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達人專欄] 【自由象限常駐活動】雪夜渡亡兵

作者:Cale Wei│2018-04-12 13:33:45│巴幣:52│人氣:827

    
    
銀鞍照白馬,颯沓如流星。                                                                                        
                                                                               ————《俠客行》李白






    西元1619年四月
    薩爾滸一帶



    我想,神機營的的步兵是沒資格騎馬的,應該得感到高興才對。但講真的,實在是讓人興奮不起來。
    
    雪仍舊以令人打顫的程度翩然灑落,簡直要讓眼睛花掉了。兩天之內冒雪前進的疲勞已經使得我快睜不開眼,馬匹行進時的衝擊也在摧殘我的精神。
    
    我受夠了,渡河時差點被淹死。攻上兵寨時火銃兵孤立無援,害得那些新徵召的新兵打的一塌糊塗,根本沒辦法好好填彈藥。
    
    現在要把在崖上的女真人趕走,我倒是覺得這個笑話挺不錯的。
    
    所以我逃走了,不逃才有病。
    
    我才不管龔將軍的火炮什麼時候支援,吉林崖拿下後會有多大多大的地利,還是鳥銃需要有深厚經驗的神機兵來使用。再待下去的話,只會被女真人的騎兵踩死,所以我牙一咬,逃了。
    
    這聽起來很不真實,但是誰在乎呢?他們只知道神機營編入的銃兵也許死了,或著是隊上的馬匹被牽走了一匹。畢竟,獨自一人在在東北的雪漠裡逃亡,根本活不下去,當然也不會有人去思考逃兵的問題。
    
    大致上,這是被逼迫而使用的權益之計。我想,留在軍中的人,應該正在後悔為什麼沒有先逃走才是。
    
    對,一定是這樣的。
    
    但是又如何?逃跑後還有辦法再回營嗎?應該可以吧?老實說,當初根本沒有想這麼多,只知道想找機會活下來——
    
    我勒馬停下,劃過面龐的刺骨凜寒不再是那麼的強烈,飛雪正以奇特的軌跡紛紛飄落,光線因厚重的雲層而無法觸摸大地。無妨,夜晚將至。
    
    明明不是臨死關頭,也不瞭解死亡的滋味,為什麼會想避免呢……?
    
