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短篇】陌路狂花(下)

霜瀲 | 2018-04-24 21:21:07 | 巴幣 118 | 人氣 426





  「埃溫!待在這裡!」
  
  「可是……」
 
  「聽我的!」他用著僅存的力氣大吼,在自己傷口尚淌著血的狀況下,用嘴撕下了衣物,優先替他包紮。「好好活下去,就是我給你的任務!」然後,用僅存的單隻臂膀提起了槍,轉身繼續對抗著危急狀況。
 
  埃溫哭著大喊,卻發現自己的聲音始終傳不進他的耳中、始終無法喚回他選擇赴死的決定,只能眼睜睜地看著他的背影在眼底變得模糊。
 
  待在洞穴中的他雙腿早已發軟,但外頭的血光卻未曾消逝。他就像個被人困在棺材裡的活死人,睜著眼睛等待著被埋葬,就是放聲求救也未能得到回應,只得僵著身子都不敢動、眼睛閉起來好像早已死亡。而野獸的嚎叫依然在山谷間迴旋,伴隨著兵火相接的對抗,懦弱的他卻只能默默地原地等待、暗自期許著隊友捎來勝利的訊息。
 
  直到囈語都已遠去、直到破曉時分與天明。
 
  他的世界卻依舊陷落在寧靜的晦暗裡。
 
 
 
  「喂,發什麼愣啊!」
 
  「──!」
 
  睜開眼睛,卻依然處在彼時的噩夢。埃溫愣愣地聽著怒氣沖沖地長官大吼,以及同營的士兵滿是困惑的眼神,在上坡一同居高臨下地看著他,他不自覺地縮起腳尖,就算是聽得催促也不敢再往前一步。是了,要是現在轉頭逃跑還來得及……回過頭去,卻見到醫生擋住他所來時的路。
 
  「醫生,這跟說好的不一樣。」埃溫求情也似地說著。「為什麼長官也跟……」
 
  「我們沒辦法在毫無防備的狀況下進行調查。不好意思,這點要請你忍耐。」拉爾夫輕拍了拍的背,首先走在離他幾步之遙的距離,極有耐心地等待,要他慢慢跟上。「答應的事情我會做到的。但首先,我們得先找到他們。」  
 
  適逢春季,這座山谷綻滿紅色的花朵,看上去就像是血流成河。隨著微風吹拂,一片赤紅恍如煙花亂顫,又有誰能想像得到,在數日之前,這裡曾經是砲火猛攻與數人的墳場?
 
  經過了雨水的潤洗,煙硝的味道與人跡都已被消滅殆盡。這裡又重新恢復大自然的樣貌。他們踩著佈滿泥濘的路,希望找到當初未能找到的線索,而埃溫扮演著引路的角色,就像隻訓練犬般,沿著記憶尋找去時的路。
 
  「你當初就是在這裡被人找到的。」拉爾夫始終待在埃溫身旁,一邊輔導著他,一邊低聲還原著現場狀況:「在這個岩石所構成的空間裡,外面丟了一堆軍備。這裡是衝突的第一現場?還是說,你是逃到這裡才體力不支的?」
 
  「我……不知道……」
 
  「喂!勸你最好快點說,你們一小隊的人是怎麼從這裡一聲不吭地消失?」長官用力推了他一把,要埃溫快點到出實情。對於重啟調查這件事情顯然毫無興趣,只想盡快從小兵口中逼出點什麼,好對上級交代。
 
  只見埃溫閉緊了眼,手中的烏鬼先生又掐得更緊了一些。
 
  拉爾夫靜靜地看著,嘴巴幾度張合,卻始終沒有出口阻止長官強硬的態度。要逼迫一個罹病的人重回現場,造成的傷害會有多大,他當然是知道的。只是,為了要讓一切真相明白,他只得使出此等最下之計。
 
  ……自己是否做錯了?拉爾夫心中並沒有定論,或許會有個他沒想到的、更溫柔的做法。例如在禁閉室裡,靜靜地等到他情緒穩定,他便會自然而然地吐露一切?正如同許多事情在實施以前,是不會知道結果的一樣,在調查的真相出來之前,他恐怕也不會知道這些惡行究竟值不值得吧?
 
