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達人專欄] (有劇透)楓雨劇評—1006的房客EP4~9—跨越時空的罪與罰

作者:楓雨│2018-05-15 18:30:39│巴幣:4│人氣:1004
  這部劇融入相當多的元素,包括奇幻、愛情、推理、社會寫實、喜劇,各元素的調配也相當不錯,整個融合成一個自成章法的整體,算是台灣近年相當成熟的一部劇集。

劇集資訊:(資料來源:台視劇集官網)



1. 宣傳詞

  漆黑中默念的每一秒......都是為了與你相遇的倒數

2. 故事簡介

  高傲自負、從無敗績的金牌律師柯震宇,接手柔道教練命案卻遭逢人生第一場敗訴,被陷害偽造證據而身敗名裂的他,搬進了一間神祕老公寓…
每到深夜,他都在家中驚見另一個陌生女人的身影?!她究竟是人還是…?

  柯震宇,毫無敗績的王牌律師,接手眾所矚目的柔道金牌教練命案,在地方法院開庭審理,本案是耀泰集團的千金吳繼柔被指控殺了自己的新婚丈夫,記者擠爆法院門口。辯護律師柯震宇在開庭前兩天,聲稱拿到關鍵證物,可證明被告是無辜的,檢辯雙方對此激烈交鋒,沒想到卻被檢察官踢爆柯震宇偽造證據,甚至因此失去了律師資格……!

  人生就此跌落谷底的震宇,賣掉了豪宅搬進一間老公寓。每晚借酒澆愁的他,半醉半醒間居然看見公寓出現了另外一個女人,連刮鬍刀都變成女用除毛刀!人衰八字也輕?就連睡夢中也發生鬼壓床,但卻不可否認這女鬼倒也長得挺可愛,直到兩人四目交接那一刻開始,女鬼的叫聲彷彿來自地獄的聲音……她究竟是誰?

3. 預告片:點我
 
 
 
楓雨劇評(有劇透,圖片來自官方粉絲團):

劇情:8/10  演員:8/10  畫面:8/10  剪裁:8/10  類型分:8(懸疑)/10
總評:8/10
 
  如果是初次進來的網友,可以先點這裡看一下前三集的劇評。
 
  編導很有效率地利用前三集的篇幅定下了整部作品的世界觀,主要角色的關係也都大致明朗了,第三集後半,男主角發現女主角認識柔道金牌教練命案的死者,也認識死者的新婚妻子,也就是男主角的青梅竹馬──吳繼柔。
 
  在女主角的時間線中,吳繼柔即將與金牌教練登記結婚,而命案的發生正是在兩人新婚不久後。


  
  在獲知這樣的關係後,男主角便想利用與自己相隔四個月的女主角來拯救死者,並讓自己的青梅竹馬免於遭受殺夫懷疑,可是礙於先前對女主角太過刻薄,因此要取得信任甚至協助就顯得相當困難。
 
  因為如此,原先不可一世的男主角不得不拉下身段討女主角歡心,下圖就是男主角在為女主角做烤布蕾的模(萌)樣。
 

 
   無奈男女主角身處的時空相隔了四個月,即使男主角在時空融合期間如何低聲下氣,四個月前的自己總會出來攪局,畢竟男主角四個月前對時空融合以及命案的事一無所知,因此與女主角就一直呈現劍拔弩張的關係。
 

 
  好在編導也沒有讓這段劇情顯得太過拖沓,而是在男女主角的磨合期間插入了另一起案件──女大生裸屍命案,除了讓劇情更加緊湊外,也補足了前三集對男主角「金牌律師」這一身份敘事不足的問題,同時也讓女主角的設定更顯飽滿。
 
  看似十惡不赦的被告鐵志遠,對照著痛失愛女的純良夫婦,女主角理所當然站在譴責被告的立場,但是隨著男主角的抽絲剝繭,看似理所當然的案件浮現了種種的不協調,而夫婦心中的愛女形象或許也只是一廂情願。
 
  而此案中與男主角對峙的,仍是飾演檢察官的坤達。
 

 
  這起案件頗有台灣早年冤案的影子,除了同樣都涉及了警方逼供外,許多冤案也常是因對被告的刻板印象而起,有前科者或是中下階層者往往會被貼上標籤,進而影響檢警和法官的心證,忽視對被告有利的證詞。
 
