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達人專欄] 【烏托邦】短鬍子的選擇

作者:索特│2018-05-02 23:18:08│巴幣:20│人氣:387

  「假如說,你是煞車失靈的電車駕駛者,前方有五名修路工人正在維修鐵路,但另一條分支上只有一個工人。」

  依舊還在廢棄區正在回程路上的我,忽然聽到有一個不知道從哪裡傳來的聲音在述說著什麼,我停下了腳步看了看四周卻依舊沒有發現那個聲音的主人。

  接著那個聲音繼續說了下去。

  「如果你什麼都不做的話,電車將會撞上這五名修路工人;但假如選擇拉下轉軌器的把手,電車將會轉至另一個方向並撞死另外那條分支上的修路工人;假設你並不認識這六名工人,你會怎麼選擇呢?」

  那個聲音說到這裡就停下了,然而那個聲音的主人依舊還是沒有出現,對此情況我稍微思考了一下,隨後開口說──

  「我說你不先出來嗎?連發問者都不知道是誰這樣子讓我很難決定要不要回答阿。」

  「诶?你沒看見我‧‧‧‧‧‧?啊,抱歉抱歉,忘記把能力解除了。」

  那個聲音說著,接著只見我眼前有一個呈現灰黑色的半透明高個子,除了紅色的眼睛散發出微微的紅光以外他身上所有的地方幾乎可以說是如同影子一樣,只是是半透明的。

  「我常常忘記把能力解除呢,所以像剛剛那種情況倒也不是第一次了。」那個半透明的高個子說著,他開口的時候嘴巴內部也呈現微微的紅色,令人看了並不是很舒服,「那麼繼續剛才的問題吧。」

  「你會怎麼選擇呢?」

  「嗯‧‧‧‧‧‧說實話忽然被一個完全不認識又很可疑的傢伙這樣問我還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回答,你剛才是說什麼都不做會撞死五個人,但只要拉下拉桿就只會撞死一個人對吧?」

  「是的。」

  「‧‧‧‧‧‧說實話設計這種問題的人真的是有夠惡劣,不管怎麼選,都不會有正確的答案,不過這也是所謂的現實、人生。」

  稍微抱怨了一下之後,我心中也有了一個答案:「我會選擇拉下拉桿,使電車通往只有一個工人的軌道。」

  「齁齁~為什麼會這麼選擇呢?是因為撞死一個比撞死五個所造成的傷亡數比較少嗎?」

  「‧‧‧‧‧‧大概就是這麼回是吧,雖然說這樣對那一個工人很不公平,但真的面臨這種狀況會有多少人選擇什麼也不做呢?」

  「根據統計確實選擇什麼都不做的人是少數呢,不過我認識的人當中十個有八個都選擇了什麼也不做呢,認為這件事不關自己事、覺得拉下拉桿很麻煩‧‧‧‧‧‧這種理由都有呢。」

  什麼跟什麼鬼?

  正當我這麼想的時候,那個半透明的傢伙又繼續說下去:「那麼接下來第二題──」

  「還有啊?」

  「一共有五題呢,反正現在據點那邊正忙得不可開交,你就陪我做完這些問題之後再走也不遲吧,羅列德小弟。」

  「等等,你怎麼知道我的名字?」

  那個半透明的傢伙並沒有回答我的問題,直接繼續問題:「第二題跟上一題差不多呢,只是這次變成你拉下拉桿的話,撞死的會是一名你認識的人,可能是親人、戀人、朋友,面對這個情況你還會像剛才一樣選擇拉下拉桿嗎?」

  「‧‧‧‧‧‧喂,我說實話你已經讓我感到有點噁心並且不耐煩了。」

  「哎呀哎呀~別這樣嘛~既然你都開始作答了就有始有終的把這些問題給做完吧?」

  「‧‧‧‧‧‧」我沉默了一會,說實話我現在已經有種想要直接走人的衝動了,不過總覺得眼前這個半透明的傢伙不會這麼輕易放我走,隨後我開口回答:「‧‧‧‧‧‧我選擇使電車加速。」

