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達人專欄] 【MW 不可思議世界】無明之言 第四篇 04/07

作者:Cale Wei│2018-04-07 20:48:45│巴幣:58│人氣:610
前言:
《MW 不可思議世界》為創作社團『文創作戰科』之共同創作系列,採用共同世界觀,以成員各自的觀點與立場進行闡述,故人物、設定若有雷同,皆屬正常現象。



只要過程有所不同,即使結果大致相同,也不能算是妳所謂的『注定』。造成最大影響的,往往不是結果,而是過程。



四、桎梏
    
    ▲
    
    
    「自由的意志……?」艾希爾微微蹙起眉頭,細細咀嚼著剛才所聽到的話。
    
    「就像妳講的,我不瞭解那把劍。但是,它們卻完全遵從於妳,或著是它的所有人。就像天會亮,月會圓一樣,是必然且注定的。」乞丐的聲音低沉,還帶著一絲的篤定。
    
    「那麼,請容許我的假設:以上描述的內容都是為命定的事實作為解釋,因此,妳應該是認為所有的一切都已經在某些原因或規則下註定好了。沒有錯吧?」艾希爾閉上眼,將乞丐的申論提上註解。
    
    「是神,規則與萬物為祂制定與創造。」乞丐回應道。她那縷蒼銀的髮絲在兜帽的陰影下顯得灰暗。
    
    「所以,我們的意志並不自由,而是早在概念誕生時候就已經決定好了,妳是想這麼解釋,對吧?」
    
    「妳能證實有更好的理論嗎?妳就像我說的一樣,也只是困於幹礙的一部分。」
    
    乞丐的語氣平淡,而且消沉。
    
    「也許,妳不應該將人,與無法改變的事物相提並論。妳無法改變月亮的陰晴圓缺,但改變一個人卻比想像中的更容易,或許一句話,就能扼殺一個人所既定的未來。同樣的,我也不認為我存在於任何抽象的牢枷之中。」艾希爾說著,她的眼神蘊含著凜然的氣質,黑墨暈染般的雙眸沒有絲毫疑惑。
    
    「繼續吧。」
    
    「妳所說的天定之命是不存在的,好比社會在受法規之下運作、農民耕作而產糧食等,這些並不是因註定的因果才產生的。法規懲罰罪惡,如果只相信命運安排的話,那麼罪罰與否就只能聽天由命,人民便不需遵守法規,畢竟已經受到『神』的安排。」
    
    「人子要在他父的榮耀裡,同著眾使者降臨。那時候,他要照個人的行為報應各人(*1)。」
    
    「但那樣並不能證實人們的行為是遵照一定制約來行動的。」
    
    「嘿!等等。」這時,尼爾也踏入『戰局』。「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他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神獨生子的名(*2)。這樣來看,人還是有作出選擇的能力,能有選擇,或許就代表不被約束。」
    
    乞丐亦沒有為此作出太大的反應,只是緩緩地說:「聖典詞條受到你的依賴。」
    
    「我不就在『選擇』要不要引用福音嗎?」尼爾聳肩說道,雖然這樣的舉動並沒辦法讓乞丐看見。
    
    此時,乞丐卻哧一聲地笑了一下。「難道你們就沒想過,有的事情不管怎麼反抗,都無法改變注定的結果嗎?」
    
    「非也。」艾希爾搖了頭。「只要過程有所不同,即使結果大致相同,也不能算是妳所謂的『注定』。造成最大影響的,往往不是結果,而是過程。」
    
    尼爾猛點著頭,對此表示認同。
    
    「我並不是思想家或著哲學家,『非命』的學說早在千年前就已經推行。沒有純粹的必然性,而是使人相信可能性,這才是包括客觀思考與主觀能動的理論。」
    
    伴隨著流過巷陌之間的清風,徐來的涼意使得空氣更加舒適。艾希爾壓著耳邊因風而起的烏黑髮絲,兩眼還不避諱地盯著。
    
    這樣就足夠了,尼爾看著眼前的二人。實在想不透,為什麼艾希爾會為此浪費這麼多脣舌,她難道不喜歡被指責為屈於膝下的那種人嗎?
    
