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聯合國公約(ICCPR)並不支持同性婚姻?

作者:日熾酷愛Ace│2018-04-16 16:24:22│巴幣:2│人氣:945
護家盟:
聯合國公約(ICCPR)並不支持同性婚姻,公約內容是:①家庭是天然的和基本的社會單元,並應受社會和國家的保護 ②已達結婚年齡的男女締婚和成立家庭的權利應被承認 ③只有經男女雙方的自由的和完全的同意,才能締婚。」而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也解釋此公約所指的婚姻權利是指「單純一男一女的自願結合」(Joslin v. New Zealand, Communication No 902/1999)

我:
1. 《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CCPR)》備份)是聯合國大會由世界人權宣言所修改得來,世界人權宣言是西元1945年所創立,而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CCPR)是在西元1966年編篡,距今已超過半世紀。人類社會變遷快速,半世紀之間的變化十分劇烈,說實在話並沒有一個公約或法案有辦法萬年適用。考量社會議題時,本來就應超脫舊有陳規和法律去做思考,而不是一味緊抓的陳年老法不放。

2. 就算是將《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當作一個重要參考,也應該要正確地對他做出解讀和翻譯,護家盟在這方面實在很差勁,護家盟的翻譯是錯誤的,因此也將結論導向錯誤的方向。《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23章的原文如下:

"(1) The family is the natural and fundamental group unit of society and is entitled to protection by society and the State.
護家盟翻譯:「家庭是天然的和基本的社會單元,並應受社會和國家的保護。」
→這句護家盟沒有翻譯錯誤。

"(2) The right of men and women of marriageable age to marry and to found a family shall be recognized.
護家盟翻譯:「已達結婚年齡的男女締婚和成立家庭的權利應被承認。」
→這句護家盟也沒有翻譯錯誤,但要特別注意的是,原文中的men和women皆為複數型,代表「所有適婚年齡的男性都有此權力,所有適婚年齡的女性也都有此權力」,而非「適婚年齡的男性只能和適婚年齡的女性結婚」的意思。也就是說,它並沒有否決「適婚年齡的男性和男性結婚權利」,也沒有否決「適婚年齡的女性和女性結婚權利」。簡單的說,他並未特別支持同性婚姻,也並未特別反對同性婚姻。

"(3) No marriage shall be entered into without the free and full consent of the intending spouses.
護家盟翻譯:「只有經男女雙方的自由的和完全的同意,才能締婚。」
這句護家盟就錯得離譜了,原文使用的字是「spouses」,也就是「配偶」。「Spouse」這個字是一個「性別中性字」,也沒有「強制一對一」的意涵。只要是在法律認可的婚姻或伴侶關係中,關係人就稱為spouse。所以即使婚姻關係是兩名男性,他們也都互相稱為spouse;就算婚姻關係是例如阿拉伯的一夫多妻制,夫和每個妻之間也都稱為spouse。所以護家盟將翻譯寫做「男女雙方」、「單純一男一女」都是錯誤的翻譯和解讀。

3. 護家盟引用了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的解釋,Joslin v. New Zealand, Communication No 902/1999備份)。

實際上,這是由於在紐西蘭的Juliet Joslin女士以及其他紐西蘭的同性戀者,對於紐西蘭政府駁回他們對於同性戀婚姻的申請和訴求,在西元1999年聯合向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提出申訴。他們主張紐西蘭政府禁止同性締結婚姻違反了《世界人權宣言》,希望藉由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的仲裁來給予紐西蘭政府修法的壓力。而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做出的回應和解釋是「世界人權宣言內文提到須保障男女締婚的自由和權利」,因此紐西蘭政府並沒有違反世界人權宣言。

《世界人權宣言》與《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基本上依循著國際法的概念,國際法是各國協商之後決議共同遵守的法律文件,所以對於新發生的事是沒有約束力的。各國只有義務遵守在訂定當下所協商同意的事情,至於之後發生的事情,當然就沒有義務遵守。《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訂立的年代,國際間尚無同性婚姻的概念,因此並沒有明確定義同性婚姻是人權,也因此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才會做出「紐西蘭並未違反人權公約」的決定。然而我們不能因此說「聯合國人權委員會認定只有一夫一妻才是婚姻,才是人權」,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並沒有這麼說。甚至,在聯合國或歐洲的人權機構,都肯定同性伴侶組成家庭的權利必須被保障,詳細的內容可以參見我的文章《法律有寫到的才叫做人權?》

更詳細的討論,可以參考許秀雯律師著述《風起雲湧的多元家庭立法運動–從國際人權法觀點切入》一文。(備份

4. 事實上,紐西蘭在2013年4月17日通過了同性婚姻法案,並在2013年8月19日開始生效。我想,搞了半天,護家盟在自打嘴巴,這真是絕大的諷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5786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同性婚姻|婚姻平權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Shojonaku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婚姻會帶來愛滋病?... 後一篇:意見多多的大法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