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2018 / 04 / 21 - VGC18 Taiwan OPEN亞軍戰報

作者:Jru│2018-04-23 14:24:49│巴幣:10│人氣:3179
前言
在這次比賽之前我的CP是188,距離WCS參賽權的300CP只差112,也就是說只要這次的OPEN賽能夠打進四強我就能達標了,由於是相當高等級的比賽又直接關係到是否能出戰WCS,因此這次我準備得格外用心。
相信許多人都知道這次的OPEN賽出現了大量的複製人,起因是建仔在某個聊天群組提議這次要不要這次大家一起組成複製人軍團,用長的一樣的六隻PM參賽,結果得到大家一致同意,不過雖然複製人的點子很快的通過了,但究竟要使用甚麼隊伍卻遲遲無法定案,大致原因就是不管組甚麼軸都會對其中一種主流Meta陣型特別虛,在這邊僅列出經過實測後被廢除了方案給大家看看

要注意,這些還只是經過數場實測的隊伍,還未包含僅經口頭討論就廢除了備案,如果把那些再算進去,總廢除隊伍數再*4應該沒問題,至於為何一堆主流陣型都被廢除,最後卻是這個
過關了,老實說我真的也沒印象.... 雖然建仔自己在Showdown上用這隊表現出了超高的成績,但我自己創了個新帳號從1000開始測試後卻很崩潰,因為這隊的節奏我實在是非常不適應,我已經相當習慣於操控被動防守向的隊伍了,一個平均10回合內可以結束的隊伍真的是非常久沒摸過,頭兩天的分數甚至卡在1300以下,當時我還想說還是脫離複製人自己想辦法生一隊來用好了,但最後想說難得玩這麼一次,錯過了好像以後也沒機會這樣玩(事實證明以後還有很多機會),加上還有R一個拿CP的機會,不到完全沒餘裕,最後還是硬著頭皮上了。
最後事實證明,不是這隊我完全玩不來,是Shwodown上的對手一堆我看不懂在幹嘛的,但換成打台灣比賽我就看得懂了XD  另外在這一年半以內,我沒有一次比賽前有拿比賽隊練習超過10場的,這次居然練習了超過60場,這應該比我一年半以來的賽前練習量總和還多了。
PS:本次我的複製人編號是4號

隊伍構成


化石翼龍
性格 : 爽朗 (+S-C)
特性 : 緊張感 → 硬爪
道具 : 化石翼龍進化石、、リプテラナイト、Aerodactylite
努力值 : H76、A196、B4、D12、S220
能力值 : 165、150、86、X、97、195 → 165、180、106、X、117、217
配招 :
- 守住、まもる、Protect
- 順風、おいかぜ、Tailwind
- 自由落體、フリーフォール、Sky Drop
- 岩崩、いわなだれ、Rock Slide
*C179力量寶石一發耐


在解釋運作方式前先解釋一下這有些人看來較詭異的能力值。全體複製人對於都有一個共識,那就是物攻&速度都不用滿沒關係,畢竟在這隊中的作用是控場不是主力輸出,能夠多活一回比較重要,速線是統一討論出來的結果,要低於這個速度請自便,但誰敢偷偷超過這個速度就要請他去數頭七了,至於耐力要練多少則是見仁見智。我自己對於這個調法是頗滿意的,這讓對手多次誤判耐力線使得殘血存活(如果是AS252的練法在那些場合必死無疑)。

正常情況下全隊的運作核心,大致用法就是使用自由落體將敵人抓上空中確保下一回合隊友能穩穩地往他死裡打收掉一隻,自由落體算是個非常考驗操作的技能,使用得當能夠讓對手毫無反抗之力的埃你砲火,或是打亂許多對手預期的步調,但若用法不對也很容易讓自己自爆,在使用時相當考驗對戰局演變的預估能力 (或者你可以只按岩崩幫對手驗膚色)。

另外雖然有著頂天立地的超高主動權,在大部分的情況都可以靠他控場,但看到對面有明顯比更主動又能對造成立即死亡壓力的PM時,就別選了,雖然這隊是以為出發點組的隊伍,但只是元件之一,也非絕對必須品,沒帶Mega還是能正常運作。


