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草民隨筆]讀深犬短篇,〈沉默、花束、水晶燈〉---你願意支付多少代價復仇?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8-03-24 21:08:07 | 巴幣 36 | 人氣 271

本文引用自此

這篇是我閱讀深犬一篇作品的紀錄。

深犬是一個我印象很深的創作者。他很努力而且謙虛,勇於且善於聆聽、聆聽不同意見,不會「你懂得屁」。另外,我很喜歡他的寫作風格。故事有強烈的懸念、清晰的人物動機、不堆疊詞藻的。我當他的讀者,能專注在人物的旅程,而非解碼創作者用了哪些「藝術價值高」的詞彙,也不是一堆「關我屁事」的資訊。感受很好。

那麼,下文簡單紀錄我的綠色窗簾。


深犬,2018,〈沉默、花束、水晶燈〉

*-*-*

1. 主角動機很明確,而且在開頭的場景就表達出來。

→主角想復仇,殺死背叛自己的前女友。他僱用了特殊的殺手,提供「親自復仇的服務」。動機簡單明瞭,我喜歡。

2. 對主角的一連串考驗。

→主角想復仇,他僱用了特殊的殺手,提供「親自復仇的服務」,但殺手要求的代價很特殊———聽覺。這是第一個考驗,要主角評量兩個慾望,「親自復仇」以及「永久性的聽覺」。前者戰勝後者,因此主角維持了開場的動機。

接下來,我還是會期待,主角是否能完成他的復仇慾望?

*-*-*

於是,進入到第二個考驗。在前女友和其他男人的婚禮上,殺手設了機關。只要主角丟出手中的花為信號,水晶燈就會奪走上面的人的性命。

他看著狗男女幸福的模樣,被激起復仇的慾望。然而,接下來的情景,卻在考驗主角是否要復仇———他們似乎在對自己說著什麼、憂慮甚麼、感謝甚麼---總之,主角不太恨了。

此處塑造兩種懸念:1. 主角會動手嗎?2. 前女友和他準備結婚的丈夫說了什麼。這是作為讀者的我在意的。

最後,主角丟出了花朵,但決定殺死的是自己———不過,等到主角回過神,死的是他前女友,主角只受到輕傷。

故事在此結束。主角完成了開頭「殺死前女友的慾望」,不過是否成功復仇?讀者會產生第三個懸念:3. 到底為什麼前女友選擇救了主角?會不會主角與前女友之間,沒必要發展到這程度?更重要的--復仇會不會是個假問題?會不會重頭到尾是場誤會?

*-*-*

另外,留白刺激想像與懸念,但帶給讀者的閱讀體驗好或不好?本文中是個可以討論的案例。值得注意的是本作用的留白手法。塑造了懸念,縱使讀者離開文本,也會被這懸念緊緊掐住脖子,在意「主角耳聾聽不到的那些聲音,前女友和未婚夫到底說了甚麼?」。

的確,有道謎題未解很難受,但我認為那段留白就是為了產生難受的效果。我推斷那段效果是「懸念」,它會緊緊抓著讀者的心。讀者會牢牢記住這部作品,直到文本之外。

就這個角度,「牢牢抓住讀者的注意力」的效果而言,我認為這篇設計得很好。有讀者顯得煩躁,我會認為反而說明效果達到。(或許讀者期待度夠高,或許作者可以特地再寫下一篇,回答本篇的懸念)

*-*-*

此外,我不提本文其他面向了。除了人物(動機、行動與阻礙)、懸念外,不是我在乎的地方。我習慣「分析」而非「評價好壞」,主要是兩點:

1. 我從不強迫自己分析不想看的東西,因此,我想看的就是想分析的。那麼,再說「本作品好壞」對我而言很多餘。

2. 我喜歡作品的原則簡單明了「人物明確的動機、煎熬考驗、以及懸念」。犬君的這部作品三者都有了,那我只是把我在意的這三者找出來,專注看看。

一方面,了解自己為什麼喜歡。另外一方面,我是否也能從中揣摩出一些模式,應用在我的寫作,或者閱讀上。

上述大致是我的閱讀體驗。其他藝術性非我所長,所以不提。我喜歡這作品。我很想表達我喜歡的點在哪,這是縱使--這是一篇很好的文了,不差我綠色窗簾,但我還是想分享,我在這篇文章讀出的樂趣之理由。

感謝作者的寫作。



筆者資訊
兔草民(nobuusa)
閱讀愛好者,尤好「粗鄙之語」與「王司徒」,現居於台北市。

創作回應

深犬
看第一段的吹捧看到我超不好意思XD 真的很謝謝兔子的讀後感~太感動了Q_Q
2018-03-24 21:23:04
兔二:滾你奶奶的
不會,我只是簡單講一下我的感受(;´∀`)。辛苦了
2018-03-24 21:29:4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