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藤子.F.不二雄SF短篇集:綠之守護神

floraelm | 2018-05-17 21:54:07 | 巴幣 2 | 人氣 781






「藤子.F.不二雄SF短篇集」是多拉A夢作者創作的短篇系列,內容以科幻、未來、人性黑暗為主。其中有一篇「綠之守護神」是我的(應該也是很多人的)童年陰影,因為這篇故事內容頗陰暗,而當年台灣漫畫商卻把這篇漫畫的女主角改成靜香,然後收錄在機器貓小叮噹漫畫裡,不知害得多少小朋友看了以後心靈受創。

我長大後才一直想說多拉A夢裡怎麼會出現這麼陰沉的故事,最近才知道原來是出自SF短篇集,於是就買了那集來看(話說現在漫畫真貴啊,一本定價350元,雖說是精裝版...一般版也要100元的樣子,痛)。不過原作的女主角當然就不是靜香了,想看到當年靜香版的綠之守護神可能只能去二手書店找了。


這篇是收錄在完全版第三集,第一次買精裝版漫畫,質感果然不一樣,可惜右下角被我不小心弄皺了...






故事描述女主角小綠和家人搭乘飛機遇上空難,醒來時發現自己身在森林中,旁邊只有一個搭乘同班機的男生坂口五郎,於是兩人結伴同行去尋找其他生還者。

旅途中發生一些奇怪的現象,當小綠肚子餓時,樹上就冒出可以吃的水果;小綠腳受傷時,身邊出現綠色粉末,治好她的腳。後來小綠和坂口搭木筏不慎落水時,居然被藤蔓救起。

兩人好不容易來到城鎮,卻發現東京變成一片叢林,而且一個人也沒有,也沒有任何野生動物。

看了報紙以後,他們發現災難的原因是有某國的生化武器流出,導致全人類和動物都死亡,恐怕只剩他們兩人還活著。坂口得知此事後開始崩潰,於是獨自逃走。








小綠獨自一人繼續前進,回到自己的家,家裡已經空無一人。小綠經過漫長的旅程感到疲倦又孤獨,於是決定自殺。她到河邊洗澡,換上乾淨的衣服,回到自己的房間,打開音樂盒,拿出小刀微笑著割腕自殺。


這是這一幕造成我的童年陰影啊!!!







之後小綠清醒過來,身邊有個陌生男子,男子名叫白河貴志,白河表示他和小綠都是被植物所救。白河認為由於植物需要二氧化碳行光合作用,如果世上沒有任何動物,植物也無法生存,於是便想盡辦法拯救人類,而世上很有可能有其他也被植物拯救的人類。

小綠聽了白河的話以後又燃起希望,兩人便結伴去尋找坂口和其他生還者。最後小綠發現天空中有鳥兒飛過。









單看劇情可能感覺沒什麼,但搭配畫面就有呈現那種末日絕望感。而且女主角從頭到尾都蠻鎮定又不慌張,這點也讓我覺得有點毛。不過幸好故事結局是正面的,如果就在小綠自殺那幕結束那真是太黑暗太哀傷了!

另外這篇故事有個點我看不太懂,就是前半段坂口和小綠結伴同行時,坂口有時對小綠惡言相向,有時又很照顧她,似乎對她有種責任感,弄的小綠有點莫名其妙,不知道為什麼要特別描寫這一點?我猜會不會是用坂口和小綠比喻人類和植物的關係。人類對植物的態度,有時很照顧(對經濟作物觀賞植物都是悉心呵護),有時候又非常殘忍(濫砍森林),遇到災難時又不負責任(就像坂口丟下小綠),但最後小綠仍然要去尋找坂口(植物還是想救人類)。不過這也可能是我在藍色窗簾啦~

總之割腕那幕當年真是嚇死我了。畢竟上一篇還在看很歡樂的多拉A夢,下一篇居然看到全人類滅亡而且靜香自殺,還以為這該不會是多拉A夢的最後結局吧!?強烈譴責當年的盜版漫畫商,雖說是因為他們小朋友才有漫畫看。另外我也曾經看聖鬥士星矢看到一半突然變成鬼太郎,而且內容超噁超血腥(我記得是一個人被綁起來活生生被吃掉,剩下一攤血肉...原來鬼太郎是這麼可怕的漫畫嗎?我要再把那篇找出來看),就算是盜版也不要這樣嚇人啊~

然後SF短篇集真是很不錯的一套漫畫,有些分鏡真讓人毛骨悚然,內容到現在看也還是很值得深思。但定價實在是好貴,不然就直接收全套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