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 十年磨一劍,《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小伽羅 | 2018-04-29 11:09:50 | 巴幣 329 | 人氣 7431



  「了解一個男人,只需掌握兩樣東西,英雄片,和他的A片」

                          ─ by 小伽羅
  
  周末和朋友看完了期待已久的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老實說我對這類英雄電影,經常有種「頭都洗下去了,只好繼續看續集」的感覺,這麼多年裡,每年至少一部漫威英雄片,已成了電影常態,地球繼續被威脅,英雄拯救全世界,這類的情節一再上演。然而英雄也是人,也有脆弱、迷惘的一面,我很喜歡美國隊長,眾多英雄裡我最欣賞的就屬他了,原因在於電影裡,對美國隊長的內心獨白刻畫的最透徹。

  相對於對英雄的成功塑造,漫威在對反派的刻畫上,始終顯得差勁許多,不過這次他們終於創造了一個真正的怪物 ─ 薩諾斯。



  他擁有壓倒性的力量,摧毀無數星球、屠殺無數生靈,但殘酷行為的背後卻並不瘋狂,平心而言,過去漫威的反派給人一種「為壞而壞」的感覺,他們可能出於某種私利、某種企圖,又或者單純家庭不和。

  對!我絕對不是說那全家族都很有事的索爾家族,與之相比,薩諾斯殘酷瘋狂的理由卻截然不同,我沒有看過薩諾斯的相關漫畫,但在電影的詮釋下,你可以發現薩諾斯有著自己的一套邏輯和宇宙觀,因此他試圖維持宇宙的秩序,用他的力量解決宇宙的問題。

  而他採取的方式就是屠殺,如此簡單暴力,但他殺戮的同時,你會發現薩諾斯似乎並非熱衷於屠殺,很多時候他臉上的表情,是帶有一種君臨天下的使命感,彷彿他活著就只是為了導正宇宙的傾斜。

  這位有血有肉的恐怖魔王,並非完全邪惡,或者說他的邪惡是有理由的,理解了這點,或許我們在看待這位茄子魔王時,會多一份理解,而非單純期待鋼鐵人將他揍爛。

  對我來說,這位外星版希特勒,是漫威目前為止創造最成功、最有情感的反派了,在這名為「薩諾斯與快樂夥伴蒐集宇宙寶石之旅」為主軸的劇情中,每當他蒐集到一顆寶石之際,都會不時穿插他的過去,即使我們仍不知道泰坦星究竟遭遇了什麼劇變,才會造就這性格瘋狂的茄子。



  薩諾斯的一切、他的理想與孤獨,都只為了帶來宇宙的平衡與秩序,他懷抱一份責任與堅持,履行他的職責,手握絕對力量的他,正是那位平衡宇宙的王。在一片死寂的泰坦星上,薩諾斯運用寶石的能力,揭示了他過去的世界,一個美好、富饒的星球,但這樣的美好生活,最後卻消失了。

  「人們稱我為狂人,但我不是」

  就這樣茄子心理苦,但茄子不能說。

  電影裡經常聚焦在薩諾斯的臉上,你能看到充滿情緒的茄子,而非一個為壞而壞的魔王,很多時候他的表情是陰鬱的、沉重的,甚至有些疲倦,特別是描述這段他與養女葛摩拉的經歷,這段的情緒鋪展,一個真情流露的壞蛋,讓人看了印象深刻。

  在魔王的內心世界,似乎仍有感情,只是在自認的職責面前,他選擇了拋棄這段過去,他否定了自己的過去,且自認曾錯誤的做了某些事,於是在蒐集寶石的過程中,即使付出再大的代價,他都不能再猶豫了!