電束木
性格 : 內斂 (+C-A)
特性 : 異獸提升
道具 : 電Z、デンキZ、Electrium Z
努力值 : H252、B4、C28、D28、S196
能力值 : 190、X、92、216、95、128
配招 :
- 守住、まもる、Protect
- 替身、みがわり、Substitute
- 十萬伏特、10まんボルト、Thunderbolt
- 覺醒力量(冰)、めざめるパワー(ice)、Hidden Power(ice)
*C200精神場地下精神強念一發耐
*車超S127
本隊真.靈魂人物,相信比起,大多數人更看不懂的會是,但的貫穿能力才是這隊最需要的,換成都無法達到這效果,前期視情況讓開順風控速或是直接自由落體,做球給確保能直接強制收頭,就算不練啥特攻努力值,能力值依然神高,電Z下去能突破大部分的東西,異獸提升成功後對手通常光是想解掉這一個就要傷筋斷骨了,常常對手好不容易是打掉了但也被換血換到沒救的地步。
替身這格可以視喜好調整,魔法閃耀or能量球也都是可行選項,但我個人(和大部分複製人)還是最喜歡替身,因為很少有東西在面前還能無所畏懼的扛傷的,所以非常有機會在對面守住/換隻的回合無傷替身成功,只要替身成功了,對手就會被迫進入要不要集火的抉擇中。又或者某些速線介於之間的,又能打死的PM,可以趁自由落體抓上空中的那回合按替身,確保對象落地後可以正常輸出。



卡璞・鰭鰭
性格 : 內斂 (+C-A)
特性 : 薄霧製造者
道具 : 水Z、ミズZ、Waterium Z
努力值 : H252、B4、C212、D12、S28
能力值 : 177、X、136、156、152、109
配招 :
- 守住、まもる、Protect
- 黑霧くろいきり、Haze
- 水炮、ハイドロポンプ、Hydro Pump
- 月亮之力、ムーンフォース、Moonblast
*C222污泥炸彈一發耐
*順風下超車S143(當初練這隻時為避免與隊友撞速,所以多調了1)
其實這種的我是用得非常不習慣的,說得更明確點是我根本沒想過自己會有用這種的一天,我基本上都是用樹果,Z的就已經沒親自嘗試過了.... 可是比起這個,水輸出招的選用才是我真正不習慣的地方,過去無論是哪種,水的輸出招我只會配熱水,因為我是個相當喜歡安定性的人,我不需要甚麼高風險高報酬,只要能平平穩穩的不會操作無誤卻被運氣婊掉就好(還有就是濁流分傷後的傷害線微妙的不夠,想穩穩地盯還是熱水好),但是在這隊我練習相當的場數後發覺好像沒得選擇,想要確實的利用的自由落體&順風節奏戰,瞬間突破能力是必須的,而且濁流的Z招式傷害線還不夠高,必須要用到水炮才行。
其實水炮Z的概念是建仔告訴我的,雖然這是我很不喜歡玩的風格,但是自己判斷在這隊好像確實要這樣配比較合適,因此在比賽前幾小時才臨時改成了這種配置。另外吳震使用冥想果子型依舊打到了冠軍,所以這隊冥想果子型絕對還是可行的。
另外會配黑霧則是因為這隊看到某些提升系的會非常痛苦,多少要準備一個備案對策。



熾焰咆哮虎
性格 : 固執 (+A-C)
特性 : 威嚇
道具 : 樂芭果、バンジのみ、Aguav
努力值 : H244、A52、B36、D148、S28
能力值 : 201、156、115、X、129、84
配招 :
- 擊掌奇襲、ねこだまし、Fake Out
- 急速折返、とんぼがえり、U-turn
- 拍落、はたきおとす、Knock Off
- 閃焰衝鋒、フレアドライブ、Flare Blitz
*A197(A-1)跺腳兩發耐
*C147電氣場地下Z十萬伏特一發耐
在這隊中的急速折返會成為輪轉的關鍵,時常會發生需要在這一回合內將換成後手,但是又不能讓那個後手(通常是,再來是)吃到傷害的情況,如果不能在正確的時機換上正確的炮台,這隊就不能正確的運作,還有就是遇到軸時必須要靠打帶跑的技能才好突破封鎖陣型,我前言所說的這隊會在1300超低分區卡彈的最大原因就是沒配急速折返。


堅果啞鈴
性格 : 自大 (+D-S)
特性 : 鐵刺
道具 : 吃剩的東西、たべのこし、Leftovers
努力值 : H252、A220、B8、D28
能力值 : 181、142、152、X、154、22
配招 :
- 守住、まもる、Protect
- 寄生種子、やどりぎのタネ、Leech Seed
- 強力鞭打、パワーウィップ、Power Whip
- 陀螺球、ジャイロボール、Gyro Ball
*D>B
大致是標配,由於這隊比較不好處理,為了降低下載特性提升特攻的機會才選用+特防個性,不過這種的用強力鞭打打正常的通常會活下來+吃果子,記得前面要先用別的辦法削掉一些的HP。



