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符咒、掐決、變神——密教與道教神霄雷法

作者:靜之│2018-03-21 02:18:04│巴幣:2│人氣:1758

符咒、掐決、變神——密教與道教神霄雷法


.

自從唐代開元年間著名的“三大士”(善無畏、金剛智、不空)等積極翻譯和弘傳以《大日經》和《金剛頂經》為中心的印度金剛乘體系的密教以來,密教在中國得到了急劇的發展,並進入了它的黃金時期。由於“密教和中國道教之間有著生來俱成的、歷史的聯繫”,[1]所以,印度密教在中國的發展,一方面要適應中國社會中傳統文化的土壤和氣候,迎合和吸收傳統宗教(特別是道教)的某些形式和內容;[2]同時,隨著其中國化和社會化(民間化)進程的不斷發展和深入,這種中國化的密教——唐代密教(簡稱唐密)反過來也對道教的成長和發展產生了重大的影響。唐密在教理上以大乘中觀派和瑜伽行派的思想為理論指導,在其宗教實踐上則以高度組織化了的咒術、儀禮、本尊信仰崇拜為特徵,宣傳口誦真言咒語(語密)、手結印契(身密——即手勢和身體姿勢)和心作觀想(意密),三密相應可以即身成佛。在道教雷法的諸派中,特別是神霄一派中,就大量地吸收了唐密的“三密”的修持方法,形成了其獨特的“符咒、掐決、變神”的雷法,從而豐富和發展了道教傳統的內煉學。

