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上茵向原文分析】小說裡當麻與茵蒂克絲的點點滴滴

作者:想東想西想東西│2018-04-21 23:04:22│巴幣:0│人氣:169


*之前看过某个抓原文分析上茵的贴子,感觉当麻与茵蒂克丝的相处觉得十分有爱,但年代比较久远,所以想说来搞个新的
*基本上原文為主,分析為輔,重要處會加粗體字
*請不要在此樓貶低任何人、引戰、刷上茵以外的CP,不喜者可點右上小紅叉
*歡迎同好討論與補充,祝觀賞愉快
*這是自己寫的貼子,百度也有發,礙於版面先貼上一部份,想看全文者可點此連結
https://tieba.baidu.com/p/5551466282?pid=118038531426&cid=0&from=prin&red_tag=3516359380#118038531426?from=prin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引言:对当麻来说,茵蒂克丝是怎么样的存在?】

自故事一开始,他们两人便一直生活在一起。
对于这样像是家人又像是恋人的关系,那条模糊的界线,总是暧昧不清。

有时候,没有说出口的心里话,反而会是故事的重点。

上茵是亲情?是爱情?或是两者兼具?
对当麻来说,茵蒂克丝在他心中是怎么样的存在?

请待下方分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舊約一】

*〔不知道理由。甚至不知道需不需要理由。
唯一知道的,就只有痛。
她的聲音、她的笑容、她的一舉一動,都將永遠不會出現在眼前。
這一個星期的回憶,將被他人按下重開機鈕,輕鬆化為泡影。
一想到這個可能性,心中最重要且溫柔的部分,便開始隱隱作痛。〕 (舊約一,P242,243)

從內文可以看出,當麻不想被茵蒂克絲忘記,甚至到了「觸動心中最重要部分、一想到就會感到心痛」的地步。當麻希望自己在茵蒂克絲心中能够存在著、在意著茵蒂克絲對自己的看法。一個男孩子會希望女孩子能够記得自己,這是除了「拯救」、「幫助」之外的另一種情感。





【舊約二】

*〔想回家。想趕快回去跟茵蒂克絲一起吃晚飯。只要跟那孩子在一起,就不要緊。只要看見她,我就可以回去正常的世界。在變得無法離開這個戰場之前,在習慣這個將死亡與殺戮視為理所當然的世界之前,如果不快回到原本的世界,一切就完了——上條在腦中茫然地,但很確實地如此想著。

但是,邪惡的影子卻落在他憔悴的心中。
第一,根據史提爾的說法,茵蒂克絲過去每隔一年就會失去所有記憶。
第二,根據史提爾的說法,茵蒂克絲每隔一年就會找到新的同伴。
第三,根據史提爾的說法,茵蒂史絲每隔一年就會連這些事情都忘記。
這是可以想像的。當年開心地笑著的茵蒂克絲,並不是上條所熟悉的茵蒂克絲。
茵蒂克絲的身邊,有著太多需要她的人。
雖然沒有說出口,但是史提爾·馬格努斯的話中卻帶著這樣的意思:
別搞錯了,那孩子並不屬於你。

「……唔!」

一陣突然的暈眩,讓上條不禁用手扶著牆壁。

他有種錯覺,如果被那孩子當成“跟其他人沒什麼不同”,似乎自己就再也不能回到日常生活的世界了。

(……好醜陋的佔有欲!)

在面對嚴苛環境的狀況下,一點點的自卑感都有可能演變成自我犧牲或是自殺的衝動。上條借由深呼吸來讓心情平靜下來,儘量不去想這件事情。因為他察覺到,如果繼續想下去,精神面一定會崩潰。〕
(舊約二,P212,213)

這段心理描寫出現在當麻與假的奧雷歐斯對決過後,因為見識到假奧雷歐斯隨意殺人,而使當麻對付敵人時出現殺意、瀕臨黑化。在那之後,當麻可以說是身心俱疲。
當麻在這種「心很累」的狀況下,想到的就是回家找茵蒂克絲。對當麻來說,看見茵蒂克絲,就是一種「和平世界」的象徵,可以讓他治癒心裡的疲憊。由此也可見當麻對茵蒂克絲心理上的依賴。

後段的當麻甚至更在心裡直接承認,自己對於茵蒂克絲的「佔有欲」。
「佔有欲」可是說是愛情裏頗具代表性的一種情感。一個人要是發現自己對某位異性朋友產生「想要獨佔對方」的心情,常常就是心中戀愛感情萌芽的開始即使自己並不一定有這就是戀愛的自覺。

【舊約二】

*〔她笑了。非常幸福地眯著眼睛笑了。
只因為在她的視線中,有上條當麻的存在。
「--啊…」
上條不禁往後退了一步。
茵蒂克絲的這個態度,讓上條很高興。茵蒂克絲那種不在乎世界上任何事情,眼中只有上條的神情那種如同眼睛剛張開的小猫咪的舉止,都讓上條感覺到這個寶物是無可取代的。〕 (舊約二,P259)

當麻因為察覺到茵蒂克絲「不在乎世界上任何事,眼中只有自己一人」而感到開心。當麻希望茵蒂克絲的眼裡只有自己一個人,希望自己獲得她重視的心情不言而喻。並把茵蒂克絲當作是「無可取代的寶物」,也可見當麻對她的珍惜,以及獨一無二的情感。




