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8 GP

寫手35問

作者:土星下了雨│2018-05-08 20:09:08│巴幣:79│人氣:418

  01.請問您的筆名是?請簡述一下發展史,可以的話請寫下筆名對自身的意義。

        占星術用語「Saturnien」,意指「受土星影響的」。

        西洋占星術裡面,在土星是象徵憂鬱與無病呻吟的人格,是太陽的敵對。波特萊爾在題辭中說惡之華是「土星的書」。覺得這個象徵很吸引我,所以就用進名字裡了。

        至於雨字,是因為喜歡雨天,特別是微雨。


  02.為何會投入寫作呢?可以的話請將契機寫下來,作為對寫作初衷的反省。

         因為喜歡看小說,所以自己也想寫些東西。加上我是喜歡幻想的人,想把腦裡的幻想用文字抓到現實的人間中。

        最大的部分還是抒發情緒,以及,至少能掌控自己寫出、捏塑出來的字句。在不可預知的現實裡,對我而言算是某種安心的慰藉。


  03.請問已經筆耕多久了呢?假使現在仍在寫作,為何堅持至今?反之,為何放棄了呢?

        真的去寫些什麼時是小六,是很微妙的靈異故事,主角可以看見別人頭上的歲數,並有汲取或增添壽命的能力。

        後來國中寫了用橡皮擦殺人(特異功能)的紅髮殺手,是個愛吃雞腿便當的孤兒。

        後來都是寫一些詩或短文,大多是氾濫發洩情緒的類型。

        有段時間得了懶癌,只讀不寫,後來加入巴哈後才又開始打文。


  04.縱使現在尚在寫作,那是否曾有放棄寫作的念頭呢?若有,試寫一下原因。 

        有。因為認識了有寫作天份,甚至是天賦的人,自嘆弗如,認清自己終究不是這塊料,而有放棄寫作,乾脆都把時間挪去完成現實中的俗務比較實在,的念頭。

        但表達欲和根生的孤獨、疏離感,還是讓我手癢,不寫反而壓抑煩躁。因此認清,不論寫的好不好,自己終究是離不開筆桿的人吧。


  05.請問靈感來源為何?會使用何種方式來刺激靈感?

        慢跑時一邊聽喜歡的歌,會比較有靈感。

        或者,莫名陷入憂鬱,面臨現實的壓力時,感到痛苦就有靈感,兩者正相關,極端時甚至是不吐不快,不得不寫。

        心情愉快時就沒有了,會變得懶散而且腦袋空空。


  06.在寫作中曾經遭遇什麼瓶頸呢?會用何種方式克服?

        曾經有過,想學習、整理一套寫大綱的系統和SOP,以及在寫作前設定好角色、細節的寫作做法。可是依循這種縝密的方式,對我而言太費時吃力。

        後來轉念想,還是豁達地隨性自娛吧!因為我的文字大多是心理狀態的描寫,重點在於使讀者感同身受,所以嚴謹的設定反而是自縛的拘束。甚至辛苦的設定儘管費時費力,但並不保證能取悅讀者。真誠的文字或許才是我的主軸。


  07.請問寫作工具為何?(如筆記本、Word2016、Google文件等)

        直接用巴哈的系統。
 
  08.請問喜歡使用什麼字體(大小)與字型(如新細明體)?

        用巴哈系統的「中」。

  09.是否有習慣的排版方式?諸如固定每段空幾行,或是隨意等。

        如果不懶,前面會打兩格全形空白。然後排版主要以「閱讀舒適度」、「不造成讀者負擔」為主。字句寧可隔開遠些,也不要一次擠在一起太多。

  10.比較擅長寫第一人稱還是第三人稱呢?原因為何?
 
        第一人稱。

  11.承上題,比較喜歡寫第一人稱還是第三人稱呢?因為擅長與喜歡不能畫上等號,故問此題,以作對照反省。

        較擅長第一人稱。但其實喜歡寫第三人稱。
 
  12.會喜歡在第一人稱或第三人稱做變化嗎?如使用第一人稱多視角、第一人稱與第三人稱混用等。

        我發現我就算寫第三人稱,也會用很多主觀的敘述,變的很第一人稱。

        但其實我很討厭要預先設定人稱,然後不完全依照人稱書寫就不合格,什麼的。因為重點是好不好看,讀者看不看的下去。人稱設定嚴謹跟故事的易讀性,我認為沒有絕對關係。


  13.主角多為男性還是女性?對此有何考量?
 
        大多都是女性,因為我也不知道大多男性的思維是什麼。所以就不打腫臉充漢子了ˊ口ˋ

  14.自認作品主要是男性向還是女性向?或是沒有明顯區別?

        女性向。

  15.是否嘗試過寫第一人稱異性視角?對此有何體驗?

        沒有。但之後應該會試試看吧。

  16.筆下角色的男女比為何?是否有特別設計?

