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3 GP

[達人專欄] 【短篇】老翁

作者:楓影│2018-03-26 00:55:42│巴幣:46│人氣:442
  老翁打開了紙袋。

  紙袋裡,是一本本的雜誌。剪貼風的封面、簡樸的色系配上簡單的上膜包裝,這是一款不怎麼起眼的雜誌。

  現在是下午四點,正準備迎來滿貫的下課下班潮,老翁坐在捷運站旁的椅子上,他已經準備好了。

  「雜誌喔!雜誌喔!」面對湧來的第一波人群,他大聲喊道。

    沒人注意他。大家都只是專心的滑著手機、和友人邊走邊聊或著趕時間快速通過,即便老翁喊的再大力,他的聲音依然被人群給埋沒了。

  人群走了,他一本也沒賣掉,不過他並不在乎,這只是第一批人而已,他再度坐回位子上。

  過了大約快十分鐘左右,第二波人再度出現,老翁也立刻站了起來,拿著手上的雜誌舉高開始大喊。

  「雜誌喔!雜誌喔!」依然沒有人理他,大家只是趕著自己要去補習、接小孩或回家,也許有些人則是正要去上班,總之依然沒有人願意看他一眼。

  老翁的眼神透漏出了一絲的無奈,不過依然坐回了位子上。他向左邊開了一眼,賣滷味的阿婆已經就定位擺好攤子了,陣陣香味傳來,刺激著他的味覺,不過他沒有買。

  再過了七分鐘,第三波的人出現,老翁也立刻站了起來高聲喊道。
  
  「雜誌喔!雜誌喔!」「報紙喔!報紙喔!」嗯?怎麼多了一個聲音?老翁向旁一看,另一位大媽不知何時也站定位,開始賣起了某小眾報紙。

  人潮湧過,依然沒有人買雜誌,報紙倒是賣出了一份。老翁羨慕的看向大媽,大媽卻回給他一個無奈的眼神。報紙一份十元,雜誌一百,大媽要賣十分才有老翁賣一份的賺,並沒有比較好。

  不過說到底,這波人還是走了,兩人坐回位子繼續等待下一波。

    

  一波又過去了,兩人這次也是半本都沒賣出去,滷味的香味持續刺激兩人,但他們都沒錢買。

  老翁拿出水瓶喝了點水,有些口渴了,剛剛喊了太多,是時候補充點水分,不過也要節制,一天出來就這一瓶,喝完就沒了。

  時間來到了五點,下班下課潮進入巔峰,人一波比一波多,但並不代表老翁能多賣基本出去。

  「雜誌喔!雜誌喔!」老翁用盡全身的力氣大力喊出,但看來成效十分有限。而且似乎是神想要玩弄他吧?他大力喊完之後,正覺得口乾舌燥,便看到一堆情侶從捷運站裡出來,手上拿著鹽酥雞和飲料,那香味啊!老翁吞了吞口水,不行,自己沒那個本錢。

  「雜誌喔!雜……」「我要買一本。」突如其來的聲音打斷了老翁,他愣愣的一看,是剛剛的那一對情侶。男的拿出一百元給他,女的在一旁對他微笑。

  「咦,要……買雜誌嗎?」老翁錯愕了一下,或許是習慣了這步調,有人要買時他反而會感到意外吧?

  「是的。」他看了看這對情侶,沒穿制服,大概是大學生吧,也只有大學生才會有這種閒錢來買雜誌。

  「那……感謝你。」老翁顫抖接下了一百元,將手中的雜誌遞給了他,年輕人收下雜誌,頭也不回的走了,女的倒是微笑向他微微一點頭。

  只是一百元,老翁卻受到了鼓舞。「可以的!」老翁相信,他今天一定能溫飽!還記得孫女一直嚮往能去迪士尼,雖然達不成這個願望,但幾個月後也許就能去附近的小遊樂園玩了!

  
  時間一轉,現在已是深夜。

  「一天又結束了呢!」老翁從位子站起,扭了扭他那微痠的脖子、敲了敲微駝的背,拿起沒賣掉的大部分雜誌,裝好進紙袋,然後離去。

  「今天共賣了三本呢!扣掉雜誌商拿走的還有150。」老翁邊走邊喃喃自語道。「太棒了,明天寶貝孫女的三餐有著落了,可能還可以存個20塊起來呢!」

  自從自己女兒因病去世、女婿又因工作意外離開後,便是老翁獨自一人撫養著年幼的孫女。

  年邁的老翁沒什麼特別的能力,便接下了街頭販賣雜誌的工作,辛苦且微博的收入,卻能支撐他每天讓孫女不至挨餓。

  所以為了寶貝孫女,即使自己有一餐沒一餐、工作非常辛苦,這一切,也值得了。

  月光下,老翁的身影被拉得好長……


討論事情搞到脫更,抱歉抱歉
靈感源自街上所見,以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3319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2 篇留言

漓米
真是辛苦這位可憐的爺爺了…
每天都要這樣真的很辛苦啊QAQ

03-26 00:59

楓影
社會底層的人們天都在賣命的想要生存下去呢03-31 12:27
黃勤(金絲眼鏡)
這是賣《大誌雜誌》的老人家吧~

03-26 01:07

楓影
噓、噓,是沒錯啦03-31 12:28
〆失魂
剛剛也在想是不是大誌

03-26 07:43

楓影
沒有這是賣小誌雜誌的老人#03-31 12:28
大漠倉鼠
隔代教養的生活不容易啊

03-26 13:40

楓影
社會底層的人們生活都很辛苦呢03-31 12:29
喝咖啡的某莫
我有過買雜誌的經驗...不過因為封面是BC就買了~

03-26 15:09

楓影
我有買過雜誌...恩我會什麼會買啊?03-31 12:30
落羽紅塵
Www為什麼通知上還多了一個ㄈ(

03-26 17:45

楓影
阿災03-31 12:30
C.A
不愧是現實生活中的事情,看完好有感觸

03-26 23:04

楓影
灩也有看到齁?真的感嘆著個社會的差距(03-31 12:30
巴哈游魂
討生活不容易啊
只為溫飽ˊˇˋ
也想滿足孫女的一個小願望

03-26 23:15

楓影
感動卻哀戚的故事往往發生在底層03-31 12:35
小刀
人老了還為錢拋頭露面,賺的錢好少,耗一整天。

03-27 15:45

楓影
辛苦卻別無選擇03-31 12:35
翎天藍
可惡的資本主義

03-28 12:32

楓影
任何主義下都會有這種產物ˊˇˋ,畢竟社會永遠是不公平的03-31 12:35

W什麼時候
會重啟長篇~?

03-29 20:25

楓影
我爽03-31 12:35
人一兌
(突然覺得自己好邪惡...

04-05 18:31

楓影
看到弱勢的人往往會覺得良心不安呢04-09 14:2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3喜歡★a123s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新詩】路上的小花... 後一篇:到了月底,想起了你...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