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他,自殺了?】1.周慶諾的日誌筆記之一

作者:餘劫│2018-03-22 02:40:31│巴幣:4│人氣:218
 
 
【周慶諾的日誌筆記之一】
 
  這個人我認識,但只是認識,當柏仁要求我幫忙調查此人時,有些驚訝,一方面是我認識他,另一方面是這人居然扯入掏空案?
  雖然,用外貌去判定一個人缺乏科學根據也是辦案的禁忌。但、我不是依據這人的樣貌,而是就我對他的認識......所以在調查時,直覺老告訴我,這方向絕對有誤。
  正巧,手頭上沒案子,柏仁手頭上有三件案子需要處理,我若是拒絕似乎也說不過去。
  花了將近一個禮拜調查,這個人叫林彥浩,是一家即將在年底上市櫃的公司財務長。他在兩個禮拜前消失匿跡,公司的董事長是林彥浩的姐夫,他直指是林彥浩掏空公司財產。
  當然,董事長的指控沒半點證據,直說那麼巧,資金被掏空人就不見了,不是他還有誰?
  就常理上推斷也合理,但就我對他的認識,卻很難說服自己。
  
  我認識林彥浩,但我不知道他還記不記得我,記得幾年前一個案子和他有了初步的接觸。那案子說來跟他們公司無關,因為一名男子莫名在他們公司頂樓輕生,後來案子也以自殺結案。
  印象中,林彥浩和照片上有些落差,怎麼說來著,本人較照片上看起來......老?不、應該說有股滄桑吧?
  但他的年紀也才剛過三十五不久,才比我小三四歲,實在不太懂這人滄桑感怎麼這麼重?
  外表斯斯文文,講話客氣,但有時又充滿著熱情,說話丹田有力,意外的細膩。說細膩是因為調查需要照訪了幾次,在第二次時,他居然記住我和另外一位陪同刑警的喜好,預先幫我們倆準備了愛喝的咖啡,甚至連喜歡的甜點都猜到了。
  咖啡似乎是交談時我們倆喝了口他們提供的咖啡,我喝一口便沒再喝,他便問道是不是不合口味,接著我們便順口說了自己喜歡什麼樣的咖啡,至於準備的甜點,他說只是剛好猜中,但我想......沒這麼簡單吧?
  那時候,對林彥浩這人,直覺告訴我這個人不簡單,細膩到這種層度,不像是這個位置上人該有的特質,一般對財務長這種職位上的人,不外乎就是精細、一絲不苟、刁鑽、計較之類的,但在他身上卻沒這種感覺。
  那個案子結束後沒多久,在一次回家路上,我在對街看到他,他站在一棟普通公寓外講電話。我愣了一下-財務長?不是應該住在什麼別墅或豪華公寓之類的嗎?
  常理上不是這樣嗎?但我住的地區,算市中心,雖然寸土寸金,但沒有所謂的別墅或豪華公寓,所以當時我很意外,心想可能只是來這買點吃的之類的,碰巧站在某棟公寓前,並不代表他住在那。
  約莫兩個禮拜後,我又遇見林彥浩,他主動上前對我說辛苦了,嚇了我一大跳。當晚他的心情似乎有些鬱悶,臉上雖然還掛著笑容,但那笑容總覺得有點假,隨口問道要不要一起吃個飯,他竟然答應了。
  那晚,我才知道,他真的住在那棟公寓,那地區雖然生活機能好,但相對擁擠,印象中房間坪數都不算大。
  好吧,可見刻板印象對人的影響真深啊!
  後來某次,我在大賣場看見他,這也是為何我不太相信林彥浩會涉及掏空案的原因。
  那時候我和老婆正要排隊結帳,最前排的收銀台很吵,我看過去,一位大媽不知道在吼啥,跟老婆說了聲,我豎起耳朵走過去,只聽見那大媽吼著說皮包不見了,嚷說裡頭有張幾十萬的支票和幾千塊的現金。

  我說啊,帶那麼多錢,就別出來亂晃啊!

  大媽像似要去那談生意,穿得光鮮亮麗,可能來大賣場買個伴手禮吧?
  我還以為是有什麼爭執能幫上忙,結果是皮包不見,我這刑警只怕是愛莫難助。正當服務人員四、五個圍著咆嘯的大媽傷腦筋時,林彥浩拿著皮包跑了過去,喊著這位大姐,妳的皮包掉了!
  那大媽一開始還憤怒的瞪著林彥浩接過皮包,數了數皮包,裡頭的東西都在後,大媽才開心的說謝謝,而林彥浩只是客氣的說不用謝,連忙又跑走,臉上不知為何掛滿笑容。
  你說一個拾金不昧的人會掏空公司資金......?總有種說不上來的怪異感。
  雖說錢是不嫌多的,確實如此,但林彥浩給人的一舉一動實在不像一個貪財之人,至少,和過去偵辦過案件中的那些人是完全不同啊。
 