【舊約六】

*〔「站在這個立場上,好好想清楚吧!想一次不够,就多想幾次!你不是曾經用那個泥土『眼睛』監視過我們?你認為如何?我跟茵蒂克絲難道看起來像是不徹底分離就會發生衝突的人嗎?」
上條當麻喊叫著:
「想想像星星一樣多的信念中共通的部分吧!我跟茵蒂克絲對你做了什麼?難道在你眼中看起來,我跟茵蒂克絲相處得心不甘情不願?應該不是吧?就算不徹底分離也沒關係!就算不這麼做,我們也可以永遠相處得很好!
「上條跟茵蒂克絲的關係,不正是雪麗心中長久以來的願望嗎?為什麼要破壞這種理想的關係?」這種話上條絕對不會說出口。因為雪麗的願望只有一個,而這個願望已經無法實現。願望是無法找到代替品的。如果有人試著勸上條以別人來代替自己跟茵蒂克絲的關係,上條肯定也會將那個人狠狠揍一頓吧。〕 (舊約六)

中段提到,當麻不希望自己跟茵蒂克絲分開,提到「永遠」一詞,也與本集茵蒂克絲對冰華所說的「我想跟當麻永遠在一起」互相呼應。
最後一句更表示出當麻認定「自己跟茵蒂克絲之間的關係,是他人所無可取代」的心情。甚至到了若是否定這份關係,便會感到憤怒的地步。


【舊約20】

*〔蕾莎聽著上條說話,看著他的側臉。
看不出是愚笨還是聰明,一個讓人摸不著頭緒的少年。
他可能很擅長分析這種問題。就像拼圖一樣,少年的頭腦只能發揮在這種能正好填滿空間的狹窄範圍內。擅長打電玩的人,並無法將反射神經和動態視力用在其他領域……好比格鬥技。上條現在的情况就是這樣。
恐怕……
沉睡在倫敦大教堂裏的少女,才是他最重要的那塊「拼圖」。〕 (舊約20,P54)

以「他人視角」描寫的一段。蕾莎與當麻認識並不久,但都能猜測到「對當麻而言,茵蒂克絲是他最重要的一塊拼圖」。可見不只是當麻本人,而是即使是在他人眼中也能看出,茵蒂克絲之於當麻是最重要的一部份。


【舊約22】

*[ 他不想傷害茵蒂克絲。他希望自己永遠都是深受她信賴的上条當麻。但其實他那麼做,只是因為上条自己不想看見茵蒂克絲大受打擊的臉吧?不正是因為他害怕,茵蒂克絲會就此離開自己嗎? ]
(舊約22,P225)

這裡又再次提到,當麻在意著自己在茵蒂克絲心中的形象,希望自己永遠是她信賴的那個人。意著「對方眼中的自己」,希望自己在對方面前維持「值得信賴的理想形象」,這正是人對於心上人常有的一種心理表現。並且提到「害怕茵蒂克絲離開自己的身邊」,更看出當麻需要茵蒂克絲陪伴的心情


【新約9】

*〔據他所知,那是名叫茵蒂克絲的少女。
「史提爾?火織?在這種食物樂園裏居然只能選三種絕對有問題!我的肚子已經全面性地餓扁了啦!」

上條他——
主動抬起頭來。
想將面前的景象烙印在眼底。
奔跑著穿越人潮的銀髮少女懷裡抱著三色猫。她似乎已經找到了目標人物,動作沒有半分猶豫。

接著。
她跑過上條身旁,沒有一點遲疑。

說穿了,茵蒂克絲根本沒注意到上條當麻。
背後傳來吵鬧的說話聲。
然而,少年再也沒有回頭。
這下子,他總算下定了决心。
他似乎找到了自己該守護的東西。
上條再度邁步。
他獨自一人,順著河流走在熱鬧的會場裏。在前方,在吵雜聲與霓虹燈的彼方,聳立著一棟塔樓。
想來,那裡就是目標,屋頂則是終點。
不止塔樓裏的電梯與電扶梯,就連河川沿岸這些幸福的廟會景色,也全都是通往死刑臺的階梯。〕
(新約九,P157,158)

在無限輪迴之中的「完美世界」裡,當麻見識到了大家獲得了原本世界沒有的幸福,人人斬露笑容。而當麻被奧堤努斯要求必須「自殺」,以免破壞這個完美世界的安定。

當麻先前見到遺忘自己的茵蒂克絲時,已經有「持續帶給別人這麼強烈的失落感,究竟對誰算的上救贖?」(P139)的哀傷,這次與茵蒂克絲的擦肩而過,更是讓在萬千世界折磨之下都維持求生意志的當麻,下定決心準備自殺。這份失落感,與想要守護的心情,便是壓垮當麻的最後一根稻草。茵蒂克絲也未曾用言語說服當麻。也可看出茵蒂克絲對當麻來說,是決定性的、與自身性命相關的存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以上~
日後的更新會在百度貼吧的貼子
希望大家會喜歡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6365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魔法禁書目錄|上条當麻|茵蒂克絲|輕小說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alittleplac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第一次發文!發兩張上茵吧... 後一篇:各種覺得很不錯的上茵相關...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