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6 GP

[達人專欄] 社群的力量,我們一起成為社群營銷大佬!(理論篇)

作者:煙嵐│2018-03-21 22:23:25│巴幣:100│人氣:1017
  這篇文章是研究所的閱讀報告,幾篇哈佛商業評論以及一些個案整理成大家比較好閱讀的模式。下一篇會用巴哈小屋或者公會舉例,懶得看理論可以考慮直接下拉點讚收藏訂閱一波。


  兩千零三年,在臉書發明之前,社群時代已經隱隱地吹起了號角。波士頓大學醫學院校區原本想要設置一個新的研究室,預期帶來的經濟效益大概類似台大醫學院要在你家附近蓋分院那種感覺。原本眾人都很期待,但隨著一切深入的了解,居民開始擔心隨之而來可能帶來的汙染、外洩甚至被恐怖份子打擊的可能(毛真多)。

  於是,一個叫做「生化實驗室停下來!」的網站建立了,相繼的抗議行為與各大報章的提及帶起各種風向以及影響促使了實驗室計畫的終止。而不要忘記了,那個時候的祖克伯還剛進入哈佛不久,我們熟悉的社交媒體時代還沒開始發光發熱。

  社群時代中,人人與人企、企企關係想當然耳的與過去截然不同。在工業時代,企業組織規模變大就會提升自身實力;社群時代中,企業之間透過彼此合作而共同提升。工業時代企業專事生產,呼籲群眾消費;社群時代企業鼓勵交互,希望群眾合作產出。工業時代限制資源;社群時代處理資源共享的人們的交互。

  上面這一連串有些惱人的對比簡單的對於這些時代做下了註解,我們對於這個世界的看法將從重視創造價值的機構轉變成重視人與人連結在一起所創造的價值。身為企業或者不想要在這個時代落後的人,不要小看這個時代啊(這是哈佛商業評論作者呼籲的,我沒這麼激動)!


  社群媒體有兩個特性值得在意,第一點不意外的是機動性,幾乎可以隨時隨地的取用,而且也幾乎沒有門檻。第二點是差異性,在不同媒介上會形成因為某種要素而聚集起來的群眾,也許是愛狗人士、綠色環保協會、文青或者電動迷。這些族群對內有著某個程度上的共識與認同感,對外也不見得一定排它。雖然好像是廢話,但是有些公司在經營社群的時候沒有注意到自己社群的中心意識,一昧地塞入它想提供的資訊,想也知道不會有人理你(嗯,我的小圈圈大概就是這樣)。

  社群時代的力量相對於舊時代的資本性,被視為是一種如水流般的新力量。舊時代的資本力量來源自它在市場上的稀缺性,讓多數人無法觸及。而新力量就像是水循環一樣,以循環運輸地球上的熱量(也就是資訊)為目標,

  人對於事件的參與可以被分解成六個層級:消費、分享、創造、出資、生產(提供服務)、共享。臉書處在分享與創造階層,眾籌是出資層級,優步與Airbnb則是生產。至於共享稍微模糊一點,作者舉的例子是維基百科,是一種知識共享(我個人覺得生產的階層稍微高一點,不過我畢竟不是作者)。

  隨著社群媒體的發達,價值觀無可避免地被改變。資料上顯示重度網路社交參與者已經接近地球人口的半數,這些人認為他們在一些網路活動上有著不可抹滅的參與權,就像是新時代的人權一樣。他們期望利用非正式的管理決策方式強化合作天性,搭配評價以及分享系統創造自己的內容,進而影響世界。正在創作的你與我,就是這樣的吧。

  同時,我們對於隱私權的看法也變了。我們很容易的就在社群網站上面放上自己的生活、照片等。雖然是有限度的自我展示,但確實有部分群體正在濫用(或者誤用)這個功能。此外,我們對於盟友的概念也在淡薄。雖然我們會更容易的因為某些因素加入特定群體,但這樣的結盟也比較善變(例如說熱愛某動漫的族群因為配對問題分裂等)。

  我們熟知的佔領華爾街活動、茶黨事件(二十一世紀的)甚至太陽花學運等都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催生出來的與社群媒體有著重大關係的事件,其廣泛的感染力不容小覷。


  社交媒體有四大能力,深化關係、快速動員、知識整合以及資料篩選。

  你與他人的關係透過社交媒體會比傳統時代要來的緊密,而且能夠觸及的部分更加廣大。病友會或者同好會在網路上都會更容易地找到自己的夥伴,建立更緊密的連結。而這些人也可以提供很多同感身受的意見。

