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達人專欄] 【字敘電影】 《黑豹》

作者:赤紅時夜│2018-03-27 23:13:33│巴幣:1,054│人氣:2177

【字敘電影】
《黑豹》

『關於王者及抉擇、權力與秩序,以及一個架空國度的視界奇想』



  《黑豹》屬於漫威電影宇宙之一的電影作品,也屬於當代嘗試共同宇宙觀電影表現的作品系列之一,並且由漫威漫畫的超級英雄系列改變而至。這些上述的背景,正代表著《黑豹》是一個非比尋常的影視作品。

  改編至漫畫,涵蓋於漫威電影宇宙之一,代表著有著相當深遠的歷史(漫畫作品內容),以及一套一系列電影所傳承下來的背景原型故事。

  繼漫威宇宙《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的故事搭起了來自瓦干達的超級英雄黑豹,一個王族冠冕、高科技武裝、超人體魄以及知識及武術的結合體。
  一個作為典範的領導者,黑豹不只是超級英雄,也是一個國家、民族的驕傲與守護者,更是他們的國王與領導。

  對比過往故事中出現的科技巨擘、超人士兵、異星戰士、變身怪物等,擁有非凡能力的超級英雄,以及雖未及此能力但仍以矯健身手縱橫沙場的凡人英雄。
  這些漫畫角色搬上了電影,修改了漫畫的偏差值,選擇了一個更偏向、符合這個現實宇宙的漫畫宇宙故事,這就是漫威電影起身創造新紀元的模樣。




  在這些漫威電影宇宙中,有些故事帶著現實的調性,穿插著人們對於當代世界的思維變化及影響。有些故事顯得復古、有的則變得乖僻沉悶,然而之中卻仍有其令人耳目一新,突破既定格局值得使其借鏡與思考的電影作品。

  誰知道一部部漫畫改編的作品,能夠與現實連結甚至提出屬於它的高度,表達它的主張與思想,讓人們不僅僅只是在看一場爆米花電影。
  不只是充斥著爆破、速度與熱血的畫面刺激作品,在其中仍保留了令人玩味與引出讓人苦思不解的困局所在。

  《黑豹》是一個漫畫角色,一個超級英雄而仍然被人的問題所苦惱與困惑,同時間他還得處理身為一國之王的權力,以及該如何領導自己的人民與國家該走向何處?
  至少這些問題假設都提出十分吸引人的觀點,一位不只是力量引發責任的超級英雄,同時也是權力與身具來責任的王者。




  正如目前漫威超級英雄電影的開場,必須兼具起源與合併現有困境的關鍵點,《黑豹》承襲著一套定律向觀眾訴說著黑豹這位守護者的起源。

  一個來自於非洲內陸,遠古因天上的恩惠導致地上的爭奪與戰亂,在各部落相互內鬥中,這位守護者統領了各部族,並且將汎金屬這項珍寶掌管起來。
  藉著對恩惠的控制而擁有超乎想像的科技發展,但英明的領導者也深信著這項珍寶將會招來侵略者,所以瓦干達的人民躲了起來,隱藏身分並且隱世於外,直到現在。

  以其題材便有著與歷史連結的含意,以架空的思維誕生出了一塊坐落於非洲大陸上的科技鼎盛的國度,但他們的封閉自守也相對而言讓他們與外界,與同樣身為非洲住民的族裔存在著極大的反差與對比。
  而關於這一點則成為了《黑豹》故事中的轉捩點。


  在諸多發展強盛的國度,從歷史的借鏡中便可知擴張是無法避免的困局,瓦干達的架空以及獨立於世,幾乎讓他等同於隱世之地的代表,並且更可嘆於它對於權力的自制是如何發揮作用,想必也是可思考的環節。

  這股自制力與民族特性,在其中故事不斷發展的循環中,一個登王的選賢儀式可表現出他們對於王的遴選制度是如何根深蒂固,非比現今的民主代議制等以全體民眾的選擇判斷,來衡量一個國家的發展與建設。



  在瓦干達,王有其守護者的意義,同時王政包含著部族領袖之間協議的長老制度,在某方面而言相當傳統且老派,以及禁衛軍的設置更顯現出這個政體的發展有別於當今社會。
  不過這與這個國度的興盛繁榮的關聯,似乎還是器重於汎金屬這項珍寶的應用與技術開發。

  至於人民的社會體系的全貌,也不算是這部故事想要描寫著重的內容。至少它呈現了一個欣欣向榮的社會,以及朝思暮想著其國家將如何邁向未來的統治者,未來的守護者與繼任者將決定的則是瓦干達將與世界保持著何種關係,延續著智者的守勢與觀察,還是踏出一步選擇與世界繁榮共進?

  這兩個選擇的大方向,容易看出誰偏向單純,誰又將會是個困難的抉擇。


  這一點則又是攸關著故事內涵的運作,一個不可能完全獨立於世的國度,又是如何嚴守秘密且戰戰兢兢的與世界相處,又是該如何面對外界的困難抱持著何種態度。
  是繼續作著自己的夢,又或是在未知的環境中尋探事實,在盟友與敵人間找到一個繁榮之道。




  不想與人為敵的國度,避免成為潛在侵略者眼中的標靶,同時對於世界則不能完全故步自封,而智者妥善地使用眼線與特務,密謀於整個外在環境觀察世界。

  想當然爾這群接觸了外界訊息的特務,瞭解了自身的渺小與壯闊的世界之後,又是產生了何種心情,又是變化了何種心態,尤其是理解相同族裔的同胞們在這歷史的長河中所受盡的屈辱與苦難。

