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烏托邦】人性大考驗

作者:芙夜│2018-04-16 16:10:24│巴幣:6│人氣:156


  Q:假如你是煞車失靈的電車駕駛者,前方有五名修路工人正在維修鐵路,但另一條分支上只有一個工人。如果什麼都不做的話,電車將會撞上這五名修路工人。但假如選擇拉下轉軌器的把手,電車將會轉至另一個方向並撞死另外那條分支上的修路工人。假設你並不認識這六名工人,你會怎麼選擇?

  檸坐在椅子上,看著面前這個帶著面具的女人問的問題,她的舉止誇張,甚至連問問題的方式都讓人覺得她是個表演者,而不是應該問這奇怪問題的人。

  檸眨了眨眼,看著晃著腦袋,跳來跳去玩著看不到格子的跳格子的女人問了一句。

  「電車一定不能停下來嗎?」
  「是的~你要選擇哪個呢~?」
  「我不能飛去拯救他們嗎?」
  「不准!你沒有任何能力,也沒有任何武力,你現在的一切都是不存在的,你只能選擇拉或不拉!」

  檸點了點頭,她似乎再思考,又或者她根本什麼都沒想,隔了幾分鐘,她搖頭了。

  「耶耶耶?你確定?」

  面具女似乎很意外,她疑惑的問著,語氣驚訝但是聲音聽起來就是帶著開心的笑聲。

  檸點頭,那雙眼裡沒有改變,沒有疑惑。
  面具女笑得好不開心,彷彿得到了什麼有趣的想法。
  然後面具女抬起雙手,不知道為什麼的開西的大大的揮著雙手,往後跳了跳,雙手往兩旁平放,開心的大笑著,問出了第二個問題─

  Q:假如你是煞車失靈的電車駕駛者,前方有五名修路工人正在維修鐵路,但另一條分支上只有一個人。如果什麼都不做的話,電車將會撞上這五名修路工人。但假如選擇拉下轉軌器的把手,電車將會轉至另一個方向並撞死另外那條分支上的人。假設另外那個分支上的人是你的至親/摯友/家人/戀人,你會怎麼選擇?

  一樣的問題,只有最後變了。

  「這應該不用猶豫了吧?」

  面具女摀著嘴─說來奇怪她明明帶著整張面具─開心得跳來跳去的問著。

  「恩,不改變。」

  面具女聽著檸沒改變的聲音,笑得更加開心。
  檸不知道她在笑什麼,連她笑的理由都不知道。

  是因為自己的回答嗎?

  檸沒有再去看面具女誇張的舉動,她只是開始玩著自己的手指。

  「最~~後一個問題!」

  Q:假如你站在天橋上,看見下面有一台失控的電車快要撞向五名修路工人。這時,你看見橋上有一個大胖子,站在橋的邊緣向下望。你只要輕輕一推,那胖子便會掉到橋下死去,他的屍體可以阻擋電車前進。假設你不需要負上任何法律責任,你會不會把他推下橋?

  檸抬起頭看著面具女,她歪著腦袋也看著檸。
  檸閉上眼睛,往後靠上了椅背,她沒有回答,面具女卻得到了答案。

  「哈哈哈哈,果然你阿,比任何人都殘忍~」

  檸沒有回答,或者說,她大概,不覺得自己殘忍吧。

  「結束了嗎?」
  「結束了~」

  面具女點頭,她摀著嘴不斷笑著,她就這麼看著檸離開。

  「我就說吧,這孩子根本就沒有仁慈。」



  你問檸愧疚嗎?
  答案是否定的,無論如何,檸都不會為了『他們』而感到一絲愧疚甚至是哀傷。
  檸從頭到尾的答案都沒有變過,都是無視,而且不改變。

  為什麼?

  「沒有必要去煩惱這些問題阿,都只是『他們』而已。」

  沒有一定要他們死的理由,只是因為這是選擇題而已,死一個人跟死五個人的差別在哪?

