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雜談】從真‧三國無雙八的結局談劉禪這個人

作者:薩堪德拉│2018-04-12 11:47:37│巴幣:12│人氣:1538

總覺得這次的結局把史實的劉禪心聲講出來了,一直以來我對劉禪甚是惋惜多於責備。

自幼便能展現聰明絕穎的一面,在劉備與諸葛亮的書信之中,多書於劉禪對諸子百家各家典籍的孜孜不倦。

然而劉備於白帝城逝世,年少資淺的劉禪便需扛上帝王一位,當時的他尚未弱冠。一個才十七十八歲的年輕人,面對豺狼虎豹的政治風浪,他能有什麼手段?

那絕非是拿出典籍就能夠應付的場面,所以那時的劉禪順應劉備遺囑,事諸葛亮如父。在那個時候他即使不依賴也不行,外有曹魏東吳、內有蠻夷亂民。然後直到諸葛亮去世,接著蔣琬、費禕、董允三人陸續接棒,也都各自秉持著諸葛遺風。

那我們來想想,這時候的劉禪,他的心理與思考呢?諸葛亮去世之際他已過而立之年,個人認為當時的他完全倚靠諸葛亮的運籌帷幄,接位之人以及諸葛亮丞相府出身的幕僚們,隱然成為一個龐大且穩固的樹冠,足以令他高枕無憂。

但沒想到這樣的樹冠,也會有凋零的時刻,蜀漢四相皆未能活過古稀,最後就是我們所知的姜維、諸葛瞻 、宗預、羅憲。

當蜀漢四相最後一位費禕過世之後,這時的劉禪年近不惑,依然認為樹冠仍在他依舊高枕無憂,於是開始寵信黃皓。

可惜這時的劉禪並未發現,他是該成長了,他已經不是那個年紀輕輕即帝王位的小伙子。

之後結果我們都知道,蜀漢諸多將臣在最後一戰慷慨赴義,而唯有劉禪出面投降。

這時年已古稀的劉禪又是怎想的?經歷過亡國,我想他在那瞬間長大了,他看到他的國家子民都亡於戰火之中。

為什麼不奮力一搏,進行最後的反抗?這是很多人的疑問,當時羅憲手上還有精軍還可一撼,但我所能推測的是,那場戰役對劉禪影響太大了,再則以姜維策動鍾會而雙雙死於亂軍之際,更讓他覺得再持續下去只會造成傷亡。

至於他後來被受封安樂縣公,在宴會上鬧出樂不思蜀的事情,我想那更是像是他對曹魏的欺瞞,那當下對於劉禪就是他,甚至是蜀漢舊臣的一個考驗。

他能不能思蜀?個人認為他肯定想死了,寄人籬下怎樣都憋屈,至於卻正進言而裝作難過嚴肅之樣,或許是他想家的另個可能。但在司馬昭面前,該演的戲還是得演,該裝的還是得裝。

================

劉備在遺詔中說:「射君(射援)到,說丞相嘆卿(即劉禪)智量,甚大增修,過於所望,審能如此,吾復何憂!勉之,勉之!」

諸葛亮在與杜微書中評價後主說:「朝廷年方十八,天資仁敏,愛德下士。」

陳壽於《三國志》:「後主任賢相則為循理之君,惑閹豎則為昬闇之後,傳曰『素絲無常,唯所染之』,信矣哉!

孫盛:「劉禪暗弱,無猜險之性。」「禪雖庸主,實無桀、紂之酷,戰雖屢北,未有土崩之亂,縱不能君臣固守,背城借一,自可退次東鄙以思後圖。」

常璩:「主非中興之器。」(華陽國志)

張璠:「劉禪懦弱,心無害戾。」

清朝方苞《望溪先生文集》中有〈蜀漢後主論〉一文,論曰:「亡國之君若劉後主者,其為世詬歷也久矣,而有合乎聖人之道一焉,則任賢勿貳是也。其奉先主之遺命也,一以國事推之孔明而己不與,世猶曰以師保受寄託,威望信於國人,故不敢貳也。然孔明既歿,而奉其遺言以任蔣琬、董允者,一如受命於先主。及琬與允歿,然後以軍事屬姜維,而維亦孔明所識任也。夫孔明之歿,其年乃五十有四耳。使天假之年而得乘司馬氏君臣之瑕釁,雖北定中原可也。即琬與允不相繼以歿,亦長保蜀漢可也。然則蜀之亡,會漢祚之當終耳,豈後主有必亡之道哉!嗚呼!使置後主他行而獨舉其任孔明以衡君德,則太甲、成王當之有愧色矣!」

從以上的當代與後世評價來看,都可以整理出來劉禪這人會是怎樣的性格,當然必須得說他是少數並未修得帝王之術卻站上帝位。

大概簡白翻譯的話是這樣:劉備認為他這個兒子並沒有很聰明、諸葛亮說他是個聰明有禮貌的好孩子、陳壽認為他就是張白紙、孫盛認為劉禪這人沒有心機、常據則是說這個位置不適合他、張璠認為劉禪心思善良、方苞認為他敬用蜀漢四相這個君臣信任連太甲成王都要自嘆弗如。

一個優雅有禮、聰資絕穎、無心機且善良的人,真的不是當帝王的料啊...

我想當他說出:此間樂,不思蜀。時。
當時的他可能想著:如果後世要我背負千古臭名,那我就順然接受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5296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真‧三國無雙|劉禪|三國|蜀漢|季漢|劉備|後主

留言共 1 篇留言

龍恩
其實我也覺得劉禪並沒有三國演義說得那麼差,我覺得他其實還滿實際的,至少他並不是全然自私的人

04-12 13:41

薩堪德拉
應該說大家都被遊戲給帶壞了,這次無雙算是洗白了劉禪的形象04-28 00: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shps8512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雜談】隨手寫 - 毛澤... 後一篇:【音樂】バンドじゃないも...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6:3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