  對他來說,現下能做的事情,便是替他分擔這些痛苦。
 
  「慢慢想,沒關係。」他堅定地說著,試圖安撫著埃溫的情緒:「他們都還在等你。深呼吸,慢慢回想看看?」
 
  埃溫慢慢地鬆下肩膀,輕輕點頭,聽從醫生的指令,跟著深呼吸。閉眼、睜眼,觀望與他瞳眸相似的翠綠景色……但這一切對他來說卻是如此陌生。
 
  「我幾乎要不認得這裡了……」
 
  這座山谷白天跟夜晚的樣子相去甚遠。不同於夜間冷風淒涼的狀態,白天的山谷,竟是座充滿花香的稀有地景。但埃溫不會認錯的,這樣的地形,與藏匿在風中的幽香……都是如此熟悉地,操弄著踏入禁忌之地的所有生命。
 
  「那不是我們打得過的對手。」烏鬼先生說著,把自己早先被敵人咬下的斷肢交給了他。「我們大概是凶多吉少了……如果軍醫知道這奇怪的狂犬病毒是什麼的話……就把這個樣本給他研究看看。」
  
  逃吧,然後好好活下去。如此粗糙的遺言到了最後竟然真的成為永別、成為他耳際縈繞不去的夢靨……思及此,埃溫不禁流下了淚水。一想到自己在當時是如此懦弱,竟無法一同上前替隊友解除危機,那份自責與內疚便幾乎要吞噬了他……
  
  所以現在,才更不能逃跑。
 
  做他所能做的事情,保持著信念,相信著總有一天他們都會歸來,一切都會恢復原狀。這小小的離別也只不過是場短暫的噩夢罷了……
 
  ──如果你們還活著的話,就回應我一聲吧?
 
  ──我把救兵找來了。
 
  ──大家一起、回去吧?
 
 
  「喂!說話啊?」看著埃溫一臉放空的蠢樣,長官忍不住踢了他一腳,對於浪費時間這點感到十分不屑。
 
  只是這一下似乎觸動了誰的敏感神經,地面突然傳出了鳴動。
 
  而埃溫在一群人的驚愕之中,說出了關鍵字。
 
  「毒……」
 
 
  在斜陽即將落去的前一刻,地平線一端傳來彷彿是要把大地翻新的劇烈震動,伴隨著穿耳的咆哮,撼動了所有生靈。放眼望去,自谷地的底端,陸續探出腐敗的身體,一邊嘶吼著無解的語言,一邊以超越理解的速度爬行而來。
 