  「哦哦?」

  「不去拉拉桿,看是要鏟煤還是擺動什麼機關總而言之使電車加速就對了,至少這樣我不會再猶豫,而且那些工人也不會有太多痛苦。」

  「齁齁~雖然說這也是大多數人的選擇,不過你的選擇跟其他人比起來稍稍有點不同呢,有趣、有趣~」

  那個半透明的混帳東西再說的時候露出了笑容,他那散發出紅光的雙眼與嘴巴都形成月牙狀,看上去就宛如在恥笑著我一般,讓我有種想要往他臉上送上一拳的衝動。

  「好了,那繼續第三題囉~這次就有點不同了。假設你現在在一座天橋上,看見下面有一台失控的電車快要撞向五名修路工人‧‧‧‧‧‧是的沒錯,又是那五名你不認識的雖小工人,而這時你身旁有一個大胖子在橋的邊緣跟你一樣看著這個情況,而你發現如果把那個胖子推下去他的身軀可以擋下那台電車使那五名工人免於一死‧‧‧‧‧‧嗯,這麼厲害的胖子很少見,對吧?總而言之你會選擇怎麼做呢?」

  對於這個問題,我並沒有多加思考就直接回答:「我什麼也不會做。」

  「哦?為什麼?」

  「剛才的那兩題,都是不得不進行選擇的情況對吧?而這一題我的立場變成了單純的旁觀者,既然身為旁觀者,那我只要做好我身為吃瓜群眾的本分,拿出香瓜來吃就好了。」

  或許是為了堅定自己的立場、又或許是為了報復一下,我在最後又加了一句:「本來就不關我的事的事情我並沒有義務介入,更何況,用犧牲一個人的生命來挽救更多人的生命?別開玩笑了!生命可不是可以這麼簡單衡量的東西!」

  「哈哈,真是有趣的回答呢,回答中還有著一點點矛盾感,真是太棒了!」

  看著那個半透明的混帳在那邊笑得很開心,我已經忍受不了直接跳起來往那傢伙臉上送他一拳,但出乎我預料之外的是,那傢伙居然沒有躲掉,而是直接就這樣吃下了我這一拳。

  「身體力量不錯,不過比起這個我們還是繼續完成接下來的題目吧,我知道我有點煩人不過畢竟這是例行流程所以我還是得要繼續呢。」

  像是豪不在意一般,那個半透明的混帳連退一步都沒有就承受下了我的拳擊,隨後我在落下後往後跳了一小段距離與這個傢伙拉開一點距離。

  「哎呀?怎麼啦?不要害羞嘛~來,這是回答完一半題目的獎勵,你剛才不是說要當個吃瓜群眾嗎?這就給你一個香瓜吃。」他一邊說著一邊不知道從哪裡拿出了一顆香瓜遞給了我,我雖然接下來但並沒有想要吃的意思。

  「那麼接下來第四題,假如現在有一個炸彈或是其他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藏在你所居住的城市當中,並且馬上就要爆炸或是啟動。而城市中有一個知情者,他知道炸彈或武器的所在地點但不肯說,你會願意使用酷刑來讓知情者吐出情報嗎?」

  「炸彈‧‧‧‧‧‧?是丹尼喔?」

  「蛤?丹尼‧‧‧‧‧‧?不,那傢伙不大可能會做出這種事,而且也沒那能耐,不過為了方便起見你可以想像成我們耀光派當中的激進(恐怖)份子所做的,這對你或許比較好想像一點,說起來你住在諾爾奇?啊,所以是丹尼把你帶過來的?」

  並沒有理會他的問題,我思考了一下後回答:「嗯‧‧‧‧‧‧我想我什麼也不會做吧。」

  「即便不是耀光派的成員,我認為就算知道了情報我也做不了什麼,反倒是其他人的話或許會能更好解決這件事,所以我的選擇是,把那個傢伙交給其他人處理。」

  「原來如此。」半透明的混帳傢伙點了點頭隨後說:「既然這是你的選擇的話,那最後一題也不用問了,畢竟跟第二題一樣只是改了上一題的一些東西,而你這樣選擇結果也還是那樣。」

  「好啦,這樣就全部問完了,我想時間也差不多了,現在回去的話應該剛好,如果之後還有機會的話我想我們會再見面的,不過那個機會恐怕很少吧,掰掰囉~」

  那個半透明的混帳說著,接著只見他開始慢慢往後退,而他的身軀開始與周圍的影子融合,最終像是與影子同化一般消失了。

  「‧‧‧‧‧‧媽的,真的是遇到了一個又怪又討厭的傢伙。」



  之後我走回到了工廠內部有在正常運作的區域,他們的成果發表會貌似告一段落了,只見有許多人在通道上走著,不過有點令人好奇的是,在這邊的人身上都有大大小小的傷,有些人只是輕微灼傷,有些人情況有點嚴重到有很多地方都纏著繃帶。

