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葉桑—夜色滾滾而來—細膩曲折的在地推理小說

作者:楓雨│2018-04-30 18:07:08│巴幣:4│人氣:328
  說來慚愧,我對連城三紀彥的認識,僅止於《人間動物園》一書,因此對於有「臺灣連城三紀彥」的葉桑老師,沒辦法在這方面有太多比較和評論,不過初讀開篇的楔子,就被其細膩文藝的筆觸所吸引,此點倒是與《人間動物園》十分相似。

書籍資訊:(資料來源:博客來)


1. 宣傳詞

  臺灣的連城三紀彥、本土推理作家前輩葉桑,繼《午後的克布藍士街》後再次帶來全新的長篇推理小說!

  以優美細膩的文筆揉合詭計謎團,完美結合人性的深沉黑暗x現實社會的冷酷無情。

2. 故事簡介

  一場北高兩市的刑警聯手破案的好戲即將展開。

  30年前的一場弒夫疑案、接連發生的毒殺案件、消失的飲料公司開發人員,與離奇失蹤的餐廳廚師。看臺北市刑大馬組長帶領組員小張、女王,如何和高雄刑大的郭組長聯手辦案。

  一件多年前應該無罪的案件,當時的被告女子含冤而死,而多年後與之相關的多名人員竟接連死亡,一場帶著絕對惡意的復仇正悄悄來襲......

  馬張等人能否從塵封的往事中挖掘真相、並將真兇繩之以法?

  本格復興前臺灣推理文壇的創作健將葉桑寫作生涯中第一部長篇小說耀眼問世。


楓雨短評(無劇透):

角色:8/10  邏輯:8/10  布局:8/10  寓意:8/10  類型分:8(推理)/10
總評:8/10

  說來慚愧,我對連城三紀彥的認識,僅止於《人間動物園》一書,因此對於有「臺灣連城三紀彥」的葉桑老師,沒辦法在這方面有太多比較和評論,不過初讀開篇的楔子,就被其細膩文藝的筆觸所吸引,此點倒是與《人間動物園》十分相似。

  楔子敘述主角的一段童年往事,也是牽動整部小說劇情的主事件──弒夫疑案,這本是一起單純的毒蛇咬傷致死的案件,但因為主角聲稱曾目睹死者妻子玩弄青竹絲,並也以此寫成一篇小說,因此眾人便猜測是死者妻子利用毒蛇弒夫。作者將這段往事寫得相當唯美典雅,作為一部大眾小說,行文之間卻有著文學小說的美感,是相當難能可貴的,建議讀者可以細細品味這段序章。

  緊接在楔子之後,故事以一起飲料毒殺事件作為開場,遭毒殺的是主角的貴人,但隨著童年好友的陸續出場,漸漸勾起主角的童年回憶,而陸續的幾起毒殺案件,除了都與「勇力士」飲料有關外,另一個共同點,就是案件關係人都與主角有著或多或少的關聯,連續幾起命案就像是針對主角形成的惡意包圍圈,又似乎和主角的童年往事有著若有似無的連繫。

  飲料毒殺看似經典的「千面人」題材,然而與同類型小說不同的是,這部作品的重心並不是放在受害的飲料公司,而是被害者和事件關係人,而且犯案模式帶著明顯的惡意,而非無目標的隨機殺人。

  而對於飲料毒殺的細節,作者也充分展現出其專業背景的優勢,寫來相當有現實感,對於毒物性質、產品編號以及研發流程如數家珍,也藉此推導出兇手的犯罪手法,使整起犯罪更有理據。

  另外書中有一段關於犯案路線的推理,安排得也相當有趣,充分展現推理作品的趣味性,推理迷讀來或許會覺得很有意思,不過怕破壞尚未讀過的讀者的樂趣,就暫時無法透漏太多細節以及後續發展,這就留待讀者自行品味了。

  另外,這部作品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對情慾的描寫,書中敘述了幾對男女對情慾的不同態度,大膽卻又細膩的敘述相當吸引人,尤其對於書中一個「去勢」的犯罪心理,描摹得更是相當細緻且讓人信服,散發出一種引人耽溺的美感。

  尤其作者的文字相當優美典雅,這點從博客來的試讀段落就能強烈感受到,用文字去形容文字之美畢竟是困難的,書評寫到此也頓覺詞窮,最好的方法,就是建議讀者直接去翻閱這本小說。

  整體而言,這部小說很適當地調和了推理小說的理趣以及文學之美,讓人見識到推理小說並非冷冰冰的文體,它還是能散發出人心的溫熱,而這又不像是社會派那樣的疾聲吶喊,而是一種淡淡的情愫,一種流動在市井小巷間的悲喜和浪漫。



如果想了解更多台灣推理的作品,歡迎關注FB專頁台灣推理推廣部

同場加映: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731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台灣|推理|鄉土|刑警|葉桑|文學|毒物學|連城三紀彥

留言共 1 篇留言

鯤島囝
【而且犯案模式帶著明顯的惡意,而非無目標的隨機殺人】>>>這句語意好像怪怪,無目標的隨機殺人也是惡意啊?
讚讚,又認識一個台灣推理作家!而且連續介紹的幾位以本土題材創作的作者,我都覺得好有跨媒體拍電影、電視劇的潛力喔

04-30 19:01

楓雨
對耶~而且之前和朋友討論過隨機殺人和有目的殺人哪個比較可惡,我個人是投了隨機殺人一票~04-30 19: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maplerain1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有劇透)... 後一篇:[達人專欄] 台灣也有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大家
歡迎來逛逛看看喔~ :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