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3 GP

[達人專欄] 【短文】考試

作者:伏流也│2018-04-03 00:57:37│巴幣:164│人氣:985
 
 
  小明閉上眼睛,深吸了一口氣,在黑板上用粉筆刮出了極度尖銳的聲響,當白色的字體貼滿了整個黑板後,他後退一步,摸了摸他年邁而故意蓄長的鬍子,滿意的點點頭後轉過身面對大家──他的學生們。
 
  「今天就這樣了,抄完後有問題再舉手問。」小明坐了下來,用手撐著頭,卻一邊滑著手機,一邊打盹。他用半瞇的眼稍微看了在場的學生,雖然他的思緒已經飄到過往的回憶,當時他特別喜歡講正課前,花了十分鐘闡述自己的理念。
 
  「老師!」小華舉起了手,小明並沒有看見,因為他的眼睛已經近乎完全闔上了,小華將剛剛抄好的筆記從本子上撕了下來,揉成紙球丟往講台,不偏不倚的砸在小明頭上。
 
  似乎沒有發現罪魁禍首,甚至連腳邊的紙球都沒進入小明的視線,小明大夢初醒一般,聲音還有點啞:「怎麼了、怎麼了?」
 
  「我們抄了這些,抄了這麼多這麼多,有意義嗎?」小華站了起來,雙手自然垂下,謙和的提出了這個問題,不過眼中的不滿難掩小華的傲氣。
 
  「當然有啊,你們中指指節上的瘀青不就是努力的證明嗎?」小明比出了中指,秀出那厚實發黑的繭。似乎是意識到自己動作略些不雅,於是又收回了手。
 
  「努力就會有回報的話,那他們就不會被你經常抽打了。」小華指著角落那三名打瞌睡的學生,他的言論引起了小明的不悅。
 
  小明推了下眼鏡,站起來,將黑板上面的文言文翻譯擦掉,這個舉動引發了大多學生的噓聲,既然黑板上的字都被擦糊了,他們索性放下筆,好好看一場好戲或是戰爭。
 
  「現在告訴我,工之橋為琴的意涵,不必翻譯、不必賞析,只需要告訴我這篇是要闡述什麼理念。」小明站了起來,他臉上得逞的表情似乎告訴大家,他從未站的這麼挺直。
 
  小華頭低了下來,雙頰像是被甩了兩巴掌般通紅,懦儒的開口:「學那些對以後又沒有什麼幫助。」聲音細細小小的,跟針落地的聲響沒有兩樣,只不過在瀰漫沉默的教室裡頭,意外地格顯刺耳,不過這句話似乎讓小華摸到了思緒地尾巴,「說到底,考試也不過就是從古代流傳下來,不公平的評選制度罷了。」
 
