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心得】藤子.F.不二雄 SF 短篇集

作者:越雪早蕨│藤子.F.不二雄 SF 短篇集│2008-10-20 23:15:57│巴幣:0│人氣:2342
說到藤子.F.不二雄,大部分的人都只會想到哆啦A夢;較熟悉的可能也只會想到小超人帕門或是超能力魔美。
但是其實藤子.F.不二雄有個非常棒的作品群,那就是SF短篇。
SF短篇是藤子.F.不二雄挑戰兒童漫畫路線之外的作品,裡面的作品取向自然也廣多了,有科幻、寫實、恐怖等等多種樣貌。
很多人看到SF短篇都對裡面殘酷的風格感到不適應,但其實藤子.F.不二雄對於筆下的作品幾乎都有著殘酷面在,只是在兒童向作品都極力的淡化;但在SF短篇就毫不掩飾的赤裸裸描寫出來。
其一是「無論過程再怎麼美好,最後還是要回到現實」的收尾。
例如哆啦A夢的大長篇中無論大雄在別的地方成了英雄甚至是神─終究還是得回到地球的家中。奇天烈大百科的最後大百科被燒毀,英一決定自己嘗試研究和發明,這都是在最後潑了讀者一桶冷水─美夢終究要醒的。
其二是喜歡描寫人類得到力量後濫用的情節。
人類在擁有超越其他人的能力時,即使一開始用於正途,最後也常常拿來為非作歹;藤子.F.不二雄對此抱持著終將自滅和天譴的看法。
例如哆啦A夢的大雄就常用道具來惡作劇,一開始是用來報復胖虎和小夫;可是報完仇後呢?往往拿它來做惡,而最後多是自食惡果或是被媽媽懲罰。
SF短篇中的怪傑小池和具樂兼人(發音同克拉克‧肯特)一開始也是拿超能力來行俠仗義,但因為自我私利而使原本的初衷走了樣,最後藤子.F.不二雄也給予了天譴,算是惡有惡報。
怪傑小池和具樂兼人這兩篇基本上還算是好收尾,但在「我的孩子是超人」這篇中則完完全全不是這麼一回事,主角的孩子並沒有失去這能力。更可怕的是,因為小孩子的心中只有黑白沒有所謂灰色的模糊地帶;任何他們眼中的錯誤都成了不可饒恕的大錯,而且他們根本搞不清楚現實與虛擬的分別,將劇中人物的行為套在現實中人物上。但最可怕的是他們還在成長,價值觀也還會改變,他們未來還會信奉他們現在信奉的「善」嗎?
SF短篇還有對人類自己為是的觀點提出批判。
米陶諾之盤中因為主角喜歡米諾拉的緣故而認為該星球吃人(相等於該星球的牛)是種惡習,在眼中看起來似乎是合情合理;但請注意,主角是因為喜歡米諾拉才這麼認為(一部分也是因為該星球的牛像地球人),若今天該星球的牛像地球上的羊呢?主角還會這麼認為嗎?
流血鬼中人類對於新人類都是處以「消滅」,但新人類卻只是想「同化」人類而不是「消滅」;最後主角也變為新人類後所說出的話,對人類的「非我族類其心必異」心態真可說是一大諷刺啊。
總之SF短篇值得大家再三咀嚼,更能體會到藤子.F.不二雄的另外一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694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藤子.F.不二雄 SF 短篇集|

留言共 2 篇留言

林 禾
有機會去找來看^^

12-26 15:00

顯示為離線
寫的非常棒^^

02-12 14: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Nisemono66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惡魔城:迷宮迴廊... 後一篇:國軍Online登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