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ISV】【設定(場地)】穆爾珀斯浮島群

作者:Mings│2018-04-16 19:22:07│巴幣:20│人氣:216
穆爾珀斯浮島

  島,是夢想鄉,是與世隔絕的桃源,就如外海的格爾一般令人充滿憧憬。

  浮島,存在於貼近神話的山頂,垂淚的穆爾珀斯湖,在盧思山群的雲霧間隱去了蹤跡,飄浮不定的寬闊草原便在其上若隱若現,偶有獵戶發現其蹤,稱其為幻影島,據說能夠看見靠岸的島嶼便會來幸運。

  傳說是如此的神秘,然而這裡只不過是一群人賴以生存的場所罷了........

  「穆爾珀斯,意為星空的倩影,這裡很美,我相信你也能喜歡上。」--達瓦登巴




【基礎資訊】

名稱:穆爾珀斯浮島群  (浮島不只一座,以圖騰柱區別島嶼名稱,例如:魚、熊、鳥)
地理位置:盧思山脈
占地面積:尚未有確切記載(浮島面積容易變動)
危險度:◆◆◆◇◇◇
場地開放:開放式,需要藉由湖邊渡舟登島
所屬勢力:無
場地主:巫醫 達瓦登巴




【基本介紹】

  穆爾珀斯湖泊是位於盧思山脈較低矮的山群上,它的面積相當的廣闊,一眼望去是看不到邊際的湖面,湖水在秋冬二季會略為下降,春季融雪時將會升高,乎面早晚的時候偶爾會起霧,漂浮在其上的島嶼便如幻影般飄渺,因此又名幻影島。

  浮島是當地住民的居住領域,是由許多的稻稈和蘆葦稈鋪成,其上的建築物多半也倚賴這些自然物,除此了稻稈外,用最多的大概就是一些質量較輕的木材,所有的浮島總計五個,魚、熊、鳥、太陽以及鮮花,最大的島嶼為立有熊圖騰的浮島。

  因為島嶼採用的是會腐朽的材質,因此沒隔一段時間就要再鋪設新的乾草,而一座島嶼的壽命通常為兩年左右,期間住民們會另外在建構新的保與方便移居,住民們多以獨木舟出入島嶼和獵戶們交換一些物品,沒有金錢概念。




【關於政治】

  穆爾珀斯浮島總人口約四百多人,每一座島上都有島主一職,島主的工作主要是維持秩序而已,而在島主之上就是領導者,領導者為這整個湖上最睿智的人擔當,全權負責祭祀和活動的管理。

  島上如果有重大事項要決定,通常都是先由島主們討論後再報告領導者,基本上領導者並不會太過干涉村子中的事情,大多數的情況就是主持祭祀活動而已,除非遇見島主們爭執不休的情況才會介入仲裁。

  在這個村落中,島主是不離開穆爾珀斯湖的,領導者與一般人可以隨意離開生活區域,在這個社會中沒有男女高低的分別,亦沒有工作分配問題,因為人口不多,島民的向心力都很強,彼此間都會互相扶助。




【關於飲食】

  穆爾珀斯湖有一種很特殊的食用作物,深水稻,它能從水面下數公尺成長到高於湖面一尺多並且開花結實,住民們多半會乘坐獨木舟來到湖岸邊採集稻米,為了避免糧食不足,他們也有農耕的行為,會特別替深水稻間期播種,始終年皆有收穫。

  深水稻除了提供稻米主食外,亦活絡了水中生物的繁衍,成為了非常優良的魚場,並且收穫下來的稻稈也能成為建材,而建材腐朽再成為深水稻的養料,可以說是一個取用與回饋的循環式生活圈。
  
  除了深水稻,岸邊的蘆葦也是他們會食用的對象,住民們會剝取蘆葦的莖稈並提取糖分做成調味劑,浮島上也會栽種些香草藥草,當然,嘴饞的時候住民們也是會上岸去採集野果,或是跟山下獵戶交換肉品。