    馬兒在傾斜的坡地上慢行。理應是緊繃的神經竟然也鬆懈了下來,已經不知道騎了多久,路上也曾撞見遠方的女真軍隊,但卻莫名的,在此刻平息了躁動的心。
    
    就像死了似的。
    
    雪會吸收聲音,現在我的世界就是遍野的寂靜。好像一切紛擾都與我無關,因為我已經逃離軍隊了。雖然這麼說,女真人看到我這一身甲衣,應該還是會把我當作敵軍才對。
    
    就移動時遇到的步兵佈置來看,後金的軍隊是已經把吉林崖包圍了。山頭與谷地都滿是他們的旗幟,我想河畔應該也是……罷了,反正我不會再渡河了。
    
    我聽說右翼的劉都司是部署在最末的隊伍,如果整個西路的明軍潰敗的話,應該是劉都司領的軍隊最可能逃出來。
    
    眼前就是林地,入夜後不會有軍隊駐紮。入林吧,之後再想想得怎麼行動。
    
    
    ▲
    
    
    夜晚常使人目盲,大部分的情況是這樣。
    
    我在地上發現了明顯的足跡,與我前進的方向相同,而且看起來不只一人。在馬上是無法看清楚地面的蹤跡的,尤其是瀰漫黑暗的夜間,所以我下馬,牽著牠。
    
    從足跡來判斷,是還算新鮮的,就像有人摸著黑踏過一樣。我捏著懷中還未點過的火摺,思索著該不該點亮。火光會直接暴露位置,這不是在開玩笑。
    
    於是,我將眼睛湊上足跡附近生長的杉木。
    
    樹幹上的苔印出了掌形,而且像是為了穩住身體而靠上的。要不是下馬的斥候剛走過這裡,那就是……
    
    我拿下背上的鳥銃,一手握著槍托較纖細的部位,一手拿起帶鞘的腰刀。慢慢走向前,讓自己表現得毫無防備。
    
    「別動。」低沉的嗓音自前方不遠處傳來,聽起來就像是警戒著一草一木般。空氣彷彿佈上了細細的釣線,格外的讓人感到刺痛。
    
    不過,起碼是能溝通的。
    
    「俘虜嗎?」他繼續說。仔細一聽,這個聲音感覺起來有些老邁,還帶著些許的疲倦。
    
    「俘虜才不騎馬。」我看見了,前方的矮樹叢後方蹲著一個人,那抹人影還架著弩槍。「再說,你怎麼肯定女真人已經抓到俘虜了?西路軍不是還在爬山嗎?」
    
    「薩爾滸的本營被後金軍攻擊了,結果吉林崖也被包圍,我看是兇多吉少。」
    
    「什麼嘛,是同路人啊?」
    
    眼角有幾處晃動,他們總共有三個人,我猜全是逃兵。
    
    人影搖曳,接著三人一面靠近我,一面走向一起。當然,手上的戒備不會少的。
    
    「狹刀身、雙手握柄,你們是戚家軍?」我問道。在月光下,我瞇細了眼,在黑暗中看清了他們手上的那無處不彎的刀具。
    
    「正是,浙江北調,編入西路軍。奇怪,你不從口音認人的啊?」依舊是那位發聲。
    
    眼前三人衣甲不見混亂,但是臉色多半不大好,其中一個身材矮小的還在顫著牙齒。說也奇怪,這種情況下,竟然讓我產生了想閃避對方目光的念頭。
    
    「你什麼時候逃的?」另一位體型高大的逃兵開口了。
    
    「碾完兩個寨後就跑,還沒吃正餐呢。」我將腰刀繫回,顫抖的雙手弄得火藥罐嘎啦作響。「把馬牽過來哦。」
    
    我倒退著走,走了將近十步後才轉過身。深怕一放鬆後,背後的弱點就暴露出來。至於那把弩槍,怎麼防都沒用的。
    
    真要殺的話,我應該已經死了,這是被他們認同了嗎?
    
    到了馬下,才發現牠是那樣的挺拔,一路奔波使我沒機會好好看看牠。白馬並非常見,看來我牽到了一匹好傢伙,至少帶我逃出生天了。
    
    但是啊,這下子完全不能夠安心,那三個人還不知道能不能相信。我看,還是先確認一下各自的目標好了。
    
    我一邊牽著馬,一面解下硬皮外殼的水壺,遞給了那不斷顫抖的逃兵。
    
    「生薑煮的茶,喝一口吧。」
    
    「欸?謝、謝謝。」
    
    他的聲音有些單薄,聽起來是未滿二十的年紀。
    
    「你們也喝一些啊,神機營帶出來的好貨哦。」
    
    他們面面相覷,但在聽了我的解說之後,看起來就放鬆了一些。我不知道是因為這個舉動卸下了他們的警戒,或著單純只是薑茶的溫暖導致。
    
    「你說這是從神機營帶出來的……你是禁衛軍啊?」
    
    「曾經是。」我嘗試用了比較沒有爭議的回答。但其實,現在談論這個好像沒什麼意義,現在的我不過就是個會用火槍的一般男性而已。
    
    於是我直接問了。
    
    「你們會怎麼行動?要不要考慮去劉都司的部隊啊?」這樣的意圖已經表示得夠明顯了吧?
    
