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月台〉——被夢想碾碎的我,我想帶你回家

作者:Hsin│2018-05-10 20:57:02│巴幣:64│人氣:321

  這則奇怪的故事真要說起來,大概是當年寫給自己的一封殘忍的情書,給那一年被夢想碾碎的我:我想帶你回家。



  與其說這是一篇創作日誌,不如說是奇怪的作者自評與回憶錄。


前言


  在懷抱著最炙熱夢想的年紀,我獨自站在躲在雲層背後的冬陽底下,手裡握著沉沉的表演槍,手腕的痛楚刺入骨髓。那一年的冬天,我們正式脫離了小學妹的身份,以隊員學姊的姿態,跌跌撞撞地試圖成為她們心中的典範。危急存亡的秋日過去了,我們的軀殼掙扎著活了下來,靈魂卻已經腐敗不堪。

  一場最不肯醒的夢,只屬於我們的夢,我們曾經共同擁有的夢。那一年的冬天,天真執拗如我並沒有發現,只有我活在柏拉圖的理型世界,卻沒有理解人是不可能活在抽象的完美概念之中的。簡單至斯的道理,妳們早就明白了,我卻沒有,所以最終被夢想活生生碾碎的,也只有我一個而已。

  現在的我回頭來看,卻也感到慶幸。慶幸的是,當初狂妄的自己並沒有被排擠,並沒有被放棄,如此憤世嫉俗的我卻被妳們所接納,想想真的可堪稱是奇蹟;慶幸的是,只有我被這樣無可名狀的偏執輾過,還寫出了一篇厭世到不行的寓言故事。

  前言結束,來說說〈月台〉這則極短篇吧。


舞台與角色


  故事的舞台在冬日的一個空寂月台上。冬日的意象是枯萎,與夏日炙熱相對的寒冷,隱含著夢想凋零冷卻的意味。月台是等車的地方,列車載著旅人去流浪,也帶著歸人回到家鄉,方向性是很重要的區別。在故事的開始,讀者並不清楚「他」要去往何方,真正的目的地直到結尾才揭曉。然而透過和葉子的對話,「他」的探問,其真正想去的地方卻也猶未可知。

  再來談談角色,兩個主角,一人一葉。列車誤點,他卻說:「大家老是愛遲到。」這邊指的大家是誰?是約定好要一起乘車的夥伴嗎?然而最後列車進站,他卻沒有再針對這些「遲到的人」做出表示,從他賭氣的語調推測,或許這只是列車遲到令他聯想起的不好回憶。(跳脫文本的註解:拉回創作的當下,其實這裡是暗指當時隊友自主練習總是遲到,是讓我決定應該放棄堅持的重要原因。)

  相對於消極軟弱的他,葉子是個高傲的角色,堅持自己的理想,縱使這樣的理想過於片面與決斷。它說:「我最討厭爛泥巴了。」非常矛盾不是嗎?落葉歸根,化作養分,爛泥巴雖然給人既髒又臭的印象,實質上卻是很好的肥料,能夠長久供養生命所需的能量。拒絕這樣的結局,「世界上最乾淨、最漂亮」的葉子想要流浪到一間一塵不染的大房子住下來,卻沒思考過自絕於生長的自然環境之外,最好的下場也只能是乾枯而死。


掬水的意義


  而這個故事的結局,葉子甚至等不到那個嚮往的終點,就已經先為了自以為是的執著而付出了代價,那就是為了夢想而粉身碎骨。他期間反覆質問:為什麼不喜歡爛泥巴?又說葉子對自己的去向過於挑剔。雖然嘴裡這樣批判著,看著即將枯死的葉子,他卻選擇為其掬水,想憑藉微薄之力給予它能量——這個舉動並非漠然的惡意,而是自知無力改變,卻仍想伸出援手的善意。

  同一舉動的不同詮釋,取決的關鍵就是這段對他取水的描述:「⋯⋯他身上沒有水壺,只好用手盛著,接著,他小心翼翼地往回走,步伐輕而緩,深怕水在滋潤葉子的喉嚨前就全部灑光。」倘若只是為了給自己一個合理的藉口不下鐵軌拾起葉子,他就不會如此專注而虔誠地用手掬水,尤其是在如此冷冽的冬日。

  那麼,為什麼直接下軌道救起葉子,不是他的優先選擇?或許他確實有選擇權,但卻不認為自己能夠做得到,這與他當下的心境有極大關係。觀察整個月台的環境,「老早就壞掉的座椅,還有被狂風吹倒的垃圾桶」,在在暗示他內心的荒廢與淒涼。列車進站,他此行的目的揭開,更加強了他渴望逃離的現狀。

  回家必定是逃離嗎?這個問題雖然沒有絕對答案,但回顧他與葉子的對話,他對於垂死之葉的第一反應不是救援,而是質問,顯現他並不能同意對方的理念。換言之,他是決定要落葉歸根、最終成為爛泥巴的葉子,而做出這樣抉擇的人,是不會有能力去改變現狀的;或者說,由此可以判斷他是對現狀採取消極行動的人,而這樣的他卻仍是選擇了行動——盡自己最大的能力取水而來,這是他認為自己能做的最好的幫助。