  應該不用多做說明,你在社群媒體上可以動員的人數會比以往要來的多,除非是那種萬人響應一人到場的悲劇。

  知識整合指的是社群在網路上透過一些機制統整出資料供人取用。像是病友網站因為不像是醫生有著保密義務,可以對於病患狀況做更好的分享(當然,是在病患同意的情況下)。維基百科,也是個響噹噹的例子。

  篩選資料更多著重在社群成員對於資料的評價,像是臉書上給餐廳的星星,或者是知識家上面的支持與不支持。對岸的「知乎」在這樣的概念上做了一個挺有意思的問答網站,雖然被說是山寨Quora。

  當你在建立公司的社群處理小組的時候,你可以參考以下四個階段的步驟。

  前期的政策:釐清責任歸屬,確立行政、財經的透明度以及研究好相關的法律。

  準備期間:決定自己在社群媒體上使用的輔助工具,例如說網路統計服務或者是買宣傳等。同時尋找公司內部其他在社群裡面有經驗的大佬。

  行動期間:建立你的專業的吸引力並和社群領導合作(去找那些已經成功的Youtuber之類的),同時也要做好公司內外部的聯繫以確保沒有提供錯誤的訊息以及文化。

  永續發展:避免敏感議題,勇敢承認自己的錯誤因為大家都會記得、塑造自我的獨特性。

  以上是精簡過的社群經營理論,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看以下幾篇文章。



  你想要在網路上航向什麼目標?你願意付出多少?

  這篇文章一直放著船隻的原因是因為船一直都離不開水,而水就是新力量的象徵。「跟上時代」說真的是句說到爛的幹話,但具體要怎麼做確實是一門學問。

  優步的社交經營策略我會放在應用篇裡面,有些眉眉角角還真的挺有意思,但同時也讓人覺得「臣妾做不到啊……」。

  總之,歡迎你跟我一起來學習。我是煙嵐,從小說寫到論文的詭異創作人。有想法都可以分享,應該會在下一篇回覆。想看更多可以在小屋考古。

  如果覺得有學到一點什麼、想要看到更多不要忘記訂閱,喜歡的話不要猶豫點下去支持巴哈少有的散文寫作者。

IG放跟巴哈無關的照片 臉書轉貼巴哈文章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2837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煙嵐御風|社群|行銷

留言共 12 篇留言

風鷹
大大你的小屋文章題材也太廣w
可以當雜誌看了[e7]

03-21 22:31

煙嵐
沒錯,上天下地各種都有03-22 19:03
不等式
現在感覺不管哪個領域都沒辦法獨善其身了

03-21 22:42

煙嵐
跨領域跨領域~03-22 19:03
♈Mr夏目⌛
我是一批孤狼

03-21 22:59

煙嵐
你那個算是壟斷吧,這幾年的內部交互感覺少很多就是了03-22 19:04
拉麵蘭
我只想到水漲船高

03-22 00:35

煙嵐
漲,都漲03-22 19:08
雪之王女‧F‧巧可奈
雖然是題外話,但「巴哈相關」這分類的達人文,上一次出現已經是將近一年前的事了><

03-22 18:35

煙嵐
你要不要給這篇文章上點buff呢[e24]03-22 19:07
雪之王女‧F‧巧可奈
BUFF?

03-22 19:12

煙嵐
點個讚就有可能拉一堆人來看03-22 19:14
牛肉麵
像是政治也是這樣,不只你提到的那些革命運動
包含選舉也是這樣
很多平常無人關注的到的角落,可能經由網友的檢查
或是來自網路媒體的散播
而發生一定的影響
所以,現在的網路力量早就超過了傳統的派系動員

03-22 21:43

煙嵐
同時也回頭想想,如果真的要利用網路動員,到底要怎麼樣的程度才可以達到預期中的效果。03-28 09:06
赤紅時夜
社群經營從基礎定位的流量即是王道的哲學,漸漸受到了挑戰與地位動搖。原因無它,便是人們對社群產生了反感,開始對網際網路的虛擬人生產生戒心,並且開始注意起為了虛擬人生而付出的代價(焦慮、妄想以及偏執),近年來也有許多戒除網路的活動慢慢推廣,形成另一種波動與走向。

當然回來講,這裏談的社群多半是指網際網路的虛擬社群,而非現實接觸的實體社群,也就是過往受限於時間與空間,因為距離而被迫減少相處的機會,在這樣的狀態中,網路提供了過往人們一個便捷的路徑,指引了那些期待與他人仍保持關係的人們繼續相處的好工具。

