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0 GP

【筆記】人類學理論 3/27 原始社會結構功能、一點點文化相對論(?)

作者:煙嵐│2018-03-27 07:59:47│巴幣:68│人氣:676
  閱讀筆記,作業要求是看指定章節寫心得,同時提兩個問題並嘗試回答。內容並不準確,請不要當作學術參考用。如有錯誤之處還請多多指證。

危險動作,請勿模仿

  這次看的是兩本書的三段章節,頭痛也沒關係,這個系列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書 XD。

原始社會的結構功能
阿福瑞克里夫布朗

  功能之於社會科學。

  他認為應該審視社會生活以及生物(organic)生活,這樣的概念最早用比較科學的方式研究的是涂爾幹。社會功能是社會於其中個體之必需的交互,而結構是個體之間的連結。在文中他做了很多關於生物與社會的相互比喻用以明確定義,像是功能與行為之間的差異(前者是後者的意義)。

  在研究生物生活的時候有著三個面向的問題要探討,分別是形態學、生理學以及演化學。生物生活該是什麼型態、特徵、以及如何分類?生物個體的功能、天性?以及如何演化產生新的生物生活。

  社會結構相比於生物結構,他並不會因為細胞(個體)的死去而破壞完整性。而社會行為的功能會穩定結構,就像免疫系統以及各式生理系統。要研究社會生活的時候同樣有三個問題,型態、運作以及建立新的形態。目前就此我感覺不太出來和生物生活三問有太大的區別,然而作者特地又寫了三個問題讓我很好奇。同時他又提及生物器官或許可以獨立運作,但是社會應該要整體來觀察;生物器官不會改變,但是社會會改變。

  對於社會上的一些不穩定,瑞克里夫布朗認為應該引入社會病理學的概念。他稍微含蓄的表達了涂爾幹在相關概念上的不完備,並闡述關於生物生病時會死亡,而社會生病的話會因此改變或進入混亂狀態。

  後面對他的結構社會科學的研究方式提出一些講解:在結構社會學體系下社群不必要先有一個功能,可以先假想一個,然後找到它(好喔……)。在不同區域下的的相似行為不見得會帶有同樣的功能。功能論和「歷史因果」並不衝突,反而相輔相成,就像演化是過去各種發展的結果。並在末段反對民族誌學家的拼布說以及法則無法觀測說,因為功能論者一直在尋找通則。

  社會結構

  本章開頭先吹了一波自己在名校教書數十年,然後談談功能學派的領導地位並謙虛的說這些研究都是自然科學的分支,不應該有正統與非正統(個人覺得在自捧啦)。他認為社會人類學並不是研究文化而是研究人類社會(雖然這點在 antholopology 翻譯成中文之後顯而易見),在研究某部落的時候不見得能看出文化,但能看出社會結構。社會現象(social phenomenon)是社會結構的結果,和自然現象一樣可以被研究。

  社會結構是人與人之間的連結、人與階級以及社會角色。它大致穩定,但也會因為一些強烈的事件而改變。社會關係(social relationship)是人與人之間的交互行為,社會結構則偏重在人與群體之間的交互。社會關係講究人與人之間的利益,社會結構則研究這些利益產生的價值。

  它還提了一些社會結構論和演化類似的地方,像是分化以及「複雜會取代簡單」的概念。

原始人類的心智
包爾斯

  社會的解讀

  脫達爾文的福,社會類似於一個生命體的概念影響甚大,但包厄斯認為原始社會的人不應該和西方世界的人相比較,而至少應該和原始幼童做對比。

  利用農牧業的例子反駁了系統文明進化。
  地理學可以輔助「散佈最廣的最悠久」。
  認為人類社會不必要度過所有的發展階段。
  透過不同的死後信仰系統以及生物圖騰信仰的關係不同(保護者或者朋友)可以看出每個社會建立出來的不是一個統一的概念。
  
  要去理解一個文化,要去看他們的歷史。地理學確實影響著資源、經濟生活以及心理,但是它僅是調整或者限制既存文化,但並不會塑造文化。而且地理不會是唯一條件,就像是同樣的地理環境不會造成相似的文明。

  經濟決定論也不比環境決定論充分(不知道是不是在說馬克思)、人種也不會決定文化,就像同樣的人種在捷克和德國都有不同文化。

  相較於之前的課本筆記,直接看原作者的著作雖然比較爽而直接,但是某個程度上更難做筆記了啊啊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3449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煙嵐御風

留言共 4 篇留言

LOVe高橋李依
博士論文喔....
太高深了

03-27 15:23

煙嵐
研究所週記,小論文正在生04-01 23:15
任孤行
台灣的社會結構超簡單
我讀書 我有錢 我他媽就是屌

03-27 19:19

煙嵐
這樣是分三層嗎XDD04-01 23:16
赤紅時夜
在《國家為什麼會失敗》一書之中,也有以其地理與經濟等相似規模環境來探討國家的富裕與成效,最有趣的例子莫過於隔著一牆的美國與墨西哥,為何兩國就算在邊境區域的城鎮其社會與繁榮狀態如此兩極?

它探討的主題是制度,是一個組織如何治理與發展一個群體的關係與權力法則,也藉此論述著如此演進的歷史與社會中,制度是扮演著何種角色與地位,是怎麼樣的潛在角色但擁有強大的力量,使其群體得到向上還是向下的發展空間?


同時提到的另一個提問,怎麼判斷社會病了?如果以個人而言去觀察,在化繁為簡的角度上,出生率的低落簡直就像病危的警訊燈一樣。

社會階級的固化與掏空,社會財產的分配不均以及財富世襲等嚴峻的問題,在在看得出來這套制度有著先天上的不足以及後天的營養失調。但是我們看到了人們準備應對這場挑戰與考驗了嗎?

答案真的很悲觀。

03-31 01:35

煙嵐
啊啊我幾年前有看那本書。現在看到美國的槍枝問題,我覺得他也應該好好學習加拿大。

至於人們到底有沒有意識到社會的問題,嗯,我們到底有沒有義務要去點醒他們呢?我在知乎上面看過一個回答,說:這個世界上總是有人要做回收、端茶水。我看到這段話,就不免想起到底要不要教育群眾,不知道這算不算是心魔啊。04-03 15:39
珀伽索斯(Ama)
看的出你對人類學方面的理論很擅長,
國中西洋歷史課學馬克斯那些時,感覺有點悶,
後來也沒有再碰了。

04-02 19:00

煙嵐
嘿嘿剛好正在上這堂課04-05 00: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0喜歡★z1x2z1x2z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雜談】關... 後一篇:【日誌】愚人節最可怕的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d2247QQ
祝大家平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