    「那我再問一個問題吧。」乞丐說著,並輕輕捶了一下小腿。「如果自由意志真正存在,那麼,言語也有這類的意志嗎?」
    
    「不否認。」艾希爾回答道。「但是,也無法承認。」
    
    乞丐又笑了,她的情緒難以捉摸,讓人起了一股煩躁感。但很明顯的是,她似乎十分享受這個答案,值得玩味似地緩緩點著頭。
    
    「走吧。」尼爾眼神示意,希望能快點遠離這詭異的人。
    
    艾希爾眨了眨眼,隨後便明白了意思。她留了一枚銀幣在地上,便與尼爾一同步離巷道內。
    
    「妳叫什麼名字?」這時,乞丐再度開口。
    
    「艾希爾。」艾希爾只是回過頭,輕輕地唸出自己的名字。「妳呢?」
    
    「芭底邁(Bartimaeus)。」乞丐微微仰起頭,讓那已經無法視物的眼睛受到陽光的照射。
    
    
    ▲
    
    
    天空就像被透明玻璃裝起的清澈河水,潔淨中也讓人感到心曠神怡,光線的照射已經到了下午的高度,不再像早前的那般炎熱。
    
    「此行收穫不少。」艾希爾看著手上的紙卷,
    
    「哦?這些記錄是幹什麼的啊?」尼爾手插著腰,感興趣地問。「上午的時候看妳說是什麼市場行情的……」
    
    「記錄、分析、統計,瞭解每次交易的其他相關資訊,才能更穩定與安心的做出決定。」
    
    「該說不愧是商人嗎?知道這些難懂的東西,貴族都不一定要學這些耶。」
    
    「無關階級,只是一些手段而已。另外,我並不曉得貴族到底該學習什麼,不過被拿來比較的話,還挺不自在的。」
    
    「是、是這樣嗎……哈……」尼爾乾笑一聲,他現在才想起了兩人之間的差異。照這樣的反應來看,艾希爾並非是出身高貴的家庭,更有可能對貴族帶有排斥的情感。「我、我家也是平民啦。」
    
    這樣的語句似乎有些怪異,但尼爾並沒有想太多,稍微撒了個謊。
    
    「不過,那個盲人……」艾希爾像是陷入沉思一般,白皙的手指抵著下嘴唇。
    
    「唉,其實那傢伙還滿奇怪的,我會請居民多留意那邊。」尼爾納悶地說著。他抬起頭,一旁商貿會館的大門正散發著極致奢華的氣息。
    
    她為什麼也這麼在意那個乞丐?不,確實是有些古怪的地方,尤其是乞丐說過的話……但是又為何如此讓人覺得詭異……
    
    「非常感謝今日的陪伴。」艾希爾中斷了尼爾的思考。
    
    「哦,不用客氣。我明天一樣會在會館待命,到時再說一聲就行了。」警備隊長就是能這樣為所欲為,有夠爽的。
    
    
    ▲
    
    
    夜晚讓黑暗肆意充斥,海風流淌在街道的每一處角落,為漆黑的空氣再添涼意。沉睡的雲層不經意地讓月色露出一點,柔美的華芒點起沉淪的睡意。
    
    警備隊得負責入夜後宵禁時間的秩序,一盞燈火、警棍,再配上軟甲為襯的制服,大概就能讓見到的人先減少幾份銳氣了吧?
    
