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筆記(3/26更新)

作者:AYA│2018-03-20 18:27:06│巴幣:506│人氣:205



來源
只把覺得比較重要的部分抓出來

一次學一件事。你無法一邊跑四百米跨欄同時一邊玩雜耍。如果想熟悉作畫工具,那就挑簡單的東西畫例如水果。如果想學習畫人的五官,用你熟悉的工具來畫以免被不熟的工具弄得很煩。當同時有太多東西無法掌握,你就很難看到問題出在哪兒。練習量也是重要的一環。例如我不會建議你用慢慢刻木雕的方式學習人體解剖學。

鉛筆稿練習不必在一張紙上塞滿太多圖。我做鉛筆練習時常通會花上幾個小時,每張紙大概畫10~30幅圖(A4)。一個月只練習幾次,但進步顯著。想像一下每週練習好幾次,持續練個幾年下來會有什麼成果。

做電繪練習時通常我會開 Photoshop以及一張網路上抓的圖。我開二個視窗並排,一個是圖片,一個是空白畫布。接著在對應的位置開始塗上較大的色塊。然後漸漸細畫,盡可能要求明暗/顏色的準確性。當我遠遠地看或著瞇著眼睛看這張圖已經和參考圖很接近時就可以停筆了。我盡量使用大的筆刷來畫細節。我不從原圖吸顏色來用,但我會把二個視窗調成一樣的尺寸方便檢查哪裡畫錯了。

人體解剖學-你該知道的最重要的事之一。即使畫怪物也會用到人體解剖學。
  • 全身。利用照片、解剖學書籍、雕像或真人練習。
  • 臉是我們第一眼會看到的部位。五官只要稍微畫偏一點點整張臉的感覺都會改變。利用照片、你的朋友、或你自己作練習。
  • 練習畫手也很重要(也很難學)。
  • 畫腳也不容易,倒不是因為形狀難畫,難是難在讓角色「腳踏實地」而不會看起來飄在地上或一副要跌倒的樣子。
  • 日常穿著。這也很重要,學著畫衣服的皺折,學習不同類型的布料該怎麼表現。

有個事實你得接受,雖然畫某張圖花了很多時間但不代表它就是對的。隨時作好犧牲時間的準備,如果畫面哪裡看起來怪怪的,就算你很滿意其中的細節,還是得重畫(對你的愛放手吧)。有時錯誤不在你專注的細節上,而是在它周圍相關的東西,例如背景的明暗度或其它物件的透視錯了。



180326更新
來源1
來源2

例如想在一年後成為動漫插畫家,那麼除去以往隨興的塗鴉經驗,累積個1000小時的正確練習量算是最低門檻了。1年共有52周,平均起來也就是1週至少該練習19小時以上,通常建議不要每天練習,至少一天要放假去充電一下(聖經也有寫到,這會在其他文章中再解釋),所以19小時分散在6天,等於一天應該至少要練習3個小時。(當然能規劃更多時間會更好,這已經是最低門檻)

不管是有些基礎的人還是零基礎的人,一律先畫10張照片臨摹。這有幾個目的。
是磨練心性,是打下基礎,其實很多社員累積了一定程度的素描底子,但還是會請他們做這樣的練習,因為其實幾乎沒人真的練過素描,只有徹底的這樣練習過一張,才會知道自己有多少問題。而練習10張則也能快速打下基礎,通常效果非常好,好到我有時都覺得只畫10張圖就能明顯進步,真是不可思議。當然,這就像是考試拿1分進步到10分一樣,分數是10倍沒錯,但是之後要從10分進步到60分就不是那樣容易了。
是做完這些練習,再提筆畫圖作品就會明顯進步,也能給自己持續臨摹的信心,對未來相當有幫助。

社員中確實存在一定比例的人沒毅力徹底執行自己訂下的臨摹練習計畫,不是說前10 張而已,那充其量只能算是暖身運動,還有後續的練習,長達一年的執行計畫,如果沒有足夠的信心,確實很難執行到最後。有些社員就因此放棄了,回去過著以前的生活,雖然也還是持續有提筆畫圖,但我看了圖覺得很可惜,因為原本可以進步得更快,畫得更好,但現在卻有很多問題沒解決,只是學了一些速成的方法,局部看起來比較好而已,但實際上,要以不完整的實力進入業界是很難的,甚至勉強進去後,也撐不了多久。
當遇到難處,感覺練習乏味,沒法持之以恆,那麼不論換甚麼練習方式,或是學甚麼技巧,都只是在繞遠路,最後還是得回來面對基本功的問題,那還不如一開始就面對它,以後進展也快些。

人性通常會選擇輕鬆且能適應的方法去過日子,大多數人在練習畫圖的方針,都是逃避式的方法,例如不太會畫手的人,通常都會把手遮住。不太會畫男性的角色,通常都只會畫美少女,更甚者只會畫蘿莉。不擅長畫正面的臉,就會畫45度角。不會畫背景,就會用合成的或做個效果。
所以就算圖已經畫得美美的人,在網路上大受好評,一旦成為了職業,接了案子或是進公司,作品就會大打折扣,甚至連及格線都不到,因為得畫著以前不擅長畫的東西。
記得,要大幅進步的關鍵就是,全力地去練習,不要逃避不喜歡跟不會畫的練習。全力地去完成作品,不要止步於以往的習性。

自學並非是甚麼都不去看,而是要大量借鏡參考優秀的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270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湯燙塔
預覽圖操

03-20 18:28

AYA
點擊看更多03-20 18:32
假外宅鬼瓶
主Q副W有大點大

03-20 18:28

AYA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802/317b815ef773aea3e8d222319c0ed64c.JPG?w=30003-20 18:33
愛崎ブレン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QtG6AuhRWY

03-21 00:23

AYA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803/1d3191e6ab4b66b2f0710cbadffa7818.PNG?w=30003-21 00: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GigaDrill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繪圖】レミリア... 後一篇:【繪圖】サグメ...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看小說ゝω・
🦋《羽化之後》|現代、校園、微戀愛、成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0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