  在一片荒涼的月台上,那台老舊的飲水機卻奇蹟似地出了水,也影射了他內心對於葉子理念的渴望。或許他在葉子身上看見了過去的自己,在他乘車逃離自己的夢想之前,他還想盡力再為曾經的理想做些什麼,結局卻仍是徒勞無功。


與自我辯駁


  整個故事最值得玩味的當然就是:葉子是真的存在的「意識」嗎?這個小品表面上可歸類成日常奇幻,所以真實世界中不會說話的葉子,其存在就有了合理性。然而退一步來看,假設葉子根本只是片落葉,那麼與葉子的對話,實際上是「他」與自我的辯駁。

  也是把自己投射在角色之上的我與自己的辯駁。

  寫出這篇故事的當下,我仍舊是那個固執得不可理喻的孩子。自以為是地強加自己對儀隊的想像到所有人身上,認定每個人都必須為了身為儀隊的一份子而窮盡一切努力,拋棄所有生命的其他部分。就因為我自己為了那個不可企及的理型,夢想中的「我們」,就因為我愚蠢得拋棄了所有其他生命的目標,包括寫作、包括學業、包括友情、包括生活、包括快樂,我就理所當然地認為妳們也該共同為此努力。到了最後,把手練壞的是我,把腳踢壞的是我,把心擰碎了的也是我。

  所謂的理想與夢想,說穿了不過就是虛無的妄想,這樣讓人傷痕累累的妄想,不要也罷。所以我寫了這個故事,兇殘地把那個孤高的自我放在鐵軌上,讓曾經的夢想給碾得魂飛魄散,然後,然後我想要離開,想要把面目全非的自己安全送回家。

  我好想快樂。

  只是在故事的最後卻仍然止不住淚水,而現實中我也確實沒有搭上那班列車。這則奇怪的故事真要說起來,大概是當年寫給自己的一封殘忍的情書,給那一年被夢想碾碎的我:我想帶你回家。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8434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掬月
(凝視)

05-10 21:02

Hsin
這⋯⋯XD
如此含情脈脈的凝視~我會害羞~05-10 21:10
鯤島囝
【這個舉動並非漠然的惡意,而是自知無力改變,卻仍想伸出援手的善意】>>>好溫暖!我也是因為取水的描述,才會朝向善意祝福的方向解讀。不過不管怎樣,我很喜歡這篇作者自評,背後竟然藏著那個將自己的夢想也投射在別人身上的受傷的自己,讓人驚訝,讀來更是喟嘆不已。誰又不曾是這樣呢?唉,不說了不說了,心痛痛的。是說就這樣把自己給輾爆了喔QQ

05-10 21:23

Hsin
♥(ˆ⌣ˆԅ)♥(ˆ⌣ˆԅ)♥(ˆ⌣ˆԅ)♥(ˆ⌣ˆԅ)♥(ˆ⌣ˆԅ)05-13 02:35
阿澄
英雄不以成敗論,顯示一個人的價值的時刻往往在當下的選擇,
累了,休息一下,等待下次再出發。傻子永遠是最可愛的那個。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于謙 《石灰吟》

05-10 22:35

Hsin
「傻子永遠是最可愛的那個」
讓我想起了高中國文老師有一次抄寫了這句西諺在黑板上:「天使不敢走的路,傻小子一步就跨過去。」後來去查出處,發現英文是“Fools rush in where angels fear to tread”。無論是中文還是英文,都讓我覺得既可愛又勇敢。
謝謝阿澄的分享,每次都令我勇氣倍增。05-13 02:41
墨九
上次看完沒打出來的心得其實還有一句:我喜歡那片小葉子。
高傲又何嘗不是武裝脆弱的一種方式?雖然不知道對你來說是不是這樣啦(搔頭)但其實我也曾經是小葉子、啊,或許現在還有一半是?
所以...恩...怎麼說呢,如果是我的話,我也希望主角為我掬水,而不是將我「拯救」出鐵軌。
話說回來,雖然結局是火車進站,小葉子被壓扁了,但如果我是小葉子,如果我早知道結局可能如此,我還是會義無反顧地離開。
因為既然不喜歡爛泥,委屈就變得像是「苟生」,那一定很不快樂。
恩,一定的。

05-11 11:24

Hsin
「高傲又何嘗不是武裝脆弱的一種方式?」讀起來莫名令人難過啊,故作堅強的人真的是太辛苦了,有時候都很想對他們說,你可以軟弱沒有關係,你可以倚靠我沒有關係。人和人之間真的就是互相依賴,才有辦法一起變勇敢。陌於的留言也讓我覺得很溫暖,話說我總是打成墨魚呢~(離題XD05-13 02:45
墨九
為了墨魚特別來回留言(咦?)
哈哈哈哈因為我自己一開始也都會打成墨魚,覺得很有趣XD
Hsin 也是溫暖的人呀~

05-13 10:38

Hsin
❤(◕ω◕✿)05-13 16: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jennylin155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極短篇/... 後一篇:[達人專欄] 《孤單的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3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