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室內設計大挑戰》佈置理想家

陸坡 | 2018-05-10 19:41:07 | 巴幣 18 | 人氣 1807

設計選秀節目,兩天半房間大改造
選秀節目一直以來都是有趣的,不管是中港台熱衷的歌唱選秀,或紅透一時的《中國有嘻哈》都讓人對選秀節目有著參與的魅力。歐美各國對於實境選秀節目行之有年,舉凡從偶像模特到服裝設計,甚至如攝影和生存遊戲都可以製作出選秀節目,可說種類五花八門。《室內設計大挑戰》顧名思義就是室內設計的選秀比賽,由英國舉辦要參賽者在有限的時間和金錢裡替顧客做出符合他們需求的室內設計,並佈置改造。而有趣的是這次室內設計的參賽者全都不是專業室內設計師,而是業餘愛好者,他們必須跟真正的室內設計師一樣從提案、製作傢俱、到裝潢完成一手包辦,而經驗不足還在學習的業餘設計師們,又會創造出什麼讓業主和評審驚奇的室內裝潢呢?



台灣對於設計是一個很矛盾的階段,我們有足以跟世界一較高下的設計作品,但也有完全不懂運用設計為自己加分的企業。在美感課程過去都被挪去國英數,往往台灣的設計師和從事設計的工作者、愛好者們只能透過自我的摸索,走了許多冤枉路。而這時代社會可以透過網路接觸到許多國內外設計和美感作品,已經讓我們自己可以去接觸那些「學校不會教的事」,自修是一環,但透過娛樂去對某個領域產生興趣,也許不能動手做,但至少我們知道什麼是美感。

《室內設計大挑戰》是一部題材獨特和有趣的英國設計選秀節目,他以相當少見的題材「室內設計」為挑戰項目,不分年紀男女讓挑戰者們一較高下,而除了特殊的節目題材之外,這次綜藝節目最有趣的是挑戰者並非專業與職業室內設計師,而是業餘份子,他們可能是學生、家庭煮婦、會計師等,但對於室內設計有著濃厚的興趣,而各有所長跟堅持,評審為兩個一組:由英國室內設計研究院長,丹尼爾霍普伍德;英國《BBC Good Homes》雜誌的女性室內造型師蘇菲羅賓遜,兩位十多年設計經驗的專業人士一起評論參賽者的作品。



而除了以小班制比賽之外,這選秀節目有趣的一點是在《室內設計大挑戰》裡每一個改造之處的房間,都是英國相當具有時代性和代表的建築與室內設計風格,從鄉村農業風格的十六世計、到工業革命的十九世紀風格建築應有盡有。主導者英國文化建築歷史學家,湯姆戴克霍夫也會在設計挑戰之間介紹該建築的歷史與功用和為何如此經典,算是可以讓觀眾可以簡單了解英國建築史,但又不顯得太過乏味和突兀,讓人替過去設計師為何做出這樣的室內設計,倍增興趣。

而裡面挑戰因為都不是專業人士,所以評審會從他們對顧客的提案就開始評比,甚至檢視他們的設計圖和說話技巧;其中因為挑戰者都是業餘人士所以也會配給一組裝潢團隊協助他們完成室內設計。而中間更有突如其來的臨時挑戰和各種突發狀況等著挑戰者去克服,例如業主到後面才真正說出自己不喜歡壁紙的顏色,或則因為房間材質的問題必須放棄或變更設計案,都是有可能出現的。這也大大增加《室內設計大挑戰》節目的可看性。



《室內設計大挑戰》目前已經來到第四季,節目風格和挑戰也微微的在做一些修整,而參賽者則是越來越多元化,還有意想不到的創意為這節目增添了許多趣味,沒有勾心鬥角或則氾濫的感情內心戲,只有對於自己設計與裝潢的堅持,還有專業的講評,讓《室內設計大挑戰》節目保持一定的水準,並在Youtube上也可以收看到這個節目。台灣目前對於室內設計這一塊並沒有太大的人關注,但居家或辦公空間往往佔據我們生活相當多的時間,了解初淺的一些室內設計小細節,也許有便於我們了解那其中有趣和原來如此的生活小撇步喔。


文章原址:《室內設計大挑戰》佈置理想家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任孤行
這類型的節目
好壞差很多 有時很好看 有時就....
完全憑參賽者來撐
2018-05-10 23:27:4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