    但是,那三人卻沒有立刻做出回應,我隱約能察覺到,那是在斟酌話語而產生的沉默。
    
    「劉都司早就撤退了,我看他們應該不會停下腳步,現在已經動身也追不上的。」那位較為年邁的逃兵開口。
    
    我的腦中開始如沸騰般的咕嚕滾動,直接否決的衝擊帶來了難以言喻的混亂。啥?撤退?早就?難道說……
    
    「他老兄先走一步了?仗都沒打完?」
    
    「是啊,結果聽說女真人立馬包圍了上來,之後我們隊上就商議好……」
    
    商議好一起逃?好極了,看來我不是一個人做逃兵。
    
    「……看能不能回到瀋陽。」他接著說完。
    
    情緒開始撫平,那一片片與雪花極為相似的思緒也終於落定,就像是驟然的大雪又瞬間停止一般。
    
    「回瀋陽?」我發出疑問。想當然,得用走的,不然就再弄一匹馬出來,薩爾滸距離瀋陽可是路途遙遠的啊。
    
    「當然,我知道以目前的狀態來說,是有些困難。」年邁的逃兵以低沉的聲音說著。我也知道啊,你以為我的處境跟你們有什麼區別嗎?
    
    會冷死,而且食物不夠。長時間移動的話,遭遇危險的機會也更多。
    
    「還有其他方案……吧?」我忍著倦意,與幾近滿溢的煩躁,低下頭。
    
    「往北邊走呢?」那位身材高大的逃兵問。「東北方,北路軍應該趕著進軍,距離也比回到瀋陽還要近。」
    
    北路軍是自三岔兒堡進軍,目標應該是尚間崖。這項提議合情合理,但無論如何都必須渡過渾河。
    
    或許這是一個機會。
    
    「贊成。」我揚起右手掌。
    
    
    ▲
    
    
    流在天際的數道白光如戰場上的皓雪,預計點亮東方的一抹湘黃光線早已如摩拳擦掌的軍隊一般,湛起縷縷鋒芒。
    
    馬是輪流騎的。年邁的逃兵貌似是伍長,鑒於軍銜高低,我還是讓他多坐一陣子。但其他兩人自外表就能察覺巨量的疲態,我卻也束手無策,畢竟這一夜根本沒人睡的著。
    
    距離渾河尚有一段距離,而我們對於北路軍的實際位置也是無法下個定論。
    
    他們知道西路軍已經敗亡了嗎?
    
    行進的計劃會有所變更嗎?
    
    會有人來救我們嗎?
    
    即使疑問佔據一切的思考,卻也沒有任何人提出。不確定的因素太多,能肯定的事實則太過悲觀,只好任由其肆意擾亂心智,為的是不再讓團隊的處境雪上加霜。
    
    女真人的騎兵隨時都有可能出現,遇上之後,我們幾乎沒有還手的力量。只要被小隊規模的騎兵隊發現,要逃出生天的機率微乎其微。
    
    大不了十八年後又是一條好漢。伍長是這麼說的。
    
    我們踏著雪,努力讓自己的存在能夠以足跡留下。
    
    
    ▲
    
    
    步經的路途皆是山路,避開容易被發現的平地後,體力的消耗則更加劇烈,也可能是因為飢腸轆轆的緣故,我的視線開始有些恍惚。
    
    現在騎在馬鞍上的,是那位年輕的逃兵。我看他幾乎走不動了,所以提早讓他坐上去。這似乎是目前最好的辦法,畢竟其他人幾乎都習慣長時間的行軍了。
    
    雪停了,但空氣中令人刺痛的冰冷感卻仍舊存在,寒冽的風讓人心裡浮現一股淒哀,以及荒涼。好像在這股時間之流裡面,我們這些渺小的存在即將被抹去似的。
    
    眼前的山地因風雨、雪水沖刷,早已多了凹陷與坑洞,有些地方卻十分平坦,這片遼闊的戰場並非缺少隱蔽,只要分散部隊的話,是能夠埋伏的。
    
    但是出了林地的話,就會到達遼闊的河畔,軍隊能夠暫時駐紮於那。這樣的話,就必須有船隻......
    
