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3 GP

[達人專欄] 【心得】在雪國的大地上追尋黃金之旅 淺聊《黃金神威》與相關考據

作者:冰雪 霜華│2018-05-05 09:53:57│巴幣:2,178│人氣:4229



本季的作品中,有一部的題材與定位非常特別的作品,那就是《黃金神威》。

《黃金神威》是野田智於2014年在〈週刊YOUNG JUMP〉連載的漫畫作品,並於2018年4月動畫化。

故事內容在講述從日俄戰爭的退役軍人杉元佐一,因為需要大量金錢以完成摯友之託而去北海道掏金,意外聽到一起有關一個價值8億日圓的金塊搶案。

之後他遇到了棕熊,在與棕熊搏鬥時偶然遇到了阿伊努少女阿席莉帕,阿席莉帕的父親因為金塊的搶案被殘忍的虐殺,為了知曉父親死亡的真相,她和杉元合作,一同探尋神秘的金塊。

=====================================================================
【名字】
在知道這是個找黃金的冒險(美食)之旅之後,黃金這兩個字已經確定了,但「神威」是什麼?

我在看這部作品前其實也誤會意思,直到我看完大綱後才大致知道。
說到阿伊奴的神威,第一個會聯想到的可能是艦隊收藏的艦娘神威,而神威是阿伊奴族的梗,這點看頭巾應該多少猜的到。



神威的阿伊努語是「kamuy」,有沒有覺得很耳熟?
對,在動畫中多次提到的「卡姆伊」,意思就是神明,概念上很像是我們道教的石頭公或大樹公一類大自然的神明。

動畫中也有「wen kamuy」(瘟卡姆伊),直翻成惡神(wen在阿伊努語有惡的意思),另外在解釋熊的祭祀中,神明的意象都是動物,阿伊努的神明大多都是動物神,如山神是熊。



=====================================================================
【阿伊努的梗概】
首先我們需要知道「阿伊努」究竟是什麼樣的種族。

阿伊努族(Aynu),也可以稱為愛奴族,是在北海道、庫頁島、千島群島一帶的原住民。
看所在位置會發現他們的位置極北,部分區域甚至已經歸到俄羅斯或兩國的爭議地帶了,所以阿伊努族的服裝很有北國氣息。

另一說阿伊努族人是蝦夷人,蝦夷是北海道的簡稱。
這也是為何在動畫中,出現的北海道狼也被稱作蝦夷狼,補充一下,我有些懷疑動畫組畫成日本狼了,日本狼也大概在那個時間點滅絕(1905),而且滅絕原因一說是因為日本狼的毛皮。
(再補充一點,阿伊努人並不會濫捕,反而是自豪的自稱是東北獵師的那位軍人,基本上獵師被認為是這些狼絕種的罪魁禍首)

回到蝦夷,基本上我認為阿伊努和蝦夷人不太一樣,要詳述為何可能要看有沒有適合的點出現,大致上是因為其生活型態是耕作或漁獵,以及《日本書紀》在這方面的真偽有關。


【語言】
在動畫中,我們很常聽到阿伊努語,但在現實中其實很不容易。
阿伊努語是所謂的極度瀕危語言,之前英國研究也曾列為極度瀕危語言,基本上處於很危險的狀態。

你可能會問但現在不是聽說有幾千幾萬人會嗎?
1996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紀錄,人數是15人和「Critically endangered(極度瀕危)」,而且這是札幌一帶,庫頁島、千島列島兩個地區已經沒有人會說這門語言了,除非是紀錄上的問題。(我們的臺語相較之下,其實真的好很多)


(取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瀕危語言相關頁面)

極度瀕危是什麼狀態,大概是幾乎被放棄的語言。
後來日本也開始在慢慢保護這門語言,畢竟阿伊努語是沒有文字的,大多以傳說或口述來傳世,所以復育不易,現階段也在慢慢補救當中。

當然還有另一個原因,日本這裡必須附上很大的責任。
日本對於阿伊努族過去一直很不友善,眾所皆知日本很重視「一樣」,如果不一樣,那就讓你和我們一樣,因此阿伊努族常年倍受同化政策與歧視所困擾,不只語言,文化上被破壞很深。

