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2 GP

[達人專欄] 【短篇】天才

作者:紫幽│2018-05-05 16:55:41│巴幣:182│人氣:1366


  在科技及醫療到達頂峰的今日,基因操作已經取得了重大突破。現在的我們已經不只能操縱、改變基因了,聽好囉......我們能編輯基因!編輯基因啊!

  你可能在中學課本上看到過「基因轉殖」,我不確定你懂不懂所以我還是解釋一下。以大家耳熟能詳的胰島素來說好了,過去的胰島素非常稀少昂貴,我們常常得從豬或是其他動物身上抽取胰島素來補充我們的醫療儲備,但從動物上抽取的量極少又貴。

  那要怎麼辦呢?我們將製造胰島素的基因,用DNA限制酶從動物上「切割」下來,再找一個能大量繁殖且好控制的質體用DNA連接酶把基因「黏上去」,然後把質體塞回細菌內,我們就這樣完成了一個帶有生產胰島素功能的細菌。

  你問我能幹嘛?你傻了嗎?

  當然是大量複製這些好培養好控制好便宜的細菌,再從他們身上抽取胰島素啊!

  好,你現在對基因轉殖有點概念了,我們回歸主題來介紹「基因編輯」吧!前面說過,我們要切割再貼上我們所要的基因對吧?這種方法的限制其實很多:
  1.你得從一條超級長的染色質(染色體只有在複製的時候才會變成棒狀,其餘時候都是一坨線)找到一段「剛好是你要的那個基因」。
  2.你得有一個拿來切割那段基因的DNA限制酶,而這些酶不一定很好找也不一定能完全照你想要的去做。
  3.前面忘記說了,你還需要另一個限制酶把載體的基因序列切開,這樣才有空間可以替代。而且你同樣得在載體的序列中找到一個位置切,可不能隨便想切哪就切哪的。
  4.一個合適的DNA連接酶,把基因黏到你想要的地方。
  5.一個合適的載體,太過複雜且培養時間長的不太適合......但還是需要時間

  現在的每個孩子都是天才,都是經過基因調整後的「再造產物」。無須懷疑他們的天才,他們每個都有智商200、視力5.0、身高都有180公分以上。他們生下來就有預載道德觀與法律知識,甚至有肉體調整——你可以出生就選好自己有幾塊腹肌、有幾個罩杯,甚至能有幾隻手(不過這個還沒人嘗試過)。

  一開始我找到這個方法的時候,震驚全世界,整個地球都在看著我、仰望著我。

  生物醫學界認為,我為疾病治療開啟了一道新的大門。有了我的基因編輯,他們能超越神農氏達到真正的「治百病」。現有的愛滋、癌症、漸凍人、小兒麻痺?把基因關掉就好;顯隱性遺傳疾病?直接把基因拿掉就沒事了;侏儒巨人症?拜託,現在你要長多高就打個數字就好。

  科學界認為,我讓天才普及化。他們再也不必跟研究組織強奪那幾分之一的偉人大腦,任何人都有能力解讀弦論跟量子論,科學普及再也不是難題,文理組再也不必互戰也不必把溫度計插到雪裡面囉

  文學跟哲學界認為,我破壞了生命的平衡。他們主張的「人無法決定生命的長度,但能決定生命的寬度」一詞將不再具有意義,人再也不會因為人生苦短而感嘆,人就此失去了靈魂。

  宗教界呢?他們被「淘汰」了。在一個人能靠自己獲得救贖的社會,再也沒有人需要信教,神存在的事蹟也被推翻,聖杯聖地沒人在意。沒了信眾的教堂,沒了收入的教廷,連神職人員擁護的聖經都被自己人放棄,精神寄託之處不復存在。

  世界進入新的和平,新的平衡......








