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再見,老地方

作者:導航│2018-03-18 22:43:11│巴幣:24│人氣:153
  我想,我會永遠記得那片透過玻璃落地窗的夕陽,那隻逐漸老去的刺蝟,還有那一杯冰滴咖啡的香。

    咖啡廳似乎總是文人雅士們熱愛聚集的地方,許多偉大的作品就是在一杯手沖咖啡的陪伴下誕生的。過去的我,如果要挑選飲品的話,絕對是茗茶遠勝於咖啡,一來是沒有嘗試過,二來是覺得提神效果不佳(畢竟咖啡因的效果是要看表面積來決定的)。正式接觸咖啡文化,大概是高二下那年,自家誘因過多無法靜心念書,補習班圖書館又太沉悶,於是便到住家附近新開的一間咖啡廳讀書。那是一間三十坪不到的小店,門口擺放著書寫菜單的小黑板。一大片的玻璃落地窗上浮貼著墨綠的圖紋,窗旁的牆壁上貼滿店長四處遊歷的照片,挪威、荷蘭、巴黎、日本,以及無數盛產咖啡豆的南美國家。店裡座位不多,不含吧檯大概只能坐八位客人。L型的吧檯上有兩株小仙人掌,其他座位上也有小盆栽和一些裝飾用的小物。吧檯內則是店長的工作區,完全透明化的沖泡過程,咖啡匠人神情肅穆,穩健且帶有韻律地一圈一圈注入熱水,像是在指揮一場輕柔的音樂會,演出完畢的剎那,將手沖壺向上一提,濃郁的咖啡香便是最動人的喝采。

    老闆有著一頭俐落的短髮,是位相當健談的女性,她熱愛咖啡,只要一談起咖啡相關的事情,那話匣子是怎麼也關不起來,我就曾經和她聊過冰滴咖啡的事情,一聊就快要一個多小時(之前的文章有出現過)。除此之外,音樂、旅遊、攝影也都是她興趣的一部份,其中最特別的大概就是刺蝟了。那可以算是店裡的活招牌,寒吉是她的名字,三年前不過半個手掌大,如今已經大概要兩隻手才捧的起。店長時常和周邊的刺蝟同好在裡面辦聚會,我還記得某個下午,店裡就被一群飼主們佔據了,原本想要看看閒書的我,只好轉移陣地,老闆為此還不好意思的送我一包她手工烤的餅乾──她甜點的手藝也相當好,我還曾經和她討教過不少。

    地緣位置以及沒有太多人的叨擾使得那裡變成我最鍾愛的基地。考前,就在裡邊和經通史記對抗,閒暇,就拿起小說享受下午時光。喜悅的時候,我把微笑愜意地記在咖啡的香氣裡,悲傷的時候,我將淚水細膩地沁入晚霞的柔光中。原本以為,我可以一直擁有這樣的空間。

    我的運氣很好,趕上了他的最後一日。我一如既往地閱讀,卻在偶然間聽到老闆要搬去其他地方的消息。這並不是甚麼會讓人意外的事情,畢竟小咖啡廳依舊是有業績壓力的,我的心思卻從書中硬生生抽起,盯著文本浮現的盡是之前在店裡的回憶。第一次的座位,靠在書櫃旁的四人坐,整個下午就由我一個人獨占。第一杯的冰滴咖啡,老闆怕我不敢嘗試,特別多加了一點牛奶。第一次摸刺蝟,被他咬的手指發紅。第一次的失戀,我在店裡最隱密的角落,一邊啜泣一邊寫文章……那裡有我許多第一次,沒有想到的是,這最後一次竟然來的這麼快。

    我提早收拾完書包,比平常提早離開。或許是不忍目睹鐵門一但拉下,就再也不會掀起的必然。結帳時我輕輕地問老闆關店的事情,她沒有多做回應,只是微笑著說會搬到桃園,如果有空或是經過,記得去找她喝杯咖啡、聊聊天。她掏出一包濾掛咖啡交給我,簡短地謝謝我一直以來的支持,便忙著整理店面了。我走出店門後回頭看了一眼,吧台上兩盆矮小的仙人掌,不到十人的座位,落地窗上的墨綠圖紋,門外書寫價格和特餐的小黑板,從天空透入的斜陽,都跟以往離開時一樣。大概只有像我這樣感情氾濫的人,才會對搬遷這種普通的商業行為感到遺憾及不捨吧!一間只存在不到三年,又位居角落的小咖啡廳,會被其他店面取代,然後漸漸被附近的居民埋沒、遺忘,消失在生命的舞台中──包括我也是,不論現在對它如何深刻,對它如何不捨,記憶終究會被沉入湖底,任由水草綑綁。只願有天,我在別處聞到熟悉的咖啡香,我會想起這篇文章,會想起那間咖啡廳,會想起自己曾在裡面悲喜的痕跡。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2517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9神聖騎士卡
情感隨著某人某事逝去的感覺…真的。
會讓我們想起人生的淒涼本質,在活著的時候想去抓住些什麼,老的時候,最好什麼也別想抓。

03-18 23:09

導航
是啊,就留著回憶吧03-20 15: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haha080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新詩《我基本上是個樂觀的... 後一篇:新詩/波西米亞的等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ownstyle祝我生日快樂♥
每年都有的生日活動來惹! 可以填寫祝福、還有著色及繪圖活動 (~六月底):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921562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1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