還記得同樣這季的GGO中,蓮為何病態般的買了大量的遊戲只為了一個嬌小的虛擬角色嗎,以日本的社會來說,像蓮這樣的女生多少會受到社會的「注目禮」,阿伊努族的程度已經到自家族人不願意說自己是阿伊努人的程度。
(這有點像是你不願意說自己是客家人或是原住民的那種感覺)
(我真的蠻討厭日本人的這種個性的,故事中的1905年還算好,如果讓阿席莉帕看到100年後的現今,可能直接吐血三升)


【阿伊努】
雖說受到日本人百年的侵擾,但阿伊努人的本性應該還是善良的。

阿伊努的意思是「人」,另一說阿伊努人希望他人稱呼他們是「Utari」,Google大多會說是「夥伴」的意思,我另外去翻了阿伊努族相關的字詞解釋中,找到另一個很有趣的意思,叫「親戚」,我認為這比夥伴的程度更深,因為親戚多少有家人的感覺在。

我個人是比較相信我查的版本,畢竟是直接翻日本那邊的網站,無論是哪一種解釋,我相信阿伊努族本身還是善良的。(至於有沒有抱持的恨意的人,我想還是有,再怎麼說也很難概括全部的阿伊努人,就像還是有日本人為阿伊努人發聲一樣)


=====================================================================
【阿席莉帕】



動畫中,我最感興趣的是阿席莉帕,這和她很可愛什麼的無關,真要說大概是因為年齡吧。

阿席莉帕的年齡約12~13歲,至少不會超過15歲,設定上還是個孩子。
關鍵的3、4集中,我們可以發現阿席莉帕的早熟與可愛外表下的另一面,在第一集的時候就有一點感覺出現了。

我在前面說過,維基的資料雖說不知從何而來,假定阿伊努族大多抱持著友善的態度,但我懷疑在100年前是否適用此理論,而且1905年時,就算沒有黃金事件,阿伊努人也受到文化上的嚴重殘害。

阿席莉帕一開始稱杉元為「希沙姆」,也就是和人。

這邊我想解讀成阿席莉帕用希沙姆稱呼杉元只是代稱,兩邊沒報過家門,自然用簡單的概括性稱呼,而非戒心的解釋。

接下來有些特別,假如阿席莉帕是因為和杉元的目標重疊而和他合作,但仔細看就會發現兩人的關係不單單是合作上的關係,阿席莉帕基本上沒有太過防範杉元,甚至將他帶進村中。

1905年這個時間點其實很敏感,畢竟此時阿伊努族可是受到不小的迫害,甚至有非人和讓人髮指的行為,例如把族人作為展示物等等,村民還能以祖母的身分擔保來解釋,但阿席莉帕呢?

如果以故事需要,那黃金神威的設定非常草率,既然黃金神威在設定上很講究,人設上應該也有其道理。

首先阿席莉帕是個超齡的女孩,她接受她的新名字,並以新時代的女性稱呼自己,就算是13歲也不容易,13歲換成就學年齡是國一生,而她在很多眼光上已經有成年的感覺了,要不是她的父親教子有方,要不就是在父親過世後的心態上的轉變。

所以她看得更遠嗎?
從動畫第4集,叔叔對杉元的談話中可以知道她的過去。

阿席莉帕在第一集中說不願意殺人,從原因中可以看出她的獵人身分,因為殺害人類是會下地獄的,如果和父親在山上打獵的過程解釋成她打獵上的成熟技術,但心態上的跨越感覺還是頗淡薄。

所以我認為還是後者,而且這邊還要考慮到阿伊努族的習俗。

阿伊努族的神靈觀在前面有說過,而阿席莉帕接受外,她並沒有否定並決定千刀萬剮那些讓父親慘死的兇手,雖說是復仇,但又不是那種血腥式復仇,這又有另一個相對超齡很多的點。

阿席莉帕有解釋過自己的名字代表新年,另一種解釋是新的世代,所以自稱是新世代的女性,在一些傳統上她選擇另一種形式,例如不紋面。

而女性紋面是阿伊努族的傳統之一,六七歲左右就會有一層嘴唇紋,隨著年紀增長慢慢疊上去,阿席莉帕選擇不紋,我想多少解釋她並不會或不想被傳統綁住的感覺吧。



反過來她的復仇大可不理阿伊努文化的傳統,她的選擇卻是遵循。
這個傳統有點獵人的影子,畢竟和動物有關,不知是因為她的父親曾經教導過自己,或是前面所說的心態上的跳躍,無論是哪一種,阿席莉帕都是個很有趣的孩子。