一、“語密”方面:符籙與真言梵咒的結合

形成於宋代(北宋)的道教的神霄派,乃是從傳統的正一、上清、靈寶三大符籙道派中衍生出來的新符籙道派,是內丹和符籙相融合的產物。在道教的法術中,符咒之術是極其重要的內容,尤其是對符籙派道教而言,寫符念咒並以此來濟世度人,幾乎成了其宗教實踐的主要內容。但是,由於道教傳統的符咒之術雜亂無章,缺乏系統,[3]又一味地強調迷信的作用,因此,新興的神霄雷法將符咒之術與內丹的修煉相結合,要求施術者首先需要有精湛的內功,同時還須心懷慈悲並凝神聚氣,如此方可書符。如莫月鼎在《書符口訣》中就說:
    凡大祈禱書符,必先三二日前,行打坐功夫。當日書符畢,入室打坐,
存運功夫,念咒加持,取報應妙,只在此一符奏效,不可苟簡。若尋常書符,
卻只消凝神定息,念金光咒、音字咒,有金光滿室,萬神森列,營目一周,
運神光射紙上,結成雷神形狀,左手運起雷咒結局,右手執筆,一氣勇力,
迅筆掃成其形,以速捷為妙,並無散形、咒語,恰有筆法。[4]
由此可見,神霄雷法的符咒之術,完全不同於漢唐道教的傳統的符咒之術,而是將符咒同丹道、雷法相結合,並以聚精會神和天人感應為核心,而強調人體的精氣神之作用。
同時,神霄雷法中與符結合所用的咒語也不同於以往,而是大量吸收和採用了密教中的真言梵咒,用於修真達靈。如在《先天雷晶隱書》中,就收有《天母心咒》、《一炁雷章咒》、《召咒》、《誓咒》、《役咒》等真言密咒二十多種。
《先天雷晶隱書》中的真言咒語
《佛說摩利支天經》中的呪語
《天母心咒》
曩謨引囉怛曩二合怛囉二合夜野一怛你野二合他二阿迦摩枲三摩迦麼枲四阿度麼呆五你缽囉摩枲六摩訶你缽囉麼枲七阿怛陀那麼枲八麻里支茫麼枲九那謨誶都諦十囉乞叉囉乞叉(牟﹡含)十一娑嚩薩怛嚩難左十二娑嚩怛囉十三娑嚩婆喻十四缽柰囉吠毗藥二合十五娑嚩訶
南謨三滿多一沒馱南二唵三麻哩嗟茫四娑訶
《摩利支天呪》
曩謨引囉怛曩二合怛囉二合夜野一怛儞也二合他去聲引二遏迦麼枲鼻聲已下同三沫迦麼枲四阿上聲度引麼枲五紫精以切引鉢囉麼枲六摩訶紫鉢囉麼枲七頞怛馱引曩麼枲八麼鼻聲引哩引紫野麼枲九曩謨引娑覩二合帝十囉轉舌乞灑二合囉乞灑二合(牟*含)引十一薩嚩薩怛嚩二合引難上聲左十二薩嚩怛囉二合十三薩嚩婆去聲喻引鉢捺囉二合吠引毘藥二合娑嚩二合引賀引十四
從上表中的《天母心咒》與《摩利支天呪》之內容的對比中,可以明顯地看出,二者的內容幾乎完全相同。顯然,神霄雷法是對密教的《摩利支天呪》進行了一字不拉的全盤照搬。神霄派不但利用了《摩利支天呪》作為自身法術的咒語,同時也一併將摩利支天這一密教的尊神也吸收了進來,尊其為“梵炁法主斗母紫光天后摩利支天大聖”,作為自己的主法天神之一,與“高上神霄玉清真王長生大帝”並列。因尊其為“主法斗母大聖”,故將《摩利支天呪》的名稱改為《天母心咒》,其內容則未做任何變動。在《先天雷晶隱書》中,還描述了這位“天母”的聖相。書中曰:
    主法斗母摩利支天大聖:三頭八臂,手擎日月弓矢金槍金鈴箭牌寶劍,
著天青衣,駕火輦,輦前有七白豬引車,使者立前聽令,現大圓光內。[5]
上述對“主法斗母摩利支天大聖”形象的描述,與佛經密典中所闡述的“摩利支天”的形象基本相同。這裡只是將原來的“三頭六臂”變成了“三頭八臂”,手中所擎之法器換成了道教常用的法器,並且所騎白豬變成了由七頭白豬所牽引的“火輦(即雷車)”,[6]以突出其為道教雷部尊神的形象。此外,在《先天雷晶隱書》中,還有許多真言咒語,全由梵語構成。如《一炁雷章呪》即為:“唵唎吽唵唎吽唎吽唵唵唎唵唵唎吽吽”。《太極祭煉內法儀略》就說,道門祭煉各宗個派,多以“唵吽吒唎”密咒為寶籙所用。不僅雷法,“其它諸法多有用者,率是取心炁作用。又有一派馬靈官法,用唵吽吒唎神汝神急攝咒者,又有用唵吽吒唎四字疊書而遣靈官者。此四字亦有數名,凡語吽者,皆屬心神。當知唵吽吒唎,吾心神之內諱。” [7]可見,以密咒中兩個最重要的真言——唵、吽,再加上吒、唎,成為宋代道教雷法中廣泛使用的咒語。