  其中的景色看到了一個乖僻背離自己同胞責任與的故鄉,同時也是一個不想將世界真實樣貌展現給全體國民的隱世之地(未描寫於電影中,僅以推測),可見其心境之轉變與厭惡。以其想反抗如此認知與環境的抵抗熱情。
  它誘使著離開了瓦干達的異鄉人,開始面對屬於自己的道德難題。



  試想著,瓦干達與他的族裔之間是否隔閡之深,他們可以清楚的分別那些在歷史上被驅離故土的奴隸是否與他們有異,在這同理心與背叛的情理之下,有人憎恨著外人,憎惡著奴隸販子與整個將次等民族烙印在身上的文明,厭惡著有能力卻無法遏止的自己的雙手。
  道德的難題讓人厭惡自身。因為這不是理想的境界,不是一個值得讓人追尋的美好之地。


  就算如今的世界以標榜著普世精神與人權宣言的價值,但是傷口仍然淌血,歧視與恐懼仍然未散。
  某一種勢必得傷害以及貶低他人的自卑感,讓恐懼鑿穿他人才能使自己感覺的愉悅與熱情,這種傲慢與歧視的性格仍然存在於世界各個角落,只是這不是用著一紙宣言就能弭平的憎惡螺旋。

  所以有些人試圖以力量征服這股厭惡,用權力證明自己的價值,用恐懼讓他人發抖,讓其他人品嘗著歷史留下的憎惡與汙穢。


  它在這裏面對的是一個大時代的逼問,同時展現的是一個隱忍與掩飾的僵局,在種下了種子後又產生了甚麼樣的果實。
  黑豹,在《英雄內戰》的故事中目睹了憎惡使其人心淪落的力量,他也誓言打破這道恐懼的枷鎖,不惜違背當初對弒父仇人報仇的因果。

  他放下了恨,但與他有著相似經歷的人,又能否離開這樣的螺旋呢?


  《黑豹》故事中的反派(敵對者),相較於以往更具有人性以及性格張力,無外乎在於他所在意的目標與事物相當貼切於當今社會的氛圍,一種與暴力對抗暴力的恐怖思維逐漸蔓延,有人信其為正義落實,但是事實又是如何呢?



  追尋著仇恨的道路,是本部故事的一個主要脈絡。追緝著國民的大敵,以及走到了向這個世界瘋狂散佈仇恨的種子,有些人認為前者是正義並且需要以鐵鎚展示力量,然而對於後者的憂慮,是否代表著某一條界線的劃分,還是說我們對於一個可見、清晰的敵人感到明確定義,然而當整個敵人變成了主義與思維的同時,反而摸不著頭緒而憂慮的注視著誰才是正確的?

  主人翁與中期故事才登場並與此爭鋒相對的王權競爭者,存在著這場王位遴選制度上的殘暴印記,就算表面上看似平和以及以實力折服對手。
  然而遇上了更加殘忍不仁的劊子手,面對著以痛苦刻印自身,將殺戮作為記號的狂人,表現上的競技成了生死搏鬥,原本規則中的屈服轉為以生死決定勝負的死鬥,人們對這場競技的感受也截然不同。

  尤其當競爭者贏得了王位,輸家的關係者上演逃亡,不也證明著這場權力的搏鬥有著王權世世代代的血腥印記,便是剷除異己的陰影。
  人們或許會被敵人的舉措感到驚訝與震怒,但是否又對這整個系統與秩序感到茫然失措呢?

  這名反派不是因為詭計多端才贏得王位,他是證實自己的力量在規則中擊敗了對手。而主人翁則是在鬼門關前走了一遭後返回,面對恢復超人體魄後進行的延長賽,加碼賭上一個世界混亂未明的搏鬥。



  這一次主人翁獲勝,贏在部分人手背棄了制度的誓約轉而相信了信念,在一批人相信其理念下完成一場反叛的戲碼。
  在那樣權力賽局中有別於以往,或者該說又刻劃出了另一場獨特的對決,制度與信念的衝突,一個聽信於制度的領導者以及相信每個信奉自身理念與意志的搏鬥,雖說看似魁儡與自由人的戰役,不過又說來誰又能否定相信制度的人沒有自身的信念與理智?


  其中的小插曲,扮演著介紹人的中情局幹員替這一位反派講述了精彩的能力簡介,同時這也道出了中情局一直以來令人不苟的陰險勾當。
  顛覆政府以及剷除異己,都是在這全球政局中時不耳聞的黑心勾當。當然這也是權力遊戲的一環。




  整部故事下來,具有基本面的爽快動作,以及在文化層面表達出一個族群固有的傳統不失形象的新穎色彩,故事的闡述更為立體且壯闊,敢愛敢恨的情裏輪廓使其故事鮮明有趣,他們不一定糾結於過去,而是相信著自己的道路而勇敢一戰。

  對於死亡的態度也截然不同,對於王者與權力的認知也能感受到彼此的差異點。並且利用獨特的空間闡述心境描述,也確實更令人信服於這樣的關係凝結。


  它很獨特,以至於在這種漫畫的情境中載入了對現實世界情感的乘載,不僅是時地物,也融入了歷史與族群,衝突與權力的寫照,這些概念也將使其故事不同以往。
  它的意圖在那樣光鮮亮麗的超級英雄的包裝外殼下,是一個凡夫俗子就算為王,更是一場考驗與信念的磨練。



【本文至此,感謝閱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3520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漫威電影|超級英雄|黑豹|王者|權力|歷史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讀者小屋】「讀者聽的懂... 後一篇:【讀者小屋】伊底帕斯情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遊戲介紹的小部落格,有空可以逛逛歐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