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2 GP

【雜談】小說寫作指南──思想篇

作者:Chazel│2018-03-21 20:04:01│巴幣:64│人氣:322
  嗨,大家好,我是Chazel。
 
  如題所見,之前其實有提過所謂的小說創作指南,而今天要加碼上點關於小說的課程,我不是什麼大咖,所以有貽誤之處敬請見諒。
 
  那在上課之前,我先問大家一個問題:
 
  你為什麼需要小說寫作指南?
 
  或許每個人不太一樣,可能是不知道該怎麼寫小說,可能是寫出來的東西被嫌沒有靈魂,可能剛好看到這篇進來捧場一下,可能是想看看這傢伙到底又在說什麼鬼,也有可能是,你覺得你在寫作上遇到困難,所以需要小說指南來指點迷津。
 
  那,我們可以再思考另一個問題:
 
  你真的需要小說指南嗎?
 
  對,我們要先釐清最根本的問題,才能繼續下去。
 
  這樣說好了,今天有人幫你整理出創作的大方向,告訴你最好要設定怎樣的背景,告訴你這個角色應該要有怎樣的過去與未來才會吸引人,告訴你有些角色是扁平的有些是立體的,告訴你比重要如何如何……
 
  然後呢?
 
  這是你的作品嗎?

  喔你說這是你寫的,可是我怎麼覺得,每個人寫得都跟你大同小異?寫歷史就要在羅馬或清朝,寫BL、GL就要強調有沒有性愛過程是不是戀愛故事,寫奇幻最好要有龍要有很騷的魔法師,寫科幻最好強調自己是要創造一個烏托邦的世界,然後還失敗,或是穿越一下異世界、跟其他物種談個戀愛、露個乳露個屁股……
 
  然後呢?
 
  如果我們寫出來的東西是沒有新意,但是大家習慣了,或是說大家覺得這樣就夠了,真的就夠了嗎?
 
  我們在寫作之前,腦袋裡先浮現的是畫面與故事,還是小說指南?
 
  小說指南充其量只是告訴我們,怎樣的故事類型大概會怎樣發展,怎樣的作品架構該如何,角色該如何……是大方向,主流市場裡的大方向,可以藉此來審視自己要往哪裡走,但是,如果你依靠這種東西來做為寫作方向,好吧,我也無法說什麼,你高興就好。
 
  就這樣,大家可以開始討厭我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2816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1 篇留言

煙嵐
你喜歡心球嗎

03-21 20:08

Chazel
偷打廣告不OK喔03-21 20:10
土星下了雨
喜歡你

03-21 20:09

Chazel
直球ㄇ03-21 20:10
煙嵐
你沒有吐槽過心球嘛所以很好奇

03-21 20:12

Chazel
沒欸,心球頗有趣ㄉ03-21 20:18
鯤島囝
其實這篇我看不懂耶哈哈哈XDDDD
那個指南的意思是【套路】嗎?就是類型文學的套路,比方說奇幻就要有恢宏史詩世界觀之類的?

03-21 20:12

Chazel
對啊就是套路03-21 20:19

然後小佐很棒XDDDDDDD,看得會心一笑kerkerker

03-21 20:23

Chazel
耶睦睦睦睦03-21 20:38
小羊,喪失一半ed
羊羊覺得中槍,羊羊不說。(哭奔

03-21 20:31

Chazel
(設陷阱抓起來03-21 20:38
洛泠瀾
為什麼是清朝啊那個髮型真是醜的不要不要的(

03-21 20:42

Chazel
紫薇~~~爾康~~~03-21 20:51
洛雅.愛的戰士
沒有滾的言情小說就不能賣(x

03-21 20:49

Chazel
原來如此03-21 20:52
拉麵蘭
真的,就是會有白癡來把套路套在你身上,還嫌你寫得不夠套路,噁心

03-21 21:23

Chazel
03-21 21:51
黃勤(金絲眼鏡)
以前還真買過一本寫推理小說的指南,結果作者說塑造主角最好要很有魅力很會%%%...

於是就果斷把書賣了

我到底看了什麼=_=

(難怪那位作者沒拿到愛倫坡獎)

03-21 21:30

Chazel
(問號問號)03-21 21:52
PLUS修正帶
最近覺得自己正在喪失感受力和情緒的波動......難得有空下筆的時候也很害怕,怕那些打出來的文字會沒有情感,只是照著想好的劇情在走

03-22 00:30

Chazel
那就先好好休息一下?03-22 08:4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2喜歡★Chazel31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評評】十六號選手──H... 後一篇:【讀讀】〈一坨屎的冬季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2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