  
  不出所料,林彥浩在掏空公司資產上找不到任何證據,但由於林彥浩失蹤的時間點太過巧妙,儘管找不到任何證據,我們警方還是很難放掉這方面調查。
  其中,有件事很奇怪,在調查三天後,我陪同柏仁拿著搜索票前去搜查林彥浩住所。
  請來房東開了房門,撲鼻而來的是一股芳香劑混雜著藥味,對,就是進到醫院裡會聞到的那種味道。
  還以為林彥浩做了啥蠢事,結果將林彥浩住所翻遍了也沒找到他。
  床旁的小桌子上擺了幾罐啤酒以及一個玻璃罐,罐子裡頭裝得全是安眠藥,地毯上一灘不明的嘔吐物痕跡傳來陣陣藥味。
  嘔吐物經過化驗,是林彥浩吐的沒錯,嘔吐物混雜了安眠藥和啤酒。桌上被喝光的啤酒有六罐半,超過一般人會醉倒的程度了吧?
  林彥浩的安眠藥屬於高劑量,藥被粗暴的拆成四片,一片八錠,化驗結果也顯示,嘔吐物裡混雜的劑量和拆開的劑量相差不遠,一般人這樣吃不洗胃大概沒救了吧?
  只是,吃安眠藥自殺可沒那麼簡單,就這地上的嘔吐物來看,林彥浩大概深刻體會到了吧?

  高劑量安眠藥配上酒精確實有致死風險,但別忘了,苦巴巴的安眠藥可不是什麼甜甜的維他命C,身體的保護本能會反射性的抗拒而將藥物排出,講白了就是嘔吐,加上林彥浩灌了大量啤酒,不吐才怪。  

  就屋內跡象來看,林彥浩有尋死的衝動錯不了,但動機為何卻釐不清。
  我和柏仁試著想過,掏空公司資金後內心愧疚尋死?我倆這樣想,隨即異口同聲說不可能。

  真的不可能啊,雖然幹警察還不到20年,但怎麼想都覺得不可能啊,真掏空了資金,怎樣都是想著如何潛逃吧,誰會想自殺?

  死了,掏空那些錢幹嘛?這太矛盾了!!
  
  後來我將對林彥浩的理解告訴柏仁,柏仁聽完,皺著眉死抓著頭回:「就你說的這些,我也很難相信這種人會偷盜,而且看他銀行帳戶並不缺錢,大可住在好一點的房子,用不著去擠這種幾坪大的小套房,他媽的,會不會被誤-」

  柏仁講到這便突然噤聲,撫著嘴,若有所思的離開了。我當下還以為,他是因為這條線索查了許久才發現不太對勁,一時無法接受,結果兩個禮拜後,掏空資金的人找到了。
  柏仁在聽我講完對林彥浩的理解後便改變調查方向,他突然察覺到自己有個人沒深入追查,那人就是林彥浩的姐夫,那家公司的董事長。

  這一查,這董事長有四個人頭帳戶,其中三個帳戶空了,所幸還來得及,還剩下一個帳戶,帳戶的資金流向不太對勁,先前根本沒大筆匯入資金,幾筆交易顯得異常,但之前調查全花在林彥浩身上,沒人去多注意這家公司的董事長。

  完全被誤導了啊!

  柏仁動作很快,在掌握到人頭帳戶的異常交易明細和足夠的相關資料後,便立刻限制林彥浩姐夫出境。
 
  林彥浩姐夫掏空公司資產的相關證據,隨調查很快的便一一出爐,但令人不解的是,同時有好幾筆借款用了林彥浩姐夫的名字,那幾筆借款非常混雜,有幾筆還牽扯到黑道層級。
  林彥浩姐夫推說不知情,神奇的是問他是否掏空公司資產,他反倒言詞閃爍,但也沒推說不知情,這挺奇怪的。
  只是幫著柏仁調查這人頭帳戶的資金流向,我的心思反倒不在這樁案件上,反而在意起林彥浩跑那了?

  林彥浩掏空一事的嫌疑,隨調查逐漸洗清了,但人呢,就這樣莫名消失了?
  這不是失蹤兒童案件,一個成年人就這樣無故消失了,消失前還試圖自殺?
  
  挺奇怪的不是?


......to be continued

=====以下和故事無關,是這篇故事的目的性======================

  我鮮少嘗試這類寫法,對,第一人稱的描述方式,我很少嘗試用這種角度去描寫故事,但我不想只用第一人稱寫篇故事而已,雖然是拿來練習的故事,但寫作的心態跟認真寫沒啥兩樣
,想試著用這種方式來書寫,比起熟悉的方式細節差別和整體差別各優缺在那。
  文章用筆記方式書寫,用意在那,說破了便沒價值,如果耐得住就陪我練習,然後看一看吧,就這樣。
  不過是練習................................嗯,你懂的(飄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2874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驚悚|推理|驚悚推理

留言共 1 篇留言

米奧
看完第一節,透由筆記的描寫方式很有特色,劇情真的蠻懸疑的,繼續觀看~

04-08 13:50

餘劫
東野圭吾的「惡意」便是採取這種寫作手法,一開始我不是很習慣,但看完整本書,整個就是讚嘆,如果有閒可以去找找看,如果能接受這類寫作手法,惡意這本書我是大推!!04-08 15: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hongiu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感想】看白夜行前的神奇... 後一篇:【他,自殺了?】2.周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ocomint路人
UTAU音源配布~柊雪誕生四周年快樂~!賀新網站落成ヾ(≧▽≦*)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