  它們戴著沾滿泥土的軍備、臉上的肌肉早已腐朽得看不出本來的樣子。曾經被放棄的戰友們,其實一直沒有忘記自己的任務,在某種力量的催化下,以另外一種姿態紛紛活動了起來。
 
  一同前來調查的士兵被突然其來的敵人給嚇傻了,面對未知的生命體,個個瞪大了眼,都不知道該做什麼反應。有幾個人甚至當場拋下自己的武器、掉頭就跑。
 
  「什麼鬼?喂!跑什麼跑!你們的榮譽呢──!」長官怒吼著,要士兵們好好應對緊急狀況。數十人的慌亂之中,唯有一人逆著人流前行。
 
  「埃溫!」拉爾夫急著想上前拉住他,無奈那份意志力太過堅定,怎麼攔也攔不住。「不要過去!他們、他們……已經不是你原本認識的樣子了!」
 
  埃溫不顧長官與軍醫的指示,逕自穿越那一片曼朱沙華花海,直到與領頭的人會面,將屍手將還予給他。
 
  「烏鬼先生、烏鬼先生……」
 
  死定了。拉爾夫心想,失去理智的喪屍肯定在下一秒就會把他給撕裂。眼看埃溫的執著終將使得他面臨死劫,他下意識地閉起眼睛,不敢去看接下來可能有的慘況。
 
  但奇怪的是,他所預期當中的事情並沒有發生。埃溫似乎能夠聽懂喪屍的話語,竟然當著他們的面,與喪屍溝通了起來。
 
  「我把醫生請來了,你看。」甚至顧不及眾人異樣的目光,面對兩眼混濁的喪屍群,近乎瘋狂地嚷嚷:「我做到了,他說他會救你的、會救你們的……!」
 
  雖然殭屍只發出陣陣嚎叫,在軍醫聽起來只是一連串意義不明的語調,但是從雙方的反應看來,埃溫確實跟它以一種特殊的語言溝通著。
 
  也許……還有救?看著眼前的景象,拉爾夫自己也傻了,這從未在教科書上見過的新型疾病,究竟該如何診斷、又要如何醫治才好?看著長官高舉著手,要所有士兵聽令,將槍枝上膛,不可逆的衝突將要觸發。拉爾夫緊握著拳,看著眼前的景象正慢慢融化。
 
  「所有人聽好!」長官絲毫不把埃溫的異樣當作一回事。對他來說,在他接觸了『敵人』的那一刻起,便注定成了棄子。
 
  但他是如此地想要救活自己的隊友,從來都沒有逃過……
 
  僅僅是如此而已啊。
 
  「等……──!」
 
  「開火!」
 
  拉爾夫大吼,聲音卻被槍炮的聲響給掩蓋。眼睜睜地看著彈藥以每秒六百公尺的速度發射出去,撕裂了空氣與一切。
 
  腥紅暈染了花瓣,昏黑之下,似也發出異樣的縈光。
  
 
   
    
  
  
  之後的日子,拉爾夫依然待在後線,負責拯救生命的工作,只是現實往往與願望違背。不管那些士兵生前曾經有什麼樣的願望、有什麼樣的夢想,在拔除生命儀之後,最終也成為了黑板上的傷亡人數之一,變得如此抽象而遙遠。
  
  而當日常的工作一件件地堆上來,他也無暇去思考這件事情,漸漸地忘卻了這一段瘋狂的史實。
 
  那個時候的埃溫,真的見到烏鬼先生、並且說了想說的話嗎?時至今日,拉爾夫還是不知道這麼做是否正確,正如同他在手術時用盡心力救活每一個人,最後卻還是得送回戰場成為活槍靶,受到更多的屈辱、罪惡、暴力、與血腥,好榮耀極少部分的人群。
 
  他越來越覺得他陷落在一個不可解的兩難中,逐漸失去積極作為的盼望。
 
  一個人最後所能改變的事情終究是太少了,他想。
 
  依舊只能像個傻子似地,日復一日,期待著停戰的消息。
  
  
  
  偶爾閒暇時,他會到亂葬崗去弔唁犧牲的士兵。那是某一個靜謐的午後,他偶然地注意到溝壑長著與那天相同的紅色花朵,就像是吸飽了人的鮮血似地,十分瑰麗而鮮豔,隨著風或蟲的傳播,竟也將死亡的消息帶到這裡了。
  
  那便是最後他所能做的事情。默默地將紅花給摘了下來,帶回實驗室萃取成粉末,然後,在某個歲月靜好的日子裡,偷偷摻進了長官的咖啡中。



  
     (完)


  

  
  好吧。
  其實我原本只是寫寫看魔幻寫實的調調,把真真假假的東西全部混在一起應該滿有趣的
  結果赫然發現,這不是單純大雜燴欸,要混得好還真是不太容易
  然後就,真的,ㄎㄧㄤ到我自己都不忍直視了(掩面)
  
  最近在思考著每個短篇應該要限制自己的寫作時間之類的。
  例如說6個小時一到,不管還有沒有想修的,就直接發了。
  不然一直在那邊揀東揀西的,產量根本上不去啊XDDDDDD
  完美主義的毛病真是太麻煩了啊!

創作回應

白煌羽
辛苦了
2018-04-24 21:35:40
天黑黑黑黑黑黑
也太ㄎㄧㄤ
2018-04-25 21:10:51
霜瀲
偶爾ㄘ毒也ㄅ錯辣XDDD
2018-04-25 22:20:3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