    就在我思考著接下來的打算時,駕馬的逃兵用聲音提醒了我。
    
    「前面好像有什麼動靜。」
    
    「你會不會看錯了啊?」高大的逃兵皺著眉說道。
    
    「欸......是錯覺嗎?可能真的是我看錯了吧......」他的語音還未落下,一股自腳底竄起的涼意襲向全身。我想叫出聲來提醒他,但是卻太遲了。
    
    僅是半秒鐘,迅如閃電的鐵灰箭簇進入了我的視線,那道幾乎模糊的物體筆直地沒入駕馬逃兵的側腦。
    
    接下來的半秒種,所有的一切彷彿就像在腦海裡操練上百遍後,將這份意象化為實體。
    
    「找掩護!」伍長低吼。
    
    弓矢不可能只有一支,自山坡上側面襲擊的敵軍也許早就藏身在此處。我滑至一旁較大的岩石後,拿下背上的鳥銃與火藥罐,一瞬之間的緊急事態讓我倍感壓力。
    
    這時,我發現伍長也躲藏在我身旁的不遠處。他握著刀,死盯著坡上的林木,一刻也無法鬆懈。
    
    倒藥,然後裝藥。我的必須專心的添裝彈藥,才不至於出任何差錯。
    
    馬蹄落在雪地的聲音額外清晰,正有著數匹輕騎朝著我們而來。
    
    壓火,然後裝彈。因劇烈呼吸而從口鼻噴出的白霧擾人心寧,更前方傳來了金屬互擊的聲響,伍長也站了起身。
    
    這短短的幾秒鐘內,我的聽覺彷彿被放大了好幾十倍,手指卻一根根地逐漸凍僵,心跳在這添裝的時間之中劇烈地撞擊。
    
    裝門藥,再讓火繩固定於夾鉗上。突然,伍長衝到了我的面前。
    
    快跑。
    
    我從他的唇形做出解讀,不知為何的,我竟然聽不見他講話的聲音。
    
    隨後,他旋即離開了岩石的庇護,跑向了發生衝突的前方。我自身上的竹筒取出已經點過的火摺,讓它再次燃起。
    
    然後呢?
    
    逃?我該繼續逃嗎?
    
    我讓火摺點燃火繩,槍托抵肩,左手握著槍管下的木托並抵在石頭上,右眼與照門和準星成直線,瞄準了刀已染紅的後金騎兵。
    
    他的盔甲色彩鮮艷,雙眼像是染透了死亡。胯下的馬匹沒有停下蹄,加速衝向我。
    





    雪又開始下了,仍舊是以令人打顫的程度翩然灑落。






    雪夜渡亡兵 完


參考資料:

薩爾滸之戰維基百科

鳥銃維基百科

GOOGLE MAP衛星地圖

    
火繩槍的相關影片(YOUTUBE連結)
                              (YOUTUBE連結)  

參考圖片






以下作者碎念:

感謝各位觀看至此。

這是我首次參加自由象限常駐活動,對於題材方面我是很感興趣的,所閱讀過的書籍皆對逃兵這樣的身分有許多心境上的描述,及社會上對其觀感的映照。得以讓這項題材能夠有較親民的深度。

我選擇了歷史上曾發生過的戰役,一方面是有詳細的資料能夠考據,一方面是想嘗試看看含有歷史元素的短篇小說,還有我上個禮拜剛看完繡春刀2

然而有些遺憾的是,薩爾滸之戰中並沒有神機營參與的紀錄,也許是考據上的失誤。

那麼,這次就到這邊,希望將來有機會仍能夠參與自由象限的常駐活動,容我再次感謝各位的觀看,謝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53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路過的密客
神機營,這兵營名字就當時而言還真潮,沒去看資料我還以為是什麼機器人兵營之類的(X),原來是掌管火器的部隊啊

04-12 19:04

Cale Wei
不要突然變科幻題材啦w04-12 20:09
艾斯萊特
從小動作可以看出資料的詳細,濃厚的歷史感覺讓人彷彿在讀真人真事呢~

04-12 20:55

Cale Wei
畢竟很多資料都有跡可循。而且要讓這種場景有清楚描述,其實還算是容易的(戳04-12 22:19
南雲桅上
我覺得cale這樣跟謎團風格類似的文手,基於在對歷史研究很深的能力之上
要寫常駐活動都能寫得很精彩啊XD

04-13 00:22

Cale Wei
是、是這樣嗎?
不過其實這篇大多都是網路資料,要找到相關資訊都滿簡單的啦(蹭蹭04-13 08:02
Reineke
颯沓如星=>颯沓如“流”星