    「我說大哥,為什麼今天又是我們兩個出來夜巡啊?」
    
    「你不知道夜班人員補充的速度比蝸牛在爬還慢呀?」
    
    兩位隊員一搭一唱的閒聊著,手上提著的燈火隨著步伐而擺動,微弱的光線讓地上映起橘黃色彩,在凹凸不平處留下了細長的黑影。
    
    突然,幾聲清脆響亮的撞擊聲由遠而近、由高而低的傳來,最後化為細小到幾乎聽不見的滾動聲。當然,警備隊員是不會忽略這異狀的。
    
    「什麼人?」提燈的隊員聲音源頭前進,一面舉起了手中的燈。
    
    另一名隊員低頭一看,一粒外表圓滾的透亮球體碰到了自己的靴子。仔細瞧,那顆小球只有眼珠大,但在燈火的照耀下卻散發著奇異的色彩。
    
    接著,闌珊的腳步聲響起,一名女子緩緩自暗巷走出。修長的身形拉著長褂衣,在陰暗的光線下,裙上淡紅的染汙更顯得妖嬈。
    
    雙眸如雲霞般,在夜幕中仍綻放著繽紛色彩,像是注入顏料的玻璃一般,讓人不禁看的入迷。她就這樣現身於兩位警備隊隊員眼前,乍看之下,毫無任何防備
    
    「女士,現在是宵禁時間了。」提燈的隊員開口,語氣嚴謹。
    
    女性轉過頭,隨即露出了和善的笑容,並擺出帶著歉意的表情。「欸~是這樣啊?我忘記了,想說街上都沒人。」
    
    「快點走吧,別被其他人看見。」隊員揮了揮手,做出驅趕的動作。「一般民眾都得好好遵守規矩。」
    
    「其他人……看見……」女子以沒有人能聽見的音量低吟著,隨後便問:「吶吶,要是我想往那個方向走的話,有哪些地方是不要經過才比較安全的啊?」
    
    她指著警備隊員前來的方向。
    
    「哦?這到也是,一個女人家晚上還自己走在路上。」提燈的隊員說著。「基本上,一般的道路都不會有問題,但是要注意市集附近,哪裡有一些宵小跟遊民聚集。所以妳要回旅店的話,還是不要走小路比較好。」
    
    「是這樣啊……」聞言,女子微微彎起嘴角。「那麼多謝啦。」
    
    她旋即走向剛才所指的方向,並從另一名隊員手中拿過那晶瑩剔透的球體。
    
    
    

(待續)


(*1)出自馬太福音16:27

(*2)出自約翰福音3:18



以下作者碎念:

感謝各位觀看至此,多虧有各位的支持才能讓我能勇敢的發文。

這篇的篇幅較短,但是卻放了一些我覺得滿重要的劇情,還有我一直想寫的東西。後來想一響,科長家的尼爾戰力好像有點高欸,運用其人之道來還至其人,好像比這家的主角還要有攻擊性多了。

還有阿,最近的產量又逐漸穩定了,當然也要感謝連假啦,當然也有可能是寫到比較簡單不用腦的劇情啦

那麼,容我在這裡再次感謝各位的觀看,謝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4765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路過的密客
抓到了,濫用職權為所欲為,母湯喔

04-07 21:06

Cale Wei
沒什麼吧(欸04-08 00:43
Reineke
期待下一篇

04-15 22:37

Cale Wei
感謝支持w04-16 21:57
熾冰/奇譚異書齋
您好,小的又來叨擾了 :D

開場的對決(?)看得... ... 嗯,眼花撩亂
請別誤會,不是負面的意思;不如說--在我個人淺見--這類型的意志衝突非常有趣,而且是最能表現角色的呈現方式
同時也是篩選讀者的大招 (?

盲婦的表現,完全就是完結篇前突然說是幕後黑手也不意外的角色;那難以言喻的神祕感,還有連警衛隊長都差點不敵的威壓... ... 越來越期待她的真面目
女主角方面,看到她拿出市場調查紀錄那段,不知道為什麼有種可愛的感覺;明明畫面不一定是那樣,腦海的她的身旁卻飄散出一種「小孩子秀勞作」的稚嫩感
至於隊長,插話的舉動給我一種不甘寂寞的感覺,不過有上篇的表現,覺得這邊的反差沒有太讓我驚訝... ... 不過還是讓我笑了出來

而後現身的神祕女性,看過新篇之後終於接露了身分,該不會是之前看過的【月下一劍】角色?

感謝您寫出這麼精采的作品,創作辛苦了>w<

05-14 22:59

Cale Wei
唔喔喔哦喔喔(意味不明

其實首段的思想碰撞是我一直想嘗試的東西,當然這樣的寫法也是在翻過一些資料才有信心寫出來。不過我覺得滿開心的,畢竟這樣的表達方式有點陰晦,可能有表達不清楚的疑慮,知道能被讀懂的感覺真是太棒了。

另外,女主角其實也是從什麼都不會開始學起,有時候會想要展現一下成果(說不定還想要別人鼓勵),我覺得應該是很合理的。

還有就是隊長啊,他大概是那種想湊一腳的人吧,在加上有能夠打擊對方的論點,是我就上啦(??
好啦,其實是自己找一些資料時發現別人整理出來的東西,所以就把對立的兩種說法挑出來,看看會有怎樣的火花。

最後就是尾段出現的女子,其實人家不是上一作出現過的角色啦QAQ
我一直很想讓兩個人更有區別,但是後來發現她們都帶有一點……那種不知道怎麼說的不羈情愫,而且你看她早先也跟女主角見過面啦,也沒認出來呀

最後還是要感謝留言(抱
05-14 23: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qoo9423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MW 不... 後一篇:[達人專欄] 【自由象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