔,自然不會像 DC的超級英雄電影《正義聯盟》那樣,沒有看過原著漫畫的人去看,八成會霧煞煞,而且讓人很難對角色產生親近感。雖然礙於片長時間有限的關係,使得大家的戲份要濃縮再濃縮,但每一位超級英雄一站出來,都各具魅力,充滿存在感。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堪稱「漫威電影宇宙」迄今為止場面最宏大,涉及人物最多的電影,儘管片長也是最長,但為了使情節加速推進,所以羅素兄弟採取多線交叉敍事的方式,而且在戲份分配上可以說是相當平均,不會因為誰的名氣高就獨厚他,跟隔壁棚的「X戰警」電影系列總是聚焦在「金鋼狼」羅根身上完全不同。不過就像五根手指長短不一,「雷神」索爾這次明顯比較突出,因為他的這條故事線含有復仇元素,而且跟他搭檔的火箭浣熊和格魯特,給人的印象比較偏向療癒系吉祥物,所以彼此不會互爭鋒頭,尤其他在瓦甘達大戰中以救世主的形象霸氣降臨,把薩諾斯的「闇黑號令」軍團當雜魚痛宰,殺得不要不要的,更是讓人難掩激動,想直呼「我好興奮呀!」
   
當然,《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最受矚目的,莫過於大反派薩諾斯,從《復仇者聯盟》中的驚鴻一瞥開始,就引起觀眾和粉絲的廣泛詢問及討論。醞釀那麼多年的時間,如今終於揭開他的神秘面紗,(好吧!因為我沒看過原著漫畫,所以對我來說很神秘。)我不得不說,薩諾斯真不愧為最終Boss,一舉一動自帶霸氣,而且除了殘暴的一面,還具有思想和情感深度,沒有「漫威電影宇宙」多數反派過於臉譜化的問題。不過以前看網路上有關薩諾斯的介紹,電影是不是有把他的等級下降,如果沒戴上「無限手套」,感覺就是不會失控的「綠巨人」浩克,攻高、防高、血厚,並沒有預期中的那麼深不可測,這難道是為了之後好收尾嗎?
   
而為了營造出末日的絕望氛圍,《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可是發便當一點兒都不手軟,除了「漫威電影宇宙」的「復仇者聯盟」初代成員之外,像「蜘蛛人」、「奇異博士」、「黑豹」等擁有自己獨立電影的人氣角色都不能倖免,雖然能預期他們會在下一集「穢土轉生」,但在觀眾的心中還是帶來強烈震撼。其中「邪神」洛基的死我覺得最有衝擊力,一來他是最早領便當,二來是為救索爾而死,兄弟倆簡直要溢出大銀幕的滿滿基情,讓人特別有感,在索爾這條故事線裡佔有舉足輕重的烘托份量。
   
有著龐大的架構,說《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走得是史詩格局,應該不會有人對此有所質疑。不過雖然一切都在預料之中的好看,但由於充斥著大量的動作場面,文戲空間遭受嚴重擠壓,觀眾只能在插科打諢、互相調侃的笑料中稍微喘一口氣,使得情緒過於高亢,以致一些設計來感人的橋段,無法發揮應有感染力,所以我走出戲院時,不像當初看完《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後,仍有餘韻猶存的感覺。
   
薩諾斯為了宇宙平衡的犧牲理論和「美國隊長」史蒂夫羅傑斯的「不能以命換命」兩種價值觀衝突,是《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核心主旨。然而,既然生為人類,抱著感情度過每天的生活,我自然傾向「美國隊長」。雖然薩諾斯試圖把複雜的問題給簡單化、數字化,但畢竟生命的意義不僅僅只是單純的生存而已。更何況,甘願為別人犧牲,是有「自由意志」的選擇,跟被動地接受命運的碾壓,成為一個被犧牲者,是截然不同的兩種情況,要知道沒有人有權利去替別人做決定。
  

※附錄
  
▲▼伊莉莎白歐森(Elizabeth Olsen)
  

創作回應

孩子,這世界不夠良善
緋紅女巫是基德嗎?看不到側臉唉
2018-05-18 00:22:24
紅心•A•胡迪
好想你T.T
2018-05-18 00:42:4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