  這部分編劇寫得相當貼切,如果想更進一步了解台灣冤案的話,建議可以看看臥斧所寫的社會派推理小說《FIX》
 
  在男主角逐一反駁罪證後,檢察官也發現自己漸居劣勢,便接觸身為記者的女主角,請託她專訪被害者家屬,利用家屬在鏡頭下的沉痛控訴,試圖扭轉公眾輿論,並藉此影響法官心證。
 

 
  為了因應局勢轉變,男主角也開了記者會反擊,除了強調鐵志遠是無辜的,也宣稱自己是找尋真相的同路人,並向被害者家屬致上歉意。
 

 
  最後男主角在法庭上提出了一捲關鍵的監視錄影帶,證明了被告的清白,並且指明兇手另有其人。
 

 
  其實我對這段的劇情安排並不是很諒解,既然有這麼決定性的物證,沒有必要留到這麼晚才提出來,而且儘管承辦的刑警對被告帶有偏見,但檢察官明顯是站在比較中立客觀的立場,既然有證據能夠翻案,就不需要搞得如此針鋒相對。
 
  劇中男主角的解釋是自己不久前才拿到錄影帶,可是看他的表情更多是出於好玩,因此儘管最後男主角證明自己是對的,還是沒有因此得到女主角的信任和諒解,畢竟對被害者家屬的傷害仍舊是不可挽回的。
 

 
  最後男主角成功說服女主角幫忙,也只得透過要脅。
 
  女主角某天晚上陰錯陽差地將酒醉的檢察官帶回家裡,因為來不及在十點零六分前送檢察官回去,檢察官便一起被傳送到了四個月之後,因此被男主角撞見,女主角因為不想被檢察官知道時空融合的秘密,只得答應男主角的要求。
 
  下圖附上檢察官酒醉的萌樣,坤達果然最適合的形象就是天然呆啊!
 

 

 
  女主角依約將吳繼柔帶往四個月之後和男主角見面,這部分編導再次展現果決明快的優點,毫不拖沓地就讓男主角立刻說完了想說的話,只不過吳繼柔在得知未婚夫有小三後,仍不願意取消婚約,男主角只得另尋方法阻止婚禮。
 

 
  女主角也因此得知自己的偶像居然有小三,向金牌教練質問確認後,也終於對男主角改觀,相信他是真心要挽救青梅竹馬的婚姻,而不是有非分之想。
 

 
  男主角在第九集的末尾終於全心取得女主角的信任,跨時空的辦案和悲劇的阻止也能夠更加有效率地展開,不得不說這樣的篇幅調配實在相當不錯,不會過於糾結到讓人厭煩,也不會太過順利到不合情理。
 
  另外,一開始覺得男主角的聲音讓人出戲,還懷疑是不是適合配音的,但聽習慣後發覺意外地好聽,而且演技也相當不錯,看來台灣的新生代演員還是相當讓人期待的,幾個主角配角的表現也是可圈可點。
 
  其中最亮眼的莫過於實力派喜劇演員馬力歐,他所飾演的社會線組長真的讓人覺得好氣又好笑,以前就常看他在《瘋神無雙》的演出,他的喜劇節奏自成一格,演活了這個有點勢利的可愛角色。
 

 
  整體而言,這部劇融入相當多的元素,包括奇幻、愛情、推理、社會寫實、喜劇,各元素的調配也相當不錯,整個融合成一個自成章法的整體,算是台灣近年相當成熟的一部劇集。
 
 
 
如果您喜歡這篇劇評的話,歡迎訂閱或加好友喔~
如果想了解更多台灣推理的作品,歡迎關注FB專頁台灣推理推廣部
也歡迎追蹤我的粉絲專頁楓雨的創作者筆記
同場加映: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898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台灣|推理|影集|李國毅|謝欣穎|謝坤達|黃騰浩|時空|奇幻|偶像劇

留言共 1 篇留言

陳先生不懂大學怎麼過
卡,會考完回來追,追完一起討論

05-15 23:37

楓雨
好啊好啊~會考加油~~05-16 00: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maplerain1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主兒—福爾摩沙.血寶藏—... 後一篇:不合時宜的老人會考文:關...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ummer244各位~
你喜歡玩遊戲嗎?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0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