  ......這樣的烏托邦卻在三個月後毀滅了。

  如今的我被綁在處刑台前,接受公眾審判,脖子上還掛著一塊我曾獲得的一塊大獎牌。

  「改變世界的天才——泰勒‧艾弗雷特。」




  封面圖是一位我很喜歡的物理學大師——理查‧費曼(Richard Phillips Feynman),以量子電動力學聞名,其著名的《費曼物理學講義》也被翻譯成數種語言出版到國外(我也有買幾本,但沒有收整套)。

  喔對,這張圖經CC-BY-3.0姓名標示授權使用。

  咳咳,這裡是填坑幽。最近小說續篇難產,新作的大綱也是改了又改,原本想說找手感去把黑歷史拿出來寫續......好險我有想到新的短篇(不然我會後悔,絕對。)達人資格堪憂

  最近因為看到某篇創作,開始思考伏筆問題,這篇就先不打伏筆了XD(沒人發現伏筆大不了我一個人難過而已QQQQ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785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哲學|反思|天才

留言共 15 篇留言

MPL
費曼本人挺幽默, 而且他還很會玩, 有試過組樂隊, 有人說如果他能將多餘的時間去研究物理, 這世界應該會更加不同, 但我覺得像他這樣懂得享受人生也不錯

05-05 17:08

紫幽
費曼真的很愛玩,他的興趣還有破譯密碼XD

這種平民天才很好啊,我很喜歡[e1]05-05 17:15
卡滋厚切洛排(央夜)
現在想到分生就怕QQ

05-05 17:18

紫幽
別怕別怕05-05 17:19
風和
他們再也不必跟研究組織強奪那幾分之一的"尾"人大腦,任何人都有能力解讀弦論跟量子論
這是錯字吧?

05-05 18:03

紫幽
真的有錯字耶,馬上更正~

另外,這段是在講愛因斯坦死後,大腦被切成240塊的事蹟。
有興趣的話可以找找「愛因斯坦 大腦 哈維」。

這篇也順便給你好了,希望你會喜歡。
http://sa.ylib.com/MagArticle.aspx?Unit=columns&id=55305-05 18:24
Daniel
音樂超搭,詭譎的氣氛。棒

05-05 18:10

紫幽
其實我還覺得我挑的太過陰暗XD05-05 18:27
阿宅
氪星社會制度了解下

05-05 18:23

紫幽
晤,DC的世界觀喔,看樣子我要補一大段了[e3]05-05 18:28
風和
其實我是知道這個故事的@@
腦袋的大小那是物質上的,但是心靈的數值卻是難以判定,不過EEG或許可以看出一點端倪。
這也是唯物與唯心一直在討論的地方XD

05-05 18:31

紫幽
哇,有人能跟我討論哲學耶,太開心了(興奮樣)

要說唯物與唯心的話,我偏向於唯物,但不代表我不認同靈魂之類的東西存在。
人確實是因為大腦、心臟等器官及各式循環系統而存活,但不代表今天你拿同樣組成的一坨原子,他就會是一個人,兩者還是有差異的。05-05 18:37
風和
我懂得不多@@
不過我所了解的大腦是一種致密的神經突觸運轉的系統,正如不斷變化的宇宙,大腦隨時都在交織各種不同的神經突觸引發的交換訊息。
意識與身體零件的相關性到現在還不是很能夠理解清楚,科幻作品中也常在探討這類的劇情。
不過考量到觀眾對於哲學及科學的接受度,一般都不會講的很細拉XD
至於唯物或是唯心論......嗯......我沒有特別的偏好,或許唯心多一點吧?
意識是一種內太空,我是這麼覺得XD
打坐時會有一種向下挖掘意識深處的情況,挖越深看到的東西越多,但最後會到一個點,接著又會挖更多。
相同的物質,不同的人,而意識恐怕只能從更先進的量子力學來解釋了,在此之前都只能拿哲學來討論。

05-05 18:47

紫幽
意識確實是個很奇妙的東西,我們甚至不知道存不存在所謂的「自由意志」
大腦就是一堆電子訊號,經由神經突觸接收及發送(這方面跟電路很相像)