  小明笑了,那種非常大聲的笑,欲要震破門窗、搗破萬物的笑,他漸漸停了下來,低沉且語重心長的說:「很好,工之橋為琴就是這樣的精神,瞧不起貴古賤今的人。」
 
  「不過,我允許你不用抄筆記,不用考試,我依然會讓你畢業,不過我們約定好,你要在十年後回來找我。」小明從講桌上的作業本上面撕了一頁下來,立了一張契約。
 
  洋洋灑灑寫了幾段大字後,在底下附上了自己的名字,他走到小華面前,將紙遞給他,「要知道,人而無信──不配當人。」
 
  「簽就簽,誰怕誰。」小華在上面大力地寫下自己的名字,過度用力的筆尖還不小心在紙張劃出一條細長的破洞。
 
  小明將紙張摺疊好,收進口袋右邊的口袋裡頭,滿意的說著:「今天就不用交筆記了,有到場的人,我都會替你們把這次的平時成績打上一百。」
 
  「然後,這一份我會影印過一份交給你的。」小明大聲地宣布,語氣並沒有展現出任何的不滿或嘲諷意味。
 
  在大家的歡聲呼喊下,小華與小明也坐了下來,只不過前者帶著尷尬的笑容與同儕答笑,而後者帶著自尊的神情,眼裡流轉的意念到底是什麼,也許是一種期待。
 
  這節課結束後,小明那副面容沒有改變過,只不過在離開教室前,又深深地盯著小華看,小華並沒有意識到,但小明不在意,用鼻子哼了一聲開心的音,便關上門離開了。
 
  或許,是很久沒有遇到如此有趣的事情了。
 
 
  叩叩──
 
  一位穿著西裝的男子敲了兩下門,便微微頷著頭走了進來,小明抬頭起來,問道:「是家長嗎?不是的話,本校謝絕推銷。」隨即低下了頭,繼續處理起手上的公文。
 
  「老師,我是來屢行身為人都該遵守的約定。」他微微欠身,一舉一動都讓人誤以為他是從嚴謹的貴族家庭長大,但是他展現出的禮貌並不會讓人產生嚮往或厭惡的神祕感。
 
  「啊?此言怎講?」小明推了眼睛,瞇著眼想要看得更清楚他的長相,小明忽然想起了什麼,不斷的挖掘抽屜深處,終於拿出了一張紙角泛黃的紙,他握紙的手稍稍顫抖著。
 
  見到此狀,那位西裝男子解開了外套的釦子,朝小明鞠躬,「老師,我是小華──當初和你立下約定的學生。」小華感到左肩有了重量,舉頭一望,小明帶著讚許的笑,請他坐下。
 
  「最近幹了什麼,我有了成千上萬個想法,不過看了你這副模樣,我想還是先讓你說說吧。」小明有了自己的辦公室後,也在裡面添了很多有很多有自己風格的物品,例如茶壺、掛畫和有別於外頭純白牆壁的壁漆,更不用說擺放在辦公桌前的「副校長」立牌。
 
  「一兩年前通過了高普考,現在待在國稅局裡頭服務。」小華掀起了微笑,單邊的笑靨剎時顯露了出來。
 
  「日子過得怎麼樣?待遇好嗎?」小明急急的追問。
 
  「還不錯,平常處理的事務也不多,不過倒還是會有比較繁雜的個案到手上。」
 
  「我想知道,我當初到底教給你什麼,我本以為你不會透過考試去爭取好日子。」小明十指交織,將身子往後攤,像極了一場正在聽音樂會主持人介紹樂團的觀眾。
 
  「起初也是抱著叛逆的心態,到了夜間部的大學讀,白天我就找了一份工地的差兼著做,但某一天,我就忽然間覺得,我不應該是一輩子搬水泥、拆石牆的料,於是我休學了半年,攢夠了補習班的錢和學費,才繼續把大學念完。」小華的眼神載滿了無盡的感謝,還有對於過往的回味,他淡淡的笑了起來,藏起了那段時日的辛酸苦味。
 
  「這樣啊,我還以為是我給你了啟發。」小明站了起來,到桌上拿起杯子押了一口入喉。
 
  「不、不是這樣的,是您給了我啟蒙沒錯,要是沒有那樣的衝突,我大概也沒辦法這麼努力。」
 
  「哈哈哈哈哈,是這樣啊。」放下杯子的小明,走到門旁,「要不,晚點一起吃個晚餐?」
 
  明白這個意思的小華也站了起來,「好的好的,老師下班後我再來會合。」順手遞了一張名片後,兩人俐落的告別。
 
  小明回到自己的崗位,批改著各處室與各個主任遞來的公文,和各種令人咋嘴的無理頭投訴信。
 
  「晚餐,來吃個川菜好了。」
 
  不一會兒,「不不不,吃個泡菜火鍋和烤肉好了。」
 
  「還是日本料理合適些。」
 
  小明一整個下午也沒將心思放在公事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4228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ω・`)
大師

04-03 12:52

伏流也
這樣說太誇張laaaaaaa04-03 14:21
紫幽
工之僑獻琴是當時貴古賤今的風氣吧。

小華後來回去念大學,到底是有所啟蒙還是屈服於現實?這點我怎麼想都想不通。

小明後面見到小華所說的「這樣啊,我還以為是我給你了啟發」
到底是感悟還是嘆息,這裡也寫得相當微妙。

最後小明的心神不寧更是讓我想不透,稍久之前的談話到底是哪裡會讓老練的副校長動搖呢?

原諒我慧根不足,在此向你提問。


ps.感覺設定上是個有年紀的老師了,還用「小」明這樣好嗎?