        都是妹子。不然就是沒有性別。但是《樂園裡的黑貓》有個男主角陳煥。其實當初寫這個角色只是拿來自我滿足白皙瘦弱斯文眼鏡兄控的幻想ˊ口ˋ

  17.自認文風為何?他人又如何評價?可將自認的與他人評價做對照。

        其實我還真不知道自己的文風是什麼ˊ口ˋ……有人要幫忙定義一下ㄇˊ口ˋ

  18.文風主要是受什麼影響?小說、動畫、戲劇等皆可舉例。

        張愛玲全集
        杜斯沃也夫斯基《地下室手記》
        魯凱亞克《在路上》
        村上龍《接近無限透明的藍》
        太宰治《人間失格》
        伊恩.班克斯《捕蜂器》
        歐各思坦.柏洛斯《一刀未剪的童年》
        波特萊爾《惡之華》
        村上春樹《挪威森林》


  19.是否有特別喜歡的創作者?諸如小說家、腳本家、導演等均可提出。

        上述的作者都喜歡。


  20.自己寫作的題材主要為何?會喜歡嘗試各種題材嗎?

        主要就是想寫什麼就寫什麼,所以題材大多是情感描寫。最近有點膩了,之後應該會嘗試新的,像B的故事,會偏向科幻。

  21.您在自己的作品中,最重視的是什麼?諸如劇情、文筆、角色等。

        重視字句有符合我的口吻,還有會不會讓讀者讀起來不通順或吃力。

  22.自己的作品以何種篇幅為主?並試述自己對於極短篇、短篇、中篇、長篇的字數認定。

        大概是短篇跟中篇。字數我都沒在看,無所謂啦,字數多寡跟好不好看沒關係。打一堆字手酸讀者也不見得嚥得下去。

  23.若寫過連載,請問常以多少字來分章節?若無寫過連載,可寫理想的章節字數。

        沒在看字數。連載的章節長短,憑感覺。會有內心的聲音告訴我「好啦,土星,可以告個段落了,按發文鍵吧!」,這樣。


  24.您擅長寫景嗎?寫景的目的通常為何?

        不擅長,而且我看小說都把寫景草草瞥過,所以自己也不想寫。

  25.您擅長寫戰鬥嗎?角色通常為何而戰?

       不擅長。不喜歡打架啦。

  26.您最喜歡寫什麼?原因為何?

        寫奇怪的東西,寫壓抑、厭世或戲謔,有點痛苦成分的東西。為什麼呢,大概是因為我就是奇怪的人。

  27.自己的寫作核心概念為何?試寫自己作品的常見元素或概念,以五至十個為佳。

        脆弱,憤鬱,無力,無奈,嘲諷,但近期有救贖的成分出現。

  28.您營造故事高潮的方式為何?是否有常用手法?

        沒特別用什麼手法,或刻意營造什麼。自自然然的寫東西。

  29.自己主要的寫作目的為何?是否懷有期望或抱負?

        目的就是,讓讀者能因為我的作品而瞭解我,瞭解我在現實中所壓抑、藏起來的面向。

  30.您會希望讀者在自己的作品上獲得什麼?
        共鳴。

  31.是否有很深刻的寫作經驗?如有的話,請舉例。

        好像都差不多。最深刻的是寫《痴書》吧,書寫的對象讀後跟我說,我寫「你用肉身實際地壓制我。」會讓別人以為他是變態ODO


  32.請問喜歡寫作嗎?將寫作放在心中第幾位?

        喜歡,光是能好好寫出來,這點就很喜歡,投入時會忘記時間的那種喜歡。

        第二位,第一位是電影。


  33.請問曾經有過當作家的想法嗎?若已是作家,可淺談自己當作家的感想。

        有,但是不想當專職的作家。如果興趣承擔經濟壓力,然後被規定要密集地寫,我怕我就會變得不喜歡寫作了。

        就像原本很喜歡迪士尼樂園,但如果每天都去迪士尼樂園玩,甚至是被規定要去玩,有一天就不會覺得好玩,光看到米奇那個頭就想吐了。


  34.請問有欣賞的巴哈寫手嗎?有的話請舉例,並說明原因,可以的話請推薦作品。若無,亦可推薦其它平台的網路寫手及其作品。

【極短篇】一段沒有意義的對話
作者:深犬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581264

【短篇】等紅燈
作者:受風羊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935251

【隨筆】化簡
作者:紫幽幽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947564

【夜千景】墳人
作者:天黑黑黑黑黑黑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963223

病態的依賴
作者:希布拉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964642

極短篇-殘篇斷詩
作者:Aquila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976649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977531

【短篇】苦吟
作者:字奴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429059

《The Godamned Daughter》
作者:掌中紙鶴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857789

獵你
作者:汞元素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832917

【短篇】看見我的臉的人都死了
作者:煙嵐御風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684787

