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續談石川啄木

作者:Aura│2018-05-14 23:34:02│巴幣:14│人氣:121
身為新聞傳播學者,我很在意古時因物理通訊環境不良所導致的溝通阻礙。




前篇提到石川短歌的特點在有了「自我」之後的「感傷」。這是近代文學成熟的標誌。

由於石川生活的足跡大多在北方,所以北海道有多數他的紀念碑。但其實在人潮紛雜的上野,對,就是東京玄關口的上野,也有他的紀念歌碑(如下圖)。




其實讀者若在上野周邊逛過,應該都會經過這歌碑,只是通常不會特別留意。

這地點就在上野站外uniqulo旁邊的巷口(光講這段敘述您是否就浮現那邊的樣貌了呢?),若以辜狗地圖的地標來說,請輸入「石川啄木の歌碑 (上野駅前通り商店街)」就能看到了。

歌碑上面是他著名的短歌:

----------

ふるさとの訛なつかし
停車場の人ごみの中に

そを聴きにゆく

-----------

任何語言的譯詩都很困難,在此我直接以意譯稍微描述:

--------

擠入車站的人群中
只為聽見

片段傳來的鄉音

--------

身為新聞傳播學者,我很在意古時因物理通訊環境不良所導致的溝通阻礙。

在那個僅能以火車為聯絡管道、連電報都惜字如金(因為以字計費)的年代,啄木幫無數上京打拚的鄉下人說出他們無法表達的情感。

這也是為何會在上野設立此歌碑的原因。

若讀者經過上野,不妨看看這個至今仍孤寂的石川啄木歌碑。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8918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石川啄木|上野|歌碑|和歌|短歌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AuraArticl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生死自負一花火... 後一篇:千鳥之淵,櫻花與船...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新.羽澤鶇的扭曲仙境 II-17 星星的相遇(下) 已更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