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林佛兒—島嶼謀殺案—台灣推理在地化的起點

作者:楓雨│2018-04-02 18:22:20│巴幣:4│人氣:287
  初讀這本書的第一印象,不知怎地就立即聯想到學生時代所讀的賴和短篇作品「一桿稱仔」,除了閩南語化的用字用句相似外,更有共鳴的,是背後的社會關懷,「一桿稱仔」寫的是小民的辛苦,林佛兒老師寫的是社會的百態。

書籍資訊:(資料來源:博客來)


1. 宣傳詞

  長滿熱帶叢林和矗立高樓大廈的島嶼,像一道折射的陽光,像消失在生命中的一段日子,充滿埋伏和危機。

  錄音機的細微窸窣聲響,轉動人心的算計暴露事實的刮痕,倒帶時空回到罪愆初始,故事歷歷,如在目前。

  台灣推理小說第一人,府城文學特殊貢獻獎。

2. 故事簡介

《島嶼謀殺案》

  所謂島嶼,是指台灣、香港、馬來西亞檳榔嶼,所謂謀殺案,是發生在三座島嶼的一連串命案。白里安是馬來西亞檳榔嶼的華僑,來到台灣求學,之後靠著跑單幫的日子,過了一陣優裕的生活,他和李卻在希爾頓的夜總會邂逅,白里安愛上了李卻,和她結婚後,發現她有吸食迷幻藥的習慣,接著逐漸循線找到周清紅,想翻出李卻舊時的祕密,但被其美色所惑:她是李卻的老師,也是她的愛人……李卻死了,被一個年輕單身漢發現的,究竟屬自殺或凶殺?之後天星碼頭發現男性浮屍,這其間又有何關聯?

《東澳之鷹》

  進入蘇花公路,瀕太平洋海濱的小平原,海岸線一條細白,像鑲著花邊的裙裾,就是東澳小鎮,然後有清水斷崖,斜劈入海,公司旅遊的遊覽車停在此處讓大家休息上廁所,再啟程時卻等不到秘書彭慕蘭,直到公司裡的單身男職員楊達德發現她被砍死了,躺在通往海邊一片濃密的芒早裡……

《人猿之死》

  「漢洲國藥號」來了一隻猩猩「阿吉」,會說「阿公,我愛你。」因此幫忙大力促銷了「神勇補腎丸」,不久就招來同業嫉妒,隔壁毒蛇研究所「神州館」和正對面的「大力世國術館」都曾有動作。但有一天早上,阿吉像一團棉絮仰躺在地上,發白的手掌裡有幾根捲曲的褐紅色毛……


楓雨短評(無劇透):
角色:8/10  邏輯:8/10  布局:7/10  寓意:9/10  類型分:7(推理)/10
總評:8/10

  初讀這本書的第一印象,不知怎地就立即聯想到學生時代所讀的賴和短篇作品「一桿稱仔」,除了閩南語化的用字用句相似外,更有共鳴的,是背後的社會關懷,「一桿稱仔」寫的是小民的辛苦,林佛兒老師寫的是社會的百態。

  此作由一部長篇和兩則短篇構成,這三篇要說是推理小說的話,應該比較偏向社會派的作品。作為主體的長篇「島嶼謀殺案」,以及

  第二篇「東澳之鷹」,用的都不是奇想天開的詭計,相反地都深具實用性,但對推理迷來說,意外性便也減低了,而且這兩篇在前段的鋪陳也都沒有提供足夠的推理材料,因此對於本格推理迷,推理的樂趣可能也無法滿足,當以社會派作品視之比較妥當。

  第三篇「人猿之死」,看大綱讓我想到了愛倫坡的「莫格街凶殺案」,讀完全篇後,前者偵破的重點也的確很像後者,只不過後者是以科學化的方式解釋看似魔幻的謎團,而前者所倚賴的鑰匙則是人心。

  在推理以外,貫穿三篇的主題,我認為應該是「情慾」,這點在前兩篇的表達方式是相似的,儘管因為時代背景,現在看來會有比較不舒服的地方,但「慾望」的本質沒有變,人只要有慾望,就可能因此痛下殺手,或惹禍上身。第三篇在故事背景上就赤裸地把「情慾」這個主題呈現了出來,透過藥莊販賣「神勇補腎丸」,讀者可以一眼看過眾生的百態,而猩猩阿吉的不雅表演,以及最後的結局揭示,則是另一種對「情慾」的探討,這點就端看讀者以甚麼角度切入了。

  除了「情慾」,此作另一個探討的主題,也是我認為這部作品最大的時代意義,就是把「台灣」的元素帶進推理小說這個外來文體之中,除了時空背景轉挪,以及第一篇政治成份比較重的「台灣人楊吉欣」,最深刻的是第三篇「人猿之死」對台灣小民文化的描寫,在這篇才算是真的深了根,將推理作品正式扎進了台灣這塊土壤之中。

  而林佛兒老師對推理小說的看法,也是我非常認同的,同時也和當代推理小說家天地無限的想法相去不遠,那就是推理小說僅作為一個「體」,裡面要裝甚麼東西,其實是可以很靈活的。因此推理小說並不只是大家所想像那樣,僅是血跡斑斑或是考驗智力的娛樂小說,同時它也可以是很文學性的,比如說此作便是如此,表面上看似是對推理這個類型的嘗試,但難以遮掩的是對台灣的愛。


如果想了解更多台灣推理的作品,歡迎關注FB專頁台灣推理推廣部

同場加映: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4170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台灣|社會派|推理|短篇集|林佛兒|鄉土|台灣推理第一人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maplerain1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游善鈞—送葬的影子:大吾... 後一篇:臥斧—碎夢大道—無名偵探...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4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