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繼續回顧二 GUNDAM MS 08 TEAM

作者:yau│機動戰士鋼彈 第08MS小隊│2018-05-06 00:21:16│巴幣:0│人氣:566
繼續回顧之二 機動戰士GUNDAM MS 08 TEAM

劇場版形同虛設的第三OVA系列
^^^^^^^^^^^^^^^^^^^^^^^^^^^^^^

繼0080後陸看完 08了還補上了「08的三次元戰鬥」這個短片,說是第三部OVA不正確,第一次GUNDAM OVA 是SD GUNDAM系列,而說它的劇場版形同虛設,在第一次的回顧系列的專文有介紹過,其實只有中部分的總集編和少許前部的回憶。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615557

所以不同0083即使只看劇場版都夠欣賞故事的大要,結果只好直接重看08 OVA系列。


嵐の中で輝いてOP主題曲

上 故事是所有鋼粉都略知一二的
^^^^^^^^^^^^^^^^^^^^^^^^^^^^^^^^^^^^^^^

所以不介紹故事了,仍然先簡單說這是一部一年戰爭時,初鋼同期的一班無緣見到阿姆羅和夏亞等人的其他戰線上的故事。

主線圍繞著自護一台擁有當時最強光束武器的,陸上和大氣中飛行的MA「阿普薩拉斯Apsalus」*的駕駛員愛娜,與鋼彈低價陸戰版RX-79(G)組成的聯邦MS 08小隊,隊長天城士郎間的故事。而結局是兩位主角在機體被損毀後,開了小差和隱居了。

*可憐的不像愛美號般擁有正式的編號,就只有一個代號Apsalus,共做了三台。

某程度上有繼承阿姆羅和拉拉的故事的味道,而本編的首話的副題「只有兩個人的戰爭」更被SEED所借用,可見其影響力之大。


愛娜與Apsalus

可惜其本來的監督神田武幸中途逝世,由飯田馬之介老師接手,並由加瀨充子老師完成劇場版,結果總體上不倫不類了。

但如果把前後部分開來看,偏偏卻是意外的精品了,也總算完成了從甲賀忍法帖以來,敵對雙方的情侶的相愛相殺的傳奇:

上次在繼續回顧的0080也算是在不知情下相愛相殺的,到底在鋼彈中是很常見的橋段。

中 難為了的陸戰高難度描述
^^^^^^^^^^^^^^^^^^^^^^^^^^^^

如果沒有遺忘的話,應當知道初鋼最難拍的地方,是中段的奧迪煞作戰部分,即是電影的第二集「哀 戰士編」,甚至省去相信設定上已經量產的吉姆,被拖延到查布羅基地才登場。

當時便是這個部分害初鋼要腰斬到三十多集,可到了太空收視回升後才補回去,但仍然比最初原定年番稍短的四十三集了,而哀 戰士編也是初鋼三部電影中票房最低的一部。

大家當時只見到白色基地號和賴巴部隊還有黑色三連星的死鬥,可是其他戰場中只見到飛機坦克和「陸戰艇」(即GX的自由號和戰鬥機器的LS的前身),然後電視來阿同學識破了某將軍的陰謀與攔核彈的場面,最搞笑的電視電影都出現過牽引炮----

不同在空中或太空戰鬥,觀眾都是不理解的,所以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機體和戰艦都排得密麻麻以充撐場面。

而且最要命的越是富於軍武色彩和以寫實做號召的太空科幻動畫,更加喜歡用這種手法來顯集體的強大和個人的無力(初鋼所羅門和阿巴奧戰役)。

到後來反過來把集合一起的敵人,一次轟掉的突顯了主角的威武或敵人的傻(0083`V`W`X`SEED`DESTINY)。

但還是Z`ZZ`CCA`F-91`0083`ORIGIN`TURN A`RE G的太空的追逐戰最好看,但也只有像富野和今西老師做到,而畫面上更突然了鋼彈系列的超前性,變成了獨步於機人動畫的國寶級名作。

