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廢文連發

作者:小淳地上波│2018-03-24 14:29:05│巴幣:6│人氣:103
一、經驗主義在日常生活帶給我們潛在的負面影響
 
若僅僅憑藉感官經驗,無論是親身經驗或是聽聞已處理過的他人體驗,都可能因為接收到錯誤的訊息而造成習得知識的阻礙,正如笛卡爾「懷疑論」中對固有知識、感官經驗甚至是正在經驗的物理世界等提出懷疑;但我們要生存在這個世界之中,仍然是不可避免去觀察、體驗或甚是享受你身處於的這個世界之中,正因此我們要去尋找在上述過程之中帶來的潛在危機。
 
人類的感覺系統接受外界刺激,最終轉換為神經電訊號讓大腦中的感覺皮質得以轉換為感知經驗以理解外在的世界,而感覺系統中的小單位(感覺受器)可接收能量(視、聽、觸)與化學性質(嗅、味)的外在刺激,視覺與聽覺所接收的能量是由正弦波所傳遞,因此會受到波自身的物理性質所影響,像是波在介質之間傳遞時,會出現折射或是全反射,或是隨著波在兩個移動中的物體間傳送時,會出現頻率改變的現象(都卜勒效應),在感覺受器接收之前外在刺激便會受物理世界中的各種規則產生改變,在刺激來源處到我們之間,刺激變質了;但在了解這些規則之後,我們可以處理類似這樣的問題甚至運用規則進行操弄。
 
儘管能夠克服物理規則所造成的刺激的變化,在刺激順利經由感覺受器會因為先天在處理訊息過程上的限制,如右側排列的四個由其明度大小依序緊密排列色塊,每一個色塊其刺激強度是固定的,在與色塊間的交界處會有顏色強度的變化(在a.b交界處,a色亮度增加,b色亮度減少),這樣的現象稱作側抑制;而像是把手泡在溫水後,再將手轉移到冷水中,會對冷水溫度的判斷會出現異常;儘管我們接收到正確的外在刺激,但感覺受器產生電訊號的方式並非像是儀器一樣可以忠實呈現原始數據,反而先修改一些不太重要的小細節。
 
接受並且轉換成神經電的過程中,外在刺激是毫髮無傷的送進大腦感覺皮質,將知覺轉變為感知的過程當中,卻會受到過去生活中已形成既定事實的經驗而影響,這一類的過程,被稱作由上而下的歷程( top-down ),以右方的三角形為例子,之所以會將沒有彼此連結的三個角視作一個三角圖形,是因過往的經驗告訴你雖然這六個線段並非完整的一個三角形,但是他們所排列的位置便正是一個正三角形應該呈現的樣子;你仍然可以將這個圖形視作六個線段,也可以當作一個三角形,在認知圖形的過程中,這兩者卻不能同時出現,因為大腦一次只能以認知歷程處理這個圖形。
 
在接收與處理訊息的組織機能若按照基因的編碼而正常運作,那你可能只會受「錯覺」影響而錯失了解物理世界真正的樣貌,有一些人因為由感覺神經到大腦感覺皮質的路徑出現問題,以至於處理了訊號代表在路徑以外不曾存在過刺激,如食用興奮劑的藥品時,會出現大腦無法抑制皮質過度活化的情形,以至於會出現視覺或聽覺的「幻覺」;因意外而喪失肢體的人,在復健的過程之中會認為失去的肢體仍然存在並隱隱作痛,並不是因為他無法承認意外的發生,而是因為在神經訊號傳遞途徑中神經細胞異常放電,而出現「幻肢」與「幻痛」。
 
人是天生設計用來生存於這個世界,而非追尋世界的知識,因此在追尋這些知識的途中,我們無法用天生便具備的儀器-我們的肉體,而是打造能夠觀測這些現象的機器去尋找真理;「眼見為憑」是建立在客觀觀測的基礎上才得以成立的事實,然而依據自身經驗去對事物做判斷是難以達到完美而且不會出差錯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311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Code 9
竟然不是廢文

03-24 14:39

小淳地上波
可愛ㄅ>\\\\\<03-24 14:49
bluemoon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712/0afa4bedcb288006aaad19b416002675.JPG?w=300

03-24 18:03

東方廚正妹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12/2179cfd7f60a3959d9adcfa91979d72b.JPG?w=300

03-24 18: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psychopat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 後一篇:駕訓班...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Niwaiwaiwai大家
小屋更新了插畫喔,這次是可愛的妹妹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