所以阿席莉帕並沒有把杉元當成敵人,或是抱持著很大的戒心,甚至願意和他合作。


=====================================================================
【阿伊努族相關】

在動畫第3、4集中有不少有關阿伊努文化的內容,我稍為翻了下日本那邊的wiki,臺灣的不容易查找,有些內容也沒有驗證過,然後還互抄。=_=)……

阿伊努族在狩獵時,一般會用毒,在動畫中也多次被提及,這種毒是取自烏頭,名為surku的毒藥,在第1集時,當棕熊被獵殺時有簡單介紹。

另外以獵具來看,動畫中的時間點就算阿席莉帕沒提,也能判斷在冬春之際,因為此時的熊是最虛弱的時期,如果是夏天,他們會使用名為amappo的箭頭陷阱以應對精神力旺盛的熊,而他們還是使用木架的三角陷阱來看,應該是前者,如果一般狀況熊很容易就撞毀了吧。

但其它的獵具找不太到,包含原文的部份因為唸法上多少和五十音不同,所以在第2、4集出現的獵法找不太到。




在第3集中有一小段有展示阿伊努族的其中一種樂器,是一種叫Mukkuri的彈撥樂器,一般長度約10cm,寬1.5cm。

Mukkuri的演奏方式是透過簧片以及類似琴弦的繩子來發出聲音,另外阿伊努族還有另一項樂器叫Tonkori。

在第2集的配刀Makiri我也有找到。

 
Menoko-makiri是女性用刀,在男人求愛時會在柄的地方刻上美麗的花紋,如果女方同意,那她會將刀放在腰上,另外在生活中也很常使用到Makiri,反而沒什麼用在打獵上,畢竟定位上更甚以定情信物為主的話,你用定情信物來殺熊,除非是危急時刻,不然也頗難想像的。

(左邊是Makiri,右邊是Menoko-makiri)

有女用自然有男用,男用的刀則稱作Tashiro,長度約30~40公分,一般會用來割樹皮或獵熊。

阿席莉帕所穿的雪靴是Cep-keri,如果札幌市網站給的內容沒錯,這是用鮭魚皮作的鞋子,對,就是鮭魚皮。


據說鮭魚皮在產卵前非常的堅固耐用,一雙Cep-keri需要四張鮭魚皮,底部用背鰭作成。
既然是魚做的,所以聽說有時還會被狗叼走。

動畫中第3集12:50秒處最右邊有疑似祭祀用的Inaw,不過我不熟悉祭祀相關的部份,所以這邊就簡單提一下。


===================================================================
【結語】
在查找有關阿伊努族的資料時都蠻無力的。

一方面是真的不好找,臺灣對於這方面的書籍單靠書店書局太難找,連一本都找不到,我甚至跑遍各書局的旅遊那一櫃,結果兩天下來只找到兩格。

透過網路大多是從維基那抄過去的,內容幾乎沒變,沒辦法只好去挖日本的網站,但我的日文程度可不是一般的破,讀寫能力太差之下花了我不少時間。

另一方面是這個種族真的是各種被迫害,雖說在二次元中多少可以發現影子,但我並不認為日本整體上是善待阿伊努族的,哪怕迫害史早已長達200年。

我在杉元上還沒花時間去深論,因為我認為杉元還需要多花些時間來看,某方面來說這個跨越生死的男人的深論篇幅不會比阿席莉帕低,在人設與劇情的搭配上,《黃金神威》的精細程度可不低。

在資料查找上我會試試其它的管道,不過臺灣這邊的就不用想了,我一個禮拜下來查到的七成是文章牧場,兩成半是維基那邊翻抄過來的,我翻過放在我們大學圖書館的論文,也沒有相關的研究。

之後如果更新的話,應該會針對杉元下去談的,某方面來說他也是個很有趣的一個角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7820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黃金神威

