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2 GP

洪叔叔,我想你了。(祭奠文,悲傷者慎入)

作者:+9神聖騎士卡│2018-03-23 00:48:01│巴幣:153│人氣:582
朋友們,你們可以選擇不看這篇文章,真的沒關係的。
或者看完沒有想說的話也是可以的,神聖從來不勉強。


2018年3月15,上個星期四,我依然記得那是一個下著雨的夜晚,這種晚上最好的就是待在家裡,那兒也不去。雨天有一種寧靜感,好像把世界隔絕起來,沒有人會打擾,可以放心地做自己的事情。

但是救護車聲響起,這一個夜晚註定要留在我的記憶。

救護車停在巷口,「伊~嗚~伊~嗚~」的笛聲混雜淅瀝瀝的雨聲不止,稍微瞄了一眼救護車的

方向,想著哪戶人家需要急救了吧,不過,不關我們事,從來沒想過救護車來載的是與我們有關的人。

過了20分鐘,20分很久,感覺不對勁,為什麼處理這麼久還沒把人載走?這不是正常的,有甚麼傷病通常一兩分鐘就會離開,難道出了甚麼狀況卡住了嗎?

正當這麼想的時候,門外亂哄哄的聲音響起,我決定開門出去看看,周圍的門都打開了,房東阿姨正說著甚麼從樓上走下來,我感覺到她的慌張和步履蹣跚。

「發生什麼事了?」我連問兩次,她才說:「老闆吶…跌倒了都沒人知道…嗚…」後面是哭泣,我從來沒聽過她哭,一個很有氣質的、健談、開朗,經常笑臉迎人的阿姨,哭起來就像女孩。

我注意到她的臉上還沾有血跡,情況看來不妙。

急救人員抬著擔架下來,感覺非常吃力,我趕忙到前面去淨空通道,阿姨也拜託我幫忙開門,這不用說,必須的。我微微喘著,看著停在門口近的救護車,還有好多附近的街坊都在聚集,我把大門打開,收上門栓,把門開到最大。

怎麼人還不下來?時間過得真慢!我想著樓上是不是需要幫忙?請一個街坊幫我扶著門,那個門有彈性,一鬆手就會關。剛爬上兩步,他們就下來了。

一個失去意識的人是很重的,我看見叔叔被抬在擔架上,兩名急救員抬。

阿姨不停催促我希望我上去幫忙,但樓梯道窄,我看就知道上去絕對忙不了忙,太多人只會礙手礙腳,趕緊退回門口保持通道暢通。我相信這些急救員不是吃素的,他們的體能足以應付,否則不堪救援重任。

這個時候阿姨的催促聲我只能當作壓力,她太緊張了,我必須比她冷靜才能幫到忙。

叔叔順利的被抬下來,阿姨撲上去對著他的胸口一陣亂按。我看叔叔的臉色,還有血色,現在回想可能是因為他皮膚比較黑。接著擔架上了推車、上救護車。那是我最後一次看到他。

阿姨急急忙忙要趕往醫院,把房子交給我們,我看她焦急的樣子非常擔心,嘴中哭腔喃喃念著:「現在在急救啦……嗚…」走樓梯都搖搖晃晃,我還安慰了幾句,說什麼「阿姨妳要小心」、「應該沒事啦!」、「也不一定會最壞但是妳現在一定要注意安全。」

雖然很沒用,但是我能做的真的不多。
=================================

發生這樣的事情,又在同一棟,晚上心裡亂糟糟的。隔天是星期五,那是一個最難過的星期五。

我住在二樓,一樓、三樓到五樓都是房東家,一早我如常地出門上班,看了看,沒見到人,想說肯定還在醫院吧。到了中午,我回家取物的時候發現門是開的,客廳聚集了好多人。

直覺不妙...阿姨也不在裏頭,雖然都是不認識的人,想必是他們家人,我鼓起勇氣敲了門,和裡面的人彼此對看了一陣,終於還是有人來應門,開門的是個女人,還有一兩個親友跟過來。