二、“身密”方面:行步與指決相結合

在道教的傳統的法術之中,除了符咒之術外,踏罡步鬥也是一項重要的法術。所謂“踏罡步鬥”,源於古人對北斗的信仰和崇拜,以模擬北斗七星之行跡而步舞。“踏罡”就是在行步時按照是時天罡(北斗鬥杓最末一顆星)之所在以定方位;“步鬥”,則指步行軌跡宛如斗形,有隨鬥運轉之意。魏伯陽《周易參同契》曰:“履行步鬥宿,六甲以日辰。”陰長生注:“履行星,步北斗,服六甲之符,吞日月之炁也。” [8]道教的符籙派歷來都十分重視這種法術,他們假方寸之地,佈設天罡之陣,作為九重之天。穿雲腳,躍罡步,存想諸天,按九宮八卦、鬥宿之象而行之。以此即可神達紫微中天,禁制鬼神,破地召雷。
但是,這種“踏罡步鬥”之法,在註重行步的同時,卻忽視了手法的功能。“手法”又稱“手訣”、“指訣”、“手印”。傳統的道教法術中,“手訣”的運用較少,隨著雷法的興起,使道教的手法訣目日見豐富,其與步罡一起,遂成為道法修持中之最重要的形體動作。《道法會元》曰:“夫步罡者,乘於正炁以御物。訣目者,生於神機而運。修仙煉真,降魔制邪,莫不基之於此。” [9]神霄派雷法正是在吸收和借鑒佛教密宗的“手印”之旨的基礎上,在施法時將這些訣目與相應的符咒、行步、存想、布氣相配合,並結合氣功內煉,使掐訣成為道士在誦經、書符、念咒、步罡、結壇、召將、呼風、喚雨、收邪、氣禁、治病、煉功、祈禳等諸行儀方面都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
作為密教“三密”之一的手印(即手結印契),在密教的宗教體系中據有極其重要的地位。在密教看來,印契是宇宙真理的象徵,其中隱藏著宇宙運動發展之力的秘密。而佛、菩薩所呈現的手印及其手中所擎之物,一方面是我們進行認識和區分的標誌,同時,這些手印和物器本身就是宇宙真理之濃縮的形態。因此,如果說,陀羅尼或者說真言乃是宇宙真理之音的集約的話,那麼,手印就是宇宙真理之形的濃縮。[10]密教的手印有很多,常見的有智拳印、阿彌陀定印、大三昧耶印、金剛橛印、燈明印等等(見圖1,)。在《陀羅尼集經》中收有三百多種手印。
神霄雷法的手訣也有許多,一般都稱為某某訣,如五雷訣、上清訣、本師訣、靈官訣等;亦有叫某某印的,如火鈴印、天姥印、伏魔印、紫微印等,這正是吸收和借鑒了密教的手印的結果;還有少數稱局的,如雷局。道教的這些訣目也都有各自的象徵意義,如雷局象徵雷霆;火鈴印象徵流火金鈴;紫微印象徵紫微大帝,而上清絕、玉磬訣和太清訣則分別為元始天尊、靈寶天尊和太上老君的象徵。
在雷法的眾多訣目中,雷局是最常用的手訣。其方法是以左手二、三指掐掌心,大指押二、三指掐子文,四、五指押大指掐掌心,代表陽雷;以右手二、三指掐掌心,大指二、三指掐亥文,四、五指押大指掐掌心,象徵陰霆。雷霆相合,陰陽激剝,凡召雷、收邪等法術中都不可或離,故稱之為雷局(見圖2,)。此外,也有雷訣,如五雷訣等。五雷訣包括天、地、雲、水、妖五種雷訣。《道法會元》記曰:“天雷訣,兩手掐寅,五指藏甲。地雷訣,二指、三指弓,大指掐定四指,五指押定大指。雲雷訣,二指弓,大指掐醜,三、四、五指押定,大指藏甲不見。水雷訣,二、三、四指弓,大指掐定亥,五指押定,大指藏甲。妖雷訣,二、三、四、五指弓,大指押定,並不見甲。” [11]可見,這些手訣的指法既有密教手印的特徵,又體現出了鮮明的中國傳統文化之特色(以天干地支來表示手掌的相應部位)。
      
圖1  密教的多種手印
圖2  道教神霄雷法的雷局
與密教的思想有所不同,在道教神霄派看來,通過指訣的實施,可以起到溝通天地神靈、參與萬物造化的作用,其根本原因乃在於人天一體,陰陽五行皆集於人體一身,是以“天人合一”的思想為其理論前提的。亦如《道法會元》曰:“夫二炁五行,萃於人之一身,非通道者不足以語法也。且如肝氣通左目,訣用卯文,取東炁行事。心炁通口,訣用午文,取南炁行事。脾氣通鼻,訣用中指中文,取中炁行事。肺氣通右目,訣用酉文,取西炁行事。腎氣通耳,訣用子文,取北炁行事。會此之道,參此之理,則二炁不在二炁,而在吾身。五行不在五行,亦在吾身。吹而為風,運而為雷,噓而為雲,呵而為雨,千變萬化,千態萬狀,種種皆心內物質之。” [12]