土地雲.靈獸
性格 : 爽朗 (+S-C)
特性 : 威嚇
道具 : 講究圍巾、こだわりスカーフ、Choice Scarf
努力值 : H52、A228、B4、D12、S212
能力值 : 171、194、111、X、102、151
配招 :
- 蠻力、ばかぢから、Superpower
- 急速折返、とんぼがえり、U-turn
- 地震、じしん、Earthquake
- 岩崩、いわなだれ、Rock Slide
*C161熱水一發耐
*超車S150(順便過S147)
其實速度照理說過S147就很夠了拉,不過也有非常多人拿這個當速線特調對象,所以就多練了點到151速,滿常以細微的速差超車不少調速的東西。
對很多人而言這隻應該是整隊看起來配置最正常的,但這隻其實反而是我最不會用的,我上次使用應該是2015年初吧.....? 我個人不是很習慣用沒守住的PM,更不習慣會鎖自己招的,外加這隊隊友的地免疫抗性還只有一隻,讓我覺得地震用起來很綁手綁腳的,正常人可能會覺得只要有高速岩崩能按就沒啥,但我個人的操作習慣是除非已經山窮水盡沒退路了,不然不會預期任何對我有利的運氣要素發生,在這種思維下沒什麼火力的非屬修岩崩就變的很難用了,因此我這次比賽好像除了遇到對面也有的情況時,需要一個電免疫抗性才會帶,不然我整天基本上是五選四,常態冷板凳。





對戰紀錄

由於現場大會系統無法錄影,因此我除了特別有印象的Swiss7&Top8以外就不做講解了,僅列出遭遇隊伍

Swiss1/7 VS 太郎 :  

Swiss2/7 VS フォルテ :

Swiss3/7 VS 十字 :

Swiiss4/7 VS 777 :

Swiss 5/7 VS 馬哥 :

Swiss 6/7 VS 馬怪 :

Swiss 7/7 VS 建仔 :

到了瑞士輪第七輪時,只剩下我跟建仔兩個6勝0敗的人了,這對我們而言也是最完美的狀態,因為我跟建仔當前的CP分別是188和190,同樣是聽四強達標,所以要是在八強撞上了會非常痛苦,因為無論如何都會有一個掉隊,但現在只剩我們兩個全勝了,那就代表瑞士輪結束時我們兩人的排名一定是都在前三,八強無論如何都不可能撞上。因為兩邊都已經確定晉級TopCut,也沒什麼需要刺探的情報了(這人的隊伍表還是我印的),所以就約好一起只按岩崩,守住替身隨便按,反正就是別做事,誰的先死那人就投降,於是當我們打完BO3的時候隔壁幾桌連第一場都還沒打完XDDD

順便說一下,打到這邊的時候馬怪跟馬哥都是4勝2敗,而且那兩人的2敗都是我跟建仔造成的www  附一張打到第6輪為止的戰績



Top8 VS Eike :

在台灣VGC官賽粉絲頁上不少人表示這隊很可愛,我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告訴你們,這隊旁觀的時候可能是可愛,但當自己面對的時候就變的很可恨了,想八強時其他三桌洋溢著快活的氣氛,就我這桌打的很想死.... (另外說這隊觀念很新穎的請去多打點Showdown),因為複製人之間有情報互聯網,所以他配了甚麼幾乎全部知道了,而且打我們這隊也只會出這四隻,直接無視沒差,不過這四隻唯一沒得知的情報就是少了一個技能,本來想說用都沒用就把吳震打爆了,那應該是打我們用不到的針對性解招,應該也是無視就好,然後第一場就吃土了.... 前面已知三招是劇毒、再來一次、防守平分,最後常識來看應該會是力量平分,但打吳震卻完全沒用上,我還在想是守住沒用上不成? 結果TMD真的是力量平分阿.... 第一場就被這個搞爆了。

在這裡先把對面的配置與SOP運作模式說明一下,方便大家理解
: 擊掌奇襲、看我嘛、大爆炸、碉堡
超Z  : 戲法空間、特性互換、精神強念、守住
:  劇毒、再來一次、防守平分、原本不知道有的力量平分
: 變小、變圓、生蛋、地球上投
看到這邊相信大部分人都能理解他想幹嘛了,開場擊掌奇襲or看我嘛掩護開戲法空間,下回合如果還在就用大爆炸強制送掉,換上後續元件達成單兵造神Combo。而我這邊的每回合應對預定計畫如下:

