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書蟲】龍王的工作

月亮熊 | 2018-04-08 11:36:14 | 巴幣 94 | 人氣 1261



人們如同中飛車正面衝突,描寫其身影的關西熱血將棋輕小說!



  《龍王的工作》是一部只看動畫,很容易誤解他只有賣萌與蘿莉成份的作品,然而如果看過輕小說本身的話,就會發現他是一部在充滿商業操作之下,也很努力將業界知識帶給讀者的優秀作品。

  如果只有看過動畫的人,我很推薦去實際接觸一次小說看看。因為小說的情感鋪陳更細膩,節奏也很親切,對於完全沒觸碰過將棋的人來說,會是一部滿適合瞭解業界環境的入門作。

  比起萌......當然蘿莉也很重要咳咳咳,但我更傾向用「熱血」形容這本書,而且是在「熟知業界殘酷為前提下的熱血故事」。作者用一種很溫柔的角度詮釋出將棋的殘酷、將棋的動人之處、以及業界外人士對將棋的偏見眼光。

  小說一開始就是以男主角「九頭龍八一」打敗自己師父,導致師父情緒崩潰當眾撒尿的故事,主角在事後與師姐一邊清理現場,透過惡搞的吐嘈對話緩解了打敗自己師父的尷尬之情,也同時用這樣衝突的氛圍展現出將棋的殘酷,吸引了讀者的目光。

  在這之後,九頭龍遇見了前來求師的天才小學生,故事的鋪陳也到此告一段落,作者用極優秀的敘事手法帶出主角身為「龍王」頭銜的壓力,以及在小學生「愛」的身上找到久違的下棋初衷,以及天才與凡人之間的差距。



  龍王的頭銜並不好取得,必須與各地好手激戰將近一年,通過諸多淘汰賽的考驗,並打敗現任龍王棋士,才能夠得到龍王的名號。

  「棋力越高,就越是難以戰勝對手」,這樣的說明也恰恰展現出為何這部作品熱血的主因,主角明明身為「龍王」,卻也不是從此屌打眾生開掛裝逼,反而因為這個頭銜的巨大壓力,成為一個僅僅守著頭銜茍延殘喘,只求漂亮地戰敗,而不敢拚死一搏的無趣棋王。

  這樣的困境一直到小愛的出現才終於開始突破──並不是指實力上的,而是心靈上的──九頭龍八一在找回初衷的同時,也漸漸找回放下自尊與面子,重新學習的心態,面對自己該往哪條道路走。

  小愛的出現並不只是單純的蘿莉賣萌,而是給了八一更重要的改變,透過指導弟子,也同時被弟子的熱血激勵,不知不覺中,小愛已經成為領著八一的精神向前邁步的重要存在!我覺得這樣的安排真的很棒٩(。・ω・。)و




  啊不過也真的是有賣蘿的橋段啦,小蘿莉好可愛喔(´///☁///`)~HSHS!(冷靜啊

  但主角並不是真的蘿莉控,也沒有半點邪念,而是單純抱著「小孩子們真是個可愛的生物啊~」的心情被療癒了。明明是個巨乳控卻不斷被攻略對象打槍,甚至還被周遭誤解成變態蘿莉王,這種趣味的反差,我覺得也是讓人難以討厭這部作品(與主角)的原因。

  將棋是個必須越早踏入業界越好的專業技術,就和音樂一樣,最早在五歲就要開始進行環境的培養,越晚入門就越是不利,所以這部作品會出現這麼多小孩子,也是非常合理的。甚至透過年紀與天份的差距,作者在在點出將棋「一旦沒有能力與天份,也就只能走到這裡」的無情。

  最後再透過小愛的父母,以偏見的眼光把將棋形容成「不過是個遊戲」、「有天份的話贏棋很簡單」......諸如此類的失禮發言,主角也以溫柔的方式接納外界的批判,用適當的回應抹淡雙方情緒上的對立,嘗試建立溝通的橋樑(雖然沒有成功就是......),但這樣的小設計可見作者背後的立意與用心,我也對此心態十分讚賞。



  整體來說,撇除了蘿王賣萌的要素之外,他的確是一部用心的作品。如果不是親身體驗過將棋的世界、沒有做那麼多功課,作者就寫不出這麼深入人心的業界故事;然而當作者做足了功課,要如何親切易懂地讓讀者踏入專業,又是非常困難的事情,只能說白鳥士郎果然說故事經驗豐富,才能把將棋界的各種樣貌展現在讀者面前。

  雖然常常會有人將這部作品跟《三月的獅子》比較,但我覺得兩者在基礎出發點上還是有些差異,而對於完全不瞭解將棋業界的人來說,《龍王的工作》其實還是比較容易領人入門的。

  可惜動畫為了趕火車,將大量專業知識與內心戲刪減,僅保留了重要的段落與蘿莉們,導致在觀看時難免會有點進不了狀況,或是吐嘈連連......好啦蘿莉們真的很可愛,但是外送別再來了......咳咳咳。總之我相信小說版完全能補足這塊不足之處。

  所以特地在此大推小說版!
  蘿王萬歲!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故事冒險者Jimmy
因為可惜動畫趕火車而路過的+1,最近速讀(?)了小說(但管道嘛(ry
就像龍王防衛戰後的八一對腦內棋盤揮之不去一樣,最近腦袋裡全是『怎麼用半年番的篇幅安排劇情』這種事(?!)
2018-04-08 13:09:48
月亮熊
我看完之後也是超熱血,晚上作夢也在夢到下將棋XDDDDDDDD
2018-04-12 09:10:34
餅乾king
最近剛看完動畫 看了你的介紹 決定去看小說了!
2018-04-08 19:58:23
月亮熊
謝謝!太好了~~
2018-04-12 09:10:40
白河
看了熊這篇文章,便跑去看了一下龍王的前半側,是個很優秀的作品。有熱血的地方也有殘酷現實的地方,還有蘿莉賣萌的橋段也很可愛(?) 感謝推薦!
2018-04-09 06:57:28
月亮熊
很高興白河喜歡嘿嘿嘿!!
2018-04-12 09:10:50
娃娃國持劍儀兵
總之先上車吧,我們有的是時間聽你解釋
2018-04-15 23:15:36
月亮熊
我願意舉報其他人來減輕我的罪行(?)
2018-04-20 21:29:24
慘了慘了
一開始看到小說標題....以為是異世界穿越
後來看動畫出來才知道是將棋[e21]
2018-04-17 11:12:22
月亮熊
我一開始也是這麼想的XDDDDDDD
2018-04-20 21:28:5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