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讀者文摘】《債的歷史》DEBT 權力權衡

作者:赤紅時夜│2018-05-13 23:55:36│巴幣:14│人氣:107
權力權衡

  這是二十世紀最大陷阱:一邊是市場理論,在此我們樂於想像,我們一開始就是個體,不欠任何人任何東西。
  另一邊則是國家主義的邏輯,我們一出生就欠了一筆永遠還不完的債。我們不停的被告知他們是相反的理念,這兩者只有一種含有真正能讓人類發展的可能性。
  但這是虛假的二分法,國家創造市場,市場需要國家,兩者始終缺一不可,至少,至今日我們所認同的事物來看,確實是如此。



  請看你口袋中的硬幣,一面是「頭像」,象徵鑄造這枚硬幣的政治當局;另一面「背面」,清楚標示使用硬幣付費交易時的數目價值。
  正面是提醒我們有國家替這個錢幣背書,金錢原本就代表個人與社會之間的關係,也許是一種憑證象徵。
  反面則表示這個硬幣是一種物品,有能力跟其他物品產生無限的關係。



  個人的責任感源自最古老、最原始的私人關係,就是買方與賣方、債主與債務人之間的關係。
  人類在這裏初次爬到另一個人之上,也在此藉著另一個人來衡量自己。我們找不到任何一個文明,仍處在尚未察覺到這種關係的低層次之中。
  設定價格、評估價值,想出各種等值的東西交換物品,這些事情佔據了人類最初的想法;以某種特定的意義來說,這傾向已經強烈到嚴然變成人類思想本身。
  最古老、最狡詐的形式在交換中孕育而生;我們可以假設他們是人類最初驕傲感的出現,自覺比其他動物更優秀。或許我們文字中「人類(manas)」這個詞直接表達出了這種直覺:人類形容自己是能評估價值的生物,自稱是一種「天生會算數的動物」。
  買賣行為和比較心理,這些比任何形勢的社會組織和群體的起源都更古老;交易、合約、愧疚、法律、義務和賠償的萌芽,並不是個人合法權力最初的形式,而是先被轉換成最粗糙且最初期的社會架構(與類似社會架構之間的關係);此外,還要加上權力比較、評估和計算的習慣。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8809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債的歷史》|讀者文摘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談敘】作為一位巴哈小屋... 後一篇:[達人專欄] 【心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