  
【關於工藝】
  
  島住民們非常善於編織,島上的圖騰柱都是利用草稈編織而成的,農閒時可以看見許多的人圍著小廣場做手工編織消遣,通常如果看見了有人在製作自己島嶼的圖騰布毯,那就代表這個人可能有心儀對象了,不限男女。

  當然,既然提到了編織,關於染料也必須要提一下,穆爾珀斯湖泊四周上接針葉林,下接闊葉帶,在這個四周能夠找到不少作為染料的東西,因此他們的染料技術還算不錯,染出來的顏色繽紛亮麗,以紅黑藍黃,四色為主色調。

  雖然島民們對於編織相當在行,但是在陶藝方面確實沒有涉獵,他們雖然會使用陶罐瓦罐,但多數是來自於山腳的獵戶們,除此之外,大概就屬製造獨木舟的技術無可挑剔吧,畢竟時常需要在湖上行走。




【關於建築】

  因為浮島受重問題,在建築上多採用重量不高的東西,除了稻稈與蘆葦以外,就是在山腳撿拾的百色木以及竹子,經過適當加工後作為屋子的主架構,若是有縫隙則會填以草木灰混合糯米漿防止漏水。

  建築體通常不會很大,每個都只取需要的空間而已,所以房舍常常都是一室一廳含廚房而已,有些成家立業的伴侶會自己建造浮島而後切割出去過生活,然而因為面積問題,這樣的小島是不會有圖騰標記的。

  在島主以及領導者的房舍會在門上掛有象徵該島的圖騰旗幟,一般的住家會在門上用染料畫出各式各樣的記號用來分辨,除了這些基本建設之外,他們還會建造瞭望站、涼亭、公共穀倉……等等建築。




【關於習俗】

  穆爾珀斯人信仰星空,他們的神話中星空女神最為崇高,他們遵循星辰變化的指引運行著整個社會,何時該收穫,何時該休養,都是藉由仰望星空從而得知,因此他們非常的喜歡在夜間漫遊或是集會。

  在他們的觀念中,所有的人類在死後都會化成星星,以最原始最純真的樣態回歸母神的懷抱,生前所作的全部罪惡將會在星光中被脫下,演變出來的喪葬概念就是儀式結束後,他們會將死者沉入穆爾珀斯湖中,象徵回歸星空。

  每年的春分,雪剛融的時候會有一個節慶叫做薩巴洛,在這一天,男人們會邀集前往雪山去取得最純淨的雪水,並且在村長的祝福後讓全村沐浴,他們相信這樣能脫去不好的過去,迎向新的一年。

  晚上沐浴完後,村人們會集中在一起吃食,這頓餐就稱為薩巴洛,通常是由村子中最德高望重的人所準備的餐飲,依照每年的氣候不一樣,這一餐通常會有許多菜色變化,唯獨不變的是一道紅米粥,由深水稻米混合黎麥加入燈火漿果泥和香燭草油燉煮而成的。




【特色物品】

稻釀濁酒:這是由深水稻與簡單香草釀成的酒,香氣濃厚,酒色略帶著混濁的乳白,偏甜,入口時會有點微嗆,此種酒保持著原始的風味,飲用時會有些滑滑的顆粒感,一般家庭裡都會除有幾罐用來招待客人。

稻織彩鐲:這是用深水稻業嫩部草莖編織而成,在其中會包覆一些漂亮的小石子,因為簡單好編織,剛入手的年輕人都會以這個練手,有些比較講究複雜的會在混入香草,以增加手鐲的精緻程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5804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Mings
希望看完的各位路人們給點意見,認為我還需要補充哪裡

04-16 19:27

麥子
政治政治!!
或是階級那種,長老之類的(?

04-16 22:11

Mings
剛補充了/04-16 22: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shtev84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地下城】... 後一篇:[達人專欄] 【ISV】...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com0989所有大大
好久不見了,近期更新了一些創作,歡迎來踏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