留言共 17 篇留言

K-I-D
這部很獵奇

05-05 10:15

冰雪 霜華
動畫有盡量和諧很多地方了。(只能說為求真實性吧,畢竟牽扯到這麼多的黃金,本來就很難說是愉快的旅途了)05-05 16:31
名字隨時換~
這部,好

05-05 11:11

芭蕉葉
謝謝屋主細膩的考究
這部作品真的很用心呢

05-05 11:24

冰雪 霜華
作者花的時間也不少吧,聽說他有阿伊努相關的朋友有辦法提供相關資料,不然很多地方的真實性存疑。05-05 16:32
lolo
為什麼女主長這麼大..

05-05 12:33

冰雪 霜華
如果是說預覽圖那張,應該是因為仰角的關係,事實上仔細看就會發現女主的身高並不高。05-05 16:33
妄實之海
阿伊努族的一些文化和事物,跟台灣的原住民有些相似^ _ ^
阿席莉帕桑好可愛(*≧ω≦)

05-05 13:11

冰雪 霜華
可能同是原住民,部分生活方式有些像,阿伊努族原先是狩獵的山居民族,臺灣大部分的山地原住民都是山居,除了達悟族外。05-05 16:34
Eddie
這是一堆ㄎㄧㄤ的很嚴重的馬戲團團員的故事

05-05 15:04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看琉球語與愛奴語的情況,有時想想,如果台灣繼續被日本統治到現在,可能台語客語也像他們一樣瀕危了吧?

05-05 16:28

冰雪 霜華
可能,因為日本的同化政策並不是沒對台灣使用過。
其實語言本來就很容易消失,臺灣也有語言是極度瀕危的,例如平埔族的語言很多都消失了,臺灣的卡那卡那富語和巴宰語的狀況不會比阿伊努語好。
日本的八丈語、琉球語、阿伊努語、奄美語、宮古語、與論語、與那國語和沖繩語是日本的幾個瀕危語言,其中最嚴重的是阿伊努語。05-05 16:54
宅貓
說臺灣被日本繼續統治的話
擔心方言會消失什麼的
應該是不至於
說實話
搞同化歧視異己在當年是亞洲文化通病
講實際一點的
中華民國來台後的國語運動
也一樣是說方言就掛狗牌罰錢的
不論中華民國還是日本
都是到近代才興起語言文化保存的意識
臺灣的客家話也是瀕危的語言啊…
(相較於近代有在盡力保存的原住民語)
(客家語可是曾經摔到比原住民語的比例還低的)

05-05 18:08

冰雪 霜華
臺灣的部份應該可以牽扯到更遠,看看巴宰語曾經只剩下1個人會說,比阿伊努語還要少,現在人數翻個手掌就數完了。
日本在同化上是我看過檯面上的歷史中也是數一數二殘忍的,當然歷史的事很難說,也許國民政府更狠也說不定,不過日本對於阿伊努族連文化保存都是滿滿的歧視,這才是我無奈的點。(雖然一說是阿伊努族對於自己變成觀光資源沒太多怨言,不過我很懷疑這個說法的真偽)05-05 18:44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幫樓上修正一下:亞洲通病(x)全球通病(o)
想想英文為什麼會成為全球共通語言吧XD
而且歐美國家早年其實更狠……所謂人權也不過是誕生一百多年的事

然後方言掛狗牌這點只限於公家機關內,一般日常生活並不限制,跟全面同化還是有差異(雖然沒好到哪就是)

05-05 18:31

鯤島囝
幫抓蟲,【迫】害、【申】論
google學術搜尋,你在北部的話台大圖書館和師大圖書館是全台藏書量前二名的學校,國家圖書館更好,但要館內閱
阿席莉帕和杉元合作殺熊就已經在觀察這個男的,杉元本能一樣的利用熊撲來的攻勢,往後躺倒用刺刀刺穿熊的頭顱(還是胸腔?),此舉被阿席莉帕大為讚賞,說除了他父親沒人見過誰用過這麼巧妙冒險又勇敢的手法。再加上後來的相處,杉元生吃腦漿眼珠hinna hinna和citatap什麼都來了,我們不能看到杉元對愛奴文化有別於當時和人的友善和尊重,不說別的,白石一開始問「這(指阿席莉帕)是你養的狗嗎」,白石的表現正透露反應當時和人普遍對愛奴人的看法,杉元瞬間爆氣掐他臉恐嚇警告,這種維護更見杉元的同理心,和本能的對族群不帶偏見的目光。就連阿席莉帕說「杉元,算了,我習慣了」,杉元還在那邊嘀嘀咕咕「這種事情怎麼可以習慣」之類的。