其他監督以簡化的太空戰的手法鐵血`00,AGE。

可現實中的陸戰太過熟悉了,即使是早期的超機人都因為背景,決定性地不能採用上述的手法。因為地形阻礙了人物的視野,而米粒的設定更使到偵察和通信上雪上加霜了。

所以陸戰即使如何氣勢磅薄的千軍萬馬,除了空拍外實際上戰爭電影或電視劇中的畫面,都是籍不同的片段的綜合補完的,可很難從畫面上識別到底是數百人(這裡說的是「真人」)還是數十萬人。

而因為陸戰的門檻較低參戰的人員較多的,一旦落單便很易被潮水般的敵人所困死的,就算把士郎和愛娜換了阿姆羅和拉拉,正確說是武俠的絕頂高手也得死的。


士郎與改裝過的愛機,主角被改稱EZ-8了。

而以少數精英主義的吉翁軍,在起初初鋼的觀眾的情報,也只是被人海戰術不怕犧牲的地球聯邦軍所敗的,但如果是這樣的話要鋼彈幹什麼?

不如說最後武士或中國俠客的刀斧可以贏洋槍洋炮了,那就會變成東方不敗徒手爆鋼彈的不合理了。

下 終於成功的一年戰爭陸上反擊編
^^^^^^^^^^^^^^^^^^^^^^^^^^^^^^^^^

結果在士郎等人的努力奮戰下,聯邦終於打贏了第一場大仗。可惜因為要救出被下令格殺的愛娜只好戰後逃亡,並在事後補完了和吉翁的新人類部隊相遇的故事。

本編補完了哀戰士編,指比初鋼早得多出現吉姆的問題就算了,其實當時有部觀眾認為其實聯邦軍在奧迪煞戰鬥有吉姆的,我在數十年前的HOBBY JAPAN見過的原創奧迪煞的吉姆打敗了老虎後,駕駛員在殘破的機體等候渣古救自己的場景,可惜書沒有法子留數十年了。


陸戰專用型吉姆RGM-79(G)

當然其實在Z-ZZ-0083時便拍過些地面MS戰,但規模遠較08小隊小得多,可因為上述的限制,所以要用很多的視角才湊合成較像樣的奧迪煞戰鬥,並且決人性地採用了初鋼電影而不是電視的背景,即不只有白色基地隊的同期其他的MS間戰鬥,沒有核彈和變節的劇情。

當然如果有核彈和變節的劇情,根本不需要Apsalus,但對於唯武器論者總想到吉翁的隱藏的殺手鐧,便成為了現在的Apsalus。

雖然因為神田老師逝世而做成了後續故事接不上,而且Apsalus最後的第三號機常被批評難看。

所以在綜合的評價和成績上,無可避免地本編是較遜的。

只可以說是因為士郎和愛娜都沒有死,最後愛娜還大了肚子,比起拉拉或巴尼死在喜歡的人手上就夠賺了。

正在開始看SD GUNDAM FORCE
^^^^^^^^^^^^^^^^^^^^^^^^^^^^^^^^^^^^

雖然說喜歡SD系列,但其實看過的不多,僅寫過把GBF第一季捧成2010 GUNDAM代表作的文,但嚴格上GBF`GUNDAM SAN`夏亞的日常`湯尼嶽崎系列都不算SD,而是偽正版的搞惡鋼彈動漫,SD一定要把機體畫成Q版才算數的。

結果現在才補看十多年前香港電視台播放過的SD GUNDAM FORCE,但這個也算是作為G魔人(?版上有很多人比我看得還多的,他們來看我不夠入魔)的責任。

最後補上ED主題曲「10 YEARS AFTER」。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79123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機動戰士鋼彈 第08MS小隊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重看完小魔女DOREMI... 後一篇:RE 復仇者聯盟:無限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59)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2)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89)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8)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0)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5)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2)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7)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Triangle360🐊喜歡動畫的你🐊
⭐點我看4月新番快評👉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91882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