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國際】凱撒之物當歸給凱撒 & 教廷背後的盤算

作者:小嵐酢漿草│2018-03-30 05:17:54│巴幣:8│人氣:243
                                                                                                                              

凱撒之物當歸給凱撒,而非向凱撒投降

今年2月1號華爾街郵日報一篇名為「The Bishops of Xi Jinping」評論文章,抨擊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向中國屈服,忽視最瞭解中共政權的退休香港樞機主教陳日君,呼籲梵蒂岡遵守教義。

到了三月底,梵蒂岡與中國之間的主教任命爭議,在纏鬥數十年後可能達成歷史性突破。雙方握手言歡的場景令人感覺突兀,一方是堅持無神論的威權體制,另一方則是世界唯一宗教國,自詡上帝使徒的人權宣揚者,各自源起於東西方最古老的文明,價值觀之分歧不可以道里計。

中梵可能簽署主教協議近期成為全球焦點,是何種驅力把中梵從光譜兩端推在一起?

A.從中國的角度不難理解,他們的「陽謀」明擺在提出的兩大條件裡。一是希望梵蒂岡與台灣斷交,二是要求天主教中國化。引用香港榮退樞機主教陳日君的解釋,就是把龐大不受控制的地下教會,關進政府的籠子裡,接受宗教局的監控

B.梵蒂岡檯面上的理由也有兩個,一是想改善天主教友在中國的處境,二是為了傳福音,進軍廣大的中國宗教市場。

面對教會內外質疑,匿名的教廷高層在路透社專訪中坦言,協議過程艱辛,教會大幅犧牲讓步,在中國仍是籠中鳥,每想把籠子變大些都得寸土必爭。這段話加深了教廷向中國屈膝的印象,「擴大籠子」一語卻埋下有趣伏筆。順藤摸瓜,背後儼然是梵蒂岡對中國更深層的外交戰略:教宗方濟各的新東方政策。


======《分隔線》======

事情比想像中得複雜,那只好請出我們的一號男主蘭登博士。估計後面又是一連串追殺。




註1.引中國黨媒環球時報報導,中國天主教主教團秘書長郭金才指中梵協商已到最後階段。他表示:「如果事情順利,最快可能本月底就簽訂協議。」

註2.另外,義大利《米蘭晚郵報》2月披露,教宗方濟各已同意與大陸簽署主教任命協議,3月大陸全國兩會後,將派代表至羅馬簽署協議。梵蒂岡還考慮在陸梵建交後,將台灣駐教廷大使館遷到馬爾他騎士團,或讓台灣另立與教廷對口的「文化機構」。

不過教廷發言人柏克昨日指出,中國大陸和教廷「並非很快」就會簽署歷史性的大陸主教任命協議,他強調教宗方濟各在中國問題上,仍與合作對象保持經常連繫,也參與目前雙方對話的各個進程。

教廷的回應,明顯與中共認可的主教郭金才說法有很大出入。

註3.原文 「“render unto Caesar ” not surrender to Caesar.」
註4.原文 「Do I think that the Vatican is selling out the Catholic Church in China? Yes, definitely.」


註5.華爾街日報說,教宗或許是無辜的。但他為了追求和解,忽視以公開信批評梵蒂岡出賣中國大陸天主教教會、曾與中共政權有長時間痛苦交手經驗的陳日君,或許外界應以聖經經文提醒教廷,凱撒之物當歸給凱撒而非向凱撒投降」。

由編輯委員會撰發刊載在「回顧與展望」(Review and Outlook)的「習近平的主教們」(The Bishops of Xi Jinping)文章,批評梵蒂岡向人權日益低落、反宗教自由的中國大陸讓步,同意接受中國官方支持的7位主教,其合法性讓人質疑。

報導指出,歷史一再證明,中國擅長利用外人急欲達成協議的弱點。

註6.何為教廷的東方政策(Ostpolitik)?

指冷戰期間,梵蒂岡為了維持教會在共產國家內的運作,選擇與蘇聯、東歐的共產政權合作。梵蒂岡不公開抨擊共產政權迫害人權的行為,讓當地政府介入原屬教宗權限的主教任命,甚至曾配合匈牙利政權,撤換備受愛戴的敏真諦主教。

東方政策事後引起諸多批評,其中最擲地有聲的是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傳記作者、美國學者偉傑(George Weigel)。他用蘇東共產政權垮台後的解密資料,論證東方政策完全失敗,教廷妥協讓東歐教會全盤陷入共產政權控制,梵蒂岡一無所獲,還引來共諜滲透梵蒂岡。


出處:華爾街日報、中國時報、中央社、環球時報

哈巴谷的先知雕像指向我家。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3751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捨棄

留言共 1 篇留言

不存在的妹妹
當歸 枸杞

03-30 08: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dreamnice92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不要讓自己變成種族主義者... 後一篇:【國際】英廣:本周你不容...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uso12336拉拉拉
【漫畫】【那個啥黑砂!?】跟朋友們的日常漫畫更新中! 無聊可以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