我認為,阿席莉帕對杉元的信任和了解,正因為她早已透過這些互動觀察出這個男人的質地。

05-05 19:58

冰雪 霜華
深論是深度討論的簡稱,其它的已經叫正了。
我人在中部,以我現在的狀態短時間也沒機會上北部,我們學校的圖書資源在這方面比較缺乏些,所以只能認栽了。
阿席莉帕真心早熟,想想她年紀輕輕,見人的眼光就如此精準,我在她的年紀......頗中二的,這是我的黑歷史。orz
在討論這些時假如以年紀來看,真的是各種驚奇,至於杉元的部份,因為我還沒有追原作,所以想等動畫的量夠多時再來好好看看這個無數次跨越生死的男人。05-05 22:37
民國無雙愛好者
統一性真的很煩呢,人就是在不同中協調才能夠學會用腦。日本人這點恐怕不好改。但是好像有人在進行文化復興,說不定以後會有更多的utari出現。

漫畫後面又說鮭魚皮的鞋子很好穿,因具有防水功能但是相對脆弱只能穿一年(季)。好奇資料裡面有沒有這樣的說法。

05-05 20:33

冰雪 霜華
日本那邊在1970年代有想過,只是要和整個社會意識相抗衡有些困難,雖然在2008年有承認原住民身分,但是相關待遇還是有差,算是表面上賦予身分,實質上還是沒有太多的改變。
Cep-keri是在札幌市有關阿伊努族的網站上找到的,只找到基本的介紹,所以使用年限的地方沒有提到,不過既然是魚皮做的,壽命的確不太可能太長。05-05 22:45
醉拳甘迺迪
我覺得原作漫畫大部分的封面都還蠻值得探(吐)討(嘈)的

05-06 02:13

捷克
"日熊"和"催情海獺肉"感覺這讓這作品討論度爆高..

05-06 14:04

冰雪 霜華
感覺是後面的劇情,不過我是動畫黨。
有聽說一些後面的劇情,但感覺這兩個可能會被和諧掉,動畫熊活扒臉皮就和諧了。(不和諧的話應該也不能播吧)05-06 16:31
歸來迎
阿伊努族的服飾風格很合我的胃口,所以我非常喜歡另一部帶有這個風格的作品:傳頌之物

05-06 16:09

冰雪 霜華
傳頌之物一代的整體風格的確有些阿伊努風。
阿伊努族的服飾上的花紋稱為Ainu-Siriki,這些花紋的含義每個地方多少會有些許不同,旋轉的樣式應該是比較常見的一種,還有些形狀很特別的花紋很難用一種字詞直接描述。05-06 16:40
始源悲劇
我對黃金神威的印象除了大便以外還是大便

05-07 17:37

卡曼泰樂
杉原的履歷也是有很多可討論的,旅順會戰的203高低攻防、那可是鐵與血的積累,漫畫雖然有表示出血腥與殘酷,但現實那可是數萬人肉體面對當時最新型機槍的肆虐,主角能從那種慘況活下來,這名號真的當之無愧

05-08 08:11

冰雪 霜華
杉原所屬的第一師團在旅順會戰光是203高地的一次作戰就戰死了上千名士兵,杉原能活著真的不容易,因為203高地要面對的是俄軍的火力壓制,根本是絞肉機。
說到日本步兵第一師團,在雷伊泰島戰役戰損了上萬名士兵,如果是雷伊泰島說不定更血腥吧。05-10 22:47
羊羊
版主好厲害...

04-25 22: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3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閒聊】既... 後一篇:[達人專欄] 艦風戰華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米娜
來人R 陪伴雪糕一起畫畫喵 成為達人需要大家的幫助⋯⋯讓窩們ㄧ起成就最頂級的創作達人ฅ^•ﻌ•^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