04-03 15:30

伏流也
沒錯,工之僑獻琴是郁離子中的其中一篇,之所以選擇這篇,郁離子本身裡頭本身也是以「文明者」為自覺作為反芻自省的寓言故事集,貴古賤今是一股風氣,無論什麼時代都容易盛行,但盛行起來之的波折之中,我們一直能從生活中攝取真假莫辨的虛偽,這也是暗含在這則寓言中的深意,此文是故意不點出這個部分。

探究小華是被受啟蒙還是屈於現實前,我們先來看小明在小華身上駐留的目光,到底小明是一開始就也完整理解了這則寓言所表的涵義、還是他也只是跟著按表抄課,文言文直譯罷了?我想聽聽紫幽幽的想法。

回頭來說小華,上述我也埋在後頭了,小明也說了我有成千上萬個想法,究竟他的想法只是單純瞧不起小華不依靠考試制度只能靠著勞力過活、還是說這樣的情況(只猜對大方向)在他的預料之中呢?

還記得小華在國稅局工作吧,遞出名片,相約吃飯,師徒吃飯,本可不必在意吃飯的場所地點,不知道紫幽有沒有發現,我有意將小明寫得非常不實誠且虛偽的樣子,尤其是後段(感覺不出來的話,也是我筆耕不足,所以就聽聽我的想法就好了QQ)。因為我也沒有詳細寫出這所學校的經營體系,但小明思考的「晚餐」都是有價位不低且高級的專門餐廳,那基本上就能看出是兩個成年人有目的性的在外共餐,不過這樣講太過囉嗦了,我就簡稱「應酬交際」好了。以這樣的構想才有遞名片,還各種曖昧的寫法

最後,感謝紫幽的閱讀與感想
PS.因為短篇還給人家取個名字挺奇怪的QQ

04-03 16:51
紫幽
嗯......剛剛又重看了一遍
我覺得小明可能也經歷過小華的角色,所以他是了解工之僑獻琴的真正含意的

小華的狀況,我想是在小明的意料之中的。
只是他仍有期待,期待小華能不受考試制度束縛
所以我要改一下剛剛的疑問,我認為後來兩人的再次見面
小明的態度應該是失望的已經是輕鬆的,從急急追問到後來已經是輕鬆地拿起茶啜飲(當然也有可能不輕鬆啦)

小明的形象我想,從前半段可以感受到伏流想營造的虛偽(做作),後面的話反而沒有那種銳氣
當上副校長之後,我腦袋裡出現的小明比較像是個溫柔的老年人

相約吃飯的細節我這次看才有發現呢,真像是應酬而非師生吃飯呢
會面初期還比較像是師生,到後來兩人跟談生意沒兩樣了XD


是說,我剛剛還以為會被忽略呢
重看了一下自己的回覆,發現盡是尖銳又具攻擊性的提問和吐槽
真是有點不好意思哪~~

04-03 17:41

伏流也
那就依紫幽幽這樣的思路就行了!我很喜歡從我自己文章延伸出的弦外之音!

從增添了許多個人風格的東西、急急的追問、押了一口入喉(這段描述想表現,想要鎮靜、掩飾些甚麼的感覺)想試試看從小地方營造出那種,奸詐、心機重,誠府卻不深的感覺,而那句 這樣啊 就有點虛榮、希望落空的意味,我是以這樣的構思下筆的,能和人討論角色的動機和動作,讓伏某真心覺得很感動!也很開心!

溫柔的老年人啊 (試著想像

因為師生吃飯的情景與上位後與貴人狼狽為奸的情景我都看過,於是試著融合在同一個橋段裡頭XD

不會啦,我通常不會忽略留言,除非真的沒看到,通常都是等下班後才會開始回覆,就算是尖銳的問題和吐槽,我也會欣然接受,雖然這樣講太理想化了,但是我發文出來的目的不只是滿足自己,也是想讓各位檢視。
能夠滿足自己的,向來只有進步和進步後的滿足感,還有突破瓶頸的興奮之情

不會啦,這樣的交流我非常樂意也喜歡

再次感謝(鞠躬04-03 17:58
星海下高歌
真好看,已訂閱

04-17 13:14

伏流也
感謝你的稱讚和閱讀QWQ//04-17 15: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3喜歡★giveme1han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自由象限評文】大帝的《... 後一篇:【自由象限評文】LKK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ld12347🔉🐷🤓😁
一切都是詛咒 我們都沒有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