1.擊掌奇襲或拍落(反正87%會被先擊掌奇襲動不了),按替身下回合2.肯定是守住+大爆炸,但已經知道有再來一次,我們也不能守住,反正被威嚇過的威力非常慘淡,給他炸不影響大局,在我們原本的計算中如果沒練A那的替身是不會被炸掉的
3.他想要完成他的防守平分組合我們是無法阻止的,但老實說也沒必要阻止,因為我們有,已經事前計算過傷害線,只要打掉4隻讓異獸提升觸發4次 (你問怎麼打掉4隻,打隊友阿? ),並且讓先把拍落拍掉,電Z是能一發確的。


說完計畫了,但計畫趕不上變化,讓我們看看變化在哪.... (眼神死)
1.他的有練A,所以大爆炸可以炸掉替身。
2.有力量平分,原本替身還在的話是沒差,但替身被炸掉又被力量平分,基本上這局就死了,因為之後沒有足夠的時間&機會讓我重餵一次肥料養,第一場就這樣輸掉了。


第二場我確定他會用同樣的SOP模式,所以直接開場把換成,讓他拍在鐵刺上破,加上直接十萬伏特打掉強行先提升輸出,原本火力的不是會立即對他造成危險,但在這個時間點就火力上升的話情況就不一樣了,中間怎麼周旋的忘了,但我最後耍了個大蠢差點讓自己贏的搞成輸的,我把他以外的都打光了,加個隊友祭獻讓成功得到+4階的C,他的還來不及把魔法防守特性換給就下台了,還中了的寄生種子,本來應該是已經贏了,但我忘了他還在就讓澆了電Z........ 結果當然是沒死被他生蛋復活,最後是靠瘋狂守住換隻用寄生種子持續坳他HP,坳到他生蛋沒PP才投降。
第三場開場一樣是/,但這次我反而是開場收,想說他上把中招這場可能會反著打,拍到是對了,但沒想到居然這場開場不開戲法空間,而是直接對著的位置開超Z攻擊,結果自然是打在了上有打跟沒打一樣,基本上除了開場有掩護的情況以外是不可能開出戲法空間,戲法空間沒開出來後面直接被我整隊壓著打,印象中對手差不多第2or3回合就直接跟我握手了,雖然還是稍微打了幾回合但其實雙方都知道這場勝負已經定案了(我甚至不用打死他全隊,在那之前會場計時就到了)。

話說稍微說下我對這隊伍感想,不是說這隊不行,但我個人是很討厭自己使用這種打法的,原因是這隊完全是當對手是死人在運作,只要照著標準SOP按就好,這種隊伍優點是操作非常容易上手,缺點是勝敗幾乎是建立在隊伍相性上,隊伍克制的時候就是爽,但對手隊伍真的有配解招的時候你大概也很難拉回來,因為你幾乎沒有對應的手段。比起操作能力,對手的配對籤運決定你的勝敗程度會更大,雖然他這隊對各種可能的解所準備的對應解招確實很完全,但本質上還是有同樣的問題在。


另外這場獲勝後就晉級四強,也就是說我已經成功達標300CP門檻得到WCS參賽資格啦!!!
本來想說另一個聽牌的是建仔,他的八強對手是777,777的在隊形相性上打我們是非常糟糕的,瑞士輪777打過2次複製人也是都輸,所以建仔大概也穩了,結果打完後才知道,建仔怎麼反而是你被幹掉了.....


由於我的目標是WCS參賽資格而已,沒有打算繼續拚國外的比賽刷CP來拚官方提供機酒的Day2資格,所以四強以後雖然我有上實況桌,但那時我已經不在乎勝負,有點隨興亂打了,因此也不講解後續的對戰。

四強 VS John :

決賽 VS 吳震  :




後記

這次的複製人能打出如此的佳績其實我完全沒預料到,我們總共有8位複製人,其中一位是Junior組的吳比,這個先不計,剩下的分別是
冠軍:吳震
亞軍:我
8強:建仔、唐澈
16強:馬哥、Migu
最糟的馬怪也有17名,而且他是因為連續撞複製人在內戰輸掉才掉下去的,另外這次我們的複製人隊伍去除內戰以外在Masters組七人總合計只輸給5個人過,其中三位是8強,剩下的兩個也是16強的好手,這成績真的是好的完全沒話說。