  想必他的內心一定非常孤獨、非常疲倦,面對全宇宙的反抗,他仍一無反顧的舉起屠刀,誠如我在閱讀希特勒的自傳時,字裡行間所透漏的那種強烈的使命感。


  相較於對薩諾斯的描寫,這次對英雄一方的描寫顯然簡略了許多,畢竟大家都老面孔了,歷經多年鋪陳,每個角色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電影中鋼鐵人與美國隊長之間那自然流露的嫌隙與情緒掙扎,讓人看了不禁會心一笑。

  電影的步調簡潔明快,我對鋼鐵人的幾段演出印象最深刻,除了他每次都會進化的逆天裝備之外,過去幾無對手的他,在面對薩諾斯壓倒性的來襲時,那種義無反顧的揮拳相抗,讓人看了為他握拳吶喊,內心不斷高喊「再一拳!再一拳!幹爆那顆茄子臉!」



  相比之下,過去被視為復仇者們終極武器之不受控制版的浩克,正所謂浩克一出,誰與爭鋒,但在魔王面前,似乎顯得脆弱了許多,過去不斷否定自己的班納,在長期的宇宙之旅後,似乎已接受自己了,電影中還能不時看到他與浩克之間的自我對話。



  掌握了其中一顆寶石的奇異博士,我個人認為會是未來的伏筆之一,這部電影打鬥部份很多,鋼鐵人與博士的聯手,是其中一段高潮,我個人很喜歡博士這角色,一種看似冷酷,卻藏不住的溫和,福爾摩斯的演技著實了得,特別是他與鋼鐵人的對白部分。





  片長兩個多小時,登場的英雄眾多,但在出場的拿捏上,倒還維持得不錯,由宇宙打到地球,其中最歡樂的部分莫過於星際異攻隊了。作為玩樂為主,救人為輔的異攻隊,這次的戲份相當吃重,隊中幾位人物的表現至關重要。



  很多人在電影散場後,討論了星爵表現,其實我個人反倒能理解,這位從小在失去中成長的男人,誠如前段說的,有血有肉、會後悔、會犯錯的英雄,更能激起觀眾的共鳴。

  我的電影心得,向來不會爆雷,多半只是敘寫自己的觀影心得,這部電影確實能稱得上漫威的一部大作,從人物的描寫與場景的安排,都在水準之上,過去漫威受人詬病的反派問題,這次有了讓人耳目一新的感覺,這位充滿威壓感的魔王,在眾多英雄之前,表現的毫不遜色。

  當然,我仍對電影的某些安排有些不同的看法,例如索爾在情緒方面的表現,那種即使是神也有無力之時的惆悵感,或許可以再更深入一點,畢竟電影已將大部分重心放在武打部份了。

  最後很多人會提到過於氾濫的英雄電影,其實我對這點倒沒特別的感受,就像男人的收藏永遠有買不玩的鋼彈一樣,每一個男人的心中,都藏著一個英雄夢呢。


  (附上亂入的浩克,圖片均來自於網路。)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超級霸王鳳凰拳
因你說a片…
不是成人話題嗎?
2018-05-08 21:18:55
小伽羅
那是形容詞啦= =
2018-05-10 10:19:47
別動肝火
打鬥很多不錯
2018-05-09 11:08:42
小伽羅
動作方面拍得不錯,不過私心覺得還可以更好,特別是電影後段的大場面打鬥,或許可以在壯盛一些,而非聚焦於少數的個人演出。
2018-05-10 10:19:36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大愛這部,已經決定二刷了,上次已經是美二和美三有這種衝動
薩諾斯真的塑造很成功,劇情也很流暢不廢話主角這邊,反而是主要聚焦在紫色大光頭身上,每個角色也是打得有聲有色的


不過美隊、黑寡、黑豹、巴奇這些單純的超級地球人,在這種已經鬼神級別的戰鬥就慢慢變得雜魚化了,打個小兵都很吃力的樣子,真希望下集可以多更新點裝備

2018-05-09 17:51:19
小伽羅
這次拍的真的不錯,不過如你說的當電影的舞台上升到宇宙之後,一些地球的超級人,似乎就不怎麼吃得開了,例如美國隊長,未來該如何在兼顧漫畫情節與電影之間取得平衡,或許是漫威電影能否長紅的關鍵,畢竟把電影當影集在拍,說實話我是有點反對的XDD
2018-05-10 10:18:45
阿達
哈~你也會看這個XD
2018-05-10 08:56:49
小伽羅
會喔,被朋友拉近漫威世界,就一去不返了XDDD
2018-05-10 10:17:13
超級霸王鳳凰拳
喔~
害我誤會你了
2018-05-10 23:28:2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