三、“意密”方面:種字法與變神相結合

密教的基本行法,即是以身、口、意“三密”一體化的瑜伽行。其中的“意密”就是修行者在口誦真言、手結印契的同時,將心凝結為一點,以觀想本尊,並使二者融合為一體,就可以現世肉體獲得覺悟而成佛,此即所謂的“即身成佛”。密教的觀想包括“修本尊法”和“種字法”。“修本尊法”就是直接觀想本尊,而“種字法”則是觀想以梵語悉曇字所表示的“種子字”,每個“種子字”代表著不同的佛、菩薩、天王等。
如前所述,道教的神霄派雷法將符咒法術與內丹修煉結合起來,強調行法者須要有精湛的內功。其將內丹坐煉的功夫分為四段,前三段與傳統丹功並無兩樣,而在第四階段則增添了雷法的內容。《道法會元》曰:“復存祖炁在中黃脾宮,結成一團金光,內有一秘字,覺如嬰兒未出胞胎之狀,咽液存煉,金光結聚,忘機絕念,然後剔開尾閭,湧身復自夾脊雙關直上。師云:紫府元君直上奔。心目注射,胸間迸裂,自眉間明堂而開,仰視太虛,金光秘字分明,充塞宇宙,則火焰中使者見。” [13]在這裡,雷法兩次提及“金光秘字”,體現出其不同於傳統丹法的特色,但究其根源,顯然就是取自於唐密的“種子字”法(圖3,)。
             
圖3  密教的阿字觀  4道教的超凡入聖圖                
上述密教中的修“種子字”法被道教吸收,演變成修煉“金光秘字”,這在雷法道書中經常見到,可見其已被道教符籙派廣泛接受。而密教的“修本尊法”則被演變為“變神”法。“變神”就是指在修煉和行法時,道士行者須進入一種特殊的精神狀態:即化消自我的存在,使自身轉變成為神真,實現人神合一。“到此之時,萬慮俱寂,元始即我,我即元始,金光燦爛,掣動天地十方”。[14]這樣,道教行者通過“變神”,使自己成為了元始天尊,成為了太上老君,成為了其所遵奉的神靈,就此,他就可以代神運化、替天行道了。《上清玉樞五雷真文·變神》曰:
    凡行雷法之士,每遇驅役呼召,並掐變神訣,叩齒五通,存己身身冠九
梁冠,朱衣,躡朱履,左右有持幢仙人、執節童子,又有捧印捧劍二仙童。
次抹四山,左手剔,陽鬥向前,陰鬥向後。左手握驅邪院印,右手仗三昧火
精劍,存香煙化為雲霧,雷電霹震,星光閃動,六丁六甲,五雷五龍,諸司
將吏,週布前後,三台北斗,覆己頭上,斗柄指前,勿遮己目,默咒曰:帝
思帝思,員門會孫。玉皇太真,護我身命。祛病除邪,使我奉教,永保此生。
急急如律令。咒畢,任意待持。[15]
雷法行者每遇驅役呼召,行“變神”法時,都要手掐“變神訣”,並叩齒五通,存想自己變為各種神真(圖4,)。如“想身變為雷祖大帝,天冠,赤面,如天尊狀,存眾雷神在左右拱立”;[16] “變自己為元命真人,金法冠,紅法衣,朱履圭”;[ 17]存想為九天應元真君,“三目,紅發,七星冠,金甲,紅袍,仗劍,目中出火,如在山洞,則目出白光”。[18]
由密教的“修本尊法”演變而來的“變神”法,作為神霄派雷法的一項要訣,其核心就在於集中精力運用意識之力,存想自己變化為神靈,到達一種非常神聖的崇高境界,以實現人神合一,人神無別。這顯然與密教通過觀想本尊而與本尊一體化,從而達到即身成佛的機理並無多大區別。但有所不同的是:密教以修行者個人的即身(肉體)成佛為最終目標,而道教雷法卻是要通過“變神”進入某種狀態。在這種狀態中,神靈進入了行法者的身體,居停於其靈魂之中;或其自身被融進了神靈的神性之中,二者合為一體。於是行法者便跨越了人神間的界限,並由凡人的層次昇華為神靈的層次,從而就可以以神的名義來感召萬物,履行道教濟世度人之宗旨了。而且,“變神”法的實施是以深厚的德行和內煉功底為前提的。倘若不修德戒行,不積定功夫,“欲變神為玉帝、北帝、上真、天師,不藏魂守魄,欲步鬥罡,不以神合神,不以氣合氣,不假上帝之真光,不仗天真之威力,冒取天罡之正氣,難矣哉”。[19]更遑論通真達靈而役使雷神、濟世度人了。不過,密教的“即身成佛”,也需要有“三種力量”的綜合作用方可完成。即所謂《三力偈》之所言:
    以我功德力,如來加持力,及以法界力,普供養而住。[20]
    這就是說,光靠如來的救濟力還不行,還須有修行者進行觀想的功德力、如來的救濟力,再加上蘊藏在宇宙萬物中的生命力,三種力量的綜合作用,才能實現“即身成佛”的最終目標。