04-13 00:32

Cale Wei
改好了w04-13 08:02
歷史謎團
''雖說篇幅不長但可以感受到文字組合上的精粹和洗練''

這是第一印象;無論是場景回顧、切換、移動、直至最後短促緊張的戰鬥,節奏感都抓得恰到好處,看起來十足爽快。雖然說了很多次,但是對於文筆上C桑的程度是無可挑剔的。

通常歷史短篇的內容要拿捏並不容易,畢竟要在有限的字數下發展故事,同時帶出歷史背景,又要讓讀者對在乎這些角色人物。上述的一切,C桑桑都做到了。從一開始騎馬逃兵時的回顧,就可以感受到那股無奈,絕望的氛圍卻不至於過度濃厚;或許是出於只想活下去,而沒多考慮的那份情緒吧。非常的真實。

劇中無時無刻有對雪漠的寒冷描述、遇上其他士兵對話中交代人物背景卻無於囉嗦,到尾段的突發狀況以及開放式結局,光是一個短篇就可以給出這麼多資訊,起承轉合都相當完整。雖說表面上''聽起來''基本中的基本,但能像這樣達成的作家卻非比比皆是,甚至有些出書作家得拖到三倍文量才交代完畢,而且其中多半夾雜為了凸顯腳色個性而過多的廢話。

C桑桑出書沒問題只欠一伯樂而已。

另外,能夠將逃兵的哀怨、絕望轉換成充滿詩意一般的故事。主角對其餘幾名逃兵的不信任,後來又漸漸習慣彼此,輪流上下馬等小橋段,都可以讓讀者更加融入他們的情感。甚至能夠感到到那份疲憊,但繼續走下去的那份精力卻沒少過,那份想要活下去的精神不變。

只是,最終他們卻很可能免不了遇上死劫--最後的開放式結局,讓人覺得面對是正確的,或者逃離才是正確的?不過,主角也沒得選擇就是了。

C桑桑大概是我在巴哈上看過的第一人吧,文筆與故事真的是非常獨特的,是在這個地方所看不到的。

再者,我本人非常喜歡這種結合歷史的大環境小人物故事,更加有親切感。如果未來C桑能夠寫出更多這樣的故事,對所有讀者都是福音。

另外,趁這機會想說聲對不起...你可能會認為我會來是因為那些事情,但其實不是的。本來就聽聞南雲推過這一篇了,之前也一直沒機會來。

對不起C桑桑,我們跟以前一樣好不好QAQ....

請繼續加油,C桑桑。

04-25 02:22

Cale Wei
阿謎!Q__Q(抱

其實因應題材,所以使用了逃兵視角,與第一人稱,算是很新鮮的搭配。另外當時因為是首次參加公會的活動,所以在場景描寫上也是全力使用原先的風格。還有就是逃兵在逃亡過程中的心境,算是想盡辦法避免落入俗套,但是又免不了遵循古法(?)來描寫的一部分。

最一開始的劇情量是更多的,但是為了讓篇幅更容易閱讀,與符合題意而削去非必要的段落,還有就是趕在死線前交稿(欸
所以設計成這樣的長度

另外開放式結局是首次嘗試,但我還是用了幾乎註定的結局來做為安排。

畢竟沒有說很熱愛寫軍事類型的小說,但是卻始終很想嘗試這樣的題材,所以也多少放了些自己很想寫寫看的東西進去,像是火繩槍的裝填、繼光刀的描述、雪景的描寫等......

完稿的時候,覺得當初有這樣寫實在是太好了。放一堆參考資料,出來也是滿有成就感的。

還有就是我沒有生氣啦w不要傷心了,我知道你最近有很多事情煩心,我怕的是如果我又不小心講到會傷人的話,那到時候受到傷害可能更甚之前。要是因為那樣子留下遺憾的話,是很可惜的。

所以阿謎

(抱04-25 14: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qoo9423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MW 不... 後一篇:[達人專欄] 【MW 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5257802所有人
求你了 看一下我的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3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