不過雖然這隊確實很優秀,但操作上絕對沒有看起來那麼簡單,雖然我也是有比較明顯隊伍喜好的人,但正常來說只要是一支可行的隊伍在Showdown上要卡關也是1500up分以後的事,能夠讓我在1300就遇到瓶頸這絕對是這三年來頭一遭,這隊很歡迎大家體驗試玩,但要有長期練習的心理準備,這隊需要相當的熟練度才能打出好成績。

另外除了隊伍本身的質量外,這次複製人大隊能取得這成績,我認為還有一個功不可沒的點,那就是彼此之間的情報共享與戰術擬定,能夠事前知道對手的配置情報對於戰局的影響絕對非同小可,隊友們彼此之間的討論也能在不充足的時間內找到一個人可能想不到的解法,這次我八強的對局就是最為明顯的例子。

這次的複製人大隊在台灣OPEN的表現也確實的讓全球都驚呆了,本來大家只是抱著好玩的心態,沒想到最後卻造成了如此影響,近期甚至可以在Showdown上看到非常大量的這複製人6隻隊伍,不過因為大家Report大多數還沒發,又或者外國人沒法解讀我們用中文發的東西,因此有許多關鍵的細節配置跟我們都有差異,某些被改的也是挺微妙的。

根據 VGC Tournament Stats   的統計,在這次比賽之前,
在全球各地MS等級以上的比賽所打到的CP是完美的0,但卻在一夕之間變成了將近全球總CP2%的720CP,著實的讓外國人大開的眼界 (都可以帶2個0CP的人直接飛WCS了呢~)




經過這次OPEN,我的CP變成348,成功取得WCS參賽資格



最後附上本次複製人軍團的大合照&各複製人Report連結


吳震 :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971161

小限量 : http://ntupokeman00.blog.fc2.com/blog-entry-5.html

建仔 : http://taiwansayha.blog.fc2.com/blog-entry-35.html

馬哥 : http://chemto80098.blog.fc2.com/blog-entry-5.html

Migu : http://justin0629871332.pixnet.net/blog/post/345415436-%E8%A4%87%E8%A3%BD%E4%BA%BA%E4%B8%89%E8%99%9F%20%E5%8F%83%E4%B8%8A

英文總整理 : http://justin0629871332.pixnet.net/blog/post/345440726-Taiwan%20Aerodactyl%20Team%20Report?utm_source=Facebook_PicSee&utm_medium=Social

Showdown隊伍碼


Aerodactyl (F) @ Aerodactylite  
Ability: Unnerve  
Level: 50  
EVs: 76 HP / 196 Atk / 4 Def / 12 SpD / 220 Spe  
Jolly Nature  
- Protect  
- Tailwind  
- Rock Slide  
- Sky Drop  

Ferrothorn (F) @ Leftovers  
Ability: Iron Barbs  
Level: 50  
EVs: 252 HP / 220 Atk / 8 Def / 28 SpD  
Sassy Nature  
IVs: 30 Def / 0 SpA / 0 Spe  
- Protect  
- Leech Seed  
- Power Whip  
- Gyro Ball  

Incineroar (F) @ Aguav Berry  
Ability: Intimidate  
Level: 50  
EVs: 244 HP / 52 Atk / 36 Def / 148 SpD / 28 Spe  
Adamant Nature  
- Fake Out  
- U-turn  
- Flare Blitz  
- Knock Off  

Landorus-Therian @ Choice Scarf  
Ability: Intimidate  
Level: 50  
EVs: 52 HP / 228 Atk / 4 Def / 12 SpD / 212 Spe  
Jolly Nature  
IVs: 0 SpA  
- Superpower  
- U-turn  
- Earthquake  
- Rock Slide  

Tapu Fini @ Waterium Z  
Ability: Misty Surge  
Level: 50  
EVs: 252 HP / 4 Def / 212 SpA / 12 SpD / 28 Spe  
Modest Nature  
IVs: 0 Atk  
- Protect  
- Haze  
- Hydro Pump  
- Moonblast  

Xurkitree @ Electrium Z  
Ability: Beast Boost  
Level: 50  
EVs: 252 HP / 4 Def / 28 SpA / 28 SpD / 196 Spe  
Modest Nature  
IVs: 0 Atk  
- Protect  
- Substitute  
- Thunderbolt  
- Hidden Power [Ice]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6545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jrupmvgc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VGC2018 前期Re... 後一篇:2018 / 10 /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