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同人】贄祈祭子──3.5章之二──補遺

作者:霽嵐雪芛(´・ω・`)│2018-04-07 16:03:15│巴幣:4│人氣:119

就我個人的解讀上,日本的神分為三種:

一種是「本來就是神」,祂們就像希臘那樣,這類的神類似於一種規格高於人類的種族,祂們的神威神力除了來自於信仰外、還有更多會是來自於血緣,因此就算被人淡忘,也不會消失或過度衰弱,國津神和天津神基本上都是屬於這種。

一種則是「後天成為神」,或許有人不清楚,但其實最傳統的神道上,直接影響靈魂去處的,其實是往生後的祭祀供奉,而非生前的善惡功過,當然也有例外,但是這邊先不提,總之神道認為,只要好好供奉亡者,他們的靈魂是能因此昇華為八百萬神明一眾的。

一種則是「被創造的神」,這種主要是產土神、鎮守神、氏神,或者憑附在某個物件上,那種直觀上有點像妖怪付喪神的小神。這種神就是大家並非對某個具體的人事物祭祀,但共質性很高的信仰最終凝聚出了一個神,這些神通常神格比較低下,神社往往也不大,但其實是和人類最息息相關的神。其實和道教中的土地公概念相同,差別就在神道是各地都不一樣,有著專屬自己的神,而不是統一都是福德正神。

而現代,口語上已經把產土神、鎮守神、氏神三種都混為一談,當作地方守護神,但這三個正式區分是在哪裡呢?

氏神,我相信是最好理解的,顧名思義,祂就是屬於一個家族、以及相關領地、人事物的守護神。

但產土神和鎮守神就容易混淆了,這兩個都是屬於某個地域範圍的守護神,差別就在於產土神是指出生地。換句話說,你必須是那位產土神的產子,祂對你的定義才是產土神,除此之外都是鎮守神。

舉個例子,你到某個小鎮旅遊,去參拜當地的神明,對當地人而言你是去參拜他們的產土神、對你而言則是去參拜這個地方的鎮守神。

或者說你搬家到另外一個小鎮,同樣住在那邊,但是對土生土長的人來說守護神是產土神;對搬過來的你來說守護神是鎮守神,當然是不會因為你不是產子就保佑你,只是定義上是有區分的。

而我在寫的時候呢,是不會去用鎮守神一詞的,因為名詞跳來跳去,大家不一定會看得懂,所以統一稱呼為產土神。

因此內容中,憑附在和宮伊都身上的神顯現,祂雖然是和宮伊都的產土神,不過對川端雯來說則不是,如果使用正確的用語來對話,川端雯其實應該稱呼祂為鎮守神的,但其他部分我已經寫得夠難懂了,這邊再弄得更複雜總不是好事,所以簡化成產土神一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4735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苦楝樹
敲碗

04-09 01: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F2013020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同人】贄祈祭子──3.... 後一篇:【廢文】通往活路的希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