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雜談《聖經》——138〈四部福音書〉(十四)

作者:lqy│2018-05-15 11:26:04│巴幣:0│人氣:90
從〈四部福音書〉的內容進行對比的話,以下先說四書共同的宗徒名單:
一、西滿(後改名伯多祿);
二、西滿之弟安德肋;
三、載伯德之子雅各伯;
四、載伯德之子若望;
五、瑪竇;
六、阿爾斐的兒子肋未(後改名雅各伯);
七、安德肋;
八、斐理伯;
九、巴爾多祿茂;
十、多默;
十一、達陡;
十二、熱誠者西滿;
十三、猶達斯依斯加略(依斯加略人西滿之子)。
這十三人後來成為耶穌基督十二宗徒的名單。在這個名單中,有兩人同名「西滿」,兩人同名「安德肋」、兩人同名「雅各伯」、以及兩人同名「猶達斯」(其中一人後改名「達陡」),讓人覺得十分混亂。然後在這些同名之人之中,只有依斯加略人西滿之子猶達斯以「叛徒」之名,在後世變得比其他宗徒都還要有名,所以與他同名的另外一個猶達斯只好被改名為「達陡」。然而身為叛徒的猶達斯在耶穌基督遇難前是耶穌基督親選的十二宗徒之一;在耶穌基督升天後,其餘十一宗徒推選了原本是同名的達陡來取代猶達斯。換言之,要嘛耶穌基督的十二宗徒其實有十三人,要嘛就是負責傳教的宗徒人數就必須固定為十二人,不能多也不能少。有人認為「十二」在當時可能只是一個符號,象徵十二個月份、或黃道十二宮、或以色列人的十二支派、或單純的只是一個代表「全部」的數字。
接下來在〈瑪竇福音〉、〈路加福音〉與〈若望福音〉中出現的宗徒人名中,都出現了「瑪利亞瑪達肋納」。
然後在〈瑪竇福音〉與〈路加福音〉中,共同都有的宗徒人名中,有「雅各伯和若望之母親瑪利亞」。
另外在〈瑪竇福音〉與〈若望福音〉中,都有紀錄的宗徒是「若瑟,阿黎瑪特雅的富人」。
其他在〈四部福音書〉中所提到的宗徒名單,都只是單獨存在〈瑪竇福音〉、〈路加福音〉與〈若望福音〉之中。
比方說單獨存在於〈瑪竇福音〉中的宗徒,是沒有指出名字的經師(也就是猶太教的拉比)。
只有出現在〈路加福音〉中的宗徒,像是:
一、雅各伯的兄弟猶達;
二、黑落德的家宰雇撒之妻約安納;
三、蘇撒納;
四、許多無名婦女;
五、七十二(無名)宗徒;
六、克羅帕。
上面這些門徒有很多都是女人,要不然就是在〈路加福音〉中沒有留下名字。
最後在〈若望福音〉中,也有一些其他三部福音書都沒提及的宗徒名單:
一、納塔乃耳;
二、瑪爾大;
三、拉匝祿;
四、耶穌所愛的宗徒(爭議中);
五、尼苛德摩;
六、其他兩個宗徒。
然而〈若望福音〉中的這些門徒卻在耶穌基督的故事佔有很重要的地位,比方說按照行文邏輯來看,「耶穌所愛的宗徒」應該就是指「拉匝祿」。除此之外,在耶穌基督所行的神蹟之中,拉匝祿還是被祂所復活之人。也就是說耶穌基督在展現自己的復活之前,他已經先展現出讓其他人復活的能力。此外在西洋藝術的諸多主題中,「最後的晚餐」就是參考〈若望福音〉的內容,因為〈四部福音書〉對耶穌基督遇難的紀錄都不一致,只有〈若望福音〉完整描述了「最後的晚餐」的過程。雖然按照書中的描述,「最後的晚餐」中應該不只出現耶穌基督與十二宗徒,但基督宗教的藝術品卻還是習慣只畫出耶穌基督與十二門徒同坐一桌的場景。
——當然,若真要再吐嘈的話,按照當時與當地的習慣,耶穌基督跟宗徒們的聚餐應該都是圍繞著坐在地毯上,他們的中間沒有桌子,只有一些裝著食物的盤子或盆子、酒瓶與杯子,然後輪流傳遞酒瓶、餐盤或盆子取食。所以李奧納多‧達文西等諸多藝術家所呈現的畫面都考據失誤。不過宗教藝術主要是以展示宗教符號並傳達教義為主,因此考據是否正確則從來不是重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8955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LQ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高塔中的少女(1之11)... 後一篇:高塔中的少女(1之12)...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67.掉到海裡要先救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