電影真的沒辦法講很細,老實說我看電影都是「別寫錯就好」
畢竟有太多電影編劇非相關科系出身,寫的漏洞百出XDDD

打坐時真的會進入某種無我的境界,這個我有體驗過,非常奇妙。05-05 18:55
風和
所以有人說意識是能輸出到機器人身上的,然後人類可以獲得更強的肉體、不用吃東西,還能得到永生。
但這樣人就不是人了,而且那個人還是自己嗎?
我最近在看星際之門影集,還是覺得編劇寫的不錯,科學考據很紮實,關於哲學的方面也是一樣都沒少。儘管有幾集是可以吐槽,但作品還是優的多。
啊,那部影集討論相當多關於意識的方面,因為影集很長青(約200集),因此探討的層面和世界觀也就非常的多及龐大。
打坐有空的話可以多試試XD

05-05 19:02

紫幽
你現在提到的東西其實就是人跟身體是否可分割的問題,其實不管分開或合起來看都會在某些問題上遇到瑕疵(不然你可以看看忒修斯悖論:人的細胞大概幾或幾十年就會全部換新一輪,那這個還是你認識的那個人嗎?)


05-05 19:25
紫幽
星際之門喔,我先加到清單裡好了XD

打坐倒是沒那麼必要拉,有的時候也可以行禪05-05 19:26

沒有了基因,從此天才與笨蛋毫無差別。

05-05 19:02

紫幽
奈香抓到本文重點之一了٩( ᐛ )۶

當差異消除了,智障與天才的分界就會消失。
那這樣的你,到底是智障還是天才呢?

這也是我想表達的點,其他的就待其他讀者去發掘囉(笑)05-05 19:30
風和
這也可以對照唯心論的一個觀點:
當一個人突然改變了想法,他還是原本的他嗎?

05-05 21:13

紫幽
如果你把想法跟人分開,那他就是原本的他
如果你把「贊同B的A」視為一個人,把B視為他的特質
那今天他不再贊同B,不再擁有這個特質
那你的確可以說他跟原本的那個人同。05-05 21:16
煙嵐
我比較好奇到底怎麼毀滅的

05-05 22:28

紫幽
當每個人都有如神或是超人的能力的時候,一人即可毀天滅地
想像一下每個人都是一枚核彈頭、整個地球都是二戰時期的巴爾幹半島
會發生什麼呢?05-05 22:38
紫幽
每個人都一樣危險,沒人有制衡的效果
這個危險平衡遲早會被打破,由一個更穩定的平衡取代05-05 22:45
單手11連擊
喔喔第一次看到達人框框(非重點)

05-05 23:13

紫幽
我也是會怕的05-05 23:15
菲特/Zero
我覺得很棒耶 ლ ( ° ∀ ° ლ )
拯救世人,結果被自己的行為送上的斷頭台...
這劇情,很像是Fate UBW的紅A,哭哭喔 Q w O
而且還用現在的基因學作題材,挺新潮的XD
可以多來點,我很喜歡比較特殊的題材www
辛苦囉~

05-06 13:59

紫幽
其實原本還有主角自卑自己不夠聰明,而想辦法找到基因編輯讓自己變聰明的設定
不過打一打就忘記了......完稿了才想起來(也不知道要插在哪)

最終的「天才」也是挺諷刺的,天才被自己創造出的「天才們」毀滅
那到底誰才是天才呢?05-06 14:03
紫幽
我滿喜歡這種新式題材的,有警示作用(但最近不知道為什麼寫出來調調都差不多)05-06 14:03
jerry Lin
也就是說當人類都沒有差異時,那麼還需要這麼多人嗎

05-06 16:03

紫幽
這個想法挺有趣的,我之前沒有想過呢

人類社會是靠多樣性來維持的,因此要人多才有穩定性
那今天要是沒了差異,好像還真的不需要那麼多人

(這句話聽起來跟種族屠殺的那些論調有點像阿)05-06 16:07
AL阿嚕米(鋁鋁)
這讓我想到演化論,人類下個階段會是什麼樣子沒人知道(假設冰河時期來臨人類真的會長出長毛嗎?

05-07 00:27

紫幽
我想突變沒那麼快吧,大多還是會照適者生存的法則,讓比較能禦寒的人類活下去。05-07 08:04
紫幽
我只能跟你談一點點生物,這方面我了解的很淺,抱歉囉05-07 08:0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2喜歡★willyhappyy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公告】提問箱開放!上達... 後一篇:【問卷】文手三十五問...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隨便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