結語

綜上所述,興盛於宋代的道教符籙派之一的神霄雷法派,在繼承傳統符籙道教的基礎上,創立了新的雷法法術並將之與內丹的修煉相結合,形成了獨具時代特色的道教新派別,為道教在有宋一代的繁榮和興盛起到了重大作用,並對後世道教的發展產生了極大的影響。這種時代特色就是:神霄雷法中大量吸收和利用了唐代以來蓬勃發展並於宋代漸漸深入於社會、民間的佛教密教[21]之修行方法。從“符咒”、“掐訣”和“變神”,神霄雷法在語、身、意三個方面吸取了唐密之真言、手印和觀想之“三密”之法,從而豐富和激活了道教修煉的內容和方法。由此,我們不但看到了道教對佛教的學習和借鑒(雷法不只是改造利用,其中也存在著密、道雙修的原則),體現出中國傳統文化的包容精神;同時也從佛教密教對道教的重大影響中,深切感受到密教同佛教的其它宗派那樣,對中國社會既有急風暴雨式的衝擊,又有潤物細無聲的滲透的歷史發展軌跡。也正是在此意義上,可以把密教“作為很多傳統文化領域裡的'寓宗'”。[22]



[1] N·N·Bhattacharyya《History of the Tantric Religion》,Manohar Publication,1982,p90,轉引自嚴耀中《漢傳密教》,學林出版社,1999年版,第4頁。
[2]其表現形式便是所謂“道裝佛教”的出現,密教作為佛教的重要內容,自不例外。可參見湯用彤《漢魏兩晉南北朝佛教史》第五章,中華書局,1983年版,及嚴耀中《中國宗教與生存哲學》第十三章,學林出版社,1991年版。
[3]如葛洪就曾批判道:“符皆神明所授。今人用之少驗者,由於出來歷久,傳寫之多誤故也。又信心不篤,施用之亦不行。又譬之於書字,則符誤者,不但無益,將能有害也。”《抱朴子內篇·遐覽》,王明《抱朴子內篇校釋》,中華書局,1980年版,第307頁。
[4]《道法會元》卷77,《道藏》第29冊,第277頁。
[5]《道法會元》卷88,《道藏》第29冊,第330頁。
[6]有的佛經中摩利支天亦有“三頭八臂”、乘白豬之車的形象。
[7]《道藏》第10冊,第450頁。
[8]《道藏》第20冊,第75頁。
[9]《道法會元》卷160,《道藏》第30冊,第1頁。
[10]松長有慶《密教》,岩波書店,1991年版,第101-107頁。
[11]《道法會元》卷57,《道藏》第29冊,第153頁。
[12]《道法會元》卷67,《道藏》第28冊,第213頁。
[13]《道法會元》卷77,《道藏》第29冊,第276-277頁。
[14]《道法會元》卷84,《道藏》第29冊,第344頁。
[15]《道法會元》卷57,《道藏》第29冊,第153頁。
[16]《道法會元》卷94,《道藏》第29冊,第395頁。
[17]《道法會元》卷150,《道藏》第29冊,第785頁。
[18]《道法會元》卷137,《道藏》第29冊,第686頁。
[19]《道法會元》卷77,《道藏》第29冊,第282頁。
[20]《大毘盧遮那成佛神變加持經卷第七》,《大正藏》第18冊。
[21]呂建福《中國密教史》,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5年版,第432-563頁。
[22]嚴耀中《漢傳密教》學林出版社,1999年版,第62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2765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道教|佛教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lijingzhi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試論道教對印度佛教密宗的... 後一篇:從六字真言修持密法淺談道...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