  不過令我感到有點奇怪的是,感覺周圍有很多人都在注視著我的樣子。

  「哦哦!總算找到你了!羅列德兄弟!」

  就在這時丹尼的聲音從我身後傳來,我轉過身看去發現丹尼那傢伙不知道為什麼全身上下幾乎沒有一處是沒有包著繃帶的,不過雖然他的樣子看起來很慘,但他依舊還是活蹦亂跳地跑到了我面前。

  「丹尼?你怎麼了?怎麼才一小段時間不見就變成這副德行。」

  「你在幫托糜莉醫生找馬達的時候應該也有聽到一聲很大的爆炸聲響吧?那是我們領導人大爺的成果發表造成的,也因為這樣,所以就如同你所見派系裡有八成的人都因此受了傷,哈哈哈!」

  「‧‧‧‧‧‧先不問你們派系領導人到底是發表了什麼東西,還有為什麼你都這個樣子還笑得出來‧‧‧‧‧‧你怎麼知道我有幫一位叫做托糜莉的大姊找馬達的事情?」

  「這件事大家都知道啦。」丹尼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說著:「因為領導人大爺把大家都炸了的緣故,所以診療室那個時候可是爆滿的,而作為派系中唯一的醫師的托糜莉醫生在那個時候聽說因為義肢的馬達被野生的短腳蜘蛛拿走所以跑去追了,聽到這件事的當下當場有好幾個人都準備找魔鬼簽個保險了呢,哈哈哈。」

  「不過出乎預料之外的是托糜莉醫生沒過多久會回來了,並且迅速的把義肢裝好後便開始幫大家治療,之後有人問了才知道原來是因為羅列德兄弟你幫忙所以托糜莉醫生才能這麼快回來,不然以往有東西被短腳蜘蛛拿走要追回來不花上的半天可不行呢,羅列德兄弟!你這下可成為了這裡的名人了啊。」

  丹尼在說完後馬上想到了什麼立刻繼續說:「喔,對了,領導人大爺對你很感興趣呢,說不論是在大門口看到你的時候、或是你之後在廢棄區的行動、甚至是你對於那些其他世界的人類帶來的問題的回答都讓他覺得頗有趣的,所以他希望你可以加入耀光派,當然,在加入耀光派的同時也等同於加入了泰克洛。」

  「所以你覺得呢?雖然說我這次帶你過來的主要目的也是讓你就這樣加入勢力,但在最後的最後,還是要再你確認一下,你真的想要加入勢力,想要加入泰克洛嗎?」

  這是一個選擇,就如同剛才遇到的那些問題一樣。

  人生、現實,就是不斷的在選擇,不論是選擇加入也好、不加入也好,對我來說也只是生活中的一部分,對於之後造成的影響是好是壞也是得等到未來才會知道。

  眼下這個情況雖然說就算想要拖延一段時間再做決定也不是不行,不過既然都走到了這個地步,就現在做出決定吧,畢竟答案事實上早就已經有了,只是沒有機會說出而已。

  「如果我不想的話,那我當初也不會跟著你過來了啊,丹尼。」


  如果羅列德選擇拒絕的場合

  「如果我回答"是"的話,你們就會讓我加入‧‧‧‧‧‧泰克洛?」

  「是啊,不只是領導大爺,托糜莉醫生和我還有里歐都希望你可以加入泰克洛成為我們的一份子呢。」

  「來吧,加入泰克洛吧,羅列德兄──」

  「但是我拒絕!」「什麼!?」

  「對於你們這群自爆狂人我已經受夠了,我可不希望之後過著每天都與爆炸共舞的日子,我對加入泰克洛沒有意見,但要我過著與爆炸共舞的日子的話還請恕我拒絕!」



  大概是這種感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7578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融晴雨挽七色弓
爆炸就是藝術!

05-03 06:07

索特
XD05-03 18:51
星曲o羽楓o
繼續"剛"才的問題吧 錯字?

05-03 10:52

索特
看到了XD05-03 18:51
繪畫至上
不要小看藝術阿~

05-04 22:15

索特
Q:何謂藝術?
A:爆炸!
XD05-04 22:2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AS2916253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烏托邦】... 後一篇:【ISV】頭盔男的思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看小說ゝω・
🦋《羽化之後》|現代、校園、微戀愛、成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0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