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心靈牢籠

作者:萌新│2018-04-16 16:07:38│巴幣:4│人氣:113
1998年在美國由Felitti醫師所發表的童年逆境研究(Adverse Childhood Experience Study,以下簡稱ACE研究),揭開了童年經驗和成年時期身心健康的關聯性。

當時,Felitti醫生研究了一萬七千多位中產階級、擁有大學學歷以及良好工作的成年受試者,請他們回顧童年經驗,以及檢視他們現在的身心健康狀態。結果發現,童年時期經歷越多逆境的人,在成年後有越高機率得到各種身心疾病,像是心血管疾病、焦慮症、憂鬱症、自殺傾向、癌症、酒癮問題、藥癮問題、肥胖症、高血壓、性傳染病、以及有越高的機率成為家暴加害者、以及在工作上的表現出問題。

這裡指的「童年逆境」是指一直讓孩子感受到恐懼、害怕的「毒性壓力」(關於什麼是毒性壓力,可以參考我之前寫的文章「是壞孩子,還是受了傷的孩子?──從美國「創傷知情學校」談起」),像是肢體暴力、性侵害、目睹家暴、生活在父母長期爭吵的環境下、父母離異、被父母吼罵、嘲諷、貶低、羞辱(像是父母一直罵小孩「你怎麼這麼笨」、「你怎麼這麼胖」)、或是父母情緒不穩定無法滿足孩子情緒上的需求……等等。(引自 留佩萱  2018-02-13 風傳媒)

曾經我也在父母的故事中瑟瑟發抖,害怕成為故事中行為詭異的神經病。但長大後開始明白每個人的塑造都是具有其特殊的環境因素,環境因素雖然不能成為他危害週遭的理由,但是可以成為一種檢視他為什麼變成如此的觀點。

也許哪天我成為我自己心目中曾經所害怕得自己,那請別跟我說不要想太多這句話,亦或是你怎麼會變成這樣。而是該反思一下,人之所以會變成這樣,是否你我都在背後推了一把?

長大後,我們的認知稍微多了些,開始明白霸凌是件不好的事情。但可笑的昰,人都是具有雙重標準,一些父母在教導小孩不要霸凌的同時,卻也在霸凌著他。父母跟他說言語辱罵也是種霸凌行為,不可以因為別人犯錯而去跟朋友一起指責他,但自己卻在小孩考砸、做錯事的時候辱罵著他。

「話不能這樣講,每個人都有悲傷的過去,只要扛過去就是你的。

多麼動聽的一句話,但請說這句話的人回頭看看,這句話的路上躺了多少具不會說話的屍體,「死者是不會說話的,會說話的永遠只有活著的人。」

喔對了,還剩下一些正蹲在監獄中,內心的監獄亦或是現實的監獄。

「以此弔文,敬我那被驗退的精神病學長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5785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小屋已經死了.緣~/銨銨
覺得怕~[e18]

04-16 16:32

萌新
怕什麼?格雷的五十道陰影都演到第二集了,我才發一篇不到1500字的東西耶...04-16 16: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a5551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緣.結... 後一篇:過客...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