  「沒有差別喔,只有是不是重要的人的差別而已。」



  第二次了。

  檸看著那個歪著腦袋,簡直就像個瘋子的面具女想著。
  她其實不反感面具女,只是疑惑為什麼短時間內遇到她第二次。

  「來了來了~我們第二次的問題~~」

  那個女人高舉著雙手,大笑著不知道在對著誰說話,明明現場只有檸跟她。
  檸坐上了一樣的椅子,看著面前一樣瘋瘋癲癲的她。

  「要問什麼呢?」
  「嘻嘻嘻嘻嘻。」

  面具女邊跳邊移動著,不知道從哪拉出了一個人,彷彿突然出現一樣的,那個人被安置在檸面前也是突然出現的椅子上,他像是個假人一樣,一動也不動。

  「來吧來吧,第二個問題!」

  Q:假如現在有一個炸彈或是其他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藏在你的城市中,並且倒數計時馬上就要歸零。城市裡有一個知情者(說不定是藏炸彈的人)知道炸彈的所在地點,你會願意使用酷刑來讓知情者吐出情報嗎?

  檸看著她面前的人,她沒有開口,只是點頭。
  面具女跳躍著,她抬起了面前的人的臉,那是一個檸完全不認識的人。

  「你確定?」彷彿在問廢話一樣的問題。
  「恩。」

  面具女鬆開了手,讓那人低下了頭,她一樣沒有問問題,原因什麼的,一個都沒問。

  「那麼另一個問題。」

  Q:承上,假如知情者無論你如何嚴刑拷打都不吐露半個字,你會願意去拷打他的另一半和子女來逼迫他吐出任何一點情報嗎?

  檸沉默了,雖然她一開始就是沉默的,但這次她連點頭搖頭的沒有了。

  「沒有答案?」
  面具女似乎有些驚訝,但是她並沒有催促,只是等著,雖然她開口的第一句話彷彿是在催促。
  「不是沒有答案。」
  檸搖搖頭,她看著自己的手指慢吞吞的說出這句話。
  「那?」
  面具女歪了歪腦袋,臉上的面具被她壓著,好奇的她,抬起了一隻腳,平衡很好的問著。
  「只能去拷打他們嗎?」
  檸的問題讓面具女笑出了聲音,她搖頭。
  「不止,你可以用各種方法。」
  檸點了點頭,她沒有說出她想幹什麼,她只是點了頭。

  面具女裂開了嘴,笑得開心。
  明明應該看不到的,檸卻覺得她看見了那張笑得誇張的笑臉。

  「有個延伸的問題,假如,設下炸彈的人,是你所在乎的『我們』,你會怎麼做?」
  面具女抬起意之手,指著檸問著。
  「幫忙他,如果被抓住的是他,我會幫忙陷害其他人,不管是用什麼方法。」
  沒有一點猶豫,檸平靜的看著面具女說著。
  「就算陷害到『你們』?」
  「就算陷害到『你們』。」

  「問題結束!」

  面具女開心的背對著檸,她高舉著雙手大聲歡呼著,不像上次要檸詢問可不可以離開,而是自己宣布了,假人跟他所坐的椅子也隨同著她的聲音消失了。

  「不對不對,我還有一個疑惑。」

  像是突然想到,面具女回頭,檸看也沒看清的,她的雙手就掐住了檸的脖子,面具裂開了一些,讓檸看見了那隻跟她一深藍色的瞳孔。
  面具女的雙手沒有用力,只是問了這對檸來說非常奇怪的問題。

  「你後悔嗎?」
  「關於什麼?」
  「上次跟這次。」
  「不曾。」
  「就算被怨恨?」
  「不曾。」

  面具女笑了,她鬆開雙手往後跳開,站在離檸至少有三步的距離,她彎著腰,彷彿紳士一般的鞠躬著。

  檸起身,離開了這裡,沒有去看面具女。


  為什麼不後悔,為什麼不怕被怨恨?
  很簡單,檸非常的自我中心,不在圈子裡的人,甚至一隻腳都沒有跨進來的人,她為何要對此而傷心難過呢?為什麼要擔心被怨恨呢?

  那些不重要的,不需要的,就算慘死在她的面前,被野獸活活得吃掉之類的,她根本就不在乎。
  她在乎的,只有少數的那些人。

  「其他人,根本不重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5785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c356095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烏托邦】檸45題... 後一篇:【烏托邦】那被詛咒的犬...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