「不好意思,我是住樓上的房客,我想問一下昨天叔叔送醫院……」

說話間,她搖搖頭,那個緩慢的頻率,我懂得。

「……後來有怎麼樣嗎?」我還是不安地把話問完了。

「走了。」她眼眶泛淚。

我感到震驚,不知做何反應,我把頭轉離開,幾秒之後,想說些什麼,我從來沒有直接面對過剛死去家人的親屬,這時候我只吐得出「我聽到真的很難過…」。接著她難過的神情瞬間傳染到我,我按著她肩膀試圖安慰,好半天說不出話,這時候說甚麼都不對,都沒用。只能點點頭,代表我知道了,我也同感。

這時候他們一定還有很多事,我們也匆匆結束會面,但是那一整天情緒都很低落。

居然走了。

我不是不能接受人死,但真的突然。我的房東叔叔。

============================

兩年前我搬到這個新家,房東叔叔感覺是個很有錢的家庭,看房子的格局就知道,就算租了我們還有非常大的空間,除了知道他以前做過網咖老闆,其他的都不清楚,我也向來不喜歡探人隱私。

房東做久了都知道,跟房客保持一些距離是必要的,挑房客也是很必然的,作為新住戶,每個月按時交租、不吵不鬧、作息正常,基本上就是一個好房客了。

但是這個房東叔叔不太一樣,一開始我喊他大哥,久了覺得太世故便喊他叔叔。他什麼事情都自己來,裝修、家具、裝潢、水電,不像以往的房東,都得找外面的師傅。

當我無法上網的時候,我想說完蛋,麻煩了。跟房東說他又要找網路公司甚麼的,結果沒有,他居然給我兩組IP,叫我用這個IP設定上網,一個六十歲的阿伯跟我說IP的時候,我實在太震驚了。我知道他開網咖,可是我不知道居然連IP設定他都自己搞,公司的年輕小夥子還很多不懂IP設定的!這下我真的佩服他。

我還記得我跟他要求房內某些家具我不需要,想要弄走的時候,他義不容辭親自來跟我一起搬,甚麼水管堵塞、電燈裝自動感應……完全不假手他人。

他時常穿著普通的polo杉,或是白色汗衫,就在家裡上上下下跑來跑去。

這一輩的長輩有一個特質,就是很肯做,甚麼都自己來,家裡的工具也一大堆,並非一個養尊處優的包租公,很是勤奮。

過世之後,我每次回到那個家就會想起他。

每天中午、晚上,在吃飯時間,我們幾乎都會碰面。一樓就是飯廳,我拎著便當上樓的時候,經常能看見阿姨在煮飯,或者跟叔叔一起坐在飯桌的場景。

叔叔喊人的聲音宏亮,我至今還能記得他喊我名字的聲音有多麼中氣十足。

出去吃飯也能想起他,附近的麵攤,有一回我和閃光吃飯時,碰巧遇見了叔叔,他也很喜歡這家麵店,還搶著替我們付錢。當我再次來到這裡,看著這些美食,卻想到他再也吃不到了。

晚上的時候,他會牽著阿姨出門散步,兩個老夫老妻。

事業有成,孩子也都不在家,有時候我們更像他們的家人,住得久了,有時候他夫妻倆出遊的時候,會請我們看家,幫忙照顧魚兒、花草,不管他門去哪裡,回來總是會給我們帶點伴手,雖然是房客,但很有人情味。當房租漲起,他們也未曾跟我們多收。

===========================

這幾天,喪家似乎都是燈火通明,經常有親友進出,我後來才知道,當天跟我說話的是叔叔女兒,他還有一個兒子。

叔叔的死因是他在修繕五樓的機房,發生心肌梗塞,才跌下來撞到頭。沒有太多病痛。

他的身體健康、硬朗,有沒有病史、還是突發,都不重要了,我想心肌梗塞真的是帶走人最快、最沒有理由的方式。

我想和她交換關於叔叔的記憶,他們長年不在家,有些叔叔的生活記事蹟,我想帶給他們,完整一些他們無法得知的父親面貌。

從她口中我意外的得知,原來叔叔非常惦記我們,甚至經常多次和她提起,他說真的很慶幸把房子租給我們。

老實說我很訝異,我知道我是個不差的房客,但我也僅止於一個房客,但是我沒想到他會跟家人說,尤其他是有很多房間的房東,三樓的空房間還租給摩門教的傳教士。

在他口中,雖然我們很少交流,但恰是如此,叔叔很喜歡我。

他說我也跟其他房客不一樣,我很少找他,因為我也會自己處理,舉凡換燈管、簡易修繕,甚至是大門不好開了,我也會自己拿車油去上,舉手之勞,讓大家都好開門。但是年輕人窮嘛,工具不足,我經常需要梯子等等會去跟他借。