廢話派與超能力者
作者: pH值過低 (原名chazel)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Category.php?owner=Chazel315&c=367513
其實 pH值過低 (原名chazel) 的每個作品我都很喜歡,可是他很多都砍掉了ˊ口ˋ這系列算是碩果僅存(?((而且停更很久了=3=


  35.最後,請寫一下自己填問卷的心得。願意的話,也歡迎點名寫手朋友,填寫本問卷。
 
        填的好累好累Q……(癱

        發現自己在寫東西真的沒動腦筋,偏情緒化跟直覺性,也沒好好學習情境、寫景、設定,什麼的。之後應該會再找工具書或典範作品學習。

        因為想點的人被AQ點光光,不然就是自己有寫過,我就不點名ㄌ~感謝AQ點我,也感謝製作這份嚴謹的問卷的海海馬麻♥

        謝謝看完這份問卷的讀者。
        還有一直以來土星的讀者們,謝謝你們:)



土星愛你。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821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1 篇留言

紫幽
好,我先承包那隻貓(X

05-09 08:58

土星下了雨
好,我再承包抱著貓貓的紫幽(X05-09 09:00
+9神聖騎士卡
好喔!

05-09 09:34

土星下了雨
O口Q((被神聖敷衍了!05-09 09:50
煙嵐
我也要那隻貓
米奇錯惹ㄇ

琴海居然變成馬尛了

05-09 10:05

土星下了雨
因為窩4海海馬麻ㄉ孩子\⊙▽⊙/
米奇表示躺著中槍( ̄▽ ̄")05-10 12:43
虚ろな光
文字的感覺 有時跟自己的堅持過不去QQ

不過呢 這是我自己對自己的體認啦

嗯 樂園裡的黑貓大好 希望妳出續集的說ww

05-09 10:23

土星下了雨
謝謝隨便兄ˊwˋ 黑貓會繼續寫ㄉ~
不過「自己的堅持」跟「文字的感覺」矛盾時,我通常還是以自己的堅持為主。覺得,個人風格比文辭通順重要。05-10 12:46
單手11連擊
幹 難怪我都不會有靈感
日子過太爽= =

05-09 10:27

土星下了雨
可以寫爽文 (X05-12 08:47
Aquila.華彥
道系寫手(??
貓超級可愛喔喔喔喔
我要背叛兔子了

05-09 10:55

土星下了雨
為可愛的貓貓破例ˊwˋ~05-12 08:49
ilwiKAMINA
我筆下世界觀反而沒有什麼有名字的女角呢^^

我也覺得我不靠寫作吃飯反而會寫得好.

如果也能成為你會欣賞的寫手真不錯!

05-09 11:01

土星下了雨
謝謝ilwi:))05-12 08:50
天黑黑黑黑黑黑
有卯咪,穩ㄉ

05-09 15:10

土星下了雨
有貓則雞皮0v0b05-12 08:51
湛藍琴海
土星棒棒,貓咪也很棒,我可以摸牠嗎?

05-10 00:43

土星下了雨
請摸我 ((討抱抱姿勢05-12 08:51
字奴
土星可愛。

05-10 15:45

土星下了雨
字奴小萌貨05-12 08:51
鯤島囝
看到最後一張貓咪融化!(ΦωΦ)
我從之前就覺得你作品的質地不屬於巴哈,應該會是在聯合文學還是哪個文學性刊物上看到的作品XD,什麼寫景啦、設定啦、大綱啦,好像是比較強調劇情取向的小說類型才會更需要?但你的小說與其說是劇情取向,不如說是直抒心靈捕捉情感,就算是戲謔諷刺也很能咀嚼出一番省思。總之,我會把你、Chazel和小受放在同類型的創作者光譜,標籤就是文學的藝術家(我不管ヾ(*ΦωΦ)ツ )
我會這樣說是投你的創作習慣一票XD縝密的設定什麼的那種創作路徑面向的是不同群眾,放飛放飛啦啦~
喔還要補ㄍ,我喜歡看得到歲數和橡皮擦殺手的設定!!!

06-09 11:46

土星下了雨
蟹蟹鯤鯤●ω●★

橡皮擦那個是腦子有點ㄎㄧㄤ的時期xD 被擺在跟羊羊、chazel同一個的光譜好開心~我也很欣賞這兩位的作品ˊwˋ 伊…其實我覺得設定縝密是好事,而且寫的故事才會符合邏輯跟完善,設計和巧思才會豐富。只是我試過,發現不適合自己,因為這要很仔細、很有耐心、費時費心力,但我是個急急躁躁的懶鬼,所以放棄這種方式,覺得「管他的,先寫就對了啦」ˊ口ˋ 這樣~06-10 03: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8喜歡★Ofelia44488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妳有一封信件:預告... 後一篇:Rush, baby.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wt12345可以幫遊戲Steam評論
復甦之島:愛與勝利,在Steam販售4/28前有10%折扣。這是款獸娘黃油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