現在的時代則逆轉了狀況,人們缺少了現實接觸的機會,稀薄的交際網絡引導了仍然存在的感情需求,如洪水猛獸般流入了網際網路,但這並沒有讓需求得到良好的抒解,而有時導致了新型態的變異與怪異出現,並且又因商機與推銷的導入,讓人與人的連結產生變質。

更簡單的講,人們更不想思考了。藉著更便捷的處理方式,讓原本的人際網絡化簡為幾個符號與象形文字,卻沒能彌補人與人之間的溫情與距離,反而更焦慮於那螢幕之間的留白與控制反應。


關於社群經營,或許下一個典範轉移恐將在近年掀起,尤其是當流量等同銷量的保證被破除,更注重資訊穩固以及回頭客的意見參訪的型態經營,應該會是下一個人際網絡大戰的觸發點。

03-22 22:44

煙嵐
希望巴哈能把更好的分享系統做出來RRR03-28 09:09
天月
對於最後所說的虛擬決策溝通其實不是什麼新鮮事情,
早在1980年代IBM就這麼幹,但最近IBM卻取消這麼做,原因是協作效率低落,
希望更即時的面對面處理事情,這不由得讓人反思。
另外對於隱私部分,我想很少會有大型企業會在社群留下商業決策機密,更多的是面對面溝通。


IBM 取消「遠距上班制」: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47298/ibm-is-ending-its-decades-old-remote-work-policy



對於FB,其實使用者尤其是年輕人實際上是呈現下滑趨勢,年輕人更頃向使用IG。

其中隱私權問題和演算系統一值是為人所詬病的,其缺點包括瀏覽頁面衝斥著垃圾資訊,
檢局濫用、甚至追蹤你使用行慣,並把你的資料賣給廣告商等等問題。

也因為社群的資訊傳播迅速,很容易被有心人士散播假新聞製造錯誤資訊,
其演算法系統原因,大部分瀏覽內容大多是與你相近的想法,更間接造成長期使用FB重度患者
思想封閉,拒絕接納其他意見製造仇恨對立。

亞當超直白:The Terrifying Cost of "Free” Website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4GMgVBO1rw
收集用戶數據做實驗 Fb私隱危機屢遭詬病:
technews.tw/2017/09/19/facebook-in-trouble-caused-algorithms/


對於 赤紅 所說的
人們因為習慣使用網路懶惰思考我也同意,現今媒體為了製造話題,喜歡不經查證斷章取義,
錯誤訊息與謊言傳播迅速,如果影響範圍夠大,甚至能狗洗腦大眾的思想(戈培爾效應)。

但另一部分,由於人們能更即時的溝通分享資訊討論,反而更可以促進讓人們能從多面向思考
避免思考盲區的出現,社群網路的誕生對於現代人而言其實是一把雙刃劍,但壞的並不是產品本身,而是使用者個人問題。


亞當超直白 網路對現代社會有益
&index=28&list=PLeRS8DpKGzwJVWmSBtFmtv2sz11sarhgu

03-23 14:12

煙嵐
我也要來洗大家的腦,嘿嘿03-28 09:15
天月
社群媒體的使用,說值白只是以前我們常使用的MSN和即時通的加強版,社群中人們可以更容易找到志趣道合的人共同討論一樣的話題,由於大量的人群使用,使其資訊可以很快速的從世界的一端傳至另一端,也漸漸有取代傳統媒體、廣告、紙本書商的趨勢。

至於回頭客的意見參訪的型態經營這也已經有很多大型廠商在使用,名為【大數據】,記錄顧客的使用意見,但是是用軟體與程式在記錄數據,取代以前的老方法【意見調查回函】。

03-23 14:12

煙嵐
我其實沒有用過MSN,即時通也是稍微碰過,以前不讓用電腦的XDD03-28 09:15
任孤行
反正不管怎樣
總有一群明明享受自由
卻大喊 總是太自由的錯 的底逼兒
真的很可撥耶
那麼討厭自由 先買鐵籠項圈把自己關起來啊

03-23 19:25

煙嵐
已經過了一個月了啊大哥不要那麼激動嘛03-28 09:16
珀伽索斯(Ama)
第三張是諾亞方舟嗎?讓人感到惋惜是它怎麼變得那麼破爛

03-25 12:34

煙嵐
沒特別看RR選圖如果沒有特別說的就⋯⋯就是好看XD03-29 15: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6喜歡★z1x2z1x2z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筆記】人類學理論 3/... 後一篇:【日誌】鋤頭舉得起與否,...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X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0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