這些我認為是很普通的小事,在他眼中是與他接近的特質,這是我完全沒有想過的。

龍頭舊了會漏水,他修的時候,我看到他一個業餘愛好者,拎著一箱水管材料,裡面居然還有龍頭、各種大小的轉換管、東西雖然舊,但是備料居然充足,簡直DIY界的偶像,男生嘛,這些東西會越多越好,我也跟著看、跟著學,叔叔也饒有興致的教我其中的訣竅。

===========================

上香的時候,兒子開口說:「爸爸,XXX來看你了。」

「請你保佑他們身體健康。」

我看著叔叔的照片,我告訴他「叔叔,你安心地去,不要掛礙。」

「家裡我們會照顧好,小孩也都大了,你不要擔心,有時間我們會多陪陪阿姨。」

「我們只是房客,雖然能做的真的不多,謝謝你這段時間的照顧,我們也很捨不得你,還是希望不管你去到哪裡,都能過得很好。」

看著照片的眼神,這張照片似乎比較年輕。

==================================

回到生活,班還是要上,吃還是要吃,日子還是要過,差別只是在於離開的那個人,你再也見不到了。

叔叔是我尊敬的長輩,雖然不是真的家人,但是在那靈堂,感覺不想離去,今天是他的頭七,就算他回到家裡來,我一點也不會害怕。這麼好的長輩,是不可能會害我的。

我不會放上他的照片,畢竟有些朋友會怕,但昨天晚上抽空畫了他的圖,想留作紀念,也想送給他的家人致意,我就放在這裡,這篇文之於我的意義,也是不想忘記我曾經認識一個這麼好的長輩。

畫完那張圖後,我才像是放下了某件事。整個星期我都未曾那麼難過,但在那個瞬間,特別地想他,把那張圖曬上網,和Discord的朋友談起,講兩句卻完全無法再說,我知道眼淚快要控制不住,跑到陽台抽菸。

我知道這篇寫得並不漂亮,以寫文者的角度,讀者的情緒我再清楚不過,把他的死訊放在了開頭,完全不吸引人,如果放在結尾,也許能得到更多惋惜,但是我更願意和大家分享他是怎過生活的。

如果你們能看到這裡,我也只是想讓你們多認識這個長輩,即使他跟你們沒有關係。
他一生的功過我不清楚,他是不是個好人、有甚麼背景我也不知道,但是他的生活態度就是如此,勤奮、認真、肯做、直爽。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2965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8 篇留言

西瓜
默哀。

03-23 01:29

飢餓企鵝
文章漂不漂亮不重要,重要的是讓我知道,有一個這麼神奇的叔叔存在過~

03-23 01:39

多感少女❤玉❤
  ......(拍拍)看完你的文章後,突然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安慰你才好。看得出來房東......叔叔對你十分重要,我想你需要一些時間消化情緒,人跟人之間,最難的是道別。

  最近,身邊也有一些長輩相繼離世,有些很疏遠,有些則親密。我知道,年紀至此,婚喪喜慶早已見怪不怪,可當離熟悉的人離我們遠去時,眼淚仍是管不住,嘩啦啦的流著。

  在靈堂前,捻香的手不止的抖著,想著昔日怹老人家的容貌,淚水又停不下來了,我也沒預料的會這麼快,前些時候不是還回來過探望嗎?怎地......今天就見不到了......寫到此處,我又彷彿聽到怹對著我說:「唉唷,怎麼老是這麼瘦,要吃多點」手還撫著我,現在都成過往雲煙,只能追憶。

  但願你的「叔叔」能在天堂,過得幸福。

03-23 01:49

走路跌跤
真誠的文字感人,真誠的人也是

03-23 01:53

揚羽
文章不一定要漂亮,但是發自內心的敘述絕對是打動人心的部分。
雖然不認識那位叔叔,但是透過你的敘述,我也稍微認識了一點點點~
這樣一來,就多了知道叔叔的人

沒人記得離世的人,那才是真正的消失...
謝謝你也讓我認識了你眼中的叔叔

(詞不達意,對不起QQ)

03-23 02:30

影風幽狼
……印象中,這似乎是你第一次寫奠祭文
但可惜的是……這“可能”,不會是你最後一次寫下的

人生就是不斷地重複著悲歡離合
生命也是不斷地重複著生離死別

如同故事一般
如同清風一般
若是擦身而過的人生,就如同聽過就忘的故事一般隨處即忘
若是珍惜而過的認識,就如同溫暖人心的清風一般纏繞許久

我相信你的人生過的相當充足充裕且珍惜
那麼,你該相信的,以及該想像的……
……就是那位阿伯…或是該說“叔叔”,現在過的很好

03-23 02:36

ilwiKAMINA
發自內心呀......

03-23 02:58

土星下了雨
看完文後,覺得有些哀傷,但同時也很溫暖。
人世間的緣分好奇妙,房客與房東之間的關係,能夠用很多日常的細節和關心,溫馨成跟家人一樣親密的關係。從文章可以看到,洪先生不同於一般長輩的生活風格,讀者們也跟著文字認識他了,同時也感受到神聖溫暖柔軟的一面。
逝者能被生者紀念,也許也算是某種延續、某種生命的承載,洪先生一定會在天堂的電腦看到這篇文,並感到幸福的。

神聖雖然自謙這篇是不漂亮的,但分明非常美麗,是溫厚暖和的,神聖的這份悲傷也是。

03-23 05:21

虚ろな光
本是平凡的點滴 在永別以後 會變的珍貴窩心

不過 我對於這樣的離別 心中的感覺很微妙

但 記住他吧 記住他給予的回憶 然後走下去

03-23 11:40

小刀
最害怕生離死別,無法克制想起他時的不捨與痛苦,一湧上來就壓抑不住,祈禱著時間快點過去,快點把這刺骨的感覺磨消掉,希望淡化,再淡化……

看見那張畫,想像的出他是樂觀開朗腳踏實地的人,但是我有陣子是不敢看逝去親人的照片,尤其是我遇到人生深谷時,如果看到他們的照片馬上會紅起眼框,想說,我活得好辛苦,怎麼有臉面對逝去的家人?有負他們的希望,真丟臉。

人生巧妙,生在異鄉,偏偏來租房子就遇上了,而且一住就是許多年,有緣,緣很深,他對你的評價也很好,彼此欣賞吧!相信神聖兄最近樓上樓下這樣走動一定很不適應,活生生的好叔叔,憑空就消失不見了!不想他也難,記得我問過你,什麼能讓神聖兄激動紅起眼眶泛起淚水?你總處之泰然說很少,清風過,人生無大事,除生死,生死跨不過,只有淚眼以對呀!

換個想法,叔叔沒有病痛折磨,算是有福的人了,祝神聖兄平安喜樂,別太難過,難過時抽菸的樣子讓我也難過~

03-23 13:25

大漠倉鼠
斯人已逝、記憶長存。

03-23 20:33

閒逛
點滴上心頭,回憶存心中。

當熟悉的人不在時,真的會突然哭得唏哩嘩啦的,情緒翻湧之大,也令我感到意外。想念是正常的,做什麼也無所謂,重點是情感得適時地抒發,那就是好的。
我相信神聖兄自會處理,無需他人操煩。

這是我們的本性。

03-23 23:18

陰雲冷雨
節哀。生活還是要照常過,別被悲傷影響身體。時間是一帖良藥,會治療你到好的,加油。

03-24 00:07

✦七維
請節哀。
雖然你說寫得不漂亮,但我覺得這篇文章很溫暖,相信叔叔在天之靈知道了也會很欣慰。

04-02 09:50

人類-羽化成鵝
天啊,好令人難過

04-05 23:07

伏流也
不知道為何,我只想拍拍你的肩膀
對...生命與時間都是不可逆的,唯一可逆的只有書寫中的未來
他活在你的心裡、精神裡,也富裕了你的「心之財」
但即便如此,也彌補不了想要再見一面的心情,我們只能告訴自己,我們都是幸運之人

04-09 01:56

鬼才
看完也跟著難過了起來,完全能夠想像那些生活上的點點滴滴

04-13 02:03

Guest
R.I.P

06-02 18: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2